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新经济看台

泰政府积极推动电子商务
  泰国商业部9日召开促进出口及加强电子商务工作会议,要求泰国出口商加紧设立自己的网站,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泰国商业部促进出口厅厅长邦蓬介绍,目前在该厅注册的泰国出口商共8000多家,其中拥有自己的网站开展国际电子商务的仅占12%。促进出口厅规定,今后8个月内,所有已注册的出口商都要设立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尚未注册的7000多家出口商要在10个月内注册并设立网站。邦蓬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国际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据美国资信公司NUA的统计,目前全世界使用互联网的人数约4.2亿,其中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和新加坡使用互联网人数增长最快。预计明年全球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的贸易总值将高达1.1万亿美元。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南非副总统在非亚经济论坛上呼吁
 加强南南合作共同迎接挑战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9日电(记者高原)南非副总统祖马9日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南南合作,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祖马是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举行的第二次非洲和亚洲经济论坛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经济合作,促进贸易往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最大限度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他说,南非政府认为,加强南南合作,共同迎接挑战,这是减少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负面影响的最佳途径。
  祖马说,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并非无所作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在高新科技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发展中国家应加紧科技交流,寻求共同发展。来自非洲和亚洲3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元坚挺困扰美国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建生
  今年以来,在美国经济持续疲软的情况下,美元汇率却格外坚挺,这一特殊现象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降息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使得美国经济难以很快恢复快速增长势头。
  从影响一国货币汇率的诸多因素来看,目前的美元汇率应该处于疲软状态。美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增长速度急剧放慢,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在1.5%左右,而欧元区的增长率估计在2%到2.5%。这是过去10年来西欧的经济增长速度首次超过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公司盈利连续两个季度下滑,第二季度的盈利估计继续下降,这意味着美国股票的收益率已大大降低。与此同时,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从今年年初以来已连续6次降低利率,使联邦基金利率从年初的6.5%下降到了目前的3.75%,比4.5%的欧元利率低0.75个百分点。另外,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仍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4.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表示,这样高的经常项目逆差是难以持续的。在通常情况下,这四大因素足以使美元汇率下滑。但实际情况是,今年以来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上升了约9.5%。到本月6日,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的比价比年初分别上升了10.6%和10.5%。
  在美国经济形势较好的情况下,美元汇率坚挺能够为美国带来巨大的利益。美元汇率坚挺将使美国进口商品的价格低廉,从而有助于遏止美国的通货膨胀,使得美国经济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无需担心通货膨胀加剧。廉价的进口商品也使得美国公司无法通过提高价格来增加盈利,只能通过增加技术投入等手段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从而达到增加盈利的目的。对于普通美国人来说,美元汇率坚挺降低了他们出国旅游的成本。因此,过去几年里美国政府一再重申:坚挺的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布什政府今年年初执政以来延续了这一立场。
  但在美国经济疲软的情况下,美元汇率坚挺对经济复苏却产生了制约作用。一方面,美元汇率坚挺使得美国出口商品价格昂贵,加上其他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美国的出口已大受影响。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出口额连续两个季度下滑,4月份的出口额比3月份下降了2%。另一方面,美元汇率坚挺使得美国跨国公司在国外的收入转换成美元后缩水,从而降低了盈利。由于出口下降和盈利减少,美国公司已大大压缩了投资计划,并大幅度地裁减员工。第二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共裁减了27.1万个就业岗位,是上一次经济衰退以来裁员最多的一个季度。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失业人数的不断增多有可能导致美国消费者削减开支,从而使美国经济失去最主要的一道抗衰退防线。
  许多分析家认为,美元汇率在近期内明显下滑的可能性不大。首先,导致今年美元汇率坚挺的根本原因是,即使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了,投资者仍认为美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其次,如果美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投资者认为其他地区的情况可能会变得比美国更糟。因此,过去一年内,外资继续大量涌入美国。另外,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负增长,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大,而西欧经济近几个月来增长势头也明显减弱。杰·普·摩根公司经济学家詹姆斯·格拉斯曼估计,欧元区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不容乐观。因此,欧洲中央银行可能很快就会采取降息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但这会进一步降低欧元的吸引力。
  最近一段时期,美国的制造商们频频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布什政府重新评估其维护坚挺美元的立场,但布什政府迄今为止还没有表现出要松动立场的迹象。

第7版(国际)

欧元区财长会议协调经济政策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9日电(记者王星桥)欧元集团12国财政部长9日晚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如何通过协调预算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和避免受世界经济滑坡的影响。
  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财长分别汇报了本国的预算政策和经济形势,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其他财长的质询。卢森堡首相兼国务和财政大臣容克表示,财政形势出现问题的欧元区国家必须清楚地说明其政策走向和可能引发的风险。他说,欧元区国家必须协调立场,确保财政政策的控制范围。
  会议着重听取了意大利新政府的财政计划。意大利经济部副部长维托·坦齐说,意大利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到2003年时使预算达到平衡。要达到这一目标取决于年度经济状况。
  葡萄牙财政部长奥利韦拉·马丁斯说,要严格遵守欧元区预算目标,力争早日消除葡萄牙目前1.1%的财政赤字。欧元区财长还讨论了在全球经济滑坡形势下欧元区的经济前景。西班牙经济大臣罗德里戈·拉托认为,欧元区超过半数国家的经济增长明显低于潜在增长水平的情况令人担忧。

第7版(国际)

洛杉矶中学增设人格教育课
  新华社洛杉矶7月9日电(记者支林飞)在上周刚开始的新学年,洛杉矶市联合校区所辖11个学区的中学增设了一门新课程——人格教育课,目的在于教育学生在学校约束自己行为,遵守纪律,尊敬他人和拒绝暴力。
  人格教育课1年前就在一些学校的运动队里开始试行。在过去,一些运动员形象十分恶劣,他们经常满口秽言、恃强凌弱和崇尚暴力,但在教练开设了人格教育课程后,一些有问题的队员行为变得文明了,学会了尊重他人和负责任。因此,洛杉矶联合校区当局今年决定将其定为正式课程,推广到所有学校。
  去年秋天,美国一家研究所对全国8600名中学生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71%的学生曾经在考试中作弊,68%的人曾经打过人,35%的人则曾经在商店里偷窃。另一方面,96%的接受调查者都坚持认为自己拥有良好的人格。这个调查揭示了美国教育制度所存在的弊端,引起了政府和学校的震惊和关注。
  目前美国已有48个州开始重视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洛杉矶联合校区正式开设人格教育课则走在了全国前列。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将把目前用于学生人格教育的900万美元的年度拨款增加2倍,以更好地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自觉遵守纪律,学会尊重他人,远离暴力。

第7版(国际)
专栏:新经济看台

美一大型网上百货店破产
  两年前开张时备受注目的美国大型网上百货商店Webvan9日宣布,公司已经停止营业并申请破产保护。这样,该公司成了美国网络泡沫破裂所引发的公司倒闭潮中的又一牺牲品。
  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福斯特市的公司9日发表声明说,它已经解雇现有2600名员工中的2000人,公司网站当天也已关闭,公司不再承接新的订单,也不再兑现过去1周内接受的订单。公司还取消了原定的配股计划,并已向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以便在公司重组期间避免投资者逼债。
  Webvan两年前开张,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其股票当时曾被热炒,发行当天即从每股15美元涨至26美元。这家公司从事蔬菜果品和百货的网上销售。它自开张以来从没有赢利过。去年该公司销售额为1.78亿美元,但开支却高达5.25亿美元。
  去年以来,纳斯达克股市暴跌导致美国网络行业哀鸿遍野,网络公司裁员超过10万人。仅今年头4个月,硅谷就有145家网络公司被纳斯达克股市摘牌。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经济看台

全球网络经济四年将增近六成
  全球第三大软件企业美国国际联合电脑公司(简称为CA)8日发表电子商务白皮书说,因特网经济在今后四年中将增长近60%,到2004年将创造一个价值高达近45000亿美元的因特网经济。
  CA在8日开幕的“国联世界”年会上公布了这份题为《驾驭电子商务的软件》的白皮书。白皮书说,电子商务现已成为主流产业之一,并深深根植于诸多企业之中。白皮书引述了国际数据公司的预测,估计到2004年,全球因特网用户将增加到7亿,每年通过因特网进行的商业交易额将达到26000亿美元。届时,全球将形成一个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电子商务网络,每分钟将创造出超过490万美元的价值。
  白皮书认为,电子商务企业应注重开发六类关键性电子商务解决方案领域的软件新技术,包括企业管理、安全性、存储、电子商务转型与集成、门户与知识管理、预测分析与可视化等。(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

一心奉献的实干家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1988年,44岁的于游海来到南非。作为海信南非公司总经理,他可谓身负重任。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凭着对自己产品质量的高度自信,于游海决定直接进军当地主流市场,在大型连锁店组织销售。这样,于游海带领员工一边深入各大连锁店了解市场行情、宣传自己的产品,一边奔赴南非各地走访商场客户,与他们广交朋友。凭着这股高度的工作热情,海信电视机的销量直线上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海信电视机进入南非14家大型连锁店的1200家分店,销售量占南非同类商品市场份额的12%以上。
  为了这一喜人成果的取得,于游海常常加班加点,忘记疲劳与休息。由于长期奔波在外,加之劳累过度,于游海的腰部时常疼痛难忍。今年春节,他本应回国休假,与家人团聚,可是海信(南非)二期扩建工程上马,建厂在即,于游海再次以工作为重,放弃了这一机会。在忙于海信二期扩建工程的日日夜夜里,于游海里外忙碌,常常不能按时吃饭,他的胃终于积劳成疾,疼痛袭来之时他不得不去医院打针急救。就在他第四次去医院打针时,外国医生强令他休息治疗,不要再这样“玩命”,他婉言谢绝了医生的忠告,继续为二期扩建工程操劳,直到工程顺利竣工仍马不停蹄,继续奔向新目标。
  把劳累置之度外,一心扑在工作上,爱厂胜似爱家,这就是于游海。中国首任驻南非大使王学贤曾多次称赞他是一位少有的拼命工作的实干家。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今年春节看望于游海的父母时,对两位老人说:“于游海同志总是付出在先,后论得失,精神可嘉。这样的人才是我们公司的巨大财富。”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记者问于游海为什么要如此拼命地工作,他说:“从一名普通工人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我总觉得自己从感情上欠海信的。”
  的确,于游海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人生道路。初进海信时,他是一名木工。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利用8年的休息时间自学英语,获得北京外国语大学函授英语专业文凭。由于海信集团领导慧眼识人、爱惜人才,于游海被调到该集团进出口部工作,继而又以业务熟练被派往印度尼西亚只身闯荡天下。凭着炽热的干劲,于游海在印尼时努力开拓,每年为公司销售上百万美元的产品。奉命调回集团担任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不久,他又被派往南非开拓市场,一干就是3年,向公司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海信南非公司二期扩建工程竣工之际,于游海由总经理改任副董事长,主管市场开发。他又只身赴博茨瓦纳进行市场调查,想的是如何尽快为海信打开整个南部非洲市场。他之所以首选博茨瓦纳,是因为该国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秘书处所在地,他计划以此作为跳板,使海信的产品快速进入南部非洲14个国家的市场。(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8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经济看台

日社会信息化进展迅速
  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的2001年“信息通信白皮书”说,去年日本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社会信息化的进程正在加速,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向经济、行政和国民生活等社会各个领域渗透。白皮书把去年称为“宽带通信元年”,并认为宽带通信网络的迅速扩大是社会信息化进展的重要标志。宽带通信是可同时双向传送大量数字数据的高速通信方式,如光纤通信、有线电视网络、无线通信、卫星通信等。但白皮书也指出日本国民的因特网利用率目前仍较低,例如全国47个都、道、府、县,包括城市在内,利用率没有一个超过50%,最高是东京及其周边地区,为46.9%,而经济落后的北海道只有28.8%。(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安南发表文告强调
 正确处理人口数量与资源使用关系
 新华社联合国7月9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就世界人口日(7月11日)发表文告,呼吁当代社会正确处理人口数量、资源使用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安南说,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人口、发展、环境——突出体现了物种和地球之间的脆弱关系。自1960年以来,世界人口增加了1倍,达到61亿,其中大部分增长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自1970年以来,人类消费也增长了1倍,其中发达国家占全部消费的86%。
  今天全球用水是70年前的6倍,危险地消耗着土壤的含水层。森林砍伐、环境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导致气候发生变化。
  安南指出,1994年在开罗召开的人口与发展国际大会确认了减贫、减缓人口增长和保护环境的整体努力的重要性。为了实现这些互相关联的目标,人类必须普遍得到教育、生殖健康关怀和计划生育的机会。妇女占全球农业人口一半以上、担负管理家庭资源的任务,但是她们却经常被剥夺学习和控制自己生育的权利。妇女应当有机会获取信息,实行计划生育,摆脱贫困和环境退化的恶性循环。

第7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世界人口日
  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达到50亿。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人口问题更深切的关注,联合国人口基金决定从1988年起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今年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人口、发展与环境”。
  现在世界人口增长正呈现三个新趋势:一些地区的人口迅速增加,而另一些地区的人口增长率却明显下降;人口老龄化、人口城市化的速度越来越快;被称为“世纪杀手”的艾滋病迅速蔓延,正改变一些地区的人口结构。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今年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人口总数为61亿,其中欠发达地区的人口就占世界总人口的80%。全世界人口数量每年以大约0.2%的速度递增,即全世界每年净增7700万人,但欠发达地区的人口数量以每年1.5%的增幅上升。就人口密度而言,较发达地区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2人,而欠发达地区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9人,几乎是发达地区的3倍。
  人口增长和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给自然资源和环境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直接导致了水资源匮乏、耕地减少、食物短缺、森林面积减小、动植物物种灭绝、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等。这一切反过来又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世界上约有85个国家没有能力生产或购买足以养活本国人民的粮食,发展中国家中有13亿人口每人每天靠不足一美元的收入维持生活。因此,有效控制人口增长、切实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正确处理和妥善协调人口增长与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盟经济有望摆脱阴影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
  西方七国集团财长日前在罗马举行会议后发表了“谨慎乐观”的声明,指出全球经济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虽然英国财政大臣认为全球经济滑坡尚未见底,但德国和美国财长明确表示,美国经济业已出现的复苏迹象对包括欧盟在内的经济体具有积极的影响。东道主意大利财长强调说,七国财长一致认为,欧洲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
  如果说七国的表态包含了提高企业信心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动机,那么许多民营机构的分析也说明这种“谨慎的乐观”是有根据的。欧洲一些权威性的经济研究机构为英国《金融时报》所做的调查表明,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将继续下滑,但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已接近尾声。该报告指出,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的年经济增长率为2%,第三季度为1.6%,而此前的预测分别为1.8%和..4%,因此经济出现了有望转危为安的信号。此外,世界原油市场价格最近趋于稳定和6月份美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的攀升,“为欧洲经济在年底出现回升提供了令人乐观的依据”。
  自年初以来,统计数据表明,欧盟经济动力不足,伴随着通胀率和失业率的攀升,经济增速逐渐减弱。尽管欧盟官员表示对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但经济指标的滑落引起普遍担忧。面对不容乐观的形势,欧盟机构和欧盟主要成员国半年来多次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欧洲央行于6月中再度调低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此前的2.6%到3%之间下调至2.2%到2.8%之间,同时将明年的预测由2.5%到3.5%下调至2.1%到3.1%之间。
  尽管如此,欧盟经济的表现仍好于美日。有关经济预测认为,德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2.2%,失业率也会有所降低。德国和意大利近期的数据都显示,今年下半年通胀率会逐渐回落。因此,美国财长奥尼尔认为欧洲有必要“发挥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七国集团财长也指出,欧洲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各地区密切的国际合作应能为世界经济的振兴提供良好的基础。欧洲经济界人士则认为,欧元区经济改革的成功将促使欧元逐步走强,从而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
  但欧盟和一些世界性的经济研究机构的评估报告表明,欧盟经济的疲软状态仍需要有关政府采取更加严格和有效的调控措施。对此,欧盟15国,特别是欧元区12个成员国正积极配合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通过其他调控手段防止经济减速。欧盟成员国目前正在全力贯彻“以增长和稳定为导向的宏观经济政策”;改善公共财务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振兴劳工市场;确保包括商品和服务在内的“高效率的产品市场”;促进欧盟金融服务市场提高效率和一体化程度;鼓励企业创新精神;培育“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重视环境对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作用。
  作为今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比利时,它所确定的在经济领域推进欧盟战略的优先目标之一,是推动欧盟成员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强欧盟作为整体的竞争力。比利时希望在主席国任内推动成员国进一步开放电讯和能源等市场,消除行业垄断,活跃就业市场,最终促进经济发展。
  从全局来看,欧盟的经济形势在目前全球经济下滑的阴影中虽然不容乐观,但风险和机遇并存。只要欧盟各国抓住改革时机,仍然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负面冲击带来的危害,并通过经济的实质性增长证明自己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能力。(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巴西减少青少年犯罪有新招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9日电(记者殷永建)巴西里约热内卢警方近来实施《和平预备役》计划,采取把贫民区青年请进营地进行教育的方法来减少青少年犯罪,取得明显成效。
  这项计划是6个月前开始实施的,主要做法是开放里约热内卢州警方36个营地中的30个,将贫民区的辍学和失业青年请进来,每月向他们提供200雷亚尔(约合83.3美元)生活费,组织他们学习知识,进行军事训练,以增进警民关系,避免他们走上犯罪道路。
  计划开始实施时,遇到青年的极大阻力,他们认为只有犯了罪的人才到警察局去。但经过半年的教育,他们的认识转变了。他们从过去崇拜贩毒分子转而表示决不卷入贩毒活动,从过去敌视警察转而羡慕警察,并有很多人打算通过考试加入警察行列。
  《和平预备役》计划实施半年来,里约热内卢已有2470名贫苦青年走进警察营地接受教育,学到了知识,掌握了一定的工作技能。警方和贫民区的青年都表示,愿意将这项计划继续实施下去,以使更多的青年接受教育,避免走上犯罪道路。

第7版(国际)

时装设计师恩加罗在巴黎推出了一台以花卉、羽毛、方格、绣花以及珠子为设计主调的时装表演。图为展示会上的模特。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第7版(国际)

日前,每年一届的民俗节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百慕大、建筑艺术和纽约”,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建筑特色。美国每年都选择不同的国家或地区进行介绍,以便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外部世界。图为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参观具有100多年历史的纽约地铁车厢。新华社记者王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