2001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专题会上强调
要依法加强生态环保工作
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环境保护专题会议,听取环保专家所作的关于我国环境质量状况及对策的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会上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必须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加快环保立法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作了汇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6位专家就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水环境、大气环境、西部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与对策,有毒有害化学品环境污染及环境安全防治对策建议,“十五”期间我国环境保护的目标和任务等专题作了汇报。
  专家们认为,尽管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控制环境污染取得一定成绩,但全国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主要表现在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市仅占1/3;地表水特别是流经城市的河段有机污染较重;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地下水受到点状或面状污染;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李鹏在听取汇报后说,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和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九五”期间,我国环境保护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污染防治取得成效,环境意识深入人心,环境资源保护立法取得较大成绩。但是,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还很严峻,沙尘暴、水污染等问题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危害程度仍较严重,成为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障碍。
李鹏指出,在继续严格控制人口数量的同时,要合理使用、节约和保护资源,加强生态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力度。当前,要坚决按照“十五”计划提出的目标和要求,突出重点,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落到实处。在保护和治理环境的过程中,要发挥科技的力量,提高我国的环境保护水平;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切实搞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不能搞破坏式的开发;在生态恢复方面,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要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环保工作。
李鹏强调,环境影响评价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要继续抓紧二审,及早提请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完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不断强化各项环境保护法律的实施力度和监督执法力度,使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在新世纪取得更大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蒋正华,全国人大环资委、法律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农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和委员出席会议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主持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马耳他总统德马尔科会谈
  指出中马两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朋友好朋友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马耳他总统圭多·德马尔科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马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马自1972年建交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以及各自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中马两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朋友,好朋友。两国人民真诚相待,相互友好深入人心。两国领导人都非常关心中马友好合作,亲自予以推动。在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马耳他一贯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同样十分重视同马耳他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近年来又有了新的发展。高层互访不断,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对推动双边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经贸合作日益扩大,虽然贸易额还不大,但发展速度很快。在农业、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
  江泽民说,人类已进入新世纪,中马两国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本国经济的共同任务,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马关系发展到新的水平。江泽民表示希望:(一)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两国关系。希望两国今后进一步加强不同级别的往来和磋商,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中的合作。(二)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在经贸领域打下了一定基础。中方愿与马方一道积极探讨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找到一些既符合两国实际情况,互补性强,又符合市场需求,适销对路的项目和产品。(三)充分发挥文化的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
  德马尔科表示,马中之间有着非常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外交领域,两国在各个级别上的互访很频繁,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中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共同为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我们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马耳他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争取国家统一的努力。在经济领域,两国政府间建立了经贸混委会,积极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双方在文化方面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马耳他对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高兴,希望两国关系在今后更加密切。
  德马尔科再次邀请江泽民主席早日访问马耳他。江泽民表示感谢。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中国驻马耳他大使杨桂荣,马耳他外交部长乔·博奇、驻华大使萨维尔·博志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江泽民和德马尔科出席了双方有关开展经济、外交等方面合作的文件签字仪式。
(附图片)
  7月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马耳他总统圭多·德马尔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之一
  本报评论员
  全党正面临一个重要的学习任务。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这篇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气势磅礴,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凝结着时代精神和全党智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阔的世界眼光,展示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和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科学精神。这篇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全党和全国的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坚决贯彻。
  《讲话》回顾过去,着眼现在,前瞻未来,通过我们党成立前后两个80年的鲜明对比,对党的80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做了全面和系统的总结。《讲话》精辟阐述的党的基本经验,是我们党80年来由弱到强,由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在新的世纪永葆蓬勃生机与活力,继续开拓进取,夺取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
  《讲话》从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要求的高度,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进一步解决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回答了这些年来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上的许多重要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集中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进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而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指明了方向。
  《讲话》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将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论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关系,既向我们展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光明未来,又强调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奋斗过程,号召全党继续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历史任务而奋斗。这对我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立足国情、脚踏实地地推进人类最壮丽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前最重要的,是首先学习、领会好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集中一定时间,认真组织好学习,切实掌握好要求。学习要抓住重点,着重学习、领会和把握党的基本经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任务与要求,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紧密结合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各项工作,特别要注意把学习《讲话》同解决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紧密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向广大党员和群众宣传《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把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的精神上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理论是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理论;一个以这样的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80年来,我们党每一次理论上的创新,每一个理论成果的产生,都大大推进了我们事业的发展,给我们党和国家带来新的面貌。在面对新世纪的伟大任务的时候,我们认真学习、切实贯彻江泽民同志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将会使这一精神力量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进一步推进我们事业的发展,给我们党和国家带来新的面貌。

第1版(要闻)

李瑞环接见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理事时希望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接见了出席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理事。
  李瑞环对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研究会的成立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昨天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正确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李瑞环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目前仍然处在较低的发展阶段,需要和世界各国搞好合作,不断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各位都是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要对中国和世界的情况作全面的了解。如果只研究中国,不研究世界,就会落后世界潮流;如果只研究世界,不研究中国,就会脱离中国国情。要把研究中国和研究世界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研究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战略问题,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他希望大家认真做好经社研究会的工作,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的作用,使它成为国际经社理事会的骨干成员。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陈俊生、胡启立、陈锦华,秘书长郑万通等参加接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共产党员要坚定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尉健行出席座谈会曾庆红主持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这个讲话,深刻理解这个讲话,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上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主持。
  在座谈会上,这次受到中央组织部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登云、李晏家、吴奇修、谭铁牛、尹祥美和老同志代表赵毅敏,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他们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
  在优秀共产党员和老党员代表发言后,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老党员表示崇高敬意,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胡锦涛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他强调,80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和胜利,都是同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密不可分的。确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党原则,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和成功经验。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帜。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来自各条战线,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和风范,各行各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都要向他们学习,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努力奋斗。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立足国际国内大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地肯定了我们党80年的奋斗业绩和辉煌成就,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精辟阐述了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提出了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从新的实际出发回答了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些重大而紧迫的问题。这篇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它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运用、继承和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为我们党在新世纪迎接新考验、赢得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一定要牢牢把握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并认真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胡锦涛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学习、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共产党员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所有共产党员都要立足本职、联系实际,坚定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全面体现“三个代表”要求,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出来。他明确提出了五条要求:
第一,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再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对待,孜孜以求,学而不怠。第一位的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同时,还要抓紧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做好工作所必需的一切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
第二,坚定理想信念。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最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就能够自觉地、满腔热情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把党的最高纲领与实现党在现阶段的任务统一起来,既要胸怀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更要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努力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
第三,自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体现在同群众的关系上,就是要用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代表、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引导、团结和带动广大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共同奋斗。要心系人民,关心群众,体察群众情绪,真正做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扎扎实实地帮助群众克服困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这方面作出表率,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必须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要牢牢植根于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引导和带领群众前进。
第四,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建功立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面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共产党员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要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把积极进取和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去分析和解决面临的问题,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随着实践的深化不断得到提高。
第五,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要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思想防线,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与革命气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勇于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胡锦涛还对各级党组织要为广大党员贡献聪明才智、建功立业创造条件提出了明确要求。
曾庆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会前接见了与会代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他特别强调,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总结了我们党经过80年不懈奋斗所取得的光辉业绩和基本经验,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在新世纪指导我们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件。
曾庆红要求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按照中央《通知》和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同时,还要大力宣传这次受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条战线广大共产党员自觉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这次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有过去历年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有在不同历史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代表。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并勉励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老党员代表
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继续为人民造福为党旗增辉
  胡锦涛尉健行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7月2日讯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和老党员代表。江泽民勉励他们坚持发扬我们党在80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和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继续以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模范行动为人民造福,为党旗增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尉健行参加会见。
  上午9时,江泽民来到代表中间,代表们报以热烈掌声。江泽民和胡锦涛、尉健行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来自西藏的代表激动地向江泽民总书记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心中的祝福。
  参加会见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见。
  7月1日上午,代表们参加了党中央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聆听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这次表彰活动,是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由中央组织部组织实施的,共表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500个、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0名。这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事迹突出,反映了近年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成就和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特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附图片)
七月二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和老党员代表。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