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在医学科研方面大胆探索,有近10项医疗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图为该科主任医师魏学忠教授(右二)正与同事为脑病患者研究治疗方案。(刘杰敏摄)

第2版(国内要闻)

《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发布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前不久,某部门调价开听证会时,象征性地找了几个新闻记者,却不让采访不让发表。这样的怪事以后不会再出现了。
  7月2日,国家计委发布实施《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举行听证会之前应先期向社会告知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和旁听席位,允许群众旁听,允许记者采访和新闻报道等。这标志着政府制定价格的行政行为将真正纳入社会监督之下,价格决策由不公开、不透明转向公开和透明,从而开创了在政府行政决策领域引入公开听证程序的先河。

第2版(国内要闻)

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主办奥运会
  本报石家庄7月15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北京申奥成功的特大喜讯,极大地鼓舞了河北省的广大职工。大家表示,要以发展经济和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北京办好2008年奥运盛会。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石家庄棉纺三厂工人马立红和铁道部劳模、石家庄铁路分局客运段列车员李文娟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石家庄是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是北京的南大门。我们一定要把喜悦化成无穷的力量,以实际行动搞好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市民素质,全力支持北京办好奥运。
  本报乌鲁木齐7月15日电记者李忱报道:今天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暨乌鲁木齐市隆重召开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群众大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阿不都卡德尔·乃斯尔丁说:“申奥成功是北京人民的光荣,也是全国人民的光荣,我们要认真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办好奥运会。”新疆职工大学刘清代表群众发言时说:“历史将记住这一天,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将给世界一个奇迹。”
  本报拉萨7月15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经历过无比的激动和欢欣之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申奥成功为契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出色的成绩为北京办好2008年奥运会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党委书记达崩说:“北京申奥成功,是中华民族的盛事。我们要把喜悦之情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支持北京办好2008年奥运会。”
  两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著名藏族女登山运动员桂桑告诉记者,中国西藏探险队目前已经成功地登上了世界上11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她说:“西藏登山运动员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
  本报合肥7月15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连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一片沸腾,狂欢两昼夜的人们依然不觉疲倦。今天上午,全城1万多群众又举行了规模空前的骑自行车环雨山湖骑行活动和签名活动,以表示对北京申奥成功的庆贺和支持。
  马鞍山市体委党组书记管松录说,北京申奥成功,是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功实践,证明了新中国的体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自发参加活动的一名退休钢铁工人,抱着自己的5岁孙子,骑了6公里的自行车。他说,7年后,他将带着孩子骑自行车去北京,观看奥运比赛。
  本报西安7月15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7月14日上午,在陕西省体育局召开的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座谈会上,陕西省体育局局长马继龙的发言欣喜中不乏冷静:“我们应该紧紧抓住申奥成功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自身发展,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竞技体育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年近七旬、有50年“体育工龄”的原西安体育学院院长周成志教授激动地说,北京申奥成功,圆了我们几代体育工作者的梦。我虽然年纪大了,不能参加比赛,但我还可以带好学生,当好参谋,当好“拉拉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呐喊助威!陕西省球类中心主任刘新生三句话不离本行:“这几年,我们国家的大球运动处于低谷,2008年奥运会,在自己的家门口,我们一定要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争取在奖牌总数上实现新的突破。”
  本报银川7月15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吴景华是世界第三十八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听到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老人喜极而泣。
  申奥表决的当天晚上,吴景华老人的泪水夺眶而出。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接受颁奖时哭了,因为自己一生的努力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这次又哭了,因为我们的祖国赢得了世界的信任,这是中国人的自豪。
  本报贵阳7月15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14日这天,在贵州都匀市市区1万多平方米的文峰园广场上,有十几位老者一边放风筝,一边兴致勃勃回味北京申奥成功那激动人心的时刻。他们都是退休多年的老人,年龄最大的已近90岁,最小的也有66岁。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卫校的87岁退休教师王晋藩风趣地对旁边的老伙计们说:“我恐怕等不到那一天了,只好让儿孙代表了。”76岁的退休工人周老伯接过话茬道:“不要这样悲观,你看你放了这么多年的风筝,身板硬朗了,越活越年轻,就等着北京举办奥运会时饱眼福吧!”
  本报讯当7月13日晚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神圣时刻来临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袁熙坤眼睛湿润了。这成功的滋味,也饱含着他多年来希望北京能成功申办奥运的情怀。
  早在8年前,袁熙坤就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相识。在今年的“两会”上,袁熙坤率先呼吁全国政协委员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同。为支持北京申奥,今年4月下旬,他与国外著名画家创作油画《长城雄狮图》。今年5月,他给不少世界名人政要写信,请他们“对中国人民申办2008年奥运会给予关注和支持”。在世界名人政要的复信中,他读到了希望北京能够成功申奥的真诚祝愿,看到了北京申奥成功的曙光。(陈云芳)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食品安全 福建治理“餐桌污染”
  菜篮子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春天,福建省率先实行有步骤的“餐桌污染”系统治理,这是深得民心的一大举措。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福建治理“餐桌污染”
本报记者宣宇才
  两道安全防线挡住农药残留
  批发市场一头连着菜农,一头连着市民。作为治理“餐桌污染”的重要措施,福建省在全省所有城市的蔬菜批发市场中,全部配备了农药残留物快速检测仪器。
  这一措施的效果如何?7月12日晚8时,记者来到福州市亚峰蔬菜批发市场。
  亚峰每天集散上百个品种1500吨蔬菜,销往周边城市和华东地区。此时,交易区内灯火通明,大小车辆依然络绎不绝。11号摊主刘家铿,从事蔬菜批发20多年,他现在每天的交易量是两三万公斤。“每天卖这么多菜,农药残留量都能保证不超标?”记者问。“市场管理人员每天抽检,不敢冒这个风险。我现在要求菜农,一不能用违禁农药,二保证上市前的停药期。谁出问题谁负责。”他爽快地说。31号摊主吴成如插话说,政府对农药残留超标管得严,有日检,还有突击抽检,省质监部门前两天刚突击抽查过。
  资料介绍,有菜农给黄瓜使用高激素、高营养素,让它快长;而绿叶小油菜,往往超量喷洒农药,残留有机磷较多。记者从吴成如车上拿了点黄瓜和小油菜,走进市场农药残留量检测中心,欲试结果。此时,技术人员刚从市场抽样回来,记者注意到,抽样的蔬菜有30种,上面注明取样的场位、人员编号、品名等。她接过记者的样品,分别取了4克,放在缓冲液中,再加入酶制剂。20分钟后,计算机显示,黄瓜和小油菜的酶抑制率含量分别为10.5%和13%,低于40%,属于合格范畴。
  亚峰管理人员介绍,快速检测仪器的监督十分有效。配备后,农药残留超标检出率大幅度下降,5月下旬检出不合格率为5.8%。原来无检测手段,对农药残留没辙,因为肉眼鉴别不能成为执法依据。而更让消费者放心的是,目前,蔬菜基地配备了快速检测技术手段,蔬菜离地时检一道,入市再检上一道,两道安全防线锁住超标农药残留。
  一份情况反映引出治污工程
  今年2月12日,一份关于《“餐桌污染”状况触目惊心》的情况反映,摆到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办公桌上。文章以详实的数据,陈述了“餐桌污染”的危害,披露了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习近平反复阅读,心绪难平。他对这个问题考虑已久,并作过专题调研,他提笔写道:“‘餐桌污染’是一个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安全,关系我省农产品能否扩大国内外市场和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大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请三位副省长牵头,要采取综合措施从源头予以根治,争取年内见到明显效果。”
  治理“餐桌污染”提上福建省政府议事日程,并列为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斗争之一。春节刚过,省政府19个部门组成的建设“食品放心工程”联席会议,提出了年内工作方案和三年目标、五年计划。整治“餐桌污染”工作,在全省全面展开。
  净化“菜篮子”需要两种转变
  净化“菜篮子”当务之急是完善执法标准。据介绍,我国当前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方法相对滞后。如农药残留问题,国际食品法典对176种农药在375种食品中规定了2439条农药最高残留限量标准,而我国目前采用的标准还是70年代制定的。
  今年4月,福建省出台了新的农药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包括食用菌类)、瓜果、茶叶、烟草和中草药材等作物。严禁用农药毒鱼、虾、鸟、兽等。”这就意味着,给蔬菜喷洒剧毒、高毒农药者违法,应依法受到惩处。
  为了确保饲料和蔬菜质量,福建省运用市场机制,帮助企业和农民认清形势,鼓励饲料企业使用无毒、无副作用、无残留、无停药期、高效安全的微生态产品,争取用微生态产品逐步替代化学制剂类添加剂;对蔬菜生产,则大力推广使用微生物化肥,争取多拿到出口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治理“餐桌污染”,对政府来说,需要法律法规的全面完善,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的有效转变,对生产者来说,更多的是传统生产方式的转变。福州人林兵第在福州郊区开豆腐作坊。经两次整顿,他的操作间改变了脏模样:墙上贴上了白瓷砖,门窗“三防”设施齐全,成品摆在不锈钢架子上。据当地干部介绍,下一步要把小豆腐坊集中起来管理。小食品生产要有规章、规范、标准。对许多半农户式的小业主来说,是第一次听说。要不了多久,这将是他们的必修课。

第2版(国内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告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今天联合发布公告。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对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现就有关问题公告如下:
  一、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将保证高素质的法律人才进入司法和律师队伍,有利于提高审判、检察、律师工作质量,有利于法律专业人才的流动。这一制度的确立,是我国法制建设的重大进步。
  二、鉴于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正案于2002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修正案关于国家实行统一司法考试的规定,2001年度最高人民法院的初任法官考试、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初任检察官考试和司法部的律师资格考试都不再单独组织,纳入2002年年初举办的首次国家司法考试。
  三、司法部将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研究制定国家司法考试的实施办法。具体事宜另行公告。
  四、2001年度律师资格考试报名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停止进行,已办理报名手续的人员,视为办理国家司法考试报名手续,继续有效。国家司法考试的命题范围原则上依据司法部颁布的2001年律师资格考试大纲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的初任法官、检察官考试大纲、纲要确定,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将依据3家共同制定的考试实施办法做适当调整,有关调整内容及考试时间、组织方式等事宜由司法部另行通知。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宣布
 我国绿色食品达2000多种
  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夏珺报道:日前,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宣布:截至目前,我国共有绿色食品企业1057家,开发绿色食品产品2000多种,2000年绿色食品实物生产总量超过1000万吨。
  据了解,目前已开发的绿色食品产品包括粮食、食用油、水果、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奶类产品、酒类和饮料产品等,其中初级农产品占30%,加工食品占70%。2000年,绿色食品销售额达400亿元,其中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绿色食品产品开发覆盖了绝大部分省(市、区),因开发绿色食品受到保护的农田、草场、水面达5000万亩。
  据了解,绿色食品事业10年的发展,在我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了广大农民、企业和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和积极响应。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计委部署整顿涉农价格和收费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国家计委日前召开会议,就清理整顿农村电价、农民建房收费、农村中小学收费、结婚登记和计划生育管理收费及落实粮食保护价政策等作了全面部署。
  会议明确下列收费和价格行为均属违法行为:市(地,包括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县、乡(镇)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的国家行政机关收费标准;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未经计划(物价)、财政部门审批的;凡是利用行政审批、发证之机,搭售、推销商品,强制农民接受服务、收取没有合法文件依据的费用;凡是超出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国家和省两级计划(物价)、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收费的超出部分;政府机关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履行审批职能,向农民收取法律、法规、规章上没有明确,也没有经中央和省两级政府及计划(物价)、财政部门审批的费用;在农产品收购中,收购单位压级压价、多扣水分和杂质、少付农民价款的;超过电价标准收取电费,向农民乱摊电费,在农网改造中收取未经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费用、超过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收费。
  会议决定,完善群众举报查处制度,在各个乡镇设立价格举报箱,并向农民公布“12358”价格举报电话。
  国家计委要求各地广泛利用公示栏、公示牌等形式,把农村重要的价格和收费项目、标准、批准机关、收费对象、监督电话等予以公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净化“菜篮子”
陈家兴
  人们爱把“菜篮子工程”称为民心工程,因为家家户户,蔬菜一日不可缺。
  各地都曾为丰富“菜篮子”殚精竭虑,经过10多年努力,蔬菜的品种越来越多,老百姓不再为食品短缺和品种单调发愁了。然而,产量上去了,质量的问题又突现出来了。为除虫害,菜农大量使用高毒甚至剧毒农药,致使蔬菜残留农药超标;为使蔬菜长得既茂盛又好看,一些菜农有意无意地使用违禁生物制剂……“餐桌污染”让人不安。
  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部门为整治食品污染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与财力。福建治理“餐桌污染”,较短时间内成效显著、百姓满意,在于他们一抓了重点,二抓了要害。重点就是治理了人们担忧的一大问题———蔬菜农药残留超标;要害就是初步建立起入市检测制度。福建在短短数月内,在全省所有城市的批发市场中全部安装了检测仪器,可谓行动快、力度大。
  福建把治理“餐桌污染”列入省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是基于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深刻认识。他们认识到,净化菜篮子,事关人民生命健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他们认识到,净化菜篮子,事关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入WTO后,食品入市标准将与国际要求接轨;他们认识到,净化菜篮子,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巨大努力,更需要生产者生产方式和思想观念的深刻转变……
  净化“菜篮子”,确保食品安全,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对这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抓得越早越好!

第2版(国内要闻)

健全司法制度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就统一司法考试访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对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有关方面负责人。他们认为,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为建设高素质司法队伍和律师队伍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这一制度的实行对提高法律职业人员的素养,确保司法公正,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国司法体制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均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我国建立这一制度目前条件已经具备:社会各方面对建立这一制度形成共识;司法部组织的律师资格考试,经多年实践已取得成功经验,效果较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组织多次初任法官、检察官考试,积累了一定经验。
  这位负责人指出,统一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对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一是有利于严把司法人员录用关,保证高素质的法律人才进入司法队伍和律师队伍。二是有利于扩大法官、检察官的知识面。法官、检察官、律师经过统一的国家司法考试,对三方面业务都有了解,更有利于提高审判、检察、律师工作质量。三是将对法官、检察官人事制度改革产生积极影响。过去法官、检察官主要从法院、检察院内部产生,今后则要从有资格的人员中择优录用,这不但扩大了选人范围,还有利于法律专业人才的流动。四是对我国法学教育提出新的课题。通过司法考试实际上是获得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职业资格,法学教育必须适应这种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指出,建立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是社会的进步,法制的进步,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国际惯例,也符合司法机关的特点。要按照修正案的规定及其精神统一认识,制定好实施办法,同时解决好考试衔接的有关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也强调,在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过程中,统一司法考试势在必行,是一件好事,也是件大事,一定要认真研究,注意总结经验,使之逐步发展成为公认的正规的权威考试。
  实行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说: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对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制定司法考试实施办法,由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实施。”这是我国司法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对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司法行政部门要依法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
  根据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正案关于实行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的规定,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经会商决定,今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初任法官考试、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初任检察官考试和司法部的律师资格考试都不再单独组织,而统一纳入拟于明年初举办的首次国家司法考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将在全面总结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资格考试的基础上,借鉴国外有益做法,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尽早提出国家司法考试的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