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指出
 学好学深学透“七一”重要讲话
 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7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指出,一定要把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好学深学透,努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
  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学习贯彻讲话的热潮在北京市迅速掀起。北京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各级党委纷纷通过理论中心组、研讨班、读书班等形式,学《讲话》,谈感受。共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中迅速形成,信念在全市党员干部中迅速凝聚。
  贾庆林在学习会上讲话强调指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今后的一项长期任务。
  他说,学习贯彻江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面向新世纪,把首都北京的各项工作搞得更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江总书记的讲话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继承历史,立足现实,前瞻未来,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当前大家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思考,集中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特别是《讲话》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阐述,是伟大的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些重大的理论创新和突破,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大胆地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以创新应对新的挑战,以创新铸就新的辉煌。
  贾庆林指出,能否把整个学习贯彻活动组织好,引导好,把“七一”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他为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要充分认识到适应日益变化的形势,不断开辟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切实承担起肩负的重任,惟有加强学习。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搞政治、搞经济、搞文化,还是搞其它工作的,都应把刻苦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二是要更加自觉地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更要敢于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政治观点,与中央步调一致,我们要把政治上的坚定性贯彻于学习“七一”讲话的始终。三是要更加自觉地做好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能丧失正确的立场,偏离正确的方向。要紧紧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加大对“七一”讲话的宣传教育力度,要及时把握干部群众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社会各个阶层、群体的学习引导、解难释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工作。我们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出实效。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结合北京市党建工作发言说,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当年毛主席解决了在农民占多数的中国建立马克思主义政党问题,抗日战争时期又解决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问题,这些都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现在,江总书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历史表明,一个政党,只有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才能保持活力,才能完成党的神圣使命。
  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着重谈了江总书记讲话中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他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光辉典范。它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七一”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面正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内在联系,同时要学习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理论创新气魄,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首都的社会稳定牵一发动全身,国内外瞩目。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强卫从维护首都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畅谈了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感受,他说,首先要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要发展生产力,要创造先进的文化,要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根本不行的。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维护首都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第1版(要闻)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市委全会指出
  全面正确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上海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上海7月28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上海市委连续召开市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市委全会,专题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到上海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去,全面推进上海的两个文明建设。
  上海市委同志在学习中聚精会神,踊跃发言,畅谈体会,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一致认为,《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根据实践发展和认识深化,站在历史的高度,反映时代的要求,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问题进行战略思考,是继往开来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世纪宣言,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讲话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回答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体现了理论上的重大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开创性、坚韧性和操作性的统一,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之路,上海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成绩。这为上海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上海同志在学习《讲话》时回顾了一年多来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所作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他们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上层形成合力、基层增强活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这次学习《讲话》,联系上海近年来走过的路程,上海同志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讲话》为我们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力量,是继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发展之路的强大动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市委常委会、市委全会和座谈会上畅谈学习体会的同时,反复强调在学习中要注重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一定要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到上海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去。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既要从总体上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又要对讲话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正确理解,努力学得更深一些、更好一些。要全面正确地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运用讲话精神,进行新的审视和思考,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推动上海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还要用讲话精神拓宽视野和思路,进一步解决好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工作、党组织的作用更加有效地覆盖社会的广泛领域,不断增强我们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据悉,上海市委还分别召开理论界、民主党派工商联人士和区县委书记学习《讲话》座谈会,与大家一起学习《讲话》精神,共同研究如何按照《讲话》精神推进党建,加强理论创新,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目前,除已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教育、新闻出版及理论宣传等方面作出部署和安排外,同时也围绕如何按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今明年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列出重大课题展开调研,力求出成果,继续开创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指出两国应站在新世纪的高度,登高望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
  鲍威尔首先转达了布什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鲍威尔转达他对布什总统的问候。
  江泽民说,中美关系正在改善。我们也期待着布什总统于今年秋天访华。自1972年双方重新打开交往大门以来,中美关系在广泛的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的成果。我们两国人民从中受益,世界其它国家的人民也从中受益。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应站在新世纪的高度,登高望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长期共存,在比较中取长补短,在存异中共同发展。这对实现新世纪的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
  江泽民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说,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将继续坚持邓小平先生制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海峡两岸人民同为中国人,没有人会比中国政府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处理两国关系和台湾问题的基本框架。坚持三个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就能健康发展。
  鲍威尔表示感谢江主席的会见。他说,布什总统期待着于今年秋天访华时同江主席交换意见。美国希望同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布什总统将抱着寻求对话与合作的目的来中国访问。“我认为,加强美中高层往来是十分重要的,我邀请唐家璇外长出席今年9月纽约联合国大会之后去华盛顿进行访问。”
  鲍威尔还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美国希望看到中国继续发展和进步。美方愿在寻求合作中相互促进。在台湾问题上,布什政府会像近30年来历届美国政府一样,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双方还就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雷德,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鲍彻、克拉纳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7月28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图为江泽民主席同鲍威尔国务卿会见时握手。
  新华社记者樊如均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指出中国希望与美国一道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
  朱镕基说,中美关系走过的道路虽然不平坦,但总的看是向前发展的。鲍威尔国务卿此次访华正处于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关键时刻。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国务卿关于美国愿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的讲话。事实证明,中美两国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朱镕基还说,我们欢迎布什总统于今年秋天来华访问,届时中美领导人将就中美之间发展友好合作深入交换意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中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中国希望与美国一道,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
  朱镕基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表示希望美方能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
  鲍威尔说,美国重视对华关系。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目标就是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与中国发展合作。美中不断改善关系会给双方都带来好处。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一点不会改变。鲍威尔还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表示祝贺。
  双方还就中美经贸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以及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雷德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通信

为什么说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1)
严昭柱
  编者的话
  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领会,本报今起开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专栏,特邀请有关同志撰写文章,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两大理论成果。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指出:“这两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既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有史以来从根本上揭示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体系。它不是为我们提供现成结论的、僵死的教条,而是为我们提供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反过来为实践服务。只有正确地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显示出它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证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社会主义运动胜利前进的根本道路,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道路。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俄国成功地进行了十月革命,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纪元。
  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揭示了中国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是经过民主革命而发展到社会主义,并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指引党和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思想根据中国社会的特点,提出以和平方式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而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毛泽东思想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辛探索的初步成果,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指引党和人民初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创立了和平外交政策和“三个世界”理论,挫败了帝国主义孤立和遏制中国的阴谋。
  邓小平理论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指引党和人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深刻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总起来说,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我们开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崭新局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键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去观察当今世界、观察当代中国,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开拓前进。”这为我们在新世纪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正确方向。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还融进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作风,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科学文化的方针,都包含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从而赋予马克思主义内容以民族的形式,体现出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的特色和气派。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它们指引党和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胜利前进的实践昭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我们的事业继续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清理农村达标升级活动
  近日,福建省纪委向全省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农村中各类由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10月份还将把取消废止的项目和文件向全社会公开。这是今年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为确保农民减负增收采取的又一实际举措。
  (赵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将建生态农业大观园
  “重庆生态农业大观园”总体规划27日通过专家评审,重庆市最大的生态农业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建设全面启动。该园位于重庆南川市西北部,园区总面积576.2平方公里,未来10年内预计投资3亿—5亿元。(崔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省地税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地税收入达到85.35亿元,同比增长8.55%,其中省级税收收入完成24亿多元,个人所得税完成7亿多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2%。在各类税收收入中,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和房地产业是主要增长点。
  (郑德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名列西部各省区前茅。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0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6%,增幅是历史同期最高的。在15个地州中,乌鲁木齐等7个地州市的增长速度都在50%以上。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