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山西:信息化带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任建民
  应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生产力跨越式发展”这一战略举措的重要内容,面对“入世”后我国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知识经济快速发展,作为传统产业相对集中的中西部老工业基地,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日前,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山西省副省长杨志明。
  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能源材料大省、老煤炭基地,山西经济多年来在低效益、高污染的状态下徘徊,畸轻畸重的工业布局抑制了支柱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杨志明认为,通过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有机结合,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两者结合共同推进老工业基地的改造,是像山西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省份突出重围,走上经济发展快车道的必由之路。
  杨志明说,在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是在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同时推进信息化的。而中西部内陆省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既面临着实现信息化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着传统产业比重高、产品技术含量低、生产规模不经济、能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低水平生产能力过剩等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在产业优化升级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抓住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从改造中西部老工业基地的实际出发,信息网络化的经济作用不只是体现在信息产业将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更在于发挥整个信息产业催化剂、粘合剂和倍增剂的作用。杨志明指出,这种作用具体体现在:信息技术能够渗透和辐射到传统产业,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和先进的工艺流程装备传统产业;信息技术能够促进传统产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附加值加大;信息技术能够促进传统产业的分化和替代;中西部消费信息产品和服务市场潜力巨大,将有利于吸引跨国公司和国际资本进入,从而带动传统产业素质的提高。
  通过学习中央文件并结合工作的实际,杨志明认识到,信息化给中西部老工业基地带来的不是一个时点上、一次“突进”的机遇,而是多次类似“蛙跳”的突进组合实现传统产业跨越式改造提升的机遇。因此,中西部地区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再走“线性发展”的传统工业化老路,必须打破信息化建设与传统产业升级“各自为战、相互脱节”的局面,通过将信息化和工业化有机融合,在新的起点上,用新的方式和较短的时间,走出一条具有中西部老工业基地特色的信息化新路。
  集中力量做好四项工作
  杨志明介绍说,山西在促进信息化方面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第一,要重点推广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煤炭、冶金、电力、机械、建材等传统产业,促进采掘业、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敏捷化的方向发展,重点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模糊控制、交流变频调速、工业过程控制自动检测和系统管理等五大关键共性技术。第二,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积极推动以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方式系统化为主的企业信息化进程。要加快企业信息化三个阶段的发展和融合:利用计算机实现对产品生产制造过程的自动控制,利用计算机系统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的系统化,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第三,发展原材料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是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重点要推动煤焦、冶金、化工、机械等传统行业电子商务的应用。作为全国的煤炭大省,山西煤炭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占到70%左右,如何使每年为国际市场提供1000万吨优质焦炭和3000万吨优质煤炭的山西煤焦行业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中去,已经成为煤炭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迫切需要。第四,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全社会的应用。杨志明说,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离不开全社会对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认识这个大环境。因此,加快实施企业上网、政府上网和家庭上网工程,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和知识技能,提高全民信息化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政府部门要加强对财税、金融、科教、社会保障、公安、交通等社会领域的信息化管理,改善信息技术应用的配套条件,加快建设电子认证体系、电子支付结算体系、现代物流系统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并进一步提高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广播电视的覆盖率,逐步改善网络传输和用户接入条件。
  杨志明最后强调,在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进程中,政府的角色非常重要。要改变以往上项目由政府包办的做法,政府应将主要精力放在推进体制创新、环境创新和提供高效率上,使企业成为项目投资经营和技术开发创新的主体,努力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纵横

信息化、城市化与工业化
辜胜阻
  信息化是人类社会继农业革命、城镇化、工业化后的又一次浪潮。推进信息化进程的关键,是要正确认识信息化与城镇化、工业化的辩证关系,使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克服城镇化与工业化滞后对信息化的制约,实现传统产业与城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用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必须城市先行,使信息技术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把教育信息化和市民的现代化放在基础地位,建设“数字城市”,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
  信息时代的城市新经济,应是以知识为基础、信息为前导、网络为手段、高新技术为支柱,全面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广泛覆盖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将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投资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将改变城市化的运行轨迹。
  信息化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建设“数字城市”是实现我国城市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数字城市”工程将通过建设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平台,整合城市信息资源,建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劳动社会保障等信息化社区,逐步实现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使城市在信息化时代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城市通过信息化后,能够充分和高效地利用信息,使信息快速流动,不仅提高了对城市的管理效率,而且能大幅度提高生产和贸易效益。
  有专家指出,决定21世纪的两种主要力量:一是互联网,二是教育,而这两种力量的融合就是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过程中比较全面地运用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为基础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的全面改革。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是自印刷术发明以来对教育最具革命性影响的技术,在整个社会信息化进程越来越快的今天,市民是否能掌握足够的信息技能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信息化是由计算机与互联网生产工具的革命所引起的工业经济转向信息经济的一种社会经济过程,具体说来,信息化包括信息技术的产业化、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生活方式的信息化等内容。数字革命创造的信息产业是一种战略性产业。它既可进行制造业活动,又可提供服务性业务,或者同时从事两种活动,成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混合物而被称为“液态混合体”。这里,一是要发展信息制造业,二是要发展信息服务业,提高信息开发应用水平和普及程度。当前,要集中力量发展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和家庭上网,组织好重点领域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鼓励发展各类公共数据库,建设一批信息化重大工程,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及各种面向社会的信息服务。
  在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传统工业的基础作用,避免忽视工业化的片面的信息化。高度重视传统产业自身跨越式发展,如汽车产业、铁路交通业、煤炭业、农业生物技术等,都应在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改造自身的同时,注意自身的挖潜改造,使传统产业、现代工业与信息化协调共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武汉大学教授)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子政务技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协办的“电子政务技术研讨会”日前举行。与会专家研讨了现阶段我国电子政务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大家一致认为,我国在实施电子政务的过程中,不能完全依靠国外的软件产品,应该推出适合自己国情的解决方案。
  与会人士对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推出的“EGP电子政务”平台给予好评。“EGP电子政务”平台是中科院计算所在为政府上网服务的理念下形成的技术结晶,该平台在国家863计划多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业务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北京:轻点鼠标办执照
  本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企业办理工商执照曾是一件让人“跑断腿,说破嘴”的麻烦事,如今,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声讯技术,人们不用再跑“冤枉路”。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在全国率先开通网上注册工作平台和声讯台,人们只要端坐家中,轻点鼠标或打个电话,有关工商执照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办妥。
  据介绍,北京市工商局提供的网上注册查询服务,消除了以往申办人必须到工商局办理手续而产生的不必要麻烦,足不出户即可以查名称、领表格。企业申办人可以登录北京市工商局主办的HD315网站(WWW.HD315.GOV.CN),预先查询准备申请的企业名称是否可用。如该名称不重复,即可到工商局正式办理名称预登记。HD315网站上还公示了各类公司登记表格,提供了有关示范文本以及办理登记注册的程序及提交的文件证件目录,企业可以下载有关登记表格填写。
  为了方便企业申办人随时咨询相关问题,北京市工商局还开通了1605315声讯台。申办人可通过拨打1605315声讯电话,了解各类市场主体办理工商登记的程序及需要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提交的文件、证件。如果申请人想知道其申请是否已经核准,何时能够领到营业执照,也用不着三番五次地往工商局跑,只要登录HD315网站,或拨打1605315声讯电话就行了。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第二届科普论坛举行
  本报讯以“信息技术的公众理解”为主题的第二届科普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信息科学的普及与信息技术的应用”系列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加大信息技术教育普及力度,使更多的人学会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是加快科普的有效途径。本次论坛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与科技日报等联合主办。(科讯)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微盟电子推出新网关
  本报讯日前,南京微盟电子有限公司推出了MVP8000网关和MVP8801网守。MVP8000网关可以同时进行语音和传真通信,用户可用它来召开多方通话的电话会议。MVP8801网守可为多个彼此独立的网络提供服务,叫醒不在线的网关工作。南京微盟电子公司主要从事专用集成电路芯片以及相关的电子应用产品的研制、开发,产品应用于信息家电、数字通信和网络技术领域。(张琼)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文译著《网》出版
  本报讯《网》一书日前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作者胡安·塞布里昂为西班牙著名记者和信息专家,这是他撰写的向公众介绍数字社会的科普读物,无疑将给中国读者了解数字时代的网络提供一些帮助。(岳彬)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惠普助力金融信息化
  本报讯旨在探讨金融信息化发展方向的“惠普金融IT管理服务论坛”近日在乌鲁木齐举行。惠普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与用户尤其是金融用户分享其成熟的IT管理经验,并在其成熟的IT服务管理平台上建立诸如惠普金融解决方案、惠普租赁解决方案、惠普金融业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等。(王丹)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应对“不对称竞争”
贾西平
  有些学者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称为“不对称竞争”,意思是我们存在着资金、人才、环境等方面的劣势,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种不对称的态势不会有根本改善。那么,不对称竞争是否一定带来不对称的结局呢?
  “两弹一星”的成功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自己。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工业基础无疑是最差的。但是,从突破原子弹到氢弹,美国用了7年4个月,苏联用了4年,法国用了8年6个月,我国只用了2年2个月,创造了最快的速度。
  收拢五指形成一个拳头。集中力量,大力协同,以我之大,克别人之强;以我之多,抵别人之精,就能化整体的劣势为局部的优势。
  日前在京通过国家验收的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中两个关键部件的研制过程,也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项目总体组组长邬江兴教授介绍说,我国以前在宽带高速信息网络的核心技术及其设备的研制方面几乎是空白,新一代信息网络的关键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在该技术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人才积累也都十分贫乏。1999年初,科技部和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有关专家决定,充分发挥大协作精神,采取“技术融合、主题协同、管理创新、产业支撑”的有力措施和全新的组织管理模式,在信息领域联合信息技术主题、智能计算机主题和光电子主题进行跨主题立项,启动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研究开发项目。武汉邮电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兴通讯公司、大唐通信公司等产、学、研单位紧密结合,形成产业与科研的拳头;政府投资5000万元,自筹2亿多元,集成资金优势,经过两年多的联合攻关,很快取得可喜成果,大大加速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步伐,增强了我国通信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由此推想,在不对称竞争中还是能够交出一份出色答卷的,关键是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还要有一套科学高效、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为打消用户信息安全疑虑
 微软开放部分源代码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对于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信息安全性,用户们始终心怀疑虑。有报道指出,在这些操作系统中,存在所谓“后门”,掌握“后门”密钥者可以长驱直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取其数据。7月6日,微软公司在打消这些疑虑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这一天,微软中国公司与中软公司共同宣布:前者将向后者开放“视窗”产品中文版中涉及网络安全的源代码。今后,“视窗”产品中文版的商用密码部分,将由中软公司自主开发。
  此次开发的整个安全系统包含两部分。一部分为硬件驱动程序,另一部分是加密卡。硬件驱动程序将随“视窗”产品一起提供给用户,加密卡将由中软公司另行提供。根据双方正式签署的协议,中软将负责开发生产由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批准认可的安全密码的软件和硬件,中软开发的安全模块,其知识产权归中软所有。微软将为中软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产品将在今年冬季完成并投放国内市场。
  信息安全专家沈昌祥院士认为,中软和微软的此次合作,为国内用户的信息安全提供了一个中国自己制造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安全部件。这把“锁”的部件是在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制造的,符合政府上网和金融系统等关键业务领域对于数据传输安全的需求。
  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通信展上,一批新产品、新设计问世。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互联网时代
 中国应该拥有核心技术
王浩
  尽管一年多来互联网产业在中国经历了大起大落,但没有人怀疑网络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互联网到底会给中国带来哪些机遇?中国在网络时代到底能占据什么样的位置?中国能不能拥有自己的互联网核心技术?这些都是每一个关注中国IT产业发展的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失去的机会太多了:在微机中央处理器上,基本上是英特尔一统天下;在操作系统上,微软的视窗系统所向披靡;再后来的数据库时代,甲骨文公司又称王称霸。互联网的本质是信息的有序、快速、廉价、广泛的传递,所涉及的基础技术就是信息的检索和传递技术。检索技术能够保证信息的有序和快速传递,传递技术则是廉价和广泛的基础。早期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从搜索引擎脱胎而来,就是因为它们代表了网络时代的基础技术;而近年来兴起的网页加速技术、缓存技术、内容传递技术则被认为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也是因为它们是信息传递技术的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领域里,全世界还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技术领跑者,也就是说机会还存在。
  1999年底,两位中国留学生从硅谷回到了中关村。在国内互联网网站建设的热浪中,默默地开始了互联网基础性核心技术的开发工作。针对当时计算机高科技领域核心技术及产品、市场尤其是知识产权均为境外厂商所垄断的现实,他们组建了百度公司(baidu.com)。经过艰苦努力,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很快在中文网络信息检索方面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从2000年5月起,国内各大网站陆续采用百度的搜索技术,掀起了一轮新的搜索引擎升级换代潮。
  搜索引擎是什么?简单地说,它是让人们在浩瀚无垠的网络世界追寻和检索所需信息的东西。搜索引擎对于一个门户网站的作用和价值,或许同CPU(中央处理器)在一台电脑中的地位相当。国内外的调查结果都表明,当前互联网上仅次于收发电子邮件的第二大应用就是在网上搜索信息,而这种搜索绝大多数都是通过专门的、高度复杂的搜索引擎实现的。据统计,美国门户网站接近一半的浏览量同搜索引擎的应用密切相关,相当数量的网页广告同搜索的过程和结果密切相关。1997年以后,美国各大传统公司的网站和内网也开始陆续增加本站搜索和内部信息搜索等功能,以更好地服务客户,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搜索技术作为一项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技术,正在被广泛地接受。
  2000年9月,百度申请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第一个高新技术专利。这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在网络基础软件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地位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今天,百度在中文网页检索市场已经拥有了大约80%的市场份额。充分证明了百度技术的自身价值,中国互联网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说法也不攻自破。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德国:电线连上互联网
  新华社柏林7月15日电(记者刘钢)不需要电话线接口,只要有电源插座就能够进入互联网漫游,这曾是许多人的梦想。如今,这项技术已被德国开发出来,试验阶段也于本月完成,并正式开始向用户提供服务。
  这种被称为“电网在线”的技术其实就是利用公共电网代替传统的电话线网络实现数据传输。用户采用这种技术上网需要添加的硬件设备只是一只俗称“猫”的专门调制解调器。这种“猫”的数据线顶端是一个与常规电源插头规格完全相同的插头。用户只需把电脑中的网卡与这只外置的“猫”接通,尔后将插头插入随便一个电源插座,电脑便可上网了。
  这项技术的最大特点是数据通量大,目前已可以达到每秒钟两兆,比“一线通(ISDN)”快30多倍,比目前德国开始推广的宽带通信网(T-DSL)也快了差不多两倍。“电网在线”的另一个明显优点是使用方便。从理论上讲,只要有公共电网的地方就可以上网。具体到家庭来说,使用者在任何一个房间里,哪怕是在厨房和卫生间里都可上网,而不必从有电话线接口的房间拉线。
  鉴于使用“电网在线”需要额外投资以及这种服务是根据下载的数据量收费而非占用网上时间收费等特点,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技术与“宽带通信”各有千秋,因而不会成为“宽带通信”技术的竞争对手。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宽带网建设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近期,全国各地兴起了一股社区宽带接入网建设热潮。宽带网给政府部门、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基础电信运营商和宽带驻地网运营商、房地产商、用户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共生关系?政府应如何管理?日前,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与中国青年报共同主办“宽带接入:挑战、机遇与前景”研讨会,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于红)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紫光网络支持大运会
  本报讯第二十一届大运会组委会近日和紫光网络签署协议,大运会组委会认证紫光网络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指定唯一网络设备供应商”,紫光网络产品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指定网络产品”。据悉,紫光网络提供给大运会的相关产品已经全部顺利通过了组委会的两次联调,其性能稳定可靠,各项技术指标均完全达到了大运会的要求。(王瑞)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全新杀毒软件问世
  本报讯美国网络联盟近日宣布,其旗下的专业反病毒软件提供商McAfee开发成功专门针对阿多比便携式文档(PDF)格式的杀毒软件产品,为PDF格式文件在企业网和互联网上的安全交换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PDF格式文件已成为网上发送和交换文档的一项通用标准,McAfee防病毒技术能够确保PDF文件不受病毒和恶意码的侵害。(刘伟)

第5版(电脑·网络·通信)

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通信展上,一批新产品、新设计问世。
  ①为在欧洲投入使用的公用多媒体终端,除了打可视电话,还可以上网、收发电子邮件。
  ②为在日本获得应用的适合上网的大屏幕GPRS手机。
  ③为迎合青年人时尚的多功能外衣,可以将集手机、MP3音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手持设备妥善安置。本报记者任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