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歌颂光辉岁月
本报驻法国记者顾玉清
  6月30日下午,随着一阵欢庆锣鼓,由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文艺晚会,在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礼堂拉开了序幕。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等与留法莘莘学子和特邀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倾听“历史回声”,歌颂“光辉岁月”。
  演出前,全法学联主席李昌龙博士致词说:“今天,我们留法学子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80华诞。”晚会演出阵容强大,节目丰富多彩,共分《血火年华》、《风雨情浓》、《故国家园》和《他乡明月》四章。参加演出人员不仅有中国艺术家、留学生,还有里尔学联的法国友人。《红梅赞》、《井冈山》、《黄河大合唱》将大家带进了血与火的年代;《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希望的田野上》和《党啊,亲爱的妈妈》表达了党与人民鱼水情深;《我爱你中国》、《春天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向前、开拓奋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壮丽画卷。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晚会节目讴歌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岁月,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爱国爱党的情怀,使人对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的明天充满了信心。
(本报巴黎7月1日电)

第9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这就是共产党”
——访三位在华外国老专家
本报记者吴迎春
  “七一”前夕,记者前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采访了在那儿工作的几位外国老专家——日本籍的高野广海和添田修平以及马来西亚籍的马丁先生。他们长期生活、工作在中国,其中时间最长的有63年,最短的也有近40年。他们耳闻目睹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创建新中国和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由衷地赞扬共产党“了不起”,为国际共运作出了巨大贡献,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取得更大的成就。
  高野先生1938年来华,到过广东、上海、北京等很多地方,目睹了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和八路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他说,很多共产党人牺牲了,但是他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坚持斗争。当时他从当地报刊上看到很多这方面的报道。抗战胜利后,共产党领导人民又进行了3年解放战争,高野先生也亲身经历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专家们一致赞扬说,新中国的诞生是划时代的伟大事件,是马列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实践和胜利。从此,人口最多的中国站起来了,扩大了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运的贡献。
  专家们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理论,不仅找到解放中国的正确道路,而且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即改革开放之路、国家繁荣富强之路,这也是很了不起的。他们说,多年来,中国经济以7%以上的速度发展,同一些国家的经济低迷形成鲜明对照。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繁荣,商品应有尽有,来过中国的日本人、马来西亚人都很吃惊,说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实在快。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扩大。世界上很多人到中国学习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的贡献。
  20世纪50年代应邀来华工作的马丁先生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得到人民的拥护。1963年来华的日本专家添田先生说,当时来华工作的目的就是想直接了解中国共产党。那年,中国正在开展学习雷锋运动,后来又学习焦裕禄,国际台对外广播也介绍了他们的事迹。他感触很大,中国共产党是由像雷锋、焦裕禄这样的人组成的,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很了不起啊!另外,他还感到像雷锋、焦裕禄这样的共产党人很多,他身边就有。他记得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北京受影响,楼房建筑里面不能住人,因为余震不断,非常危险。但播音必须在楼房里进行,因为广播设备不能搬出来。当时负责播音的人就是共产党员,他冒着生命危险在楼房中工作。他深受感动地说:“这就是共产党!”
  在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80华诞之际,这些老专家向中国共产党和6000多万党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并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他们称赞中国共产党重视知识、爱护人才,认为这也是中共的事业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他们分别介绍了中国领导人对他们关爱的具体事例,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爱护人才的体现。在这些老专家的家中,记者看到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分别会见他们的照片。这些都令他们终身难忘,他们表示要继续为中国的发展和建设做贡献,把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声音传到全世界,为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友好继续努力。

第9版(国际)

联合国环规署等机构发表公报
  赞扬中国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据新华社内罗毕7月1日电(记者王敬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能源理事会1日在此间联合发表新闻公报,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采取的实质性步骤和取得的巨大成效,并呼吁国际社会自觉采取行动,切实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公报指出,只要措施得当,经济高速发展也不会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中国就是一个例证。公报援引美国加利福尼亚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结果说,中国在2000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亿至9亿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指出,中国自1996年以来经济发展迅速,但却成功地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12%至17%,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
  公报说,美国的情况却令人担忧。国际能源机构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联合调查显示,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从1990年的48亿吨上升至1998年的54亿吨。目前,美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世界之最,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3%。公报说,虽然目前关于制止全球变暖的谈判遇到障碍,但许多国家的政府、企业和组织正主动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并已取得可喜的成效。在9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表明,这些国家正在实施的清洁能源工程、能源再利用工程,以及计划建造的节能工程将使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2005年之前每年至少减少20亿吨,相当于目前全球排放总量的6%。

第9版(国际)

一些外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一些外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日纷纷致电致函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努乔马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中国共产党以坚实的步伐迈入了21世纪,中国的国民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前景无限美好。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致力于促进和平、友谊与合作,发挥了值得称道的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钦佩和尊敬。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中国在纳米比亚摆脱种族隔离、殖民主义和白人少数统治压迫的解放斗争中给予的援助和支持深表谢意。
  罗马尼亚总理、罗社民党主席讷斯塔塞在致江泽民的贺信中祝愿中国繁荣昌盛,祝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进步。他表示,为加强罗中传统友谊,罗社民党愿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关系。
  亚美尼亚共和党理事会主席、亚美尼亚总理马尔卡良在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不断克服艰难险阻,使中国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我相信,我们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将富有成效地发展下去。
  加蓬民主党总书记芒泽拉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在寻求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强支柱和先锋。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实施了改革开放政策,为国家在各领域带来了新的前景、新的形势和无数成功的机遇。
  赤道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阿古斯丁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贵国的发展得到全世界的普遍赞扬,相信中国人民将更加自信和坚定地为促进世界各国的和平、正义、发展和相互尊重作出卓越的贡献。
  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艾哈迈尔在致胡锦涛的贺电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争取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促进人类发展与进步的进程中发挥着世界性作用。我们完全支持贵党和贵国人民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更多的成功与胜利而进行的斗争。
  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对外关系委员会负责人、国家副总理阿齐兹在致中共中央的贺函中说:我们将致力于继续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为在公正、自由的基础上建设未来做出贡献,在全世界人民友好合作的框架内实现人类所期盼的进步。我们祝愿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国家统一、社会建设和文明振兴的事业中取得全面成功。
  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在致中共中央的贺函中说:贵党自建党以来历尽千辛万苦,于1949年完成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业,并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祝愿贵党今后更加繁荣昌盛,为21世纪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印度人民党主席克里希纳穆蒂在致江泽民的贺信中说:自中国革命于1949年10月胜利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伟大进步。我们祝愿你们在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繁荣和幸福方面取得成功。
  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波汉巴在贺电中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封建制度,战胜了剥削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势力。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国防以及科学技术等人类各项事业中均取得了更加伟大的成就。
  亚美尼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达尔比尼扬在致中共中央的贺信中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沿着繁荣、建设强大和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前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国际社会赢得了广泛的尊重。
  叙利亚共产党(费派)总书记费萨尔在致中共中央的贺电中说:贵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中国的具体条件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领导中国人民在1949年10月取得了伟大胜利。今天,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贵党在国际法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继续为建立一个公正、民主、没有战争、没有侵犯别国利益行径的世界而斗争。
  墨西哥国家行动党主席布拉沃在贺电中说:墨西哥国家行动党全国执委会谨向你们致以友好的祝贺。同样具有悠久历史的墨西哥国家行动党,荣幸地与贵党共同欢庆这一重要的节日。
  秘鲁阿普拉党总书记豪尔赫·德卡斯蒂略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尽管我们的意识形态不同,但我们必须承认,这80年来,在经济和技术竞争高度激烈的全球化时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沿着一条进步和富裕的道路稳步前进。
  秘鲁共产党总书记拉弗和国际书记埃雷拉在联合致中共中央的贺电中说:在80年里,中国共产党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地克服了种种艰难困苦,并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贵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继续取得发展,为致力于争取经济发展和社会正义的各国人民树立了榜样。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莫特兰特在贺电中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点燃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梦想的伟大征程迈出的第一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重建、发展、和平、团结与社会解放之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中国向我们提供了支持。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席萨苏在致江泽民的贺信中说:我们钦佩中国共产党人数十年来为民族及社会解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和繁荣的社会主义社会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几十年来的迅猛发展证明了改革开放政策以及与现代科技革命要求相适应的经济现代化政策的正确性。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主席团在致中共中央的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无所畏惧地战胜了国家发展的一切苦难,自豪地高举着革命的红旗,指引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你们所积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丰富经验继承了中国几千年文化传统的深刻的历史内涵,并增添了崭新的、真正人民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意义。
  发来贺电、贺函的还有:印度全印前进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德瓦拉江、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巴鲁阿、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孟加拉国民族党主席艾尔沙德、乌克兰社会进步党主席娜·维特连科、秘鲁基督教人民党主席弗洛雷斯、乌克兰社会党主席莫罗兹、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谢弗茨、韩国大国家党事务总长金杞培等。

第9版(国际)

印共(马)中央举行集会
  本报新德里6月30日电记者赵章云、钱峰报道: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委员会6月30日下午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会议由印共(马)中央政治局委员卡拉特主持,印共(马)中央政治局委员叶丘里、潘德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在讲话中,他们代表印共(马)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程,表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将战胜在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宋涛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向印共(马)多年来为建立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为增进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中国驻印度使馆工作人员和印共(马)中央委员会工作人员及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了集会。

第9版(国际)

朝越报纸盛赞中共光辉历程
  据新华社平壤7月1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社论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和人民斗争中具有伟大意义的历史性事件。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外反动势力的艰巨、复杂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军队和人民,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数千年中国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真正的人民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根本改变了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成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社论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积极发挥中国人民的革命干劲和创造力,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建成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很早以前就建立了友好关系,在为反对外来侵略者和加速两国的革命和建设的斗争中互相进行了紧密的支持与合作。朝中友谊正随着新世纪的潮流而得到继承与发展。朝中两党、两国人民珍视传统的朝中友谊,并为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而努力。
  社论最后表示,将朝中友谊一代代地巩固和发展下去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意志。朝中友谊将在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今后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河内7月1日电(记者侯鹤祥)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和越南《人民军队报》1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程。
  《人民报》在题为《祝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社论中说,自1921年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就成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长期艰苦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先锋力量。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重大历史转折起,党领导人民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说,越南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由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以及两党两国几代革命者精心培育的越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开花结果。两国人民在为各自国家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中曾经并肩战斗。在革新、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两国人民继续团结,相互帮助,分享宝贵的发展经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逐步深入发展。
  越南《人民军队报》在题为《中国革命所有胜利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的社论中说,8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重大历史事件。
  社论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越南人民和越南武装力量向中国党、国家和人民以及兄弟的中国军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第9版(国际)

7月1日,旅居罗马尼亚的华人华侨在罗首都布加勒斯特隆重举行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旅罗华人华侨主要社团侨领、我使馆人员、罗中友协成员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和罗马尼亚友人共300多人出席大会。 新华社记者陈进摄

第9版(国际)

牙买加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政府日前重申,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牙买加总督库克、副总理马林斯和外交外贸部长罗伯逊6月28日和29日在分别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周文重时重申了这一立场。他们还表示相信,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中国最终将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周文重在访问期间同牙买加外交外贸部官员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且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互利合作。牙买加方面重申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第9版(国际)

金正日在平壤祝贺中共八十华诞
 表示赞赏“三个代表”思想
新华社平壤7月1日电(记者张锦芳)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7月1日在平壤出席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举行的宴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金正日会见了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王国章大使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问候。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王国章大使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问候。
  金正日说,中国人民正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他对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朝鲜同志能同中国同志一道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强调“三个代表”的思想,我非常赞赏。在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一哲次帅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正在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加强国家的威力而进行积极的努力。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今后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统一全中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说,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经过朝中两国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由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朝中友谊,在新的世纪将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

第9版(国际)

古共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关系部部长巴拉格尔近日致信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贺信说:在纪念这个节日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回顾贵国人民为反抗帝国主义列强的干涉、反抗封建主义和日本侵略所进行的历史性斗争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所有这些斗争中所起的先锋作用。
  贺信说:“在中国共产党无可争议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内和对外政策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这些令世界震惊的显而易见的成就使今日之中国成为一个崛起的发展中国家。”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和智慧使中国发展了社会主义,维护了独立和主权,始终为人民服务并寻求为人民谋福利的更高目标。”
  贺信最后说:“我们坚信,为寻求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亲如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