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干部大会在拉萨举行
  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拉萨7月19日电记者唐维红、岳富荣、王建新报道: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干部大会今天下午在西藏人民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在会上强调,促进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实现西藏的长治久安,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西藏的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积极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希望西藏的广大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倍加珍惜西藏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带领西藏各族群众,把西藏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胡锦涛对西藏广大干部具体提出了五条要求。
  一是要把握方向,站稳立场。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的前沿,对西藏的广大干部来说,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一定要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全区各族干部,不管来自哪个民族,都是党和国家的干部,都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二是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必须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西藏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快发展,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树立新观念,开拓新思路,引入新机制,建立新体制,使西藏自身的优势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使有利于西藏发展的各种条件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三是要加强团结,形成合力。西藏各族干部的团结,对于增进各民族群众的团结具有关键性、决定性的作用。不论来自哪个民族的干部,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以党和各族人民的利益为重,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自觉地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维护各族干部之间的团结。各族干部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四是要艰苦奋斗,联系群众。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即使今后条件好了,这个优良传统也不能丢。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去,深入到困难多的地方去,深入到各族群众当中去,体察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五是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西藏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根据中央的精神和自治区的部署,结合各自的实际,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讲求质量、讲求效率、讲求实效,都要有周密的部署、过硬的措施、严格的检查。看准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果断行动,确定的任务就要真抓实干、一抓到底。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忠禹、王兆国、徐才厚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大会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主持。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原西藏自治区老领导,以及自治区、驻藏部队、武警1000余名干部参加了大会。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出席“节日之夜”焰火文艺晚会
  本报拉萨7月19日电记者唐维红、岳富荣、王建新报道:西藏自治区政府今晚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盛大的“节日之夜”焰火文艺晚会,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和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观看焰火,并与当地群众联欢。
  灿烂的焰火映红了布达拉宫广场的夜空,热烈的欢呼表达着各族人民喜悦的心情。“五十年的辉煌”、“沸腾的拉萨”、“奔向未来”、“前程似锦”,今晚燃放的焰火分为四组,以特有的方式展现出西藏和平解放50年的沧桑巨变,生动地反映出雪域各族人民紧跟共产党、创造新辉煌的信心。
  专程来拉萨出席庆祝活动的中央艺术团和西藏艺术工作者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胡锦涛和中央代表团成员,以及参加晚会的2000多名观众,不时对精彩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浓浓的喜庆气氛中,胡锦涛来到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中,和他们跳起了欢快的圆圈舞。焰火晚会高潮不断,令人振奋。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忠禹、王兆国、徐才厚及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参加了焰火晚会。
  晚会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传堂主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丹增在晚会上致辞。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在党的熔炉里锻炼
  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是否想过一个问题:入党为了什么?
  入党为了什么?这是一个在入党时就应当解决了的问题,似乎不应当成为问题,但在六千四百五十一万党员中,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就加入了党组织的情况有没有呢?应当说:有。
  有些人入党图的是好找工作。许多用人单位对是否党员有所要求,非党员往往不得其门而入。
  有些人把入党仅仅视为一种荣誉,图的是“脸上有光”。应当说,这种肤浅的荣誉心与肩负着使命感而体验入党的光荣神圣,是大相径庭的两种境界。
  有些人把入党视为仕途的起点,为个人政治前途而向党组织靠拢。还有些人入党动机不很明确,看人家入了党,自己也要求入党。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也一样。如果出于谋求职业或个人晋升等种种考虑而仓促入党,那么,在入党之后,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在党的熔炉里经受锻炼,把原本不是很端正的入党动机端正过来,以使名至而实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一点无论如何都是应该做到的,否则还有什么资格呆在党内?
  入党为了什么?《党章》第一章就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段话是对入党动机的权威阐释。说得通俗些,入党应当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幸福,使社会变得更美好。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当全身心地为民族振兴、祖国强盛而努力,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而工作,为人类美好的未来而奋斗。按“三个代表”的要求来衡量,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成为“三个代表”的实践者。就个人而言,如果志不在此,那就干脆不要加入共产党;从党组织来说,则应把好关,从严治党。只有如此,我们的党才会成为由先进分子凝聚而成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
  入党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即使在入党时已经解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因为人有时会淡忘,有时会懈怠,有时会迷失,有时会动摇,特别是随着环境的改变,人是会变的。君不见,一些曾经充满理想充满朝气的同志,如今变得平庸而暮气沉沉;一些曾经谦虚正派的同志,现在变得骄傲自大,忘乎所以;一些曾经勤勉廉洁的干部,甚至蜕变成徇私枉法、为人不齿的腐败分子。这些情况提醒我们,作为一个党员,必须把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视为一个从不间断、永无止境的过程。为了防止出现不应有的淡忘、懈怠、迷失和动摇,我们应当以极其严肃的态度时常追问自己:入党是为了什么?
  这,是一种提醒,是一种自省,是一种不断的自我审视,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一个正在努力成为合格党员的同志,应当经常想一想。这会使我们受益无穷。

第4版(要闻)

胡锦涛看望驻藏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
  肯定他们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他们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报拉萨7月19日电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分别看望了西藏军区团以上干部和驻拉萨部队指战员,驻藏武警部队官兵和西藏自治区政法系统干警。胡锦涛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江泽民主席,向大家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胡锦涛充分肯定了广大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在工作环境艰苦、斗争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发扬“老西藏”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为保卫祖国边疆、维护祖国统一、保持西藏稳定、促进西藏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建立的卓著功勋。他希望大家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增强忧患意识,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江泽民主席的“七一”重要讲话,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做到政治上特别坚定、特别过硬、特别可靠。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尤其要重视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民族团结,共同构筑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胡锦涛向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赠送了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祝贺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锦旗,并与驻藏部队、驻藏武警部队团职以上干部以及自治区政法系统干警代表合影留念。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忠禹、王兆国、徐才厚,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以及成都军区政委杨德清参加了活动。

第4版(要闻)

李岚清看望北京西藏中学汉藏师生
  出席该校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联欢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来到北京西藏中学,看望了在这里学习生活的藏族学生,慰问了为民族教育辛勤工作的汉藏教师,并与汉藏师生共同联欢。
  李岚清到学生宿舍和教师办公室,详细询问了藏族学生在北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亲切慰问假期中仍在辛勤工作的汉藏教师,与师生一起观看了藏族学生表演的节目。
  李岚清在联欢会上向藏族学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今年我国7月份就有三件大事:一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二是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三是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欢庆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中央代表团正在西藏同藏汉群众一起参加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的活动。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政治安定,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中国一片欣欣向荣。
  李岚清强调指出,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希望在青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各民族青年寄予殷切的希望。他愉快地回忆起去年到西藏考察时留下的美好印象。他说,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西藏雪域高原环境优美,藏族人民勤劳智慧、热情好客。要加快发展西藏的教育事业,办好内地的西藏班(校),把藏族青少年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建设家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他勉励大家要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学有所成,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随着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中央和各省市加大了对西藏支持的力度,西藏的经济和文教科技事业一定能够得到迅速发展。
  在联欢会上,藏族学生代表向李岚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西藏中学校长和师生代表发言,汇报了学校发展情况,抒发了对党和政府民族团结政策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拥护之情。汉藏师生用多彩多姿的文艺节目,欢庆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教育部向西藏中学赠送了教学用品。
  北京西藏中学是北京市政府响应中央的号召,于1987年建立的,现有19个教学班,学生均来自西藏。14年来已有11届987名初中毕业生,10届965名高中毕业生,初、高中继续升学的同学达97%以上。许多毕业生在内地学成后返回西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生力军。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高强、吕福源、江家福、张廷翰、廖晓淇、徐锡安、林文漪参加了有关活动。

第4版(要闻)

西藏人民的盛大节日
本报记者王建新唐维红岳富荣
  绿树、鲜花、彩旗、哈达……7月19日上午,拉萨布达拉宫广场成了歌舞和欢乐的海洋。两万多名各族群众一大早就身着节日盛装涌向这里,参加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
  昌都的“热巴”、拉萨的“锅谐”、林芝的“贡布箭歌”,还有“卓”舞、牦牛舞、“扎西雪巴”舞……20多个载歌载舞的游行方队,使布达拉宫广场中间的大道变成了一条随音乐缓缓流动的歌舞和服饰的河流。
  广场正北面的布达拉宫顶端,一面面彩旗簇拥着正中的五星红旗猎猎飘展。历经1300余年风雨沧桑的布达拉宫,也聆听着50年来世界屋脊不断发展前进的脚步声。如今,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依然静静地仰望蓝天白云,但它昔日俯视下的灰暗低矮的简陋房屋和破旧不堪的贫民帐篷,已被幢幢现代化建筑所取代。
  当年进军西藏的解放军18军老战士在庆祝活动中格外引人注目。现已66岁的18军老战士钦绕甲楚告诉记者,他们当年是凭双脚一步一步走进高原的。他的许多战友,为了修建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长眠在崇山峻岭间和草原戈壁上。“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如今随着青藏铁路的开工建设,昔日闭塞的高原将出现公路、航空、铁路的立体交通网络。”老人感慨万千。
  著名的八廓街也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许多居民在自家的屋顶上插上了一面面国旗。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的扎巴云丹出生于世代农奴家庭,民主改革后,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八廓街鲁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各民族,实现共同富裕。”
  亲历了新旧两个社会的扎巴云丹说。50年沧桑巨变。今天,整个雪域大地都为半个世纪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男女老少都以各自喜欢的方式庆祝属于自己的这一光辉节日。
  在遥远的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珞巴族老人达登家的新居上飘扬。自1997年7月1日香港顺利回归祖国那一天起,这面随着朝阳升起的国旗就一直在高原明媚的阳光下飘扬。
  在海拔5374米、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甘巴拉雷达站,十几位用自己的铮铮铁骨与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抗争的年轻战士,也迎着初升的朝阳升起了一面国旗。
  在高原古城拉萨,在后藏谷地日喀则,在藏东三江流域,在藏北万里草原,五星红旗在世界屋脊各地高高飘扬。1959年,在拉萨举行的平叛胜利大会上,一个名叫次旺俊美的藏族少年在布达拉宫广场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现任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的次旺俊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0年前的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新世纪,西藏将以更加骄人的成绩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