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欧洲五国进行国事访问
 江主席抵莫斯科受到热烈欢迎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强调此访必将揭开新世纪中俄关系发展新篇章
  离京时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莫斯科7月15日电记者刘水明、孙勇军、马剑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今天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的这次访问,是对去年7月普京总统访华的回访,也是新世纪和普京就任总统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俄。
  今天,莫斯科天气晴好。当地时间下午3时许,江泽民主席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俄外交部礼宾局局长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登机迎接。江主席满面笑容地走下舷梯后,受到俄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等的热情欢迎。克列巴诺夫副总理夫人向王冶坪献了鲜花。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女青年也向江主席和夫人献了鲜花。
  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约200人到机场迎接江主席和夫人一行。
  克列巴诺夫副总理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军乐队高奏迎宾曲和中俄两国国歌,江主席在克列巴诺夫副总理的陪同下,检阅了俄罗斯三军仪仗队。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阁下的邀请,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新世纪元年来到友好邻邦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感到非常高兴。”
  江主席说,“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互为最大邻国,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96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进入新世纪,中俄关系继续保持健康积极的发展势头,不断取得新成果。我对此感到满意。中俄巩固和加强长期睦邻友好、平等信任、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国家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江主席说,“我期待着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具有历史意义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双方‘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将为新世纪中俄关系继续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将与普京总统就21世纪的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并会见卡西亚诺夫总理、斯特罗耶夫主席和谢列兹尼奥夫主席。我将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回顾我们共同走过的历程,展望新世纪中俄关系的光明前景。我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信任,加深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揭开新世纪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江主席说,“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伟大的俄罗斯人民,向热情友好的莫斯科市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欢迎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与克列巴诺夫副总理和夫人亲切告别。江主席从机场乘车抵达下榻的莫斯科总统饭店时,受到当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的热烈欢迎。
  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也同机抵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杨国强)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沃罗宁、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马耳他总统德马尔科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离开北京,开始对俄罗斯、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乌克兰和马耳他进行国事访问。
  到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的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和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等。
  俄罗斯、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乌克兰和马耳他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也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陪同江泽民主席离京访问的有: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已在莫斯科。(附图片)
  七月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江泽民主席在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左一)的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七月十五日,江泽民离京赴欧洲五国进行国事访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到人民大会堂为江主席送行。(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看望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时强调
  利用申奥成功带来的机遇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报莫斯科7月1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15日晚上来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江泽民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这几天中国人民和海内外华侨、华人都沉浸在北京申奥成功的喜悦之中。通过申办奥运,全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自信心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进一步增强。这次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取得成功,对全中国人民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他说,回顾过去的百年屈辱历史和艰难岁月,中国人民有理由为今天的成功感到自豪。我们应当利用申奥成功带来的机遇,努力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江泽民主席还高兴地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考察国家质检总局时指出
  行政执法部门要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造福人民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王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前考察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并与副司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强化市场监管部门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条件,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大举措。加强市场执法工作,维护和保证市场公平竞争,是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也是巩固今年好的经济形势和战胜面临困难的一项重大措施。他要求行政执法部门要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造福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一同参加了考察和座谈。
  座谈中,朱镕基首先向新成立的国家质检总局表示祝贺,并向全国质检系统职工表示问候。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重要时期,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管,提高政府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威性,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央决定,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同时,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新闻出版署改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而且将这3家市场监管机构都提升为正部级。这是继去年撤销9个工业管理局之后,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又一重大措施,意义非常深远。朱镕基对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朱镕基指出,前一阶段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联合打假行动和几个专项斗争,都取得重要进展,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但存在的问题仍很严重,还有不少思想障碍和阻力。全国发展还很不平衡,一些地区地方保护行为还很严重。政府机关中的少数腐败分子内外勾结,与犯罪分子沆瀣一气,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犯罪活动仍很猖獗。最近又发生了几起制售有毒食品的严重案例,简直是谋财害命,丧尽天良。他说,必须看到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基础上,我们还要重点组织几个大的战役,给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分子以致命打击。一是集中力量严厉打击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商品,如食品、药品、医疗机械等,并以此推动对各种消费品中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增强群众消费信心,带动国内消费需求。
  二是严厉打击出口中的假冒伪劣商品。出口商品必须确保质量,国家质检总局要特别加强对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凡是发现患有疫病的肉禽产品决不允许出境,并要立即关停出口企业。三是守好国门,把好进口关,严防疫情、疫苗和有害产品流入,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四是继续严厉打击走私和各种非法进口活动。在开展这些专项斗争中,质检、工商、公安、海关等各有关部门都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务求取得重大成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不是几次战役就能把犯罪活动打下去的,而要长期坚持下去,通过这项工作推进我国经济生活全面走向法制化、制度化的健康轨道。
  朱镕基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了去年的好势头。但是,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明显放缓,势必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主要是影响外贸出口。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一切措施积极应对,包括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确保国际收支平衡,把国际经济对我国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他要求质检部门要严格把好关,既要把住不让工厂、企业的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国内市场,又要充分运用检验、检疫手段,堵住危害我国的境外商品进入和国内劣质产品流向国际市场。同时,质检系统还要注意培养和宣传名牌产品,采取切实措施扶持国内一些大企业大集团优质产品的出口。朱镕基希望质检部门的同志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重大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努力工作,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厚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邦国在讲话中说,要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特别要严厉打击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及人民生命健康的假冒伪劣商品,解决好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打击不力、以罚代刑和还有某些薄弱环节等问题。要把质量监督与产品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努力建立一支公正、高效、廉洁的执法队伍。
  吴仪在讲话中说,产品质量问题要从源头抓起,下力气抓标准化、市场准入,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高,要做好认证认可工作,提高检测检验手段和装备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
  座谈会由王忠禹主持。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党组书记、副局长李传卿分别在座谈会上作了工作汇报。
  陪同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王众孚、张志坚、牟新生、王万宾、赵永吉、张佑才、万宝瑞、安民、尤权、李德水、李伟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税收同比增长16.1%
  今年上半年,上海征收税收671.8亿元,增收93.3亿元,同比增长16.1%,上海经济出现历年少有的好形势。
  上海税收增长主要得益于上海投资环境进一步向好,国有企业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小企业和私营企业获得长足发展,外商在沪投资扩大,高科技型企业迅速增长。(韩国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首家市民服务中心运行
  福建省首家市民服务中心——福州市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试运行10余天来深受欢迎。该中心实行公共行政服务社会化,集中了政府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各部门职能集中,做到“一个窗口办成,一个章办完,按规定收费,按承诺办结。”据悉,中心试运行10余天来,39家政府部门在这里为市民提供数百项服务,已为市民办理了产权证、营运证等427件。(宣宇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13日晚,南京又下起了大雨。来自江苏气象台的消息,这是自7月9日以来,该台又一次成功实施的人工增雨。为缓解日趋严重的旱情,连日来,江苏气象部门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在宿迁、扬州、徐州和南京等市成功地、大规模地多次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旱情。(顾兆农)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第300万辆解放牌卡车下线
  本报长春7月15日电记者李忠春报道:今天是我国第一辆国产汽车下线45周年纪念日。上午10时,在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一汽集团公司,一辆最新研制开发的“解放”牌卡车缓缓驶下装配线,至此,已有300万辆各种型号的“解放”牌卡车从这里驶向四面八方。
  “解放”牌卡车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元勋品牌和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象征,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命名,我国第一个拥有全部独立知识产权的汽车名牌产品。45年来,一汽不断开拓创新,使“解放”品牌保持长盛不衰。近3年来,一汽“解放”中重型卡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形成了由标准、自卸、牵引、特种底盘及各种整车构成的产品系列格局。如今,一汽“解放”品牌已拥有了从1吨到30吨400多个品种的产品系列。2000年生产“解放”牌卡车22万辆,产销量已列世界第三位。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西藏阿里光缆通信开通
  本报拉萨7月15日电记者岳富荣、任建民报道:在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西藏阿里光缆通信今天正式开通。它标志着全国最后一个地区不通光缆历史的结束。
  阿里光缆通信工程1999年初开工,东起日喀则市,西至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镇,光缆线路全长达1480.4公里,全线敷设8芯光缆。工程总投资达1.78亿元。光缆建成后,新增长途电路7560条,可以开放话音、数据、图像等各种通信业务。
  目前,西藏自治区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4.7部,是1978年的24.7倍。随着阿里光缆的开通,全区已有7个地市55个县通光缆,光缆总长度达到6557.4公里,数字微波一点多址农话系统在25个县建成投入使用。阿里光缆的开通,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阿里地区的通信面貌,将对阿里地区乃至整个雪域高原的社会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经营城市”看泰州
本报记者陈家兴陈陆军
  泰州很老,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泰州很新,作为地级市的江苏泰州市,今年刚满5岁。
  沿京沪高速公路南行9小时,进入泰州市道口,一座崭新的城市闯入视野:宽敞洁净的大道,凸显个性的高大建筑,透着品味的住宅小区……
  这里正是近几年迅速崛起的滨江名城泰州市。
  五年崛起新泰州5年前的县级泰州市,弹丸之地,“伸伸胳膊就伸到人家的地盘上”。交通极为不便,“没有一条马路能走通畅”。城市生活质量不高,一条护城河,既是生活用水之源,又是排污之所,当地人戏称饮用水是“回笼汤”……
  1996年,地级泰州市设立,下辖靖江、泰兴、姜堰、兴化四市和海陵、高港二区。苏中的这片中心地域便有了一个新“心脏”。
  建市之初,百事待举。在没有任何优惠政策的情况下,泰州人如何绘出中心城市的蓝图?
  泰州市首届领导班子很快就找到了一条“经营城市”的道路。泰州市委书记陈宝田说:“城市建设的过程,也是资本运作和经营城市的过程。”“经营城市主要是土地使用体制的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的创新,这两个创新,是对我们过去传统的紧靠财政搞城市建设思路和在‘人民城市人民建’口号下靠集资搞城建思路的变革,从根本上说,也就是按市场经济规律来建设、经营城市。”
  他们大力启动民间投资,实现财政、银行和外资、社会资金、民间个人资金多元化投入。在“负债启动,开发增值,滚动发展,良性循环,把生地变成熟地”的经营思路下,共盘活土地40多万平方米,置换城建资金4亿多元。而近3年市区城市建设总投资33亿元中,有90%是通过市场化运作完成的。
  近5年来,泰州共融资65亿元,围绕饮水、道路、住房等这些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项目大力投入,既大大改进了市民的人居环境,又加强了城市的载体功能,使城市规模迅速扩张。
  凤凰路等49条城市骨干道路和济川桥等48座城市桥梁陆续建成,市区交通外通内环,40万吨的长江自来水厂竣工投产,城市管道燃气、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全面启动,市区七条城河彻底整治……目前,泰州市新老城区和经济开发区已实现“四纵五横”大贯通,人均道路面积达12平方米,跃居江苏省第一。
  在继续发展和完善配套春兰工业园区的同时,风格迥异的新泰州高港新区、开发区新区、滨江工业园区、金融商贸区、东城教育区及行政中心区等各大功能分区相继启动建设,极大地改善和优化了城市功能布局,已逐步显现出中心城市的基本形态。
  在建市之初,泰州没有走福利房的老路子,他们建立了以经济适用房为主体的市区住房供应体系,积极引导消费,拉动投资。建成200万平方米的新房,完成80万平方米的危房简房拆迁改造,新建11个现代化居民小区。使市民人均居住面积达10.97平方米,从全省倒数第一跃为全省第二。市民中有2/3的人搬了新家。
  经过近五年的苦心“经营”,泰州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拉开框架,五年面貌大变”建设总目标顺利实现。目前,泰州城市常住人口已由过去的26万人扩大到58万人,非农户籍近30万人,市区城市化率已超过50%。
  面对泰州城市的一派新貌,你很难想象五年前泰州的一些机关是租用老百姓的平房办公。回首五年来的城市化进程,泰州人有太多的感慨。在采访中,泰州市的许多建设者不约而同地谈到,最难忘的,是看到老百姓终于告别了四十几年喝“回笼汤”的历史,拧开水龙头,流出的是清澈甘甜的长江水。而一想起危房改造过程中,百姓由最初的不理解乃至抵触情绪,到小区建成后的鞭炮相庆、见面时握手真诚地致歉说“我们错了”,心中便有一种不可言状的冲动。
  如今的泰州,水陆交通便捷,苏中入江达海的5条重要航道在此交汇,境内高速公路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3.5公里,超过目前美国和日本的平均水平。江阴长江大桥的通车,使大桥北岸的泰州与苏南、上海等连成一体。上海人已把泰州划入上海经济圈,从上海到泰州城区只需135分钟。
  在未来五年内,泰州将一手抓城市总量扩张,一手抓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在中心城市,他们将投入100亿元,重点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城市二环线、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济川商业中心区等40个重点项目,造绿地,建广场,抓富有个性的艺术灯光工程。这一切,旨在使新泰州聚敛人气,繁荣经济,迅速成长为一座现代化滨江工商业城市。
  从城镇体系规划到“经营小城镇”
  光有一个中心城区还不够,必须形成“众星拱月”的城市发展布局。为加快全市域的城市化,泰州市在建市之初即确立了4县市、12中心镇、30个重点镇的梯级城市发展体系,把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予以实施。
  重复建设是发展小城镇容易出现的弊端。因此,泰州市委、市政府建市之初即下大力气抓规划体系的建立,围绕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他们编制了较成熟的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具体到各县市乃至中心镇,均请的是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院校来规划,都由市建委组织的专家评审组进行论证把关,再以规划为龙头指导建设,实施规划管治。
  有了高规格的规划,小城镇建设的资金又从哪里来?“思路出财路”,他们找到了一条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的市场筹资路子,有声有色地“经营小城镇”。
  到去年底,泰州全市小城镇建设累计投入160多亿元,小城镇建成区面积12400公顷,人口160万,城镇化率达39.6%。一批小城镇的广场、公园相继建成,文化、教育、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全市有20个镇相继开通镇内公交车。在小城镇建设投入的160多亿元资金中,财政投入仅占总额的5%。
  兴化市张郭镇3年前还是一个地处偏僻、只有一条街的小镇,镇区人口不过4000人。自1997年以来,他们大量吸引民间资金建设小城镇。到去年末,张郭镇共吸引民间资金5亿多元。人们的投资观念也非常活跃,从医院、文化娱乐中心、水厂到幼儿园、居住小区,甚至免费公共厕所,都有人投资。
  泰兴市黄桥镇是一个老镇,以“黄桥烧饼”、“黄桥战役”等闻名。该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小城镇教育产业,以高质量教育吸引人。目前在黄桥就读学习的超过了千人,围绕教育服务的就业人员近万人。一个孩子的入学往往带动一个家庭进城。在黄桥镇建房的,80%是来自周围乡村的农民。
  城镇环境质量的改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成为吸引农民进城的一个重要因素。张郭镇投资近500万元建设了镇区街心绿地和晨秀公园,其城镇文化内涵也得到进一步的充实。在张郭镇府东路文化街,独具特色的灯箱文化颇撩人兴致,从中也能看到张郭镇人兴业建镇的热情与干劲。像“争先不争论,依靠不依赖”、“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万年”这样的句子比比皆是。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原则不是“圆则”
贾鹏
  前不久成都市对280名落聘的中层干部进行民意调查,其中95%的人认为自己人缘不错,会得到群众支持。可结果是2/3的人所得信任票不到一半。这个结果令人深思。
  时下,有些干部喜欢当“好好先生”,把左右逢源、善结人缘当作为官处世之道。遇到矛盾绕道走,是非面前不开口。亲朋故旧找上门来,不讲原则讲关系,亲属好友违法违纪,到处说情通融。党的纪律甚至国家的法律,被他们视为可以任意揉捏的面团。
  人缘并不是人心,原则不是“圆则”,它是有棱有角,不容随意更改的。党员干部坚持原则,就是维护党的利益、人民利益。拿原则做交易的人,是以损害党的形象和人民的利益为代价的,群众不投他们的信任票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