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加大查处力度撤掉地方保护
 唐山打假治劣有成效
  本报讯河北省唐山市把打假治劣作为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首要工作来抓,采取切实措施,形成多元化、全方位打假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打假执法人员上万人次,查处假冒伪劣案件近8000起,端掉制假售假窝点180个,查获假冒伪劣产(商)品总货值5000多万元。
  唐山是我国重要工业城市,为了打击制假售劣行为,保护名优产品,唐山市委、市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主义,采取果断措施,下令取缔小钢铁生产企业168家,小水泥生产企业205家。市打假办联合质量技术监督、经贸委、工商等部门协调联动,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以防“两小”企业死灰复燃。与此同时,市打假办还联合农业、卫生、药监部门执法人员频频出击,对农药、种子、复混肥和一次性输液器械、烟酒、小食品等市场展开拉网式全面清查,对参与制假售假责任人和带有“保护伞”性质的有关人员,依法从严从快做出处理。打假治劣工作保证了唐山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今年1至5月,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88.7亿元、利税28.97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68%和23%。(达鹏)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年中看形势之六

年初有关部门提出,今年下岗职工再就业率力争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但上半年再就业率远远低于这一目标——
增加就业是重中之重
白天亮
  实际上,再就业难度加大并不是今年才显现,1998年到2000年,下岗职工再就业率一直呈下滑态势,分别为50%、40%、35.4%。
  今后城乡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目前我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800万人,加上“九五”末结转的1400万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未来五年城镇劳动力供给总量将在5400万人左右,而预计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是4000多万个,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这还不包括农村约1.5亿的剩余劳动力。
  就业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国人口众多。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我国转移了农村劳动力上亿人,“十五”期间还将转移4000万人,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遇到的问题。人口总量决定了劳动力供大于求将在我国长期存在。
  结构性因素影响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就业提高要靠经济增长,通常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创造岗位100万个。但这只是一个大前提,在很多情况下,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一定创造出相应的岗位,关键要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什么产业,哪类产业发展速度快。如果是高科技产业,发展速度就算很快,吸纳的劳动量也不一定会很多。如果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三产业,创造的岗位就多。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特点是,经济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具体分析,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对经济增长拉动并不明显,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有待提高,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和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大量的工业企业不仅创造的新岗位有限,还减少了很多劳动力。这都使得就业压力加大。
  解决就业问题,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同时要特别重视发展那些有市场潜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就业容量比较大的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今年5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九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全力推动社区就业。对于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来说,社区服务领域蕴含的岗位多,就业门槛低,的确比较适宜。但也要看到,近年来社区服务业发展一直不快,这其中固然有就业观念、消费环境的影响,政策扶持不够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例如优惠政策得不到落实,社会保障没有及时跟上,缺少正规的中介组织等。这就要求有关政府部门针对社区就业中的难点,进一步完善政策,把就业服务机构向社区延伸,构建起社区就业网络,为下岗职工及失业人员提供有效的再就业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扩大就业,不仅仅是哪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国的大局,各个部门都要服务服从于这一大局,把做好本部门工作与增加就业统筹考虑。江西赣州城区街道上曾出现过许多露天的“卡拉OK”,有人认为扰民、影响市容,主张一关了之。后来政府从就业的角度掂量了一番,最终决定“要规范,但不取缔”。一些地方整顿市场、整顿市容,对某些市场、企业、个体摊群往往“一关了之”、“一赶了之”,而不考虑对就业造成的影响。就业是老百姓最根本的社会保障,增加就业是保饭碗、保稳定,各个部门都要为增加就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5版(国民经济)

延边:抓住机遇开放开发写新篇
本报记者江绍高李忠春洪岩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个地理位置为典型的东部边境地区,恐怕很少有人将它与我国西部联系在一起。今年3月,国家批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时,延边的领导兴奋不已。5月,记者在延边采访时,州委书记田学仁说:延边得东部边境地区之“地利”,又有了享受西部开发政策的“天时”,更有全州人民一股劲发展经济的“人和”。“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延边人民的共同心声。
  东风吹来满眼春
  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如同一股强劲的东风,激起了延边人民开发开放的满腔热情。记者与州里领导、机关干部、工人农民交谈时感到,延边人现在最热门的话题,是开放开发。与东部沿海地区比,与西部地区比,延边有什么优势?发展的基础是什么?参与西部大开发能为延边带来什么?延边的干部群众就此展开了大讨论。州委、州政府还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实施西部大开发动员大会,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动员各族各界抓机遇,想开发,谋发展,形成全民知晓、全社会参与的舆论氛围。
  在宽敞的会议室里,延边州州长南相福向我们细数了延边在区位、资源、人文、经济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延边地处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交界,邻近日本海,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地区,被称为东北亚的“金三角”,在全长755.2公里的边境线上,有10处对外开放口岸,年过货能力和过客能力不断加大;延边总人口219万人,平均每10万人就有5945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是全国平均数的2.1倍。劳动者素质优于国内大多数地区,易于接受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全州有上万人在海外从事劳务……
  西部大开发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为延边注入了新的活力。州计委的同志对我们说,原来州里在资金方面有心无力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了保障。延边目前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重,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进展相对缓慢,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西部开发的政策像一个巨大的助推器,为延边结构调整加了一把力。如像森工等传统产业,一方面可通过国家投资倾斜,尽快实现部分企业转产经营;另一方面,可通过国家给予的税收、信贷支持等有关优惠政策,加快自身的优化组合,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同时,可以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加快高新技术及医药、食品、林产、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逐步建立支柱产业,壮大地区经济,促进经济结构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现在,延边人正在为大开发建设高潮的到来做扎扎实实的准备工作。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总里程为184.5公里、总投资达35.81亿元的长春至珲春高速公路延吉至图们段已开工建设,预计近期可完工交付使用,其余两段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估算总投资27亿元的珲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征地及三通一平工作已完成,力争今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明年开工建设。珲春出口加工区今年5月31日已通过了国家8个部委的验收,目前,已有6户企业开工建设,其中,韩、日两国和台湾地区企业有4户已落户这里。
  各方支持成合力
  省里迅速行动,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等省领导要求省里有关部门,全力支持延边州的开放开发,省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省计委成立了吉林省西部开发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帮助延边与国家西部办的衔接和联系,协调省直部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省内各地区抓住机遇,纷纷到延边开展经贸洽谈,寻找合作途径。与延边有广泛联系的海内外各界,对延边的开放开发表现出极大热情。延边,一时间成了外商瞩目的热土,多家外商表示了与延边合作的意向。
  为适应新情况,延边州委、州政府成立了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下设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指挥。办公室还编辑出版《西部动态》专刊,选登西部开发的信息供领导决策时参考。各县市结合当地实际,找准发展的切入点。
  延边为适应国家的西部大开发形势,抓紧制定规划,以项目为重点,做好起步工作。他们经过研究、规划,确定以图们江地区开发和长白山资源保护利用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全力培养特色经济,积极发展科技教育事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州里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结合州里“十五”发展计划和国家关于图们江地区开发开放发展规划,正在抓紧编制延边大开发总体规划。
  抓住特色做文章
  延边人知道,“西部”牌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个契机,关键要乘势而上,发展自己,寻找和培养自己的经济增长点。延边靠着长白山、图们江,就要让这山、这水为延边的发展做出新贡献。长白山上都是宝。这里的可食性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又有人工种养业的便利条件,动植物转化食品条件非常优越,延边利用现有产业、产品的基础,以烟、酒、饮料和长白山动植物转化、营养保健品为主攻方向,加快绿色食品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步伐。同时,按照工业化发展方向的要求,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抓好肉牛、肉犬、高蛋白大豆、黑木耳等特产业项目建设。
  以“吉林敖东”品牌为代表的延边医药产业在国内外已小有名气。延边人正在着力建设敖东医药城,把长白山天然药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充分利用长白山天然药物资源,组织实施中药现代化工程,运用现代科技方法和制药手段,按照国际标准规范,抓紧开发治疗肝病、心血管病等新药特药,抓好医药工业重点技改项目,促进医药产业的优化升级,把这一产业的整体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延边是个森林宝库,全州森林覆盖率78.2%,林木蓄积量3.3亿立方米,共有120多个树种。国家西部大开发计划中,鼓励退耕还林、还草,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对此,延边的林业部门转变发展思路,调整开发模式,从过去的以砍伐为主转变到以保护森林和精深加工木材为主,形成良好的木业产业链。同时还注重林业的综合效益和生态效益,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保护好天然林,给子孙留下一个林木茂盛、山川秀美的绿色延边。
  旅游是延边的一大特色资源,长白山、图们江就是延边旅游业发展的本钱。州委副书记方敏说,延边的山、水、人文共同为人们展现出了一幅美丽的“山水图”。以长白山、图们江、民俗村为主线,以改善旅游环境、开发名牌旅游产品、塑造旅游文化为手段,实现旅游业的大发展。他们还将突出自然生态主题,综合开发长白山旅游资源,进一步开展中朝俄边境风貌旅游,使图们江地区形成触角广泛、条件完备的地区国际旅游热点。
  延边,乘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强劲东风,迎着新世纪的阳光,将谱写出更新更美的篇章!

第5版(国民经济)

山西国有重点煤矿整体扭亏
 上半年实现赢利1.57亿元
  本报太原7月11日电记者刘杰报道:山西省煤炭行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狠抓煤炭企业关闭破产、关井压产、促销清欠、结构调整工作,上半年全省重点煤炭企业实现赢利1.5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增盈3.41亿元。这是1997年山西煤炭陷入困境4年来首次出现整体赢利。
  “五增”即表现在原煤产量、产品销售、出口、销售收入和职工收入增长上,其中煤炭出口形势最好,上半年完成85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72万吨,增幅达76.58%。“三降”是指库存、外欠货款和吨煤制造成本下降,其中8家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上半年减少外欠货款5.38亿元,仅6月份就减少了3亿元。“一升”是指效益回升,一举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扭亏增盈3亿元目标的一半。
  大同煤矿集团先行一步,一方面深化改革、股改上市、减员增效,一方面狠抓结构调整和促销清欠,上半年实现利润5004万元。
  山西还特别注重煤炭企业的关井压产和促销清欠工作,到6月底,全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已关闭矿办小井34处,关闭“6类小煤矿”167处。山西大力组织促销清欠,积极开展煤炭外销,上半年烟台煤炭订货会一次签订重点煤炭销量15786万吨。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首台无轨式架桥机问世
  本报讯年仅三十三岁的中铁一局桥梁处青年工程师、共产党员闵拥军,在国家重点工程秦京客运专线铁路施工中,勇于创新,自行设计研制出首台QC100—60型无轨式架桥机。该机成本低,操作方便,解决了前移速度缓慢和职工劳动强度大等难题。(博学少华)

第5版(国民经济)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六期)国债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7月11日,财政部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发行系统,以招标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今年记账式(六期)国债。本期国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发行总额200亿元。本次发行采取票面利率招标方式,经招标确定的本期国债票面利率为3.36%,利息按年支付。据了解,本期国债7月19日发行结束,发行对象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发行期结束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第5版(国民经济)

西北首家金融超市开业
  本报西安7月11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日前,交通银行西安分行在西安推出了一种新的金融品种经营模式——金融超市,老百姓在这个超市里可以同时享受到银行、证券、保险三家不同的金融机构所有的服务。据悉,这是西北首家开业的金融超市。金融超市是指银行对其经营的各种产品和服务经过有机整合,向客户提供的一种涵盖众多金融产品与增值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方式。目前,交通银行西安分行已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陕西省分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陕西省分公司、海通证券公司西安营业部等多家同业机构建立全面业务合作关系。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石化A股发行价格确定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王政报道:根据今日发布的公告,中国石化本次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4.22元,发行总量为28亿股,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18.16亿元。2001年预计实现税后利润约人民币180.23亿元(所得税率33%),预计发行后每股盈利(全面摊薄)0.21元,发行市盈率(全面摊薄)为20.10倍。
  本次发行的28亿股中,初步确定19.6亿股向包括战略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法人投资者配售,8.4亿股通过上网定价发行的方式向一般投资者发售。由于采用了预路演和薄记建档启动市场价格发现机制,本次发行将根据网上申购的结果决定是否启动回拨机制,当网上中签率低于2%时,也就是网上申购资金大于1772.4亿元时,将向网上回拨7亿股网下股票。

第5版(国民经济)

飞利浦与中国电子集团合作重组
  本报讯飞利浦电子集团近日在北京和阿姆斯特丹同时宣布,在继续飞利浦品牌手机的销售及市场开发业务的同时,飞利浦将停止其手机的独立生产业务。飞利浦发言人在北京还宣布,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重组手机生产企业。(高云才)

第5版(国民经济)

废旧橡胶可生产彩色弹性地砖
  本报讯经过北京中创新技术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的潜心攻关,一项利用废旧橡胶生产彩色弹性地砖技术终获成功。该技术是以报废的轮胎、胶管、胶鞋、胶带、工业杂品以及橡胶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余料和废品为原料,生产出的地砖可广泛使用于广场、公园、人行通道、训练场、家庭等场所。(汪文)

第5版(国民经济)

保监会开展保险市场秩序重点检查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李丽辉从今天召开的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工作会上获悉: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第一阶段保险公司自查自纠工作已经结束,从现在起将转入抽查和重点检查阶段。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说,抽查和重点检查阶段工作的目标,是根据前一阶段自查自纠情况确定的重点地区、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重点地区是指市场秩序比较混乱、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基础建设比较薄弱的地区。重点公司指自查中避重就轻、整改措施不力的公司。重点问题主要指账外账、假赔案、车险违规退费、寿险团险业务、误导消费行为、中介机构无证和超范围经营等问题。保监会表示,将对确定的重点地区、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集中力量一查到底。

第5版(国民经济)

地处藏北无人区的那曲地区尼玛县当穷乡,经过多年开发,如今成了藏北“小江南”,群众生活富足。
  图为面对镜头羞涩的藏族小姑娘。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第5版(国民经济)

缓解严重干旱遏制湿地萎缩
 嫩江水紧急调往扎龙湿地
  本报齐齐哈尔7月12日电记者江夏报道:随着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一声令下,齐齐哈尔市翁海渡槽泄水闸门缓缓提起,清清嫩江水涌入排水干沟,直奔15公里以外的黑龙江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为严重缺水的扎龙湿地实施临时补水。同时,一项应急补水工程也于今日正式开工,以抢救正在逐步退化的扎龙湿地,改善鹤类等珍稀水禽的生存环境。这是水利部门第一次对湿地自然保护区实施调水。
  湿地是地球上具有多种功能的独立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1992年,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湿地不仅为鹤类等珍稀鸟类提供了栖息地,而且对调节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干旱气候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受区域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扎龙湿地连续干旱,水面急剧减少,估算湿地现有明水及沼泽面积仅为130平方公里,比5年前缩小约3/4。大片苇草干枯,湿地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据测算,扎龙湿地内生存的丹顶鹤数量比5年前减少20%以上。如不紧急调水,鹤类等珍稀水禽将面临迁徙和消失的可能。水利部对此非常重视,批准了松辽水利委员会上报的应急调水工程方案,齐齐哈尔市确定,到2002年5月,确保向扎龙湿地补水1亿立方米,使湿地面积恢复到400平方公里左右。在工程通水之前,利用现有工程临时补水3500万立方米,缓解目前湿地严重缺水状况。
  索丽生对记者说,在新世纪的水利实践中,水利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治水思路,既要考虑经济用水、生活用水,又必须充分考虑生态用水、环境用水,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5版(国民经济)

雪佛兰开拓者在京上市
  本报讯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授权销售服务中心———北京合力华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日前隆重开业,至此,美国SUV畅销车型雪佛兰开拓者在北京正式上市。据悉,金杯通用已在全国二十个城市建成二十二家雪佛兰授权销售服务中心。(张鸿)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地税上半年税收近二百亿元
  本报讯北京市地方税收今年上半年大幅度增加。一至六月共组织各项收入一百九十九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四,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超时间进度十个百分点。(唐军何建辉)

第5版(国民经济)

石家庄地税一周清欠增收千万元
  本报讯石家庄市地税一分局严格贯彻落实缓缴税款审批与欠税的管理,加强监控,并制定了相应的清欠措施。今年六月底至七月初,该局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清理欠税一千多万元,增加了税收收入。(周倜崔军)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商行发放巨额教育项目贷款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北京市商业银行与北京市所属北方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21所高校今日在京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并发放教育项目贷款2.6亿元。北京商行成为北京市内首家发放教育项目贷款的银行。据悉,北京市商业银行发放的教育项目贷款是北京市教育融资体制的一项重要改革,共计金额7.46亿元,目前已经到位5.78亿元,主要用于教育教学设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