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拉萨扮靓
  近日,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古城拉萨装扮一新,到处彩旗飘飘,喜气洋洋。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购买酱油要看“出身”
 酱油新标准今年九月一日起实施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从今年9月1日起,酱油的国家新标准将正式实施。新标准包括酿造酱油国家标准和配制酱油、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两项强制性行业标准。
  长期以来,酱油只有行业推荐性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特别是没有明确区分“酿造”与“配制”的标准。消费者的知情权无法得到保障,也给有关部门管理带来困难,造成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此次酱油新标准的出台,就是有关部门为了从根本上规范调味行业,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人民身体健康而制定的。
  据了解,新标准对产品名称要求注明是“酿造酱油”还是“配制酱油”,明确规定“配制酱油”不能标注成“酿造酱油”,并要求标注氨基酸态氮含量。此外,新标准在技术指标中还增加了对主要原辅料的要求,其中强制性规定了配制酱油中应含有酿造酱油的比例不得少于50%,而且强制性规定不得添加味精废液、胱氨酸废液,以及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氨基酸液。今后,消费者在购买酱油时要首先看其“出身”。
  酿造酱油是指以大豆或脱脂大豆、小麦或麸皮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制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液体调味品。检验证明,合格的酿造酱油中不存在致癌物氯丙醇,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配制酱油是指以酿造酱油为主体,与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的液体调味品。在配制酱油生产过程中,当用盐酸水解植物蛋白产生氨基酸时,会生成氯丙醇。
  长期以来,很多厂家不愿在配制酱油上标注,而是以生抽、老抽、饺子酱油、海鲜酱油等名称冒充酿造酱油。即将实施的新标准对配制酱油氯丙醇含量作了严格的限制,酱油在出厂后必须经过质检部门的严格检验,符合规定的才能投放市场,消费者也可放心食用。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警惕
 室内“芳香杀手”
瞿兵
  据统计,人们每天70%以上的时间所处的室内环境中,非环保的涂料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你的健康。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资料,近年来,仅北京地区就发生多起涂料事故,造成多人中毒,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后经检测,现场空气中苯含量均超过国家允许最高浓度。
  苯主要来自涂料及各种有机溶剂里。因为苯是一种无色具有芳香气味的液体,所以专家们把他称为“芳香杀手”。苯化合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强烈致癌物质。人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甲苯、二甲苯时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的症状,轻者头晕、头疼、恶心、胸闷、乏力、意识模糊,严重的会出现昏迷以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涂料如此可怕,难道就不用了吗?据有关专家介绍,涂料分为水性涂料和溶剂性涂料两种,产生污染的主要是溶剂性涂料,而使用环保的水性涂料便可以完全免除对涂料污染的担忧。德国名牌“都芳”漆亚洲区总裁喻恒说,1995年,“都芳”水性漆刚刚进入中国,大多数人都不知水性漆为何物。如今,“都芳”水性漆的销量增长了200倍。
  据报道,2004年,欧盟国家将全面禁止生产、销售溶剂性漆,全面使用水性漆。届时,中国制漆业必将面临一个新的挑战。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武汉餐饮业扩张中的冷思考
廖君詹国强
  7月的武汉,餐饮业的比拼一如夏天江城的气温,竞爆炙热:一些稍有影响的“新字号”酒店,竞相扩大规模,增设分店;能同时容纳上千人进餐的“航母级”酒店,也接连“浮”出水面。面对武汉餐饮业这种“通过多店连锁,试图集团垄断”的激烈竞争场面,有关专家指出,武汉餐饮业面对当前的扩张热潮应“冷静”思考,根据武汉的消费潜力和酒店的自身实力量力而行,切不可沙上建塔,跟风而行,盲目扩张。
  生意火爆网点激增
  与其它行业相比,时下的餐饮业可谓风光无限。过去有五六十个台面,能同时容纳五六百人进餐的酒店,在武汉堪称“大酒店”了。如今,这类酒店满街可见,短短一年多的工夫,江城“航母级”酒店已达10多家,有的进餐规模高达1500人之众,是过去大酒店的3倍。
  武汉市饮食服务管理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市餐饮业近15年来的平均利润增幅都在10%以上,去年全市餐饮销售额更是突破60亿元,居各行业前列。这种“牛市”,使许多人都认为,餐饮业是一项稳赚不赔的买卖,大凡“下海”,首选餐饮。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武汉市餐饮网点达3万余个,每千人拥有酒店15个。
  当务之急苦练内功
  业内人士指出,武汉的不少“新字号”酒店从表面上看,是顺风顺水,但实际上存在很大隐忧。酒店扩张实际是品牌的扩张,产品是品牌的支柱。武汉的不少“新字号”酒店,却鲜有自己的招牌菜,八成左右的菜肴相互雷同,手工操作、经验色彩浓厚。一个师傅一个法,同一酒店,各家分店的菜品质量差异明显。这样的扩张,生命力难以持久。以前想吃正宗的“蔡林记”热干面,非要过长江大桥,而如今在江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它的身影,但不少店都只是挂了“蔡林记”的招牌,经营的小吃品种则是五花八门、样样皆有。“蔡林记”水果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蔡林记”这一块牌子已失去了往日的魅力,即便是早上来吃面的人也不多。
  更要命的是,“新字号”的技术人才捉襟见肘。靠原有的骨干厨师,打理一两个店,问题还不大,但“战线”拉长,难免拆了东墙补西墙。业内人士指出,餐饮扩张应适度,适量组建“航母型”酒店未尝不可,但勿遍地开花,苦练内功才是当务之急。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香格里拉在南京落户
  本报讯位于江苏南京的丁山香格里拉大酒店(五星级)7月8日正式营业,这是香格里拉集团在国内管理的第16家豪华酒店。该酒店689间客房设计舒适高雅,其内嵌式数码可视化墙面是目前第一个在江苏出现的高科技会议设施。香格里拉集团现在亚洲经营管理38家酒店。(雯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夏季是人们消暑、餐饮消费的高峰期,也是食品容易腐败变质的时候,人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千万不要把食品安全抛在脑后——
夏天餐饮要当心
本报记者杜海涛
  食物中毒屡屡发生
  近日到武汉出差,晚上,几个人到该市某著名餐饮街吃小龙虾。第二天早上,5个人中有3个人发生腹泻,医生诊断是细菌性食物中毒。
  7月16日,广州白云区雅兰鞋厂几百名员工聚餐之后出现不同程度肚痛、腹泻等症状,其中50多名病情严重者被送往医院治疗。经查,是因为吃了外买的变质烤鸭。类似的中毒事件屡屡发生。
  夏季,天气炎热,食品在加工、运输、贮存、销售过程中极易发生霉变腐烂,引起交叉污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据介绍,这种类型的食物中毒具有潜伏期短、来势凶猛、共同进食者一起发病等特点,85%以上发生在6月至9月。
  据统计,今年5月份我国已发生13起重大食物中毒事件,造成730多人中毒,8人死亡。6月以来,又发生多起中毒事件,其中3起发生在学校,中毒人数高达2000多人。
  不法商贩违规经营
  食物中毒事件屡屡发生,除夏季天热,食物容易腐烂霉变等客观因素外,不法商贩不顾人们健康,随意降低卫生标准,甚至知劣售劣,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城市街道夏夜盛行的大排档,60%的摊位达不到基本的卫生标准。一些摊位的菜桶里混放着生菜、空心菜、土豆、白菜、鸡肝、猪肚、面筋等各种食物,顾客要什么,就拿什么,一些蔬菜常常未经清洗,就往锅里扔。
  不少商场、超市也忽视卫生标准。7月18日,记者在北京某超市发现,同样的鲜奶,16日、17日和18日三天生产的并排放在一起。在面包货架的角落里,记者还找到了一个7月15日生产的汉堡包。
  为防止食物腐败变质,不法商贩还在食品中施加不同类型的化学添加剂和保鲜剂,使用甲醛是普遍的做法。用甲醛液浸泡水产品,能大大提高鲜度,使用过甲醛的米粉,不仅看起来雪白,而且不易粘锅、有“嚼劲”。甲醛进入人体后,可引起肺水肿,肝、肾充血及血管周围水肿,对视神经也有一定影响,10克浓度为30ml/L的甲醛,就可致人死亡。日前,深圳、厦门、福州等地的食品卫生部门在对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的水产品、面制品进行抽检时,甲醛的检出率高达81.2%。鱿鱼、章鱼、墨鱼、牛百叶、喉管、鹅掌、海参、米粉等均与甲醛“有染”。
  小心饮食安全过夏
  6月至9月是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一定要选择经营规范的餐饮点,吃鱼、虾、贝等,应该煮熟、炒熟或炸透后再吃,用开水焯、用醋拌和用酒醉的食用方法都是不安全的;选购面包、鲜奶、肉类食品时,一定要看准生产时间,食用前最好加热煮透;生吃瓜果要彻底清洗,食用前最好在水中浸泡30分钟以上,购买时,要挑选色泽正常的。
  针对夏季饮食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已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管理,对无卫生许可证的非法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要坚决取缔。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安全过夏。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就差三美分
诗云
  5月份到香港参加财富论坛年会,随身带内地一家银行发行的国际卡,使用起来得心应手。为了给自己建立良好的信用记录,回京收到对账单后就惦记着到银行去存钱。存完钱后我的欠款和存款余额还相差3美分。3美分我有,但储蓄所的小姐称不收零币,这规矩我懂,当时又存入了780元港币,心想无论怎么兑换我都不欠银行一分钱,就这样踏踏实实地过了几个星期。
  7月初,又收到银行的对账单,上面的记录让我大吃一惊:新添了4.59美元利息。打电话找银行问来问去,据说少3美分就这么收息。我不服气,那个存折是我专为还钱开设的,美元、港币加起来总额只多不少,780元港币中包含了多少3美分啊。接待投诉的银行同志也认为有道理,答应再去协调。
  不管协调的结果如何,从这件小事上可以看出银行某些制度的不完善,服务中的欠缺。
  这些年银行服务还是有不少变化的。改革开放之初,银行只有少数几家,储户站在储蓄所柜台前,一般看不到什么笑脸。90年代初,全国经济过热,资金紧缺,各银行纷纷奉行“存款立行”,“微笑服务”渐渐推广。此后,银行推出了信用卡、代收费等服务,给百姓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近几年,国民经济走出短缺的阴影,不仅产品过剩,资金也相当宽裕。一些银行不愁储户不来,反而担心存款太多,优质服务的意识渐渐淡了,慢待客户的事情时有发生。有些规章制度、措施出台,更多是从方便银行管理出发的,替客户着想不够。例如现在银行时兴“一本通”,据说可以免去储户存单杂乱的麻烦,但是一些储户用了之后发觉看不出哪笔钱取了,哪笔还在存着,尽管银行的电脑里一笔是一笔,记得清清楚楚。说到那差3美分罚4.59美元利息的事,如果银行的同志细心一点,用那港币折一折,或打个电话,不是更好吗?
  去年下半年中信实业银行推出了一项新业务——理财宝,这是一种复合式智能理财账户,包括一个活期存款子账户和若干定期存款子账户,银行根据持卡人的资金使用规律,通过电脑系统计算、设计出最优的各存期存款组合方案,从而使持卡人既能享受活期存款的存取便利,又能享受定期存款的较高利息收益。中信实业银行网点较少,理财套餐固然诱人,但是真正能享受的人还不多。为什么那些知名大银行、“你身边的银行”想不出这样周到的理财服务呢?是不是财大气粗不必“讨好”弱小储户?
  从眼前看,我国银行主要从事的还是传统存贷业务,资金价格由国家制定,利润有一定保障。随着入世的临近,中外银行之间的战场将转向信用卡、个人理财等领域。在发达国家,个人理财几乎深入到每一个家庭。在香港,汇丰、渣打、恒生等大银行都能针对收入各异的客户提供不同的理财服务,且收费很低。在这方面我们的银行有多少优势?可以肯定,在银行竞争中,谁为客户设想周到,谁让客户得到理想回报,谁就拥有制胜的主动权。应对金融业未来的挑战,不仅需要人才、资金、管理和技术,还包括观念的转变,服务的提升。中国银行业,准备好了吗?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戈壁滩变成花果园
  新疆鄯善县明珠农业开发基地采用先进的以色列第四代滴灌设备,克服当地蒸发量大、碎石含量高等不利因素,在2500亩荒凉的戈壁滩上成功种植葡萄、大枣、向日葵等经济作物,把戈壁滩变成了花果园,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
  上图、这是吐鲁番地区林管站园艺果树技术员努尔曼·艾比布拉在基地嫁接优质品种枣树。
  下图、工作人员在种植基地精心培育向日葵。
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暑期旅游又添新去处
 驱逐舰上建旅舍海员为客当导游
本报记者龚雯
  暑假期间,环渤海湾又有3家青年旅舍相继在大连、北戴河、烟台投入试运营。其中,大连海韵国际青年旅舍建于退役的中国海军第一代主力战舰——104导弹驱逐舰上(下图),由大连舰艇学院投资300多万元对其内舱彻底改造,目前拥有128个床位和相应配套设施。
  游客由海员担任的服务员引领(上图),可以参观该舰的海军发展史等专题图片展览、海军各种武器陈列,并可用130毫米或37毫米等主战舰炮进行模拟实弹射击、饱览老虎滩海湾风光、在甲板上纵情歌舞、品尝各种当地海鲜等。
  本报记者龚雯文奚宇鸣摄(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金正新款VCD市场走俏
  本报讯金正公司日前推向市场的新款VCD—S525、VCD—J330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这两款VCD的最大特点是既可以看碟也可以玩游戏。长期以来,在VCD上搭建游戏平台困扰着VCD业内人员。金正公司研发人员在长期的市场跟踪和技术攻关后,成功运用集成控制软件和独有的六级纠错技术,攻克了这个难题。目前,在中国市场上,VCD机已从最初的单纯看影碟、卡拉OK,发展成为可上网、读MP3、复读复唱等功能齐全的家电品种。(吴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