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大地·美术)

妙自胸中出
——评徐鹏飞漫画艺术
方唐
  我很少往外跑,但跟鹏飞见面倒不少。他语言不多,跟人有语言外的默契。鹏飞1949年生于长春,高中毕业后到农村插队落户,之后,因笛子吹得好而入了文工团,又因为有个漫画脑袋而开始在报上不断发表作品,直至当上《吉林日报》美编。后又给发现,调入北京,成为现在我们常与之打交道的《讽刺与幽默》主编。
  鹏飞的漫画作品朴实无华,有一种自然闲适的东北田园格调,从画中逸出轻快的旋律,像牧童笛声在晨曦中缭绕,画中有乐。鹏飞曾为艺术选择而苦恼,他来到北京当编辑时,在音乐与漫画的选择还犹疑不决,当时我真的担心他跑回吉林吹笛子,那样我们将失去一个优秀的漫画家。
  八十年代中,鹏飞以一组四格漫画《提点意见》引起人们注意。酒贩子为赚钱而往酒里兑水从而引起消费者不满,鹏飞独出佳构。他笔下的消费者并没有骂街,而是在“酒”的水字旁上下了功夫。这高招不禁使人击节!鹏飞善于从平凡生活中撷取别人忽视的东西,以新奇的点子出之,给人以惊喜。他的造型手法简练、潇洒,有难得的“拙”味。漫画是画思想,画技决定作品的美感,思想决定作品的深度。鹏飞善于吸纳知识,研究社会。在1995年参加亚洲漫画展那以男女为题的组画中,已显露了揭示生活本质的能力,其不同凡响之处在于作品像解剖刀似地切入生活时弊,展现了父系社会的不平等,并以幽默出之,使读者苦笑、汗颜。1991年发表的《马谡:我死不瞑目》,表现了在重大决策失误后承担的历史责任中,马谡对于现代的轻描淡写式处理表示愤慨。人命关天,宽容只会导致重犯。鹏飞以小见大,善用轻松幽默手法处理重大题材。漫画重幽默,但现在的“幽默艺术”更多的是滑稽而非幽默。滑稽是一种浅露的谐趣,幽默则是经更高智慧处理的含蓄的谐趣,所以漫画的幽默构思实质上是一种创造思维,它需要一个自由的思维空间,让素养、观点、美感自由碰撞,以获得新的点子。鹏飞天赋一个善于创造思维的脑袋,再加上不断地学习、思考,因而点石成金,佳作如潮。
  鹏飞灵感的结晶表现在众多报刊漫画中,其中包括获得日本读卖国际漫画大赛的近藤日出造奖以及韩国、比利时奖项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在比利时获奖的作品《权威》。
  它挖掘了人类社会的一种深层意识:一个善于听取民意的人获得了桂冠和权力之后为权力腐蚀,桂冠变成了维护一言堂的鞭子。这是一幅有震撼力的漫画,是鹏飞轻快曲调里边一种隐含的深沉。
  有人慨叹现在漫画越画越难画,困难在于漫画创作的特点不能重复;一个漫画家如果知识老化,感觉迟钝,作品缺乏创意,那就意味着走下坡路了,因此漫画家避免江郎才尽,需要知识换代,需要保持敏锐的感觉。鹏飞的脑袋不断吸收着新的知识,积累着生活素材,是一座不断产出高品位漫画的富矿。是长期艰辛积累的产出,厚积薄发。在漫画界,鹏飞是一颗在幽默艺术里默默耕耘的“星”,我们期待他产出更多高品位的幽默产品、更多的惊喜。(附图片)
  动物园的动物怎么越来越少了呢?(漫画)徐鹏飞
  敬畏(漫画)徐鹏飞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画家独白

画家独白
  百花竞放异彩纷呈德艺双馨更上一层谢海燕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李善杰画展在京举办
  中国文联书画中心画家李善杰的个人工笔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他的作品清新隽永,富有创意。扎实的笔墨功夫与现代技法有机结合,使画面呈现出新颖脱俗的风貌。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江南好——董欣宾画展》将在京举行
  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主办的《江南好——董欣宾中国画展》将于8月初在中国美术馆方圆厅举办。此次展出六十余幅作品,分为三部分,即“水墨江南”、“青绿江南”、“变奏江南”,创作跨度为九十年代初期至今。

第4版(大地·美术)

迎四面来风向八方开拓
——关于中国画艺术的回顾与展望
本报记者邵建武
  理论上:二十世纪关于中国画的几次大论争,是中国画艺术发展的一笔财富。
  创作上:“群峰并起”不是二十世纪中国画界的一大遗憾,而是一大进步。
  在我们的所有造型艺术门类中,中国画是唯一以国家名义命名的,因此,在刚刚过去的二十世纪,在风雷激荡的社会变革与历史起伏中,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面对各种形式的文化革新,中国画都在首当其冲之列。回顾二十世纪中国画艺术的发展进程,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但都不能回避中西美术的冲突。从这个角度来回顾二十世纪中国画发展的进程,对于当前和未来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开拓应该说是不无补益的,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
  中西文化的冲突使二十世纪中国画领域传统与现代的矛盾远比从前任何时代来得激烈,来得深刻,来得持久。有关专家向我们描述了二十世纪几次关于中国画的大论争:五四运动时期,紧随“文学革命”之后的是“美术革命”,由此到三十年代初,当时美术革命者手中的武器主要是西方写实主义。五十年代,关于中国画的争论因为战争年代的过去与和平生活的开篇而重新爆发,美术革新者手中的武器主要是前苏联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八十年代中期,青年学者李小山提出“中国画已经是穷途末路”,其时,受西方现代派、后现代派影响甚深的“八五美术新潮”正在高潮之中。近几年,关于中国画的论争,比较大的是吴冠中与张仃两位老先生引发、至今仍在进行的“笔墨之争”,而其背景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文化的多元化。从理论上来看,在二十世纪发生、展开的所有关于中国画的争论,主要是中西之争,其中又包含有古今之争。争论对创作的影响,是中国画的多样发展。
  这种新发展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对于其上千年传统的贡献。我们因此而拥有以徐悲鸿、林风眠、蒋兆和为代表的中西融合派。他们大胆地打破中西绘画的界限,把西方艺术关于色彩、透视等方面的观念与手法引入中国画的创作中,从而使明清以来水气淋漓的中国画界出现一派绚烂;我们因此而拥有了以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为代表的传统革新派。他们勇敢地突破了文人画传统的樊篱,大胆上溯汉唐,不耻下问民间,从各方面吸收、铺展、张扬,从而使明清以来弥漫阴柔之气的中国画界出现一派山野之气、阳刚之气。当然,由中西融合派挥洒的一派绚烂转化成一天霞彩,由传统革新派舒张的一派山野之气、阳刚之气转化成一个时代美术的精气神,则是二十世纪后五十年、特别是近二十余年完成的。新中国的成立,完成了民族独立大业,也提供了美术创作必要的和平环境,使中国画的创新与发展真正成为现实。五六十年代,在海派、京派、岭南派艺术有了新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以傅抱石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和以赵望云、石鲁为代表的长安画派。八十年代以来,西方艺术史上出现过的所有流派与风格几乎都在中国美术界登场亮相,中国画发展的多样性也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境界。思想解放、创作自由以及丰富多彩的生活的感召,使中国画的创作无论在语言、风格,还是精神内涵上,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在整体性成就上,可以说是已经步入前无古人之境。人们在感叹“群龙无首”的同时,又不能不承认“群峰并起”的事实。“群峰并起”不是二十世纪中国画界的一大遗憾,而是一大进步。
  中国画有上千年的历史,其积淀是十分丰厚的。她既有形而下的方面,如媒材、技法、语言;也有形而上的方面,如理念、精神等。二十世纪几次关于中国画的论争,对于中国画的批评较多地集中于中国画传统形而下的方面、集中于中国画的普及性层面。中国画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形成了一系列的程式。按程式画画是多数人所为,而在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朝代,总有少数艺术家在那里探本求源,开拓进取。“变则通,通则久”是中国艺术的精神所在,也是中国画传统的精髓所在。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二十世纪关于中国画的所有论争,总让人有不尽兴的感觉。当然,伴随着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与现代化事业而产生的几次论争,其原由、方式与结果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并由此而构成二十世纪中国画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于我们身在的二十一世纪来说,它们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对于这笔财富的清理、总结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这不仅关乎二十世纪中国画发展进程的体认与梳理,也关乎二十一世纪中国画发展方式与方向的基本确定。专家们认为,二十世纪几次关于中国画的大论争是中国画在中西矛盾、古今矛盾纠缠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的组成部分,由此而催发的中国画创作的多元发展应当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画发展的基调。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是中国在现阶段的基本国策,由中西矛盾引发的古今矛盾,或者说由古今矛盾确认的中西矛盾依旧是中国画发展中的基本矛盾。缓解这个矛盾的方法有很多,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对于传统的再发现。中国文化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重新认识传统、重新发现传统。
  对于二十一世纪来说,二十世纪是传统,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更是传统;对于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画来说,文人画是传统,甲骨文、青铜器、敦煌壁画、大同石刻乃至民间泥塑也是传统。中国画、中国美术乃至中国所有的文化只有立足于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传统之上,才能消解西方文化借助其经济势力对于我国民族文化生存与发展空间的挤压,才能迎四面来风,向八方开拓,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交响中奏出属于自己、也属于艺术,属于民族、也属于世界的崭新华章。
  (附图片)
  九方皋(中国画局部)徐悲鸿
  松鹰(中国画)齐白石

第4版(大地·美术)

“七一”前夕,河南省直属机关举办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千秋伟业”书画展”。广大党员、干部、书画艺术家给党的八十华诞献上了一簇绚丽的艺术之花。参展作者中有领导同志、书画名家、机关干部、科技人员、工人、教师。他们毫端蕴秀,激情盈怀,心血结晶,形之卷轴,书画作品风格多样,洋溢着浓厚的时代气息。在举办展览的同时,河南美术出版社精选其中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了《千秋伟业书画展作品选集》。
行书李刚田
雄风(中国画)李自强

第4版(大地·美术)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宁波市委、市政府,中国革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油画展于日前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
  为迎接建党八十周年,自去年下半年始,宁波市委、市政府结合文化大市建设和文化精品工程,在全国举行了以“党的八十年奋斗历程”为主题的专题油画创作征集活动,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全国各地油画家的热烈响应。参加此次创作活动的有靳尚谊、罗工柳、詹建俊、全山石、朱乃正等一批油画名家。五十余幅参展油画形象生动地凝固了中国革命的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年光辉历程的历史画卷。
  展览开幕当天下午,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了“新时期革命现实题材油画创作研讨会”。(张忠)
  三军过后尽开颜(油画)王庆裕
  八女投江(油画)全山石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翰墨颂辉煌”书法作品展在京开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翰墨颂辉煌”——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书法作品展于日前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
  此次展出的四百余幅展品是中国书协邀请老一代书坛名家和书协理事等书法界人士,参加万里采风活动创作的精品。展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第4版(大地·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焦点·郭义芳画展》在京举办
  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主办的《焦点·郭义芳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郭义芳1997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旅居美国波士顿。这次展出三十余幅作品。

第4版(大地·美术)

《苍岩澄情》(中国画)
张星斗
  张星斗,毕业于山东省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就职于枣庄市市中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