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科技专家学者揭批“法轮功”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科协今天召开座谈会,结合“法轮功”痴迷者刘仁芳被抛尸灭迹的事实,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无视生命、泯灭人性的新罪行。与会同志指出,这起惨案的发生是“法轮功”组织邪教本质的一次大暴露,是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践踏人权、残害生命的又一铁证!
  专家学者们指出,虽然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是,以李洪志为首的“法轮功”邪教组织并不甘心其失败的命运,总是伺机跳出来进行捣乱、破坏。与会专家学者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提高社会公众抵御邪教侵害的能力。

第4版(要闻·体育)

罗干在中央综治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社会治安工作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裴智勇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2001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1997—2000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名单,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罗干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社会治安工作,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扎扎实实地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罗干说,1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科学地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维护社会治安的实践经验作出的重要决策。10年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维护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扎扎实实地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和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加大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力度,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坚决打击利用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铲除腐蚀人们精神世界、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腐朽文化,保护和促进先进文化的前进和发展。要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加强治安防范,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队伍的建设,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检验和衡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标准。
  罗干指出,当前各地开展的以“打黑除恶”为重点的“严打”整治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对“严打”整治斗争进行一次自查,认真总结分析前段时间的“严打”整治斗争的情况,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坚定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决心,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继续投身于“严打”整治斗争之中,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严打”整治斗争的积极性。要依法从重从快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特别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后台和保护伞。要继续排查治安混乱的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出一批,整治好一批,促进整个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中央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当前“严打”整治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加大经费投入。各地也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严打”整治斗争,确保“严打”整治斗争健康顺利进行。
  罗干指出,要认真总结“严打”整治斗争的经验,找出工作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推动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大力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居)委会、治保会、调委会的作用。要把“治乱”和“治瘫”结合起来,对软弱涣散、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的领导班子及时进行调整。要切实加强各级综治组织,特别是基层综治、政法组织建设,确保基层有人抓、有人管。要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要扎实有效地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广泛深入地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在抓落实、求实效上狠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多渠道解决群防群治工作经费,保证群防群治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强化社会防范和控制,堵塞产生犯罪的漏洞,巩固“严打”整治斗争的成果。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倡导“维护治安,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风尚。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韩杼滨及中央综治委委员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体育)

亚洲男篮锦标赛
 中国队轻取泰国队
  本报讯7月20日,亚洲男篮锦标赛揭幕上海,中国男篮以121∶46击败小组赛第一个对手泰国队。
  对付泰国队这样的对手,也许价值就在于主教练王非赛后说的:“演练了好几套阵容。”队员们轮番上场,在第一节,中国队就以40∶10领先。与中国队同组的卡塔尔队也在首场比赛中以较大优势击败中国香港队。
  本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中国队定下以冠军身份赢得明年世锦赛入场券的目标。中国男篮一向睥睨亚洲,从对手实力看,此次只有韩国队能对中国队构成一定威胁。亚锦赛实际上也是中韩之争。韩国队在首场比赛中以124∶51狂扫新加坡队。(远文)

第4版(要闻·体育)

“维权书记”——赵炳辉
辛忠发董永正徐晓鹏赵殿明
  世纪初年,在吉林省辽源地区,一个“情系军营子弟兵”的热潮正在东辽河畔澎湃涌动;一份份《维军权、解军难联系表》似传情的“鸿雁”,为军地之间架起一道道缤纷的彩虹。“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的新拥军机制已成为辽源市党政领导的一项政治使命和历史责任。军委领导在听取赵炳辉抓维权事迹汇报后,作了这样的诠释:“辽源市委书记赵炳辉对国防建设理解深刻,工作思路超前、方法上有突破、效果上很明显,了不起,难能可贵……”
  “拥军的议题好通过”
  1999年3月,一场大雪把辽源市委院内的树木压得直不起腰。此时,市委会议室内热气腾腾。赵炳辉组织召开了以“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为议题的会议。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出从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工作制度等方面的工作意见和实施细则,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全市双拥工作之中,纳入各级领导政绩考核之中。在赵炳辉的提议下,不到一年时间,辽源市所属4个县(区)全部成立了“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工作领导小组,各基层法院相继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武装系统建立了65个法律服务咨询站和“现役军人之家”,基层民兵组织成立了955个“帮扶组”和以民兵干部为主的630名信息员队伍,城区街道成立了“军人军属社区服务站”,并统一印制了4000份《维军权、解军难联系表》,寄发给每一个辽源籍官兵。
  按照“依法管武装”的思路,赵炳辉带领“一班人”和相关职能部门反复调查论证,相继以市委、市政府红头文件形式,出台了《辽源市义务兵征集、优抚、安置暂行规定》、《辽源市民兵工作暂行规定》、《辽源市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暂行规定》、《辽源市城区民兵训练统筹实施办法》等14项255条地方政策法规,在沈阳军区率先出台了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的法规性文件。他第一个带头叫响了“不关心武装工作的书记不是头脑清醒的书记,不抓武装工作的领导不是合格称职的领导”的口号。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常委当好参谋、书记尽好职责的合力兴武”活动的意见》。两年来,先后有20余项妨碍武装工作发展的难题得到解决和落实。
  “涉军的事情好商量”
  1999年3月的一个夜晚,辽源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刚一结束,高烧未退的赵炳辉便驱车疾驰军分区施工现场,一路上他思绪沉重。军分区是国防建设的重要中枢机关,这里的设施如何,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他急着回来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第三天,他抱病主持召开常委会,作出决定:拨出专款,调拨建材,为军分区装修办公楼、居住房舍和指挥设施,决定4月开工,8月竣工。他两次审查图纸、两次带着城建局长到工地督查施工情况,处理有关难题。
  前不久,赵炳辉针对基层人民武装部机构设置、专武干部配备存在的问题,与军分区组成联合工作组,一头扎进3个县(区)的人武部搞调查。接着,他在军分区召开县(区)乡镇长会议,把各级人武部领导请来,当场摆问题,拿办法,拍板子。其中有一项引起轰动的提议就是如何解决武装机构设置问题。他在会上明确表态:“我们地方机构无论怎么改,对基层武装机构的原则是‘牌不能摘,庙不能拆,人不能撤’。”这一果断的决策,很快得到落实。在街道和企业人民武装部的设置上,没建立的都相继建立健全了机构,不该撤并而撤并的很快得到了恢复,专武干部经过考核推荐都相继配齐配强。
  “军属的困难好解决”
  在辽源,凡是军人军属遇到涉法问题和家庭困难时,只要寄封信、打个电话或托人捎个口信,就有人上门服务,现场解难。
  赵炳辉仅1998年就接待来访的军属120多人次,收到辽源籍官兵及所在部队的求助信205封。为了彻底摸清情况,他责成民政司法等部门与军分区一道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辽源市3830名现役军人家庭进行普查。
  一次,北海舰队某部队服役的张福友,其父因宅基地纠纷被村霸王振龙打断两根肋骨、4颗门牙,案件报到乡里,迟迟得不到解决。张福友私自离队,回家找了十几个亲戚朋友,想与王振龙火拼,差点闹出人命案。这件事牵动了赵炳辉的心,他责成有关部门不到一周时间就解决了这一难题。
  3年来,辽源地区共有87名随军家属依据政府文件,被安排到公安局、司法局、技术监督局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在子女入学问题上,共跨学区接收148名军官子女进重点学校,免收择校费84万元;在义务兵优待金的发放上,实现兑现率100%。

第4版(要闻·体育)

人类的公害可怕的噩梦
——《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展览巡礼之二
曾英
  人类文明的历史已经翻阅到新的千年。然而自20世纪下半叶开始,此起彼伏的邪教杀人和集体自杀事件接踵而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当今世界全球性的社会问题。据估计,全世界形形色色的邪教组织总数超过5000个,先后有数千万人卷入其中。在《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大型展览的第二部分“邪教——人类的公害”中,大量触目惊心的图片和极富视觉冲击的影像,生动有力地揭露了5000个邪教组织中最为臭名昭著的几大主要邪教。
  2000年3月17日,乌干达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戒运动”530名信徒在教主的邪说蛊惑下集体自焚,该邪教累计谋杀的信徒超过1000名,其中包括200名天真无邪的儿童。照片上那一堆堆已烧得不具人形的尸骨和紧掩双鼻、眼露惊恐的人群,让人不寒而栗。“真是太惊心动魄了”,来自北京市密云滨河粮库的琚丽达女士深深地叹息着。
  是的,生命神圣而庄严,但邪教组织几乎无不视生命如草芥。展览还以详尽的资料深刻分析了邪教组织的共同特征:编造歪理邪说、神化活的教主、诈骗聚敛钱财……那张“天堂之门”教徒心目中抛弃躯体飞离地球的所谓“新人”形象图片,初看极像人类传说中的外星人,该邪教正是利用了这种心理,允诺信徒可以登上太空,升入天堂。然而天堂未入,地狱先行。还有一心梦想成名的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为神化自己而绘制的那张“神仙图”及仿造日本内阁构建起来的组织机构表,信徒们就生活在这“图”与“表”搭建的封闭世界里,行为疯狂,举止怪诞,最终走上精神分裂的末路。
  展览分别展现了各国政府对邪教采取的诸多限制、打击措施,最近的如法国已于今年5月30日通过了《反邪教法》。鉴于邪教势力暴行之恶劣,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还不得不强行施以武力镇压。另外,为抵抗几成泛滥之势的邪教风潮,西方各国政府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相继采取了各种形式的宣传、防范手段。在一张国外反邪教广告上醒目地写着:邪教自杀现场不能再现。财经出版社的李志敏女士带着自己正上中学的儿子和两个外甥边看边交流。她对记者说,应该让孩子们及早多认识、多了解、多看看“法轮功”和其他国家邪教组织的劣迹恶行。北京翠薇中学的程洁同学说,看了展览,知道世界上这么多国家都在反邪教,我们作为学生也应当积极参与其中,还祖国人民安宁、健康的生活。

第4版(要闻·体育)

中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参观反邪教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令伟家、李永升、车书明)今天下午,来自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金融工委和中央企业工委的近3000名同志来到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办的《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大型展览。
  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局副局长张振海看完展览后,在“反对邪教崇尚文明”的条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李子芬、曹慧敏写道:“‘法轮功’是骗财害命的罪恶邪教,崇尚科学,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才能抵御邪教,走上文明健康的幸福之路。”

第4版(要闻·体育)

各地干部群众愤怒谴责李洪志
及其“法轮功”抛尸灭迹的罪行
  本报讯综合驻各地记者消息: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践踏人权、草菅人命,为掩盖其罪恶行径,竟然抛尸灭迹的真相被新闻媒体披露后,在全国各地引起极大义愤,人们进一步认清“法轮功”反社会、反科学、反人类的本质。大家认为,这起骇人听闻的事件再次证明一向以“真、善、忍”来标榜自己的“法轮功”邪教组织是实实在在的“真残忍”。
  成都市郫县农民刘仁芳痴迷“法轮功”悲惨遭遇的报道,在刘仁芳的家乡引起极大震动。刘仁芳的丈夫刘邦禄看完报道后痛切地说道:“我的家庭原本很幸福,儿女都长大成人,妻子是出了名的勤快人。不想她中“法轮功”的毒太深。我真心地奉劝那些“法轮功”练习者,该回心转意了,不然就会跟我老婆一样了。”
  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曹利君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法轮功”痴迷者刘仁芳是为“护法”、“圆满”而病死他乡的。她的数十个“功友”目睹了这一悲惨的情景,竟没有一人动一点点“善心”,看都没看刘仁芳一眼,就一个个急匆匆地出去“上层次”、“圆满”去了。
  这血淋淋的事实使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李洪志标榜的所谓“真、善、忍”,其实质就是凶恶和残忍。
  七月二十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崇文区见到田萍、张玉英、王薇、董淑珍四位曾经痴迷“法轮功”、如今已经转化的人员。他们与记者谈起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掩盖罪行抛尸灭迹案真相时,
  都异口同声地说起“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罪恶,庆幸自己及时摆脱了“法轮功”的魔掌。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抛尸灭迹的事实曝光后,湖北省武汉市原“法轮功”痴迷者孙晓霞义愤填膺,她说:“不能再让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残害执迷不悟的人了。”

第4版(要闻·体育)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表彰大会举行
  李岚清为活动作批示近千名代表受到表彰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对这一活动批示: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在全国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好形式。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把这项活动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青少年真正受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来自河北、广西、山西、福建、安徽等12个省、自治区的近千名代表受到表彰。王光英、彭珮云、钱正英、陈慕华及中宣部、全国妇联、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为获奖代表颁奖。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会上讲话。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以德治国”的治国方略和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为宗旨,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爱党、爱国和“讲公德,守法纪”的教育。从2000年夏季以来,全国各地有近3450万中小学生参加了本届活动。各地读书活动组委会不仅组织学生认真阅读《讲公德,守法纪》和《光辉历程八十年》活动读本,还组织各种报告会、演讲比赛、小品比赛、征文活动、知识竞赛、参观访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受到了深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从1993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共有20多个省、自治区的2.9亿人次中小学生参加,成为这些年来在全国青少年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影响最强烈、收效最好的系列性思想教育活动。该活动是在全国妇联领导下,由中国妇女出版社等单位举办的。

第4版(要闻·体育)

北京将全力办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贾庆林强调要作为全市一件大事来抓
  大运会火炬传递交接仪式在拉萨举行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今天结束的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强调,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临近,我们要举全市之力,乘申奥成功之东风,办一届最出色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22日至9月1日在京举行。
  贾庆林说,这次世界大运会是跨入新世纪后国际体坛第一个综合大型运动会,也是中国首次承办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北京在申奥成功之后举办大运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把它作为全市的一件大事来抓。
  贾庆林要求全市上下增强“当好东道主、办好大运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做好各项筹备组织工作,向世界展示北京新的面貌,展示北京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的实力,为成功举办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创造积极的条件。
  据新华社拉萨7月20日电(记者段博、刘喜梅)今天下午,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传递西藏站交接仪式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交接仪式开始后,大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赴西藏代表团团长夏强和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群培分别致辞。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国将发展长距离游泳
  本报福冈7月20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今天在此间透露,中国将开展长距离游泳项目,并力争组队参加下届世锦赛。
  李桦说,由于国际游联正申请将长距离游泳项目列入奥运会,中国理应紧跟潮流。中国海域辽阔,有开展长距离项目良好的自然条件。
  李桦认为,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当务之急是有计划、有组织地将这个项目引导到良好的发展轨道上,并利用人才优势尽快提高竞技水平。
  据悉,今年年末我国将进行一次长距离项目的游泳比赛,希望能从中发现和选拔人才。
  李桦还透露,中国开展女子水球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正在进行当中。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应该争取有更多的队伍进入奥运会。

第4版(要闻·体育)

女子水球或许有戏
本报记者许立群
  看过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水球比赛,觉得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应该大有机会。
  女子水球项目是去年刚刚进入奥运会的新生儿,比起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的男子水球,女子水球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
  女子水球虽然从1978年就进入了世锦赛,但由于一直是非奥运项目,并没有受到普遍的重视。目前世界高水平的队伍超不过10支,而且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尚没有形成巨头垄断。因此,参与的国家面临相对均等的竞争机会。
  水球项目对游泳技能有较高要求,而中国女子游泳运动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人才济济,从中挑选出素质较好的从事水球训练,应会在短期内取得较大成效。现在,亚洲只有日本开展了女子水球运动,中国如果能尽快组队勤学苦练,两三年后在亚洲形成与日本双峰对峙的竞争格局并非不切实际的幻想。
  目前,国际游联正努力增加女子水球项目在雅典奥运会的参赛名额,中国完全有可能跻身2004年奥运会女子水球赛。再假以时日,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女子水球已经久经沙场,极可能一鸣惊人,成为中国代表团新的亮点。(本报福冈7月20日电)

第4版(要闻·体育)

情注人民武装
——记成都金牛区委书记周学文
新华社记者岳林才通讯员左维民本报记者贾昭全
  电键声声,屏幕闪烁。成都市金牛区人武部作战室内,一场应用电子沙盘、数据库、声像系统等多媒体手段进行的高技术条件下应急兵员动员网上演习正酣。参演人员中,一位没有佩戴军衔符号的指挥员,格外引人注目。
  他,就是被评为2000年“四川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大杰出人物”的成都市金牛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周学文。他反应敏捷,下达指令准确果断,赢得了参加成都军区人武部、预备役部队建设观摩评比座谈会的军队指挥员的好评。成都军区的领导同志称赞他是一位既抓经济建设又重视武装工作的好区委书记。
  金牛区是国家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先后荣获全国“乡镇企业百强县(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区”和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等荣誉称号。到2000年,城镇职工和农村人均收入名列四川全省前茅。
  居安要思危。1997年10月,刚担任金牛区委书记兼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周学文明确表示,作为区委书记和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必须对武装工作负起第一位的责任。在区委召开的“议军会”上,他提议要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3个月后,金牛区委出台了《关于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将武装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把国防教育纳入干部任期目标。
  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全民国防教育在金牛区迅速展开:区委常委会坚持开设军事理论课,邀请军事专家作世界军事形势报告;区委、区政府和各部、委、局主要领导每年坚持过军事日生活;区委党校和各中、小学开设国防教育课并开展军训;区属传媒开设“国防在我心中”、“和平树下”等专栏和专题节目。据统计,全区近年来共举办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和讲座800余场(次),受教育者达20万人次。
  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全区人民的爱国拥军热情。每年冬季征兵,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全区近5000名基干民兵和应急分队民兵,一到训练期,均能按时参训。上千名民兵积极参与巡逻执勤,维护社会治安。全区境内上百处国防军事设施,连续4年未发生人为的破坏事件。
  采访中,记者发现周学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党的武装工作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他说,武装工作事关国家安危和社会稳定,必须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实事常办。
  由于年久失修,金牛区人武部办公大楼和民兵训练基地陈旧,设施落后。1997年底,走马上任不久的周学文和区长陈方利召集区有关部门领导到人武部现场办公,研究解决人武部建设中的问题。近3年来,金牛区财政先后拨款,资助人武部对营房、营院、武器仓库、民兵训练基地和办公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和整治,实现了正规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武器仓库管理规范,各种安全设施完善配套;开通了局域网,添置了大屏幕背投电视、电子沙盘等办公设施……
  对基层武装工作,周学文同样舍得投入。为提高民兵队伍科技含量,1998年初,区人武部上报了一个在重点乡镇、街道成立高技术民兵专业分队的方案,周学文当即批办。很快,装甲车辆抢修、冲锋舟快速抢险、野战救护分队,在金牛乡、营门口乡等22个乡镇、街道、企业建立起来。
  去年5月,金牛区还投资成立了成都市第一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摩托车应急民兵小分队,昼夜巡逻执勤,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贡献。
  爱武尚武著华章。金牛区已连续4年被四川省、成都市评为“双拥模范区”;区人武部近几年来有24项工作分别受到四川省军区、成都军区和解放军总部的表彰;继去年周学文被评为“四川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大杰出人物”之后,金牛区委最近又被四川省委、四川省军区党委授予“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