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白友谊谱新篇
本报记者刘水明
  7月18日傍晚,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二号机场。江主席一踏上白俄罗斯的土地,就受到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
  位于斯维斯洛奇河畔的明斯克,市区街道宽阔整洁,两旁高楼鳞次栉比,风格迥异的建筑大多为乳白色、米黄色或浅绿色。随处可见的街心公园绿树葱茏,芳草如茵,鲜花盛开,一场喜雨过后,明斯克更显秀美典雅。从机场到江主席下榻的国宾馆沿途,一些电杆上飘扬着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国旗,悬挂着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访的横幅。
  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对白进行的国事访问。连日来,有关江主席访白的消息,已通过这里的新闻媒体传播而广为人知。昨天晚上,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对江主席抵白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报道,称赞江主席的来访对两国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电视台还播放了该台记者就江主席来访对卢卡申科总统的采访。卢卡申科表示,江主席此访是历史性的,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一个巨大推动。
  白俄罗斯位于东欧平原西部,是一个内陆国家,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人口1001.79万。其西北与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交界,北部和东部与俄罗斯联邦相连,南与乌克兰毗邻,西与波兰接壤。首都明斯克是该国最大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白俄罗斯人民以爱好和平的民族特性闻名于世,其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和承受的巨大牺牲,赢得了世界人民的普遍尊敬和赞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仅明斯克市在沦陷的1100天内,就有30多万人惨遭德国法西斯的杀害,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战后,明斯克人民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今天的明斯克已呈现一派现代城市的风貌。
  中白两国分处亚欧两个大陆,虽然相距遥远,但地理上的距离丝毫没有构成两国人民交往的障碍。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白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卢卡申科总统也多次强调,“白俄罗斯高度重视白中友好关系,并对之寄予厚望。这是白俄罗斯对外政策主要的优先方向之一”。
  中白两国建交近10年来,双边合作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共同确立了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基本框架和原则。今年4月,卢卡申科总统访华,在北京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中白联合声明》,双方一致确认,在新的世纪,中白两国将在高度信任、相互协作的基础上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这次江主席应邀访白,两国最高领导人时隔3个多月再次见面,生动地说明中白关系是何等密切。中国永远是白俄罗斯人民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平等合作伙伴。
  今天,江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见了叶尔莫申总理和国民会议上、下两院议长,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意见,进一步扩大了共识,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江主席的白俄罗斯之行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非常丰富。江主席的访问已将新世纪之初的中白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本报明斯克7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白俄罗斯两院议长
  本报明斯克7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会见了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沃伊托维奇和代表院主席波波夫。
  沃伊托维奇和波波夫代表白俄罗斯国民会议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白俄罗斯,并祝贺他与卢卡申科总统的会谈以及与叶尔莫申总理的会见取得丰硕的成果。
  他们向江主席介绍了白俄罗斯国民会议的有关情况,表示白俄罗斯国民会议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在各方面、包括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与沃伊托维奇主席和波波夫主席结识。他向两位主席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并表示,李鹏委员长期待着两位主席今年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江泽民说:我是第一次访问白俄罗斯,但我知道,白俄罗斯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对白俄罗斯人民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充满敬意。
  江泽民说:“我刚刚与卢卡申科总统就新世纪如何深入发展中白关系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再次确认,中白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高度信任和相互协作基础上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我想,这一共识对指导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说:“中白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一直相互同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是中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牢固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建交近10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展开,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明年1月,我们将迎来中白建交10周年。我深信,以此为契机,中白关系一定能再上新台阶。”
  江泽民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往来频繁、合作密切,这对于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近年来,两国议会在国际舞台上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为中白双边合作的一个新领域。相信双方能继续加强这种合作,为在国际事务中维护两国的利益,推动中白双边关系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附图片)
  7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会见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沃伊托维奇(右一)和代表院主席波波夫。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3版(国际)

普京总统表示
 北约东扩背离现实
  新华社莫斯科7月18日电(记者孙占林、杨敬忠)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说,北约东扩背离了当今的现实,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都没有任何必要。
  普京是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实现欧洲统一的唯一途径是在欧洲建立统一的安全和防御空间,而建立这一空间可有三种选择:一是解散北约,二是俄加入北约,三是建立有俄参加的新安全组织。但是,普京指出,在目前欧洲存在不同水平的安全体系和彼此缺乏信任的情况下,不可能建立起统一的安全和防御空间。
  在谈到俄美两国在《反导条约》问题上的分歧时,普京说,俄不打算和其他国家采取任何联合行动,来对付美国可能作出的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的决定。他说,俄有足够的能力和手段应付这一变化。他强调说,保护国家的安全利益是俄在处理这一问题时要遵循的主要原则。他还表示,在解决《反导条约》及其他紧迫的国际安全问题时,他本人同美国总统布什正在建立的“正常个人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第3版(国际)

尼泊尔国王批准首相辞呈
  据尼泊尔王宫秘书处宣布,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十九日晚批准了尼政府首相吉里贾·柯伊拉腊的辞呈,并指示尼泊尔大臣会议在新内阁组成之前负责处理政府日常事务。柯伊拉腊是在当日通过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的,他同时还辞去了兼任的宫廷事务和行政管理大臣的职务。柯伊拉腊说,他的辞职可能会有利于打破目前国内的政治僵局,巩固和加强尼泊尔现行的政治制度,保证各党派之间的团结一致。

第3版(国际)

美印拟加强军事关系
  正在新德里访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十九日在会见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后向记者表示,美国和印度都有加强两国实质性军事关系的共同愿望。谢尔顿还同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海军参谋长库马尔进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印度陆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和其他高级军事官员。他说,目前两国军方的对话将继续进行,他已邀请库马尔访问美国。谢尔顿是十八日晚抵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的。
  他是第一个访问印度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第3版(国际)

拉古姆季亚当选波黑总理
  波黑外长拉古姆季亚十八日当选为波黑新一届政府总理。据波通社报道,波黑议会当天通过了对拉古姆季亚的总理提名。据悉,拉古姆季亚将继续担任外长一职。六月二十二日,前任波黑政府总理马蒂奇由于波黑议会未能通过政府提出的选举法草案宣布辞职。随后,波黑主席团提名外长拉古姆季亚担任新总理。(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白俄罗斯总理
  本报明斯克7月1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白俄罗斯政府大楼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
  叶尔莫申总理代表白俄罗斯政府热烈欢迎江主席来白访问,并感谢江主席在繁忙的访问日程中拨冗会见白政府成员。
  叶尔莫申说:您和卢卡申科总统高水平的个人关系以及白中两国高水平的国家关系,是白中两国发展各领域合作的坚实基础。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和叶尔莫申总理相识。他说:我知道,阁下担任明斯克市长期间曾经访华,为促进两国首都之间的友好合作作出过贡献。他向叶尔莫申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泽民说:“卢卡申科总统今年4月访华时向我介绍了贵国近年来在保持国家稳定、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现在我亲眼看到了这一切。贵国经济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是十分难得的。作为朋友,我们为你们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江泽民说,中白建交近10年,两国关系一直稳步健康发展。在两国高层领导人频繁互访的带动下,双边各具体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在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双方立场一致或相似,且共同点还在不断增多。在各自关切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双方始终相互支持。可以说,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中白关系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江泽民说:“今年4月,我同卢卡申科总统在北京会晤并签署了《中白联合声明》,为21世纪中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确立了基本原则和框架。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中白关系在21世纪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江泽民说:卢卡申科总统在北京与我会晤时,提出将两国经贸额提高到5亿美元。中方对此十分重视。我们认为,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济互补性强。经过扎实的工作和艰苦的努力,上述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叶尔莫申表示,白中经贸合作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我们还不能满足。白方应作出更大努力,与中方密切配合,以实现江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确定的将两国经贸额提高到5亿美元的目标。
  江泽民还向叶尔莫申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并认为这将为两国企业带来广阔的商机。
  会见之前,江主席向明斯克市内的胜利纪念碑献了花圈。
  (附图片)
  7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白俄罗斯政府大楼会见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中国和白俄罗斯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本报明斯克7月1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今天在明斯克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公报说,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2001年7月18日至19日对白俄罗斯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公报说,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白俄罗斯,为新世纪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公报说:“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沃伊托维奇和国民会议代表院主席波波夫。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现状和前景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签署的所有政治文件是确保中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顺利发展的坚实基础,双方决心为进一步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懈努力。
  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将继续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经常性接触,就有关双边关系和国际局势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确认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似,都主张加强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框架内的协作与紧密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双方坚信,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上最具普遍代表性和权威性的组织,它的地位和作用是其它国际组织无法取代的。双方认为,只有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并考虑到各国人民的民族特点和特性,通过国际社会的集体努力才能战胜21世纪的挑战。双方声明,决不接受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以任何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图谋。
  公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重申,选择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是每个国家的主权,相互支持对方为维护本国独立、主权和领士完整所作的努力。
  公报说:“白俄罗斯共和国重申其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强调,1972年的《限制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条约》是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的基石。1999年及200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与其它国家一道提出的“维护和遵守《限制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条约》”决议具有重要意义。
  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将加强经贸和科技联系,并为此创造有利的法律、金融与经济条件。
  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将深化两国立法和行政部门、社会组织之间的联系,扩大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旅游、体育及其它领域的合作。
  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在明斯克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在双方方便时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卢卡申科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第3版(国际)

“法轮功”在海外华侨华人中没市场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8日电(记者胡晓明)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郭东坡18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轮功”是被中国政府明令禁止的邪教,广大华侨华人对其邪教本质有着深刻的认识,它在海外华侨华人中没有市场。
  郭东坡说,“法轮功”根本不是什么健身活动,而已经沦为国际敌对势力的政治工具。广大侨胞认识到,“法轮功”其实是“害人功”,很多人被它搞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他说,海外也有少数人一开始抱着强身健体的目的练习“法轮功”,结果受到了李洪志之流的迷惑。他呼吁这些人早日醒悟过来,摆脱邪教的控制。他还希望海外侨团多开展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同“法轮功”进行坚决的斗争。
  郭东坡及其率领的中国国务院侨务代表团一行是12日抵达旧金山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韩国各政党发表协议书
 要求日修改歪曲历史教科书
  本报汉城7月19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自由民主联盟以及在野的民主国民党、民主劳动党、韩国新党5个政党的秘书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晤,讨论了联合反对日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问题,并发表协议书,表示要联合起来共同反对日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协议书说,韩国朝野各政党对日本政府拒绝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感到失望和愤怒。一致认为,日本若不反省过去,韩日两国就“不可能进行面向未来的合作”。协议书表示,他们将与国民一起斗争到底,直至日本修改教科书。协议书还表示要与朝鲜以及亚洲其他国家采取反对日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的联合行动。
  同一天,仁川市江华郡的5000多名公务员、居民和学生在江华体育场举行集会,指责日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是“没有枪声的侵略”,要求日本政府对此“郑重道歉”,并全面重新修改教科书。在南部的济州道,一些社会团体19日也发表声明,要求日本停止歪曲历史的阴谋活动,向亚洲人民道歉。
  韩国政府成立的“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对策小组”19日举行会议,表示将密切注视日本政府的动向,然后采取相应的对策。

第3版(国际)

萨达姆会见俄总统特使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十八日在巴格达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统特使卡图佐夫。会见时卡图佐夫向萨达姆转交了普京总统的一封亲笔信。普京在信中表示,俄罗斯希望与伊拉克全面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并阐述了俄罗斯对美英两国在安理会提出对伊实施所谓“聪明制裁”提案的原则立场。卡图佐夫本月十五日抵达巴格达进行工作访问。此前,他先后会见了伊副总理阿齐兹和一些部长。据透露,伊拉克已决定与俄罗斯签订一百多亿美元的经贸合同。

第3版(国际)

瓦希德拒绝向副总统让权
  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十九日在东爪哇省发表谈话,拒绝把实权让给副总统梅加瓦蒂,重申将在二十日实施紧急状态法。瓦希德是针对专业集团党和建设团结党等提出的政治妥协方案,就如何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据报道,这个有十点内容的妥协方案的核心是总统把政府日常工作和组织内阁的权力全部移交给梅加瓦蒂。瓦希德表示,让副总统组织内阁是不符合宪法的。他强调,他所希望的妥协方案是不违反宪法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