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一些专家指出
 发展新生物技术意义重大
  新华社曼谷7月11日电(记者杨晴川)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新生物技术与食品安全国际会议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专家11日在发言中表示,新生物技术对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产量、减少饥饿、增加国民收入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发展中国家应在注重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适合自己的农业生物技术。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指出,就在西方发达国家内部就转基因食品等新生物技术带来的问题展开激烈争论的时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已经在开发和应用适合自身发展的、安全的农业种植生物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他同时表示,为了使生物技术发挥更大作用,发展中国家应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建立食品安全体系,并促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肯尼亚农业研究所专家克里斯托弗·尼加贝博士在发言中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农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大,农业人口也占大多数,因此更需要发展能够消灭农业病虫害和促进农业发展的生物技术。为此,发展中国家应选择自己最需要的生物技术作为重点科研项目,跟上世界生物技术发展的潮流,并广泛地寻求国际合作。
  阿根廷专家伊斯特班·霍普教授指出,发达国家处理生物技术等有关问题的经验并不一定适合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应积极培养自身的科研力量,大力提倡农业生物技术发展和应用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这样才能妥善地解决新生物技术带来的问题,确保这些技术发挥最大效益。
  本次会议于10日开幕,主题是“新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安全和社会”。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3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消费者团体和环保组织代表以及工商企业家正通过对话,探讨在新生物技术问题上达成有关国际共识的途径。“发展中国家与新生物技术”是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第7版(国际)

中国援建的加蓬木薯食品加工厂移交仪式日前在加蓬举行。加蓬木薯食品加工厂于1999年5月破土动工,10个月后竣工投产。
  图为工人们将原料木薯通过传送带运送到加工车间。
  新华社记者毛雪良摄

第7版(国际)

中国艺术综合展在华沙举行
  为期一个半月的“五彩龙—中国艺术综合展”10日在华沙国家民俗博物馆开幕。本次“五彩龙—中国艺术综合展”由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和波兰国家民俗博物馆联合主办。波中友好协会会长、前波兰驻中国大使古拉尔赤克,波文化和国民遗产部官员等波各界友好人士4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五彩龙—中国艺术综合展”展出近500件中国绘画、剪纸、刺绣、陶瓷、风筝、编织、皮影、茶具等展品和《世界遗产在中国》大型风光图片。展品除中国使馆提供外,波兰国家民俗博物馆还将馆藏多年的中国艺术品公之于众。

第7版(国际)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呼吁保护鲸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10日在日内瓦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鲸的生存正受到海水中的有毒污染物等一系列新的威胁。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行动保护鲸的生存,如减少海洋污染、建立更多的鲸和海洋保护区、建立捕鲸的国际管理和监控机制等。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在报告中说,尽管鲸在过去几十年里得到了保护,但目前现有的13种鲸中有7种正遭受灭绝的危险。生存造成了威胁。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黑海底蕴藏甲烷气体
  德国一个科考小组最近在对黑海海底进行考察时发现,那里可能蕴藏着丰富的甲烷气体。率领该科考小组的汉堡大学地质学家米歇利斯教授向媒体透露说:“我们在180米深的海底发现了许多由碳酸盐形成的‘烟囱’,正在猛烈地向外喷射着甲烷气体。”这些甲烷气体可能来自于海底一种被称为“水化甲烷”(Methanhydraten)的结晶体。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马来西亚 金融业重组取得进展
新华社记者邱孝益
  近年来,马来西亚吸取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十分重视巩固和发展金融业,加快金融机构合并重组的步伐,并取得了明显进展。
  银行是金融业的主要部门,巩固和加强银行体系,对促进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年第一季度,马完成了历时一年多的银行业重组计划,促使54家国内银行合并为10家银行集团。通过合并,各银行集团充实了资本,精简了机构,节省了开支。同时,马中央银行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充资本,规定本地银行集团的最低资本必须达20亿林吉特(1美元合3.8林吉特),外国银行在马分行的最低资本必须达3亿林吉特。这项充实资本计划原定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但到今年第一季度末,9家本地银行集团均已达到央行的要求。
  为了减少危及本地银行生存的呆账,政府成立了国家资产管理公司并在央行内设立了企业债务重组委员会,通过收购和重组债务,使本地银行系统的呆账从1998年8月的674亿林吉特减少到今年4月末的538亿林吉特。同时,央行还制定新规定,督促各商业银行加大贷款风险管理的力度,控制存、贷款比率,统一培训银行职员,引进银行网上支付等先进技术。通过上述各项措施,使马本地银行扩充了资本,减少了呆账,提高了效率。
  在保险业方面,马来西亚通过扩充资本,促进业内公司的重组。去年9月央行发布新规定,要求各保险公司在今年6月30日以前,把注册资本从5000万林吉特增加到1亿林吉特。在新规定宣布前,全国52家本地和外国保险公司中,17家保险公司资本已达到标准。13家公司通过注入新资本,于今年6月前先后达标。9家公司正在吸纳资本,预计7月底可达到央行的资本要求。剩余的13家公司通过合并、重组,扩充资本的过程也将于9月底完成。届时,本地保险公司将由38家减少到29家,外国保险公司由14家减少到12家。虽然数量减少了,但各保险公司的资本较前雄厚,营业状况也有一定改善。
  此外,马国内的证券公司也经历了合并重组的过程,由原先的64家公司合并为15家。目前重组的过程仍在继续。
  通过扩充资本和合并重组,马金融业的资本基础趋于稳固,运营效率和竞争力有一定提高。今年5月初,马议会通过的第八个马来西亚计划中,政府将拨款32亿林吉特,用于发展金融业,以保障国家经济的稳步增长。
  (新华社吉隆坡7月11日电)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发表人类发展报告
 盛赞中国以科技促发展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吴迎春报道: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编写的《2001年人类发展报告》今天在此间正式发布。报告以科技促发展为主题,指出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增长、消除社会贫困、延长人类寿命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光明前景,同时也指出了利用科学技术解决当前各种社会发展问题的复杂性和局限性。
  报告指出,信息和通信技术同样对发展产生着重大影响。这些新技术在减少全球贫困方面能够发挥巨大作用。
  报告把中国作为一个成功的范例,充分肯定了中国以科技促进发展取得的成就,专门提到中国的“火炬计划”、大学科学园和“星火计划”。报告指出,中国发展高科技产业,提高了传统农业的生产力,人均收入增长迅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报告敦促全球采取主动行动,以确保新技术得以用来解决世界上穷人的迫切需求,它呼吁加强研究和开发,制定富国和穷国购买药品和其它必需的高科技产品的不同价格,公正执行全球知识产权规则,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技术鸿沟。
  报告对世界上主要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果中心进行了评估,除了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外,巴西、印度、马来西亚、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由于有高新技术的研究发展中心而榜上有名。报告强调指出,在网络时代,任何国家如果不能有效地利用技术,就可能落后,在全球经济中被排斥。它的结论是,所有国家,即使是最贫穷的国家,都必须实施鼓励创新、鼓励获取新技术的政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负责人倪荣国、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中外来宾约百人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仪式。

第7版(国际)

英推出“道德”股指
  新华社伦敦7月10日电(记者刘桂山)英国伦敦股票交易所和《金融时报》共同拥有的《金融时报》股票交易所国际公司10日宣布,将于31日推出8种名为“FTSE4GOOD”的“道德”指数,旨在提倡和促进道德投资。
  《金融时报》股票交易所国际公司的行政总裁梅克皮斯表示,他们是应投资者的要求推出这种指数的。他说:“我们推出该指数的原因,是由于投资方在选择投资对象时,越来越多地希望挑选那些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近期,投向这方面的资金是以往的4倍。”他说,首批被选中的公司将是在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起表率作用的公司。烟草、博彩、核能以及武器制造行业的公司都将被排除在该股指之外,但英国主要的石油公司都被包括在内。
  据英国传媒最近透露,负责管理英国国会退休基金的经理把数以百万计的英镑都投资到那些不符合“道德”标准的公司上,这种现象已引起国会议员的关注。英、美等国目前对有关“道德投资”或被称为“有社会责任心的投资”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英国,这方面的基金已经达到50多亿美元。
  此次《金融时报》股票交易所国际公司将推出的8种“道德”指数,分别涵盖英国、欧洲大陆以及美国等国家的100家公司。
  目前,英国股票交易所按不同行业和公司种类划分的股票指数有数十个。新的“道德”指数将于7月底开盘。那些因暂时达不到标准而被排除在名单之外的公司在通过努力达标后,仍然有机会被重新纳入该指数。加入该指数的公司将交纳一定的费用,费用全部用于儿童福利事业,预计这8种指数系列将每年为儿童福利事业捐助120万英镑(1英镑约合1.4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对话促理解
本报记者孙东民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文明对话年”,应日本联合国协会的邀请,记者前往日本历史名城金泽参加了联合国亚太和平裁军中心举办的第七届东北亚金泽国际讨论会。讨论会以共同探讨东北亚地区的交流与对话为宗旨,来自日本、中国、美国、俄罗斯、韩国、蒙古、菲律宾等国的专家学者,就地区的安全与裁军、朝鲜半岛局势、环保以及文化与教育等问题,坦率交换了意见。
  东北亚地区的政治形势是会议的政治议题。有学者指出,回顾20世纪的东北亚,既是战争与不安的世纪,也是经济发展的世纪。东北亚地区发生战争和不稳定的根源:一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二是美苏争霸引发的对峙;三是霸权主义挑起的军事冲突;四是因民族、领土争端等引起的冲突和纷争。进入新的世纪,和平与发展仍是东北亚地区最大课题。对东北亚地区的一些国家来说,实现国家的统一是最高目标。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在朝鲜半岛,朝韩两国去年实现了北南首脑
  会谈,民族和解的气氛高涨,也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对话的重要性。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需要安全保障的新概念,探讨建立多边协调机制。
  东北亚地区环保领域里的合作问题,是金泽讨论会的新议题。从环保的角度看,20世纪也是“破坏自然的世纪”。在东北亚地区,作为对20世纪的反思,人与自然协调的认识在提高,国民环保意识在增强,实现经济发展与保护自然两全兼顾的环境产业在扩大。中国和日本作为东北亚地区的国家,在环保领域里的合作卓有成效,中日友好环保中心对两国及亚洲地区的环保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与会者认为,环境保护是全人类的事业,没有国界,需要各国共同解决。每年春季黄土高原的黄尘,有时会随季节风吹向日本鹿儿岛,已不是“春天的风物诗”;来自蒙古国的狂沙,有时会直达夏威夷,也已不是故作惊人之语。前几年达成的京都议定书,是国际社会携手防止地球温度上升迈出的第一步,经济发达国家有义务率先减少造成地球温度上升的气体排放量。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由大量消费能源向主动节能的意识转换。
  “和平的文化与和平的教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新概念。讨论会就构筑和平志向的文化与教育各抒己见。和平的文化与和平的教育是实现安定和相互繁荣的基础。中日间的茶文化与食文化、韩日间的大众文化与企业文化的相互交流,都对地区的稳定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因新闻工作者这次是初次与会,新闻导向对社会的影响问题引起热烈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大众传媒在全球化信息中同步发展,对各国的政治和社会舆论有重大影响。大众传媒不仅要报道事实,尤其需要有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应当能动地承担起促进对话与相互理解的桥梁。
  讨论会上,日本长崎大学高桥教授就教育问题的发言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战后日本的和平教育的基础,是战败后日本国民反对战争和企求和平的精神。构筑和平的教育和文化决不能无视历史。但在日本国民的意识中,对战争责任问题上的认识有待深化,也有待得到日本青少年的共鸣。高桥主张,年轻人承担的不是“战争的责任”而是“和平的责任”。他呼吁日本人需要有“角色的转换”意识,也要站在侵略战争的受害者的立场作历史的思考。他指出,“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搞的历史教科书不但不承认(日本)侵略和加害的历史责任,掩盖和歪曲历史事实,而且对有勇气正视事实的人士,反而以“自虐史观”为名进行中伤诽谤。
  讨论会结束后,会议的组织者又举办了以国际环境合作为主要内容的金泽市民研讨会。有位市民代表驳斥了右翼教科书“无害”的谬论。他说,“请告诉你们国家的人民,在日本,在金泽,有许多人都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和参拜靖国神社感到耻辱。”记者为这些正义之声感动,觉得正视历史的真诚反思之言,才代表着日本的良知。

第7版(国际)

中美洲议会反对核废料运经该区
  中美洲议会10日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发表公报,呼吁禁止装有放射性废料的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和在加勒比海域航行,保证本地区7000万居民的健康与安全。公报指出,一艘装有6个集装箱核废料的船只从日本出发,不久将通过巴拿马运河。这艘属于太平洋核运输有限公司的船只所运载的核废料来自日本东海1号核电站。这些废料中所含有的镅、铯、钴、钚、锶、锝等放射性元素,将对当地居民的健康与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公报揭露了日本公司近20年来通过巴拿马运河“秘密地”运输大量有毒废料的事实。

第7版(国际)

因特网试用新增顶级域名
  在因特网的7个新增顶级域名中,“.biz”和“.info”成为最先投入试用的两个新域名。目前美国两家域名管理公司已开始试运行这两个新顶级域名,但正式使用最早也得从9月份开始。据因特网指定名称和代码公司(ICANN)最新发布的消息,在美国商业部表示同意之后,弗吉尼亚州新水准公司和宾夕法尼亚州阿菲利亚斯公司于6月末起分别开始“.biz”和“.info”的注册受理工作。新水准公司说已经开始接受ICANN认可的域名注册公司提出的域名注册申请,并将持续到9月中旬。该公司将10月1日定为首批“.biz”网站登场的时间。宾州阿菲利亚斯公司则将从7月25日开始接受注册商标拥有者的域名注册申请,然后在9月份对公众开放,首批“.info”网站有望在9月19日亮相。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加发现治疗白血病新方法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培养一些特定的免疫细胞,并将其移植到白血病患者体内,有助于杀灭癌细胞。这可能成为治疗白血病以及多种癌症的一种新方法。白血病患者是由于体内负责产生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骨髓发生了癌变,通常的疗法是摧毁癌变骨髓,移植入新的骨髓。为了防止患者的免疫系统排斥外来骨髓,移植用的骨髓必须与患者骨髓配型,非常相符才行。但人们发现,如果移植的骨髓与原有骨髓并不完全相配,患者接受治疗后白血病复发的几率反而会更小。这是因为移植的骨髓里面含有免疫T细胞,如果它们发现移植的细胞与受体细胞表面一类称为MiHA的蛋白质有差异,就会追踪并杀死剩余的癌细胞。这一反应有可能用于治疗白血病,但免疫T细胞有时也会杀死健康细胞。为了使这种疗法可行,必须弄清楚在数以百计的MiHA蛋白质中究竟是哪几种触发了免疫T细胞的抗癌反应,以便设计只杀死癌细胞而不伤害健康细胞的治疗方法。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科学家将目标确定在一种称为B6-dom1的蛋白质上。他们培养专门针对这种蛋白质的免疫T细胞,并将其混入骨髓中移植给患有白血病的实验鼠。结果发现,有60%的实验鼠至少存活了100天,死亡的实验鼠中也没有一例是由于免疫T细胞误伤健康细胞所致。(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