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萍乡之旅
陈菲
  赣西名城萍乡,乃文化底蕴厚重之邦。据《孔子家语》载,楚昭王渡江得萍实,遣人问于孔子,孔子告知:此谓萍实,乃吉祥之兆也。故此,三国吴宝鼎二年(267年)此地设治冠名萍乡,意为萍实之乡。历代诗人韩愈、黄庭坚等留下吟咏的诗章。
  以安源为轴心的萍乡旅游景观,似扇形向四面展开,绚丽多彩。走进安源山上历经百年沧桑的萍矿总局大楼,你会感受到中国近代工业的风云涌动,这里曾是中国第一个大型企业集团——“汉冶萍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由邓小平题名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和处处革命旧址,你会了解到从1898年至1930年这段闻名中外的安源工人运动历史,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在这块热土写下早期的壮丽诗篇;走进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你会领悟到没有毛泽东亲自组织和领导的秋收起义,也就没有起义后转战上井冈山,也就不可能演绎出中国革命光辉的历史。
  走进海拔一千九百一十八点三米的江西境内第一峰武功山,你会被峰之奇、岩之险、石之危、松之怪、草之袤、云之瑰、雾之逸、瀑之湍、潭之幽、洞之异、禽之珍迷醉。当年陈毅司令员辗转到此泼墨题诗,赞叹武功山“如桃源仙境”,“真是古今名山”。这里汇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为一体,熔革命史迹、神话传说为一炉。武功山尤可称道者,乃是十万亩高山草甸,依山而生,平整如毡,春夏绿油油,秋天金灿灿,隆冬白皑皑,可谓滑草滑雪的好去处。登上金顶最高处,你会油然产生“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感。
  走进孕育中国佛教禅宗的主流杨岐派的杨岐山,那唐碑、唐塔、唐柏让你感受到历史的沧桑,那秀山丽水让你饱览自然天籁。历经千余年的杨岐寺,香烟袅袅,梵音汩汩。据典籍介绍,从南宋至清代康熙年间,谓华夏有大德之高僧七百一十人,出身杨岐派者达四百七十人,充分显示杨岐派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与盛名。杨岐派自宋代流入日本,成为佛教大宗,至今信徒逾百万之众。走进被国内专家誉为“天下第一洞”的孽龙洞,水随洞转,洞因水活,你怎不赞叹这八华里石钟乳长廊?走进山青水碧的明月湖,或乘舟或游泳,岂不乐乎?走进古老的傩庙,戴着古拙的傩面具起舞,你又岂不快哉?

第12版(周末文艺)

再次打开音乐之门
  又一个暑期临近,在孩子与家长的期盼中,从7月19日至9月2日,“打开音乐之门2001暑期夏令营”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和北京音乐厅同时推出,百余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会和听音乐家讲故事、触摸乐器、与大师同台等活动将按“音乐的故事”、“音乐启蒙教室”、“古典音乐辞典”、“名家名师面对面”、“音乐语文课”、“爸爸妈妈的名歌名曲”六大系列进行,并依然保持低票价。
  (祝晶)

第12版(周末文艺)

《毛泽东诗词仿毛体书法作品集》出版
  为满足国内外毛泽东书法艺术爱好者的愿望,《毛泽东诗词仿毛体书法作品集》日前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作品集收集了毛泽东六十六首诗词。(辉)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职工书画展落幕
  由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中国职工书画展》近日在京落幕。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参展作品二百七十二件,是从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家行业政研会及几百家企业选送的八百余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作者大多来自生产第一线,他们以书画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祖国、对党、对工作的热爱。吴阶平、袁宝华等领导同志参观了展览。(周玮)

第12版(周末文艺)

《阳光礼赞诗歌朗诵会》举行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八十华诞,总政歌舞团与京内外部分著名诗人联合组织的《阳光礼赞诗歌朗诵会》,“七一”期间在京举办。参加诗歌朗诵会的除了老一辈著名诗人,还有一些当前活跃在诗歌界的中青年诗人、诗歌评论家。总政歌舞团著名声乐艺术家程志,著名诗人、词作家贺东久,男中音歌唱演员郑允武,也深情地朗诵了歌颂党的优美诗篇,表达对党的伟大业绩的由衷礼赞,抒发共产党人的豪迈情怀和展望未来的坚定信念。同时,参加诗歌朗诵会的全体同志,也在这种喜庆、热烈的气氛中受到一次生动的热爱党,坚信党,永远跟党走的再教育。(振)

第12版(周末文艺)

纽约合唱团带来“小礼物”
  美国哈特福德合唱团与纽约合唱团访华巡演北京音乐会近日将在世纪剧院举行。音乐会将由邓翰林执棒。届时,一百五十名合唱演员将奉献《奇切斯特诗篇》、《小礼物》以及《音乐之声》选段等脍炙人口的美国老歌合唱曲,并将演绎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的第四乐章《欢乐颂》。中国电影乐团将担任伴奏。北京演出之后,他们还将赴上海演出。(吴菲)

第12版(周末文艺)

舞蹈精品晚会《盛世华章》在京上演后各界均予好评。图为晚会表演现场。
  叶进摄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多些科普更“开心”
  《开心辞典》节目以其趣味性、知识性受到观众的欢迎,于是许多地方台也竞相“克隆”,内容大同小异。这样的节目我看了不少,受益匪浅,但感到美中不足的是科普类知识所占比重太少,即使有,也只是一些很“大路”的陈旧的东西,先进的、前沿的知识所涉甚少,有的节目特别是一些地方台办的节目竟然没有科普一席之地。做好科普工作是广大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责任更大、更重要。类似《开心辞典》这样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更应该利用收视率高的优势,做好群众科普工作,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山东潍坊日报社马廷刚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这样的影片和电视剧播得好
  为了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很多电视台播出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电视剧。人们从《地雷战》、《平原游击队》、《小兵张嘎》等熟悉的影片中,看到了日寇的凶残,八路军的顽强,一幕幕悲惨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时刻,又把人们带回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日出东方》、《长征》两部电视剧。它向人们展示了党成长的历史及红军在长征途中与敌人顽强战斗、克服“万水千山”的困难走向胜利的故事。这些影片、电视剧是一部部生动形象的活教材,使人们尤其是中小学生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走上了康庄大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天的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河北文安县兴隆宫中学张大秋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

《长征》缘何吸引人?
本报记者向兵
  红色七月,文艺舞台热闹非凡,影视屏幕亦精彩纷呈,其间最为耀眼者当数二十四集电视剧《长征》。播出期间即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收视率10.01%,北京地区高达17.9%,创下了同类题材的最高纪录。在这些日子里,观众热情洋溢的电话、信件、电子邮件让播出该剧的中央电视台应接不暇,一封封满含激情的读者来信如雪片般飞向本报。
  河北承德读者卫文省在来信中说:“每晚观看电视剧《长征》,都让我心中激动不已,它使我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华民族复兴史上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山西新绛县梁冬来信认为:“《长征》是一部真实感人,让人回肠荡气的史诗绝唱,一部形象生动的历史教科书。”江西会昌县的林海在信中称赞:“《长征》用真实描绘的手法,向观众再现了一幅人类战争史上的恢宏画卷,再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不凡的风采,很有吸引力和震撼力。”北京观众童萍来信盛赞《长征》的教育意义,“希望中央电视台能在暑期中重播该剧,让孩子们了解长征,了解这段历史。”
  一部《长征》,让多少人的情思回到了那难忘的峥嵘岁月,激荡起多少人胸中的豪情壮志。六十六年前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长征”,无疑是人类史上的伟大壮举。中国共产党人在三百六十七天艰苦卓绝的长征中第一次自主地选择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确保了中国革命摆脱困境走向胜利;“长征”,作为军事家角逐战场的一次艰难历程,它铸就了战争史上最壮丽的篇章;“长征”,它历经了万水千山,战胜了人体自身的极限,为人类树立了以信念和意志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光辉榜样。“长征”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一座内涵丰富,极具感染力的艺术富矿。《长征》的创作者们以炽烈的创作激情和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投身于这座宝矿,终于使中国的荧屏在中国共产党八十周年诞辰之际,有了第一部全景式、全方位再现长征全过程,生动展示长征精神的电视力作。电视剧《长征》在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的美学追求下,以壮阔的气势、逼真的场景,再现了苏区突围、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巧渡金沙、飞夺泸定、攀雪山涉草地、突出重围大会师等一幅幅悲怆而壮烈的历史画面。严格的历史真实加以丰富的艺术想象,使这些史诗般的画面不仅有阔大的气势,更有栩栩如生的生动细节,从而使该剧具有了震撼心灵的艺术感染力。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等同志充分肯定,这正是《长征》最大的成功之处。同时他们认为,《长征》的艺术魅力还在于人物塑造的成功。对活动于这些历史画面中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一代伟人,该剧找准了人物的性格基点。剧中以细腻的笔触凸现了毛泽东大智大勇、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周恩来虚怀若谷、顾全大局的高尚品格,朱德坚定不移、坚毅果断的精神境界,这种在艺术上对领袖人物塑造的突破,大大增强了《长征》的吸引力。
  无疑,电视剧《长征》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领域,获得了重大成功。这成功首先源于作为中共党史研究的权威机构“中央文献研究室”,与中央电视台“强强联合”的创作机制。前者由逄先知主任挂帅,为该剧的创作收集、提供第一手历史资料;后者则成立了由赵化勇台长任组长的创作、生产领导小组,从创意、策划到拍摄都由台长亲自抓,从而组建起了由一流创作人员构成的创作队伍。该剧编剧王朝柱,长期从事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先后创作出了电影《长征》、电视剧《周恩来在上海》等作品,并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毛泽东、周恩来与长征》。该剧主演唐国强、刘劲、王伍福,这些年一同在电影《长征》、电视剧《开国领袖毛泽东》中扮演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经验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一支富于功底的主创队伍,在主管部门强有力的指导下,穿越历史的迷雾,在准确掌握史实的基础上,把握住了该剧创作中如何表现我军在长征中面对强敌的围追堵截以及党内斗争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三大矛盾,团结奋斗,探索前进的主脉。使该剧的成功有了一个扎实的基础。
  “以长征精神拍《长征》”,这是该剧最终成功地走上荧屏,打动观众,实现其创作目的的主要原因。摄制组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拍摄《长征》,为了真实再现长征的悲壮,摄制组三次登上雪山,宿营在已达冰点的草地五十多个日夜,创造出了电视拍摄史上的一个个奇迹。该剧导演金韬执导过《波涛汹涌》等一批影视作品,唐国强则参与了电影《长征》的拍摄,他们认真策划,精心打磨。在海拔近五千米的雪山上,摄制组有人缺氧晕倒了,唐国强还要坚持重拍一场戏,他让两台大型鼓风机卷起如刀的雪粒对着他吹,冒着生命危险带头滑下雪山完成了毛泽东在雪山的这场戏。在草地上,年过半百的王伍福不用替身自己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为的是拍好说服张国焘北上的戏;扮演女红军的年轻演员穿着棉衣陷在冰浸肌骨的沼泽里,一遍又一遍地拍摄过草地的戏,没有一句怨言。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成就了《长征》。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巨型洮砚“东方醒狮”为党的生日献礼
  一方黄膘绿池以讴歌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丰功伟绩为内容的巨型洮砚“东方醒狮”日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由甘肃省洮砚公司岷县洮砚厂集中一批艺术家历时三年精心制作的这方巨砚,选取罕见的完整原石,依石取意,精心构思,巧妙地在一块顽石上栩栩如生地再现中国共产党八十年所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
  巨砚长2.43米、宽1.56米,重达2200公斤。其正中凹刻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轮廓,图中层层黑绿色水纹荡漾,两条天然白色石纹横贯东西,突出长江、黄河两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寓意祖国在我们心中。版图上方雕刻着一条形态生动的蛟龙,象征中国是龙的国度。砚面左上方雕刻着中共一大会址、延安宝塔山和北京天安门三幅图案,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正上方是中国共产党党徽,旁边是领袖浮雕头像,昭示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的历史是三代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砚面下方,一头金光闪闪的雄狮昂首长啸,表明民族的觉醒。
  (凯)(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昔日经典有观众
  纪念党的八十生日期间,有幸从电视节目中又领略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风韵,虽然只是小片断,却十分动人心魄。类似这样的歌舞剧还有不少,像《白毛女》、《江姐》、《洪湖赤卫队》、《阿诗玛》等。可惜,这些作品已多年不见它们的身影了。为解念想之苦,满街地寻找这些剧作的影碟,谁想,琳琅满目的音像店排满了这个“王”那个“霸”的,就是找不到“娘子军”的踪迹。它们该不会像当年“白毛女”一样地逃遁深山吧。时下艺术圈里有一种严肃艺术和通俗艺术之说,前者是讲究格调的,后者则注重娱乐。我不知这是怎么分的,但似乎有了“娱乐功能”这一说法,那些粗劣的东西便有了最好的托词和挡箭牌。当人们品够了那些“霸”、“王”之后,再来品品经典,会发现,居然是这样的魅力难忘。看来,经典作品并不是没有观众,而是营销人员和生产人员缺乏敏锐的市场眼光。艺术的生产与营销,不仅要把握流行风向,也要了解艺术欣赏的心理规律,否则,就只有跟在流行的背后闻那过时的尾气乃至废气的资格了。江西南城县委宣传部王皋子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让人“开心”莫叫人“恶心”
  某电视台办的《开心擂台》节目,意图是叫观众开心,可是看后却令人“恶心”。节目竟把“抢”啃西瓜、“快”吞水果冰淇淋、“速”喝啤酒硬纳入“打擂”项目。看谁在短时间内,啃得多,吃得快,喝得多,吞得快,有的打擂者投机取巧,西瓜、水果只啃一点点,其余扔的满桌、满地,实在浪费!打擂双方那种极为贪婪自私,那种面对数以万计的屏幕内外观众,因抢吃瓜、果、冰淇淋,扬脖速灌啤酒,嘴巴变形、艰难吞咽,有伤大雅的丑态像,不堪入目,也实难让人“笑”出来。诚恳希望电视艺术编导们,要把积极向上、给人启迪、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高雅艺术品位的节目,奉献给观众。
  黑龙江明水县工商局侯锋林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闲读偶记

《二十世纪诗典》以诗咏史动诗坛
南易
  八十年代因抒情长诗《风流歌》而闻名的诗人纪宇,历时三年,九易其稿,日前完成长诗《20世纪诗典》,并由作家出版社于“七一”期间推出。
  史诗长达两万行,从1898年戊戌变法写起,一百年来凡属中国和世界的重大事件均有涉及。作者面对浩如烟海的事件和史实,巧妙地选择了历史学家、政治家、艺术家、环境专家、诗人和平民百姓这六个人物,并运用“六合”,即把上天、下地,加上东南西北六个方面,形象具体、可触可摸地凝聚成一体。得体剪裁满天云锦,合理布局遍地翠华,写历史,写灾难,写家园,写人性,经受了政治历史水平和诗歌艺术修养的一次严峻考验。大量的历史人物,从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到康有为、谭嗣同、袁世凯,以及孙中山、毛泽东、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邓小平、江泽民等都有生动的描述和抒情。另外还写了大量的杰出和平凡的中外人物,各有声色,形成鲜明的艺术特色。
  全诗以六个抒情主人公的视点,每人“写”一部,共六部。这六部分别是“历史编年”、“世纪灾难”、“长河聚焦”、“家园六咏”、“诗歌魔方”、“骰子一掷”,每一部又都是六章,同时穿插六组三十六支插曲,以“沧桑六插曲”、“世纪六剪影”、“尘世六故事”、“诗情六附录”、“人性六鉴”等为名,生动活泼地渲染烘托了全诗的主题。
  这部抒情长诗是一部结构独特、情感真挚、语言优美、气势磅礴的力作,是我国当代诗坛上的鸿篇巨制,被老诗人贺敬之誉为“可能是新世纪以来诗歌创作中的很重要的作品之一”,并对诗作形式和诗歌探索精神给予很高评价。卧病在床的老诗人臧克家捎话给作者:“这部书是中国新诗史上空前作品!它的‘空前’,并不因为写得长,而是因为以诗的形式写百年风云,世纪沧桑,很不容易!”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我看三大歌王紫禁城盛演
刘诗昆
  三大歌王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北京紫禁城前放声唱响被外国媒体称为“二十一世纪开端的世纪之声”,次日,又受到江泽民主席的亲切会见,从而实现了世界各国歌迷、乐迷以及三大歌王本人的多年梦想,在中国和世界引起了空前强烈的反响。
  我认为,这次盛会所以在全世界引起如此超常的关注和反响,除歌王本身的魅力,古老紫禁城的吸引力等因素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这就是世界上千万人对于通过此次盛演所反映的中国的巨大变化具有的强烈关心和重视,正如美国纽约一家报纸所说的那样:“对世界上众多人来说,他们如此关注北京这场音乐会,与其说是关注三位歌唱家,不如说是关注今日的中国。”三大歌王盛演的举办,对于消除一些国外人士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疑虑和误解,提升今日中国在世界上的崇高形象和国际威望,都是极具意义的。一位有影响的老华侨在电话里兴奋地对我说,广大海外侨胞都十分关注这次三位歌王的在华盛演,侨胞们对这一盛事的评价可用两句话来概括:“振我中华人心,扬我中华国威。”
  三大歌王的这次紫禁城演唱,在专业功底、演唱技巧、音乐表现、舞台仪态等等艺术水准的展示方面,也都是表现杰出,十分成功的。对这方面,近日,我分别同数位中、外古典音乐权威名家交换过看法,他们是作曲家吴祖强,歌唱家郭淑珍、吴雁泽、莫华伦以及美国寇蒂斯音乐学院院长格拉夫曼、世界著名指挥小泽征尔。他们同我本人的评价基本一致:在艺术修养、音乐表现方面,是极为出色和突出的,他们的演唱情感充沛、抒发充分、表情细腻、声情感人,使听众得到莫大的艺术享受和受到强烈的感染,在这方面,多明戈和卡雷拉斯二人的表现尤为突出一些。国外乐评都认为,这是他们二人近几年演唱中表现得最完美、最出色的一次;无论在音色、吐字、拍节、乐意、情感、情绪、语句、气息等各方面,均相互衔接、配合得非常协调、默契、自然,可说几达“天衣无缝”之地步;无论在发音、语言、音准、节奏、表情等等方面,均十分完整、稳定,几无任何明显破绽、错漏或缺憾之处,足见三人艺术功底之深厚、舞台经验之丰富——总之,对三大歌王这次紫禁城演唱的专业艺术表现,我和许多行家都认为,值得充分肯定并大声喝彩。

第12版(周末文艺)

音乐厅经营策略
郑边夫
  北京音乐厅暑期学生音乐会开始于1994年,办了八场,票价十元、二十元两档。1996年又开创了周末下午场的学生音乐会,暑期和周末下午场的学生音乐会的票价一律定为十元、二十元、三十元三档。这种票价一直保持到今天。
  音乐厅从事的是经营,而不是慈善活动。经营要以自负盈亏为原则,否则将无法继续。那么其收支情况如何呢?我们先看支出。支出的大头是对艺术家的报酬。演出分为若干类别:交响乐、合唱、室内乐、民乐、歌剧等。各类别参演人数不等。室内乐仅二至四人,歌剧四十至五十人,交响乐则六十至七十人。因此报酬的跨度从三千到一万元,每场平均的报酬大约八千元左右。支出的小头是场地费用,大约七千元。两项平均共计大约每场一万五千元。再看收入。音乐厅有一千一百四十个座位,三种票价大致各占三分之一。满座票房应能收到二点二万元,前提是赠票不能过多。但是如果上座率达不到三分之二,收入则要减少一万元,因为每每先卖出的都是十元和二十元票。平均而言,上座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才能保本。可见经营是艰难而充满风险的,上座率只能高不能低。结果如何呢?学生专场的项目经理对笔者说:有微利吧。而老板钱程说,没有利润,因为还应扣除宣传费。
  艺术家的报酬显然是不高的。一场室内乐几乎排练一个月,收入仅仅每人一千元。交响乐演出者每人每场一百元,是晚场的三分之一。他们的出场说明他们大致认可了。何况还有艺术享受和为孩子作贡献的安慰。
  在这条路上走了八年后,经营者们回过头来怎么看呢?钱程说,单从经济上看,不仅不赚钱,而且可能冲击了晚场——如果没有学生场,其中部分观众会买晚场票。但是需求已经造出来了,不干说不过去,当然也不会没有收获,收获就是“人气”。
  作为旁观者,我以为音乐厅的经营是大获全胜的。即使学生场没有利润,毕竟经营额增加了,它意味着员工的收入增加了,还意味着艺术家走台的机会多了。学生专场音乐会也必将在经济上结出果实。当这些少年长大时,必将是铁杆的音乐消费者。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我国第一部全三维数字动画电影出炉
  中影集团国产影片发行公司将在暑期为孩子们送上获今年华表奖最佳美术片奖的电影动画环保片《小虎斑斑》。这是我国第一部全三维数字动画电影,它采用SGI计算机工作站,历时四十个月,制作了一百二十万帧的图片,总投资高达两千万元。片中的动画形象均采用我国民间传统造型小布老虎、凤凰、龙王等,皆具吉祥之意,且可爱至极。该片导演称:“这部影片的制作技术和表现形式等同于美国3D大片《玩具总动员》。”(肖松)

第12版(周末文艺)

《媒介批评——起源·标准·方法》提出媒介批评学新途径
  王君超的《媒介批评——起源·标准·方法》,最近由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以国内外大众传播媒介为广阔的研究背景,结合作者的新闻工作实际,提出了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媒介批评学的途径。(宪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