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信祝贺亚太经合组织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开幕
  本报上海7月11日电江泽民主席给今天在上海开幕的亚太经合组织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发来贺信。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亚太经合组织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举办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青年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人类已经迈入了二十一世纪,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面对机遇与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将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作为实现本地区持续发展与繁荣的重要保证,并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关注的焦点,这是十分富有远见的。
  今天,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青年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分享彼此事业成功的经验,探讨青年如何促进共同繁荣的问题,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我相信,亚太经合组织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一定能够成为亚太地区青年人才学习新知识、孕育创新思想以及寻求经济合作的重要舞台。
  未来属于青年,亚太地区未来繁荣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人是最富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群体。我希望青年朋友们不断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加深友谊,增进合作,为推动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发展与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亚太经合组织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2001年7月11日

第1版(要闻)

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和促进信息网络健康发展
本报评论员
  中央领导同志听取关于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和促进信息网络健康发展的法制讲座,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信息网络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决心。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把人类社会带入了信息化时代。人们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信息量迅速增加,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引起人们生活习惯、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及价值观念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同时也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现代化水平与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利弊相生,有无相成的。信息技术以及信息网络的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为各种有害信息的制作与传播,以及其他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条件。因此,国家必须对信息网络活动予以必要的引导和管理,而不容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努力在全球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的要求,是保障我国信息网络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要认真贯彻,深入研究信息网络化的特点和规律,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实现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十五”计划纲要已经明晰地描绘了我国信息网络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不仅需要高新技术的支持,而且迫切需要完备的法律制度的保障。信息网络所涉及的社会关系十分广泛,不仅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紧密联系,围绕信息网络而展开的国际斗争已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必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对它进行全面调整和规范,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信息网络的引导和管理,在大力推进信息网络健康发展的同时,将信息网络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和促进信息网络的健康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新的课题。一方面,应当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注意借鉴国际上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完善信息网络立法,加强信息网络方面的执法和司法,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法治秩序。近年来,我国已经出台了一批关于信息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在依法加强管理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不仅要考虑制定禁止性、管理性的法律规范,而且还要考虑制定一些鼓励性和促进性的法律法规,以不断适应信息网络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切实贯彻实施“四五”普法规划,在全民中牢固树立起信息网络的战略意识、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为信息网络的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基础,促进我国信息网络的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朝鲜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倪四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秘书长金润赫为团长的朝鲜友好代表团。
  李鹏说,40年前的今天,两国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我们纪念这一重要日子的时刻,金润赫秘书长率朝鲜友好代表团访华并参加中方举办的纪念活动,我对此表示热烈欢迎。李鹏说,中方也派出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访朝并参加朝方举办的纪念活动,受到朝鲜党和政府的热情款待,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李鹏表示,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传统的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经历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今天,中朝传统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得到进一步发展。不久前,金正日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之际亲自出席了中国驻朝使馆举行的庆祝宴会,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时,李鹏委员长向朝鲜同志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他强调,当前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以庆祝建党80周年为契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金润赫首先转达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李鹏委员长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他转达对金永南委员长的亲切问候。金润赫还愉快地回忆起5年前在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5周年率团访华并受到李鹏总理接见的情景。
  金润赫说,能在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0周年之际访华并参加中方举办的纪念活动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朝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了朝中伟大友谊,相信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将在两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关怀下继续向前发展。
  他说,在访问期间,代表团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此感到高兴。他祝愿中国人民继续取得更大成就。
  金润赫还介绍了朝鲜国内的形势,表示朝鲜人民正在金正日将军的英明领导下为振兴国家经济做出努力。关于朝鲜半岛局势,金润赫说,去年6月北南领导人成功举行了历史性会晤,朝方有诚意履行双方达成的协议,将克服困难,推进半岛自主和平统一进程。
  李鹏重申了中国致力于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一贯立场,高度赞赏北南首脑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强调中方欢迎北南关系的改善,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卢旺达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罗辉、徐兴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夏尔·穆里冈代总书记为团长的卢旺达爱国阵线代表团。
  胡锦涛对穆里冈代总书记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自从1971年中卢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保持着友好往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交流和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对卢旺达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表示赞赏。
  胡锦涛表示,中国共产党愿与卢旺达爱国阵线共同努力,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穆里冈代首先对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光荣传统的伟大的党,能与中国人民分享这一节庆的喜悦感到十分高兴。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长期斗争,创立了新中国,实现了工业化和科技的飞速发展,解决了12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提高了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威望。中国的发展和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世界上为发展和进步而斗争的政治力量学习的榜样。
  穆里冈代指出,今年是卢中建交30周年。卢旺达爱国阵线与中国共产党同为执政党,希望通过开展两党间的友好合作,了解中国的成就,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努力将卢中关系发展到新的水平。
  胡锦涛向卢旺达客人介绍了“三个代表”的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马文普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奥地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徐兴堂、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奥地利工会联合会主席、欧洲工会联合会主席弗里茨·维尔策特尼茨为团长的奥地利工会代表团。
  尉健行对奥地利工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1971年5月建交以来,中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不断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共同利益。
  尉健行说,尽管我们两国国情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共同努力,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尉健行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
  维尔策特尼茨说,在经济全球化和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各国工会要加强交流与合作。他表示,奥工联愿意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他还介绍了奥工联和欧工联当前的主要工作情况。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奥地利驻华大使博天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利用外资治理沙漠
  近日,宁夏重点风沙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被国家计委列入《2001—2003年度利用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的请示通知》中,这是迄今为止宁夏利用外资治理沙漠的最大项目。该项目将用5年时间完成,100万亩沙化土地将得到治理。(郑有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波将百万鱼苗放流东海
  7月11日上午,为期3天的百万鱼苗增殖放流东海行动拉开帷幕。由宁波市水产局组织的放流行动,是今年6月15日东海进入休渔期后蓝色保护行动之一。放流的鱼苗有大黄鱼、鲳鱼、鲈鱼和美国红鱼等品种。(何伟)

第1版(要闻)

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加强信息网络管理
  中共中央举办法制讲座
  江泽民主持并作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出席
  江泽民强调,对信息网络化问题,我们的基本方针是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努力在全球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加紧学习网络化知识,党的建设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也都应适应信息网络化的特点。既要积极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又要大力加强管理方面的建设,推动信息网络化迅速而又健康地向前发展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法制讲座,内容是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和促进信息网络健康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讲座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对信息网络化问题,我们的基本方针是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努力在全球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并在经济、社会、科技、国防、教育、文化、法律等方面积极加以运用。同时,要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化带来的挑战。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加紧学习网络化知识,党的建设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也都应适应信息网络化的特点。既要积极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又要大力加强管理方面的建设,推动信息网络化迅速而又健康地向前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参加了今天的法制讲座。
  今天法制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成思。他主要讲了3个问题:信息网络的发展与加强法律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国外的做法及立法现状,我国在信息网络法制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还就信息网络立法、鼓励通过网络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与保障网络安全的国际合作、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网络知识的培训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边听讲座,边认真作笔记,并就如何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和促进信息网络健康发展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探讨。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座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对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这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
  江泽民指出,近几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是很快的,其中计算机信息网络尤为突出。信息网络的发展,不仅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支撑点,而且为群众丰富文化生活,为党和国家机关改进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和途径。但必须看到,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也给我们政府管理和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比如,网上一些迷信、色情、暴力和其他有害信息的传播,对人民群众尤其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日益突出,网上诈骗等种种违法活动,干扰了市场的有序运行。对保证我们国家的信息安全等问题,必须进一步研究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更要注意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搞好对信息网络的管理工作,以推动信息网络的快速健康发展。
  江泽民强调,第一,要充分认识依法保障和促进信息网络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在大力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信息网络的安全问题。要积极支持和大力推进信息网络化,也要加强规范,依法管理,保障和促进我国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健康有序地发展。第二,要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立法。我们在信息网络立法方面制定了一些法规和规章,但总体上讲,还不能满足依法促进和管理信息网络的需要。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制定管理性的法律规范,也要制定促进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还要有促进信息网络从业单位行业自律的规定。要建立和完善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法规及有效防止有害信息通过网络传播的管理机制,制定通过信息网络实现政务公开和拓宽公民参政议政渠道的法律规范,制定通过信息网络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激励机制等等。第三,要加强信息网络方面的执法和司法。要努力完善这方面的行政执法体制,健全执法机构,明确职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加强信息网络领域的司法工作,通过司法手段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安全,保障和促进信息网络健康有序发展。第四,要积极参与国际信息网络方面规则的制定。信息网络是国际化的,不仅需要通过国内法律进行规范,还需要通过国际性规则予以调整。我们要在相应国际组织中积极参与制定有关信息网络的国际条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五,要加强信息网络管理人才的培养。信息网络管理是一个新的领域,没有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信息网络知识、法律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工作是很难做好的。一定要把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工作摆上战略位置,采取多方面措施加紧推进。
  中央领导同志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邹家华、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曹志、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朱光亚、胡启立、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参加了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郭伯雄,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负责同志。(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法制讲座并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延安宝塔山光明工程启动
  日前,陕西省电力公司资助120多万元,为宝塔山装设了近万个灯管,正式启动延安宝塔山光明工程。这一工程在设计上突出了以宝塔和山体为主题的特点,强调了主体的立体效果,采用不同的灯光组合,展示了革命圣地延安的迷人风采。(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建成节水农业示范区
  一项采用先进滴灌技术和高新科技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36团建成。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136团,属典型干旱区。从1999年开始建设的该示范区,总投资1800万元,已有3.4万亩棉花实施滴灌。(李忱杨生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亚洲论坛二期工程开工
  博鳌亚洲论坛二期工程开工奠基仪式10日上午在博鳌水城隆重举行。工程建设期为5年,总投资预计达50亿元。博鳌亚洲论坛二期工程将为实现博鳌水城生态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总体目标迈出关键一步。(陈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