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真理之光)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专论

新时期党建理论的新建树
索延文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8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自觉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党的建设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取得了新的建树。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根本的是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
  ——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列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并坚持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这个结合过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成为党的行动指南。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对于国际国内变化了的形势进行了新的思考、判断和概括,继续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邓小平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党20多年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最新的理论建树。
  ——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那时,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不仅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富足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以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发展和运用;精神文明高度发展,一切社会成员同传统所有制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共产主义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大大提高,人的全面发展,人的解放将成为现实。这个最高纲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精神动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奋斗。我们要正确认识党的现阶段奋斗目标与党的最高纲领的关系,重要的是立足于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当好“三个代表”,既要坚定理想,更要脚踏实地为向共产主义过渡准备必要的物质基础和思想条件。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在改革开放之初,党重新恢复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江泽民同志提出,把握了这个精髓,也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也就把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历史联系和科学体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一定要处理好坚持与发展的关系。发展是最好的坚持,创新是最好的继承。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根本的是保证全党坚定不移地、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来进行。保证全党坚定不移地、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是新时期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建设。
  江泽民同志把举什么旗同走什么路联系起来,提出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要把“一个中心”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20多年来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最可靠的保证。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是党的基本路线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开,是这些年来最主要经验的总结。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党,就是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建设党。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的是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邓小平同志特别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进而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其中首先是革命化。在此基础上,江泽民同志对于党的组织建设问题,强调了以下重要思想观点。
  ——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高级干部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特别要培养和选拔好跨世纪担当重任的一批接班人。同时,以思想建设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根据江泽民同志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重要思想,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这是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解决新形势下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定要防止出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情况。党的基层组织都要从各自的特点出发,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努力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群众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国有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科研院所、部队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其他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民间团体、流动人口中开展和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探索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在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解决当前农村的突出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干部的素质,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就是一次这方面的成功探索。
  ——吸收新党员要坚持首先思想上入党。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同时,为了不断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也应该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并通过党这个大熔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能否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符合党员条件,是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邓小平同志强调,执政党的党风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决不能手软。在此基础上,江泽民同志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突出强调以下重要思想观点。
  ——树立和发扬好的学风。全党要加强学习,结合新的实践,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是多方面的,首先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关键是要掌握其理论实质,善于把其基本原理运用于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并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勇于创新。
  ——树立和发扬好的工作作风。在这方面存在的两个最大的问题,一是形式主义,二是官僚主义。搞形式主义,要害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官僚主义作风,要害是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它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国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由此而来,提出了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和对策。
  ——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统一体现在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人民的利益。
  ——在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从严治党。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警钟长鸣;既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又要一个一个地打好阶段性战役;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建立一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
  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提出要完善党规党法,使党内生活制度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果: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加强城乡基层民主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等。
  在此基础上,江泽民同志强调,从严治党,严肃党纪,最根本的就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严格按照党章办事,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严格按照党的领导制度办事。首要的一条,就是要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组织的领导和决策制度,党对人大、政协、政府以及其他方面领导的体制,推进党内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要顾全大局。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在这个大局下做好各自的工作。
  ——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根本的组织纪律。各级党委务必认真执行党委会的工作规则,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积极稳妥地进行干部制度改革。主要是在干部的选拔、考核、任用、交流、监督等方面,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制度,以不断培养和造就党的各级各类的优秀干部。决定干部人事任免,必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等有关制度和规定。
  ——从中央到地方,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工作部门,都要建立、健全和完善规范的工作机制。党委的各职能部门,各管什么,相互关系是什么,与所涉及的人大、政协、政府和人民团体的关系是什么,都应该制度化、规范化。
  回顾80年的征程,展望21世纪前景,我们对于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充满信心。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并紧跟时代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就一定能够实现党的建设的总目标,使我们党永远保持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上图:刘荣华摄(附图片)

第6版(真理之光)
专栏:思想纵横

千锤百炼自坚强
吴玉良
  “最好是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迸发出的火花就越灿烂。”这是150多年前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如果把中国共产党比做真理的燧石,那么,她就是在千锤百炼中变得日益强大起来的,它所放射出的光辉也是因为有了千锤百炼而变得更加灿烂夺目的。
  80年来,我们党历经磨难。首先是来自敌人的屠杀与围剿。我们党从一成立,就面临中外反动势力的扼杀。1927年在蒋介石的屠刀下,2万多名共产党员倒在血泊中。党有了自己的军队和根据地以后,又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血腥围剿。长征路上,敌人的围追堵截,使我们党领导的30多万军队剩下不足3万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又有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流血牺牲。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经过白色恐怖的考验和枪林弹雨的洗礼,反而像西天取经的唐三藏,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正果。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党终于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其次是自身失误给党带来的磨难。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已为世人所公认。但是,我们党并非“天生”就必然正确,而是在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和纠正自己的失误中实施正确领导的。在党的幼年时期,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和王明“左”倾机会主义错误,几乎葬送了我们的党。1957年以后党内“左”的错误,特别是十年“文化大革命”,给党的事业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后果。然而,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正视错误、善于改正错误的党。在每一次挫折过后,党都变得更加成熟,党的事业都获得更大发展。
  在近现代史上,许多政党在其成立之初,无不踌躇满志,相信自己能有一番较大的作为。然而,在强大的敌人和困难面前,特别是在自身错误面前,他们往往显得软弱,几个回合下来,就如同落花流水一般,无可奈何地败下阵来。那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强敌和困难面前不屈不挠、愈挫愈奋,不断发展、走向成熟呢?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我们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立志高远,信念坚定,所以不怕任何敌人和困难;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不谋任何私利,所以能够做到随时坚持真理、随时纠正错误;党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同广大人民群众有无法割断的血肉联系,所以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并把它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所以能够找到对付任何磨难的有效办法和达到一切胜利的途径。
  历经磨难而不垮,千锤百炼自坚强。我们党80年的历史说明,磨难越多,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的机会就越多,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就越深刻,就越有利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我们不能指望和平年代、建设时期的磨难就少一些,战胜磨难就容易一些。但是,我们对前进征途上将要面临的困难和考验,不仅没有丝毫的胆怯,反而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一如既往地去勇敢面对任何磨难,在千锤百炼中走向更加坚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第6版(真理之光)
专栏:学习通信学习党史系列谈

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思想精髓是什么
李向前
  1992年初,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处于一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沿途发表了重要讲话。
  这些讲话后被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通常人们把这些讲话称作“南方谈话”。
  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形成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的概括;又在当时形势下,有针对性地重申和发挥了他许多一贯的思想,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南方谈话”的思想精髓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点:首先,谈话指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其次,谈话把对社会主义的再认识问题,加以集中提炼,突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走向共同富裕这两条。邓小平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过去,只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没有讲还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不完全。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第三,谈话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一步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标准。邓小平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第四,谈话明确提出两个“不等于”: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为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奠定了基础。邓小平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第五,讲话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在发展中生产力是根本,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讲综合国力、两个文明、全面发展。邓小平指出:“要注意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但稳定和协调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总之,只要我们的生产力发展,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坚持两手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可以搞上去。”
  第六,谈话强调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切不可丧失机遇。邓小平指出:“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现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我们快……”“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第七,谈话指出,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邓小平说:“现在,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左’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的还是‘左’的东西。”“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附图片)
  一九九二年岁首,邓小平同志在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参观。邓小平此次南方谈话强调改革开放“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这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并赢得广泛拥护。(新华社发)

第6版(真理之光)
专栏:时代乐章“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评介

在农村沃土上播撒文学的种子
绍俊
  在国庆50周年之际,有关部门曾联合推出了10部优秀长篇小说,作为对国庆的献礼。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有关部门再一次为党的生日推荐了10部长篇文学作品。事实证明,这不仅是推介优秀文学作品的一种方式,而且对于倡导正确的、有益的创作思想和创作潮流,弘扬文学主旋律,具有一种积极的、潜在的社会影响。在这两次文学献礼的活动中,从上一次的《苍山如海》到这一次的《好爹好娘》的先后入选,我们就能感到主办者提倡和鼓励当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的良好意图。
  《好爹好娘》选取了一个特殊的视角描写当代农村生活,这就是重点塑造一位出身农民、关心农民的县委书记形象,通过他的言行,牵出了一连串的农村最现实、最棘手、也最具有社会意义的问题。在文化越来越向城市倾斜的今天,人们被都市化的浪潮冲得眼花缭乱,那么,读一读《好爹好娘》这样的现实性极强的农村题材小说,也许会惊觉,我们仍是一个农业人口的大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仍然留着贫困与落后的影子。当我们了解到当代农村的真实情况后,恐怕就会相信这样一个命题: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村的现代化。文学作为体察社会民情的一种重要方式,应该把更多的篇幅留给农村。在太行山区的七里岩乡,农民们的生活愿望完全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发动群众以艰苦奋斗的方式开山凿石修一条水渠,就是最实用的富民工程。一些基层干部不顾农民死活,强行摊派修路款而逼死人命,导致一场“小方庄血案”,使农民与干部的矛盾白热化等一些现实性很强的故事,恐怕是呆在高楼大厦内的城市人无法想象的。而如果不把类似的农村问题解决好,实现现代化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当然,这部小说的意义并不在于揭示了农村的现实问题,它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思想角度,触及到各种现实问题的实质和症结。小说之所以以新上任的县委书记孙浩作为主要人物,皆因其县委书记的特殊身份使各种问题集中于一身,因为他是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突然提拔为县委书记并卷入了复杂激烈的矛盾纠葛之中,各种问题如一堆乱麻交织在一起理不出一个头绪。孙浩终于完满地解决了各种棘手的问题,为工作开创出新的局面,这并不是因为他有三头六臂,而是因为他坚持了共产党就是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这一根本原则。
  作者长年生活在农村,这不仅为其提供了最鲜活的创作资源,也形成其浓郁的农民情结。他的语言叙述就有很强烈的乡土韵味,比如:“卫济民和桂老汉脚碰脚坐在被窝里,叨唠村里的事。”在质朴的叙述和生活化的场景中,一股与农民和乡土天然亲近的情感不知不觉地发散出来。熟悉农村,热爱农民,这是侯钰鑫作为一名作家的优势。但作者也许有些过分依赖于这种创作上的优势,因此他在写到农民以外的场景和情节时,比如他对深圳都市生活的把握,对腐败官员奢华糜烂的刻画,多少露出斧凿的痕迹。尽管如此,我仍要对作者说,不要为了熟悉城市而放弃农村的优势,因为我们现在熟悉农村而且乐于写农民的作家太少,还因为农村这片肥沃的土地是能够生长出文学的大树的。《好爹好娘》的推荐,应该带动更多的作家到这片沃土上播撒文学的种子。(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