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高校对口支援资金投入增加
 教育部加大力度支援西部高校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温红彦从教育部召开的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重点建设高等学校座谈会上获悉,教育部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的力度。
  会议确定了北京大学与新疆石河子大学、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等13对对口支援的高校。教育部还将继续加大国债资金对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重点帮助西部建设好一批高等学校;在增加国家财政性投入的同时,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增加国家商业银行以及世界金融组织对西部高等教育的支持;重点实施中国教育科研网西部地区省级网、大学校园网建设,在西部实施“西部高校计算机网络示范工程”。
  据介绍,教育部将在3年内为西部高校培训1000名教学和管理人员,100名科研骨干。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小小“贷卡”引纷争违法放贷不可取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普兰店市星台信用社今年向农户发放小额信贷,发的不是现金,而是贷款支付卡,农民凭卡购买生产资料。但是工商部门认为,不直接发放贷款,发放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借款依据”,实质是要求农户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信用社解释,每年都有农民拿了贷款后乱花,为保证专款专用,他们才出此下策。
  点评:违法发贷卡,出于好心却办了坏事,实不可取。有关部门应从服务农业生产的角度,依法妥善解决问题。同时,也应教育农民兄弟珍惜贷款,使之用在刀刃上。

第2版(国内要闻)

首批国家鼓励发展节水设备目录推出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日前,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制定并发布了第一批《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节水设备(产品)目录》,并制定了鼓励和扶持政策。
  该目录包括换热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化学水处理设备,供水及排渣处理设备,海水、苦咸水等利用设备,节水监测仪器及水处理药剂等6类,共30项。
  有关鼓励和扶持的政策主要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凡使用目录中的国产设备,可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规定,享受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国家经贸委将在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中,重点支持开发、研制、生产和使用列入目录的设备(产品),并对符合条件的国家重点项目,将给予贴息支持或适当补助;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的建设项目或政府采购,应优先选用符合要求的目录中的设备(产品)。

第2版(国内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80周年书画精品展举行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于7月10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80周年书画精品展,集中展示我国书画艺术家和新闻界同仁绚丽多彩的艺术成果,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诚挚热爱之情。
  这次书画精品展是由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经济日报社华夏书画院等9家报社书画院具体承办的。他们精心整理推出了250余幅佳作。著名书画家启功、沈鹏、李铎、欧阳中石、刘大为、潘洁兹、秦岭云和新闻单位的领导邵华泽、范敬宜、武春河、易洪斌、李孟昱等也都泼墨挥毫并观看了展览。
  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第2版(国内要闻)

“神舟二号”上的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获重要突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苏扩善、新华社记者奚启新)记者今天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我国在“神舟二号”无人飞船上进行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实现重要突破,在空间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天文探测、环境监测及预报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科学成果。
  目前,飞船轨道舱已在预定轨道上正常运行170多天,成功地进行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在空间天文研究中,获得了多个宇宙Y暴完整的光变曲线、能谱和时间结构,发现有超软X射线、硬X射线到Y射线宽能谱覆盖的事例,这是我国在Y暴实测研究这一前沿领域的重要突破,证明我国自己研制的探测器系统已达到国际同类设备的先进水平;在空间环境探测中,获得了详细的大气成分质谱图和大气密度实测数据,这一成果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通过对回收的金属合金、金属复合材料等空间材料科学实验样品的分析,表明我国自行研制的空间多工位材料晶体生长炉和相应的空间晶体生长工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微重力材料科学研究方面上了一个台阶;生物培养箱离心机、光照和温度控制在飞行中完全正常,表明我国空间生物效应实验的实验设计、实验方法等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实验工艺和流程日趋成熟,为进一步开展空间生命科学和应用研究奠定了基础。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诺贝尔大餐”不断科学家青睐中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大学的师生们最近享受了一顿“诺贝尔大餐”。先是21世纪生物科学前沿论坛,3位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携手亮相。接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出席国际MBA的毕业典礼。随后,诺贝尔奖得主访华的消息接连不断。他们为什么青睐中国?一位经济学奖得主这样解释:“今后二三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对全世界产生重要影响。所以,我一定要来中国!”
  点评:诺贝尔奖得主频频光顾我国,开展学术交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提高。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进一步实施,相信类似的“大餐”在我国会更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防疫站里乱承包医盲竟然能坐堂
  据长江日报报道,日前,执法人员在武汉市武昌区卫生防疫站发现,大院内一幢楼的楼顶藏着一个大柜子。柜子里装满了各种无批准文号、制剂文号的药品和药名标签。经查,防疫站将乙肝专科、眼科等诊疗室随意承包给个人,收取管理费。其中,乙肝专科的承包“医生”吴某竟是广西来武汉暂住的农民,初中文化程度,无行医资格。患者徐某就诊先后花了5000多元,病情反倒越来越重。
  点评:防疫站开辟“江湖”招“郎中”,让非法游医“登堂入室”,置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于不顾,如此目无法纪、泯灭良心,匪夷所思。对害人的游医和为其大开方便之门者,执法者务必要严惩!

第2版(国内要闻)

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
本报评论员
  为了适应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最近,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公布《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目录》,放开了大部分原由政府审批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这是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减少行政审批、在经济管理上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实际步骤,有利于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价格是市场机制的核心,灵活的价格机制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前提。改革开放前,几乎全部商品和服务价格都由政府制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在朝着减少价格管制、放开能够形成竞争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目标前进。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步和供求状况的改善,到1992年政府价格行政审批项目已经减少为141种,这次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后,又进一步减少为13种。初步测算,在社会零售商品、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购销环节,市场调价的比重将超过90%。这一方面标志着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市场调节为主的价格机制,同时也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体现。
  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是要解决好政府“越位”和“缺位”的问题。“越位”即在市场能做到有效配置资源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仍然管住不放,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影响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缺位”是指对于市场失灵、市场机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地方,政府没有实施有效的管理。如在反价格垄断、反价格欺诈、制止不正当竞争、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法律不健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减少行政审批只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重要步骤,在这方面需要研究和探索的问题还很多。
  中央定价目录公布后,虽然政府定价的项目减少了,但工作任务更重了。一方面,列入定价目录需要管住的价格都是垄断性较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商品和服务,各方面矛盾多,管理难度大,群众要求高,改革任务重。放开竞争性商品和服务价格,可使价格主管部门能够集中精力做好这些垄断性、公益性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管理。另一方面,随着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机制的建立,政府价格工作的重心要转移到“定规则、当裁判”,研究价格政策,制定价格法规,协调价格矛盾,规范价格行为,维护价格秩序,调控价格水平上来。转变政府职能中,“管少”是为了“管好”,也只有“管少”才能“管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宣布
 我国首枚实用化CPU芯片诞生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工程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宣布:我国首枚实用化32位CPU芯片“方舟—1”7月8日在京通过专家鉴定。这一微电子与计算机领域的重大突破,改写了我国信息产业无“芯”的历史。
  CPU是一切信息设备的心脏。长期以来,这一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由李德磊博士等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北京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立足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设计和SOC技术,历时3年研制成功,为“e”时代装上了中国“芯”。“方舟—1”的成功和基于“方舟”的网络计算机开始进入市场,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CPU的产品化,对于保障我国信息安全、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代号为“方舟—1”的CPU芯片,具有速度快、成本低、集成度高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网络计算机、宽带智能终端、机顶盒、数字电视、汽车工业等领域。与国外同类芯片相比,“方舟—1”技术性能相当,在嵌入式CPU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本报记者鲍洪俊
  在浙江省日前举行的为期两天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省委书记张德江率先发言:“全省党员干部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求,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大家要坚持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断继承探索创新发展;坚持勇于纠正错误的大无畏精神,正确认识自我,不断完善成熟。只有这样,才能结合浙江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新社会阶层不断扩大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切实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
  “做到‘三个解放出来’太重要了。”省长柴松岳接过话茬说,“解放思想无止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有人把在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说成‘辛辛苦苦30年,一夜退到解放前’。十五大后,我们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选私营企业主当省劳模,还受到一些同志的误解指责。说到底还是思想观念落后于发展实践。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更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省党政负责同志掏心窝的话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省委副书记梁平波说:“近年来,省委按照中央要求进行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应建已建的比例超过86%,这是全国最高的。我们曾经以为思想已经很解放了。现在对照讲话,真正看到了差距。我们要以更强的使命感、紧迫感,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精彩的发言连续不断,大家围绕“三个解放出来”,谈体会,说不足,渐渐形成共识:“结合实际,统一思想,雷厉风行贯彻讲话精神,把江总书记重要讲话转化为推进浙江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天旱水枯时用水两不同
  持续晴热高温,安徽大部分地区受旱,出现人畜饮用水困难。7月11日上午,笔者在合肥郊区杏花村镇刘冲村内看到,相距不到千米的地方,用水却截然不同。上图:为给自己的秧苗浇上“救命水”,60岁的王老汉在烈日下从相隔200米处淘水灌溉。左图:干旱让鱼塘干枯见底,承包人王瑞峰父子走向塘中想捞出仅存的一点鱼。下图:相距不到千米,在马路两旁,就有四五家洗车铺开着水枪毫无顾忌地洗车。据了解,用此种方法,洗一辆小车就得耗水三四十公斤。
  刘伟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基本形成以市场调节为主的价格机制
  中央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减少到十三种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家计委于7月4日公布了《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目录》,放开大多数原由中央政府制定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1992年定价目录颁布时管理的141种(类)减少为13种(类)。这意味着在社会零售商品、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购销环节中,市场调节价比重已超过90%,我国已基本形成以市场调节为主的价格机制。
  自1992年将定价项目减为141种(类)以来,政府已放开了原油、部分石油化工产品、国产轿车、通信交换设备、棉花、通用航空服务、部分电信增值业务等35种商品和服务价格;在实际工作中未再要求必须审批,但尚未明令放开的中药材、绵羊毛、统配木材、新闻纸、金银产品、物资流通收费等62种商品和服务价格,这次已明令放开,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这次新放开的有:厂丝、边销茶、食糖、国产农膜原料、足金饰品、天然橡胶、发电用煤等10种商品和服务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定价;同时将蚕茧、糖料收购价格和中央直属热电厂供热出厂价格下放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国家计委强调,以上放开项目均由经营者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制定价格,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均不得截留定价权。
  今后中央制定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减少为13种(类):重要的中央储备物资,国家专营的产品,部分化肥,部分重要药品,教材,天然气,中央直属及跨省水利工程供水,电力,军品,重要交通运输,邮政基本业务,电信基本业务,专业服务等。另外,国家行政机关收费、成品油价格和城市基准地价公布价格仍按现行有关规定管理,但今后也将进一步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据介绍,国家计委近期还将公布《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改进价格管理方式,使政府定价进一步规范化。《中央定价目录》公布后,国家计委还将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清理地方定价目录,严格限制地方政府定价的范围,切实防止地方政府层层扩大政府定价范围。地方定价的范围要严格限定在《价格法》第十八条规定的范围内,以确保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地方定价目录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中央定价目录规定的定价权限和具体适用范围制定,经本级人民政府同意,报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审定后公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8点行动”治拖欠职工利益得保障
  据工人日报报道,前不久的一天,早上8时,大连市总工会、市劳动局联合实施“8点行动”,分10个组对全市100户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的企业送达“促发促缴通知书”。通知规定,对超过期限仍拖欠的,经营者不得实行年薪制,欠缴职工保险的企业暂时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有关负责人表示:“8点行动,目的就是对拖欠企业动真格,使每天工作8小时的职工都得到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和福利待遇。”
  点评:拖欠职工的工资损害了职工的合法利益,对那些恶意“欠薪”的经营者就得来点强制措施,不仅要发通知,还要跟踪监督,将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第2版(国内要闻)

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效果明显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在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过程中,中央纪委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及时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成克杰、胡长清等重大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收到明显效果。
  在警示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普遍成立了由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纪委、组织、宣传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周密部署,认真实施。许多地方和部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亲属观看了电影《生死抉择》,注意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反腐舆论氛围。不少地方选择当地违法犯罪的反面典型,让他们“现身说法”,讲述自己腐化蜕变的过程和原因,使党员干部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有的地方将警示教育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庭,开展“廉内助”活动,使亲属们认识到:家庭既可能是廉政的港湾,也可能是腐败的漩涡,一定要做“廉内助”,不做“贪夫人”,牢牢筑起家庭反腐倡廉防线。一些地方还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将近年来本地区发生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开展出,引起强烈反响。
  警示教育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许多党员干部通过警示教育进一步认识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定要用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过好市场经济关和家属子女关,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抗得住诱惑,要把党纪国法的外在强制变成内在的高度自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
  警示教育促进了制度建设。通过警示教育,各地区、各部门着重在“管好人、用好权、理好财、办好事”等方面制定措施,堵塞漏洞,加强了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在管好人方面,着重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用好权方面,加强了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人员从政行为的监督制约;在理好财方面,提出了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在办好事方面,许多地方和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制度,特别是对重点项目实行了重点服务、重点保护、全程监督的具体办法。
  警示教育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许多地区和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范围,细化了责任内容,修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配套制度等。警示教育也促进了廉洁自律和纠风工作。有的地方清退了公款为领导干部个人配备的电脑、清退了党政机关干部借用的小汽车;有的地方把警示教育与纠正“赌博、吃喝、大操大办”三股不正之风结合起来,查处了多种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