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明明白白看病清清楚楚花钱
 经治医师替病人作主
  “一日清单制度”、“病人选取医生制度”在各个医院的实行,对于防止医院乱收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然而事实上,由于医疗特点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如何既能保障患者的权益,又能有利于治疗及临床科研的发展,仍有许多问题有待探讨。日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及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所组成的调研组赴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考察,该院推出的“经治医师负责制”,引起委员们浓厚的兴趣。
  对于看病的各个环节,既然病人不可能自己说了算,那就为病人找一个既信得过、又说了算的全权代表。这个“全权代表”就是该院推出的“经治医师”,让经治医师为病人全权负责。
  经治医师是一个以经治医师为核心的治疗小组。经治医师不仅负责住院病人治病全过程,病人接受治疗各个环节的收费也由“经治医师”说了算,避免了多部门相互影响。比如从前病人在放射科做检查,检查是否需要,放射科也有一定的权力。这些环节多少存在着一定的模糊性,病人无法监督。而在该院,所有这些权力全部收归经治医师。
  以经治医师为核心的治疗小组是一个独立的经济核算单位。治病所得费用由经治医师负责分配,分配不仅在小组内部进行,而且涉及相关的辅助部门。如病人做手术使用手术室,那么经治医师会视使用手术室的时间及所用手术室的规格来付给手术室相应的费用。这便是该院所实行的“一元化分配方案”。
  人们不禁又会问:“经治医师这么有权,他会不会为了本治疗小组的利益来坑骗病人?病人又凭什么来相信经治医师?”在该院,医生不敢也不可能坑骗病人。这是因为:外有“病人选医生”机制使医生危机在身;内有院方相应的制度约束经治医师的行为。
  该院的“病人选医生”不同于许多其他医院只将医生照片挂在墙上的做法,他们鼓励病人“择医而选”、“择价而选”。这种做法对外解决了病人选医生的盲目性;对内又避免了医生间的恶性竞争。
  择医而选:在医疗队伍中提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即不仅保证上岗医师个个优秀,而且要求每位医师都必须有自己突出的专长。如同为胃病专家,但不同医生专攻不同胃病的领域又各有不同。这不仅使病人选医生时有更强的针对性,也使得医生能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更精细的领域从而形成专业特色,成为特色专家;而不同特色的专家自然更利于病人选择。
  择价而选:在上述措施的基础上,该院鼓励病人择价而选医生。由于该院对不同病种治疗的价格已有规定,在规定价格内只可下浮,不可乱长,那么对治同一种病的专家,在病人选医生时,就可根据不同医生的报价来选择医生,即谁报的价格低便选谁。医院每月都对医生进行考评打分,淘汰病人最不喜欢的医生。
  为约束经治医师的医疗行为,该院还出台了两条措施:一是质量监控部。该部门对具体病种的分类、分级实行严格管理,对于治哪种病需做何种检查、需用何药,最多需要花多少钱都做了详细测算,作了价格上的限定;二为病历总检制。病人出院时,其病历要经过病历总检部门的审查,由总检医师为病人最后把关。治疗过程中经治医师有无违反规定、有无多收费,在总检中都一目了然。为确保病历总检真实有效而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病历总检部门的医师全部具有副主任以上职称。
  经治医师、质量监控部、病历总检部是相对独立的三个单位,没有利益上的联系。医生为病人把关而大权在握,病人和院方又限制了医生“乱做主张”。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就这样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形成了相互激励、相互制约的机制,实现了良性发展。(杨锐)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熟人看病啥时不来找
  拜读过《看病啥时不再找熟人》(本版3月30日刊出——编辑注)一文,也觉有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笔者在医院工作已十六七年,对医院的各种情况非常熟悉,对各专科医生、护士的特长更是了如指掌,与很多医护人员还是很要好的朋友。笔者所在的医院是本地的医疗救护和保健中心,是病人看病的首选医院。本人平时社交面比较广,各界朋友多,在医院和病人之间,能起桥梁作用,每周都要接待几起看病的熟人,这中间包括我的亲戚、朋友、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令人应接不暇。
  有人找总是好事。一来为朋友解决了问题,二来义务导医,也算是为医德医风建设出了一份力。但问题是,你在帮熟人办理化验、交费、取药等手续时总免不了“加塞儿”,时间长了,耽误工作不说,特殊化搞多了,自己心里总不是滋味,工作人员也会对你产生或多或少的反感情绪。更要命的是,多数熟人托你,是要你帮他选择某医生或某护士(通常是年龄大些的、临床经验丰富些的)。比如在某专科门诊并排坐着几个医生,你选择年纪大的医生,病人可能较满意,但那几个年轻医生可能恰恰是我的朋友,你不选他,是不是看不起他?凭良心说不是,但他们很容易这样想,久而久之,得罪了当医生的朋友,自己还不知道。
  大多数医护人员对病人是平等的,并不能因为有熟人而使他的医(护)技术超水平发挥。再者,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医院对服务态度问题也有约束机制,《看病啥时不再找熟人》所指的那位女医生已不多见了。你若有病看门诊,还是自己去挂号,自己去选医生为好,免得生出种种麻烦来。
  湖北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胡季春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⑦

医院有权卖胎盘吗?
  有位熟人的亲戚在医院妇产科当医生,于是很多同事、朋友通过那位熟人求购胎盘食用。如今食用胎盘之风愈来愈盛行,据说可以滋补身体,增强免疫力,还能美容养颜云云。价格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但仍供不应求,求购者往往需托熟人提前预订。想必那位医生收入一定可观,妇产科里每天都有不少孩子出生,“副产品”甚多,变废为宝,生财有术!想起几年前女儿出生时,我曾向医生护士提出要回女儿的胎盘,但他们以医院规定为由拒绝了。
  记得我们家乡有“种植”胞衣(胎盘)的习俗,孩子降生时,随即把胞衣埋在祖屋厅堂的地下,叫做“胞衣冢”,意在启迪后辈,不忘祖先,不忘家乡。所以许多漂洋过海的老华侨仍不远万里回到故居,看看自己的“胞衣冢”,老泪纵横,感慨万千。我们暂且不论买卖、食用人体器官(组织)合法不合法、道德不道德、卫生不卫生,我只想知道谁有权处理婴儿的胎盘,是医院?是产妇(或家属)?若是医院处理,如何处理?是销毁?是加工制药?还是像猪肉一样出售,供人大快朵颐?毕竟,它是连着人气血脉的人体组织!
  福建永定凤城大洲小学阙汉成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名医风采

仁术续桃李妙手显神奇
  ——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著名骨科学家党耕町教授
  党耕町简介:1935年1月生,北医大三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一直从事脊柱外科的临床工作,重点是颈椎病、颈椎外伤、寰枢椎畸形及脱位、颈椎肿瘤、腰椎间盘病等的临床与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已培养硕士6名,博士10名;现在读博士研究生7名。
  只要一提起颈椎病、腰椎病等骨科高风险疑难病,不论是患者还是骨科界同行都会首先想到北医三院,想到著名骨科学家党耕町教授。党耕町教授作为名冠全国的一代名医,以患者之痛为己痛,以患者之急为己急,找准医学发展的制高点,在10余年的时间里,不仅把北医三院骨科建成全国闻名的一流学科,还培养出一大批在国内骨科界有影响的“少壮派专家”。
  20世纪80年代,党教授开创性地将骨科分为颈椎、腰椎、关节等5个专业组,并形象地把5个专业组称为竞技场上的5条跑道,看谁的新技术、新疗法最多,看哪个专业组跑得最快,这一创举开创了北医三院骨科向高、精、尖、疑难病症治疗领域迈进的里程碑。党耕町教授常说,学科的发展要靠群体的力量,更需要年轻人的勇气和智慧。在每周一次的全科大查房,对疑难病例进行讨论时,年轻人提出的新观点他总是给以积极肯定,并启发他们大胆创新,反复论证,从中找出最佳治疗方案。多年来,党耕町教授常让年资高、临床经验丰富的大夫为低年资的大夫出作业题,并在专业组进行交流讨论。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在今年6月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第三次全国中青年优秀论文评奖中,3个一等奖竟有2人来自北医三院骨科。
  党耕町教授认为,作为一名医生,除了有精良的医术外还要有尽职尽责、真诚为患者服务的热心。1998年9月,河南46岁近乎瘫痪的患者朱云亮患颈椎脊索瘤后慕名找到党耕町教授,经检查,肿瘤为低度恶性,且部位高,浸润范围广,手术风险极大。有人劝他说,您是著名医学家,万一手术失败了,岂不坏了名声?党教授却说,患者既然投奔我们来了,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一定要把患者留下来,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治疗。于是党教授亲自主刀,经过数小时成功地完成了手术,使患者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作为名医,想找他看病的人很多,每当他出诊,挂号的人数总是加了又加。有时外地患者刚一下车就来到医院看他的门诊,即使很晚了,他不管是否挂号都耐心地看完,从不让他们失望而归。
  党教授已年逾花甲,但仍精神饱满地与大家一起出门诊、查房、手术。还经常在电脑旁一坐就数小时,及时了解世界上最新的医疗信息。他的精湛医术和人格魅力影响着整个骨科,也吸引着北京乃至全国的颈椎病患者。
  (张秀花)

第10版(健康时空)

日前,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指导倡议的“口腔保健微笑工程”在北京启动。在北京展览馆,众多的中外医药公司展出了各自的口腔器械设备及材料。
  牙齿的疾病往往被人们忽视,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它不是病。而事实上牙病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会引起其它疾病。所以人们在生活中,强调控制牙齿疾病是长期的重要工作。
  图为牙科医师在为人们示范如何护理好牙齿。
康健摄影报道

第10版(健康时空)

解放军304医院
 世界最先进癫痫刀投入临床
  本报讯以治疗顽固性癫痫为特色的“首都癫痫外科治疗中心”日前在解放军304医院举行了挂牌仪式。该中心引进的128导全数字化长程视频脑电图、三维图像融合及偶极子定位系统(癫痫刀),是目前国内第一套最先进的癫痫术前、术中定位和术后评估系统。
  癫痫灶定位精确是癫痫外科治疗的关键。该中心引进的“癫痫刀”,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癫痫定位及手术评估系统。同目前大部分医疗单位使用的16导脑电图相比,该系统具有定位精确、24小时不间断实时动态脑电监测等特点。
  (张献怀)

第10版(健康时空)

北京星辰远东科学仪器公司
 欧欧视力康复工程启动
  本报讯北京星辰远东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发起的欧欧视力康复工程,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600多家防治近视欧欧专业店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和100多位知名眼科专家,都积极投身其中,向广大中小学生宣传科学的用眼知识、提供专业的治疗方案,凡参与活动的学生都能获得免费治疗的机会。
  产生近视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期用眼过度,同时也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少儿阶段,眼球尚未发育成熟却处于视觉卫生条件不好的环境中,或从事长久而紧张的近作业工作,环境因素就成为形成近视的主要原因,使睫状肌和眼外肌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睫状肌持续收缩形成调节痉挛,引起视力下降。欧欧眼保仪能使眼肌在治疗中不断收缩、放松地反复锻炼,从而达到消除视疲劳、提高视力、防治真性近视、恢复健康视力的目的。它可以造成一个模拟人眼反复近看远望景物的环境,迫使人的眼睛随之做对焦调整,眼屈光系统中起调节作用的睫状肌就会不由自主地做收缩放松、忽张忽弛的眼肌锻炼,进而解除睫状肌痉挛状态,彻底消除视疲劳。(侯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7月13日,北京无眠。中日友好医院的医护人员度过一个永远难忘的夜晚。图为该院护士石瑶与患病的老人在听到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后开心的一刻。
  夏勇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⑦

别让白衣天使贬值
  从小医院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圣洁”的,“白衣天使”也是我所尊敬和喜爱的,然而自从妈妈住院动手术后,我觉得这个称呼是否把那些护士小姐说得太完美了。
  不可否认,妈所住的那家医院,医疗设备、人员技术都是比较不错的,而且很多医生也和蔼。然而一些年轻漂亮、满身香气的护士小姐态度十分冷淡,给病人脸色看,输液换吊瓶也要催上好几次才肯过来,病人家属生怕把气体输入病人身体中,可她却慢条斯理地说:“没事,没事。”即使没什么大事,如果你提前赶到病人床边等候也比在值班室聊天要强得多,省得让病人及家属着急。
  还有,我建议那些护士小姐在医院里应化淡妆,不要打扮得太时尚,因为这样看比较自然一些,给人的感觉较亲切,也适合医院的氛围,喜欢打扮的小姐可以下班后和休假时再装扮。
  也许是我的视野太狭窄,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然而就是这一小部分影响了全体护士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河北省孟村县金属网厂雪晴

第10版(健康时空)

理直气壮看男性病
  “别再让街头的游医坑害男性病患者啦!”面对电线杆上的各种男性病广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男科病防治中心主任郭应禄教授忧心忡忡地说:“现代社会竞争这么激烈,男人的压力这么沉重,得了男性病却不能很好地就诊,实在是不应该!”
  我国男性学科建立时间很短,长期以来男科病都是由泌尿科医生进行诊治,虽然对许多疾病如前列腺增生、睾丸肿痛等已经有比较深的研究,可受传统意识影响,对男性性功能异常、性传播疾病和男性不育未予重视。郭应禄教授说,男科病越来越突出,可正规医院没能建立相应的看病科室,于是就让大量的“墙上医院”、“电线杆大夫”占领了市场。这些私人诊所的虚假广告坑害病人,扰乱医疗秩序,严重损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
  现在许多男性病患者认为得了男性病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所以有了问题就去小诊所。而小诊所的游医把问题说得很重,而把治疗手段却说得很简单,可一旦你开始用起药来,不停地加大剂量,目的就是为了多卖药、多挣钱。
  郭应禄教授认为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影响男性病患者就诊,这就是大医院的就诊程序太复杂,态度不好不说,而且还要刨根问底,自然让一些患者望门却步,不得已去了犄角旮旯的小诊所。韩林涛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健康教育专栏

心衰治疗要对症
  有关心衰的科普文章刊登后,不少读者来信。本版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博士后许俊堂陆续答复。
  山东邹城制冷设备维修中心巩先生问:我今年71岁,是多年的冠心病患者。去年8月中旬突然咳嗽、痰多、胸闷、气短、频发早搏,到医院经X光胸部拍片、心电图检查后确诊为急性支气管炎。冠心病也加重了,造成了二度心衰。为治疗心衰,医生给我开了地高辛片。服用20多天后出现了头昏、头痛、视力模糊、走路时头重脚轻、胃肠不适等副作用。我把药量减了一半,每天只用半片药,又服用了10多天,上述症状越来越重,于是把药停了。半年多过去了,上述症状仍未消失。有没有毒副作用小、能长期服用的治心衰的新药?西药、中药都可以。
  答: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要先弄清楚几个问题:第一,您信中提到患冠心病多年,是确诊还是怀疑?第二,您患了支气管炎并因此诱发了心衰,心衰的诊断是否确切?因为支气管炎本身也可以导致呼吸困难等。第三,您提到因心衰口服地高辛出现的症状在减量和停服后并未消失。如果没有用药过量的话,那么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地高辛引起。第四,除了您提及的一些症状以外,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心、肺、脑或者消化系统疾病?因此,我建议您首先到大医院再确诊一下是否为冠心病,是否为心衰,症状是不是与地高辛有关。第五,既然有支气管感染,应使用有效的抗生素,并结合止咳、祛痰和平喘药物,在有效控制感染后,看症状是否消失。另外还应该检查一下脑血管是否有什么问题。除此之外,还应该回忆一下近来情绪怎么样,有没有过分焦虑或者不愉快的情况,因这些情况也可以出现一系列类似的症状。
  如果真是心衰,那么首先应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心衰,并应针对病因治疗。在此基础上使用洋地黄类(如地高辛)、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等)或者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如氯沙坦)等。在大医院和训练有素的医生指导下,还可以酌情使用β-阻滞剂。如不能使用地高辛,那么应合理使用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者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不过上述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使用。(晋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山东东阿公司
 阿胶博物馆收藏宏济堂影壁
  本报讯山东东阿阿胶集团日前将两面重达6吨的济南宏济堂影壁用载重汽车运回东阿,收藏于东阿阿胶博物馆。
  宏济堂药店位于济南泉城路113号,是1906年建立的以经营阿胶为主的老字号药店,药店东西两面墙上的影壁分别记载着阿胶和宏济堂药店的经营历史。为了保证影壁拆除搬运不受损坏,施工人员在这两面长宽各3.8米的影壁背面绑上钢丝,用混凝土浇注冷凝后,将每面影壁切割成两段。即使这样每段也有3吨多重。拆除期间,每天有上百人观看,拍照珍存,尤其药店附近的老居民更是百般留恋,一些六七十岁的年长者搬着马扎,整天守在拆除现场。(吴延华)

第10版(健康时空)

北京绿洲果实食品有限公司
 红花籽油和葵花籽油走俏
  本报讯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的红花籽油和葵花籽油将成为食用油的新宠。营养学家发现,新疆的两疆内陆地区,当地牧民以牛羊肉为主食,脂糖摄入量明显超过内陆,但当地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却比内地小得多。经调查研究发现,当地人多年来的食用油就是当地特产——红花籽油,其亚油酸的含量高达85%以上,被誉为“亚油酸王”,在已知的食用油中居冠。葵花籽油的亚油酸含量也达到70%以上,且成本比红花籽油还略低,适合普通大众食用。(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