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200余家媒体采访建党80周年图片展
 各界群众要求图片展延长展期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邬焕庆、朱玉)“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不仅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轰动,同时也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来自图片展组委会的消息,已经有200余家海内外媒体对图片展进行了采访报道。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以满腔热情对图片展进行了充分的报道,它们几乎每天都派出采访人员对图片展的情况做深入报道。北京日报、中国旅游报、人民画报等一些报刊根据各自的特点采写、刊载了有关图片展的新闻。新华网、人民网、千龙网等网络传媒也派出人员到图片展现场采访报道。
  在这200余家媒体中还包括了十几家海外媒体。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朱玉、邬焕庆)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自6月20日开展以来,参观人数保持在每天3万人左右。由于要求参观者众多,在中国革命博物馆,时常可以看到远道而来的参观者因没有买到票在炎炎烈日下失望而归。
  据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总值班室介绍,他们经常接到各界群众的来信来电,要求延长图片展展期或到各省市巡展,随着展览接近尾声,要求延展的呼声愈发强烈。

第2版(要闻)

中国反邪教协会专家呼吁
 完善法律依法打击防范邪教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王黎)中国反邪教协会和中国法学会今天在京共同举办“依法打击和防范邪教——中国反邪教协会第三次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法轮功”现象启示我们,邪教活动严重干扰国家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侵犯公民的生命权和财产权,社会危害极大。邪教组织滋生和蔓延的速度惊人,社会渗透力极强,应尽快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和防范控制系统,防微杜渐,常抓不懈。
  与会专家学者呼吁,我国应尽快完善专门法律,制定《反邪教法》,使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今年5月,法国政府颁布了《反邪教法》,为依法防范和惩治邪教,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从世界各国的情况看,运用法律武器处理邪教问题是最普遍、最有效的手段。我国应认真学习和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法律在处理邪教问题上的作用,综合运用现有的民事、刑事、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大司法和执法的力度,给邪教组织及其活动以更为有效的打击。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要坚持教育与惩治相结合,在坚决打击邪教组织头目和极少数顽固分子的同时,积极教育和转化绝大多数邪教组织的一般成员。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提高公众对邪教的防范意识和通过法律抵制邪教侵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压缩邪教组织的生存空间。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就依法惩治“法轮功”邪教组织,打击和防范邪教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各国政府依法打击邪教组织及其活动的有关情况;如何进一步完善立法、司法、执法等相关法律制度,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会议由中国反邪教协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庄逢甘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孙在雍共同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徐善衍,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刑法学研究会会长高铭喧,中国反邪教协会会员和法学界部分专家学者近150人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中国文联六届主席团十二次会议作出决议
  第七次文代会将于12月召开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李舫报道:今天,中国文联六届主席团在京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主席团依据《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章程》,决议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12月在北京召开。
  主席团认为,按照章程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表明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艺繁荣。在新世纪第一年召开七次文代会,对于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
  目前,中国文联拥有12个全国文艺家协会、31个省(区、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和6个产业文联共50个团体会员,个人会员达7万余人。
  中国文联六届主席团十二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条件和分配原则》、《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组成原则及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产生方案》和《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特邀嘉宾推荐方案》。

第2版(要闻)

调查了解农业灾情指导协助恢复生产
  农业部派出工作组赴广东广西
  本报讯针对广东、广西暴雨造成的严重灾情,农业部近日派出工作组赶赴两省区灾区,调查了解农业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同时,迅速与财政部协商下拨救灾化肥和救灾柴油专项补贴资金;做好救灾种子品种的调剂和调拨,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受今年第4号台风“尤特”的影响,7月6日至8日,福建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江西南部、湖南中南部、海南、贵州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台风对农业的影响在进一步调查中。此前,第3号台风“榴莲”在广东湛江、广西钦州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风力12级,台风所经过的地区,风暴、暴雨成灾,造成部分农田被毁、作物受淹、果树折断、房屋倒塌,农业损失十分严重。据7月6日不完全统计,广东省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受灾农作物面积达到500多万亩,成灾350多万亩,绝收150多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7亿元。广西有40多个县市遭受台风危害,据7月6日统计,全区共倒塌房屋20585间,毁坏田地10.46万亩,毁坏水渠1074公里,农作物受灾面积566万亩,成灾357万亩,绝收69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从1994年开始,河北省霸州市人武部连续7年组织民兵开展学习科学理论活动,有力地加强了民兵预备役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图为霸州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士祥对青年民兵进行“三个代表”理论辅导。谢永来韩国友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成立
 罗干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徐运平、王比学报道: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罗干在出席会议时讲话指出,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的成立,必将对繁荣法学理论研究,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罗干说,董必武同志是深受全党和全国人民尊敬和爱戴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法学家、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和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重要领导成员。在中央苏区时期,董必武就担任中华苏维埃最高法院院长,后来又担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新中国的首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政法委员会主任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他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和法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努力探索和建立健全人民司法制度,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是公认的新中国法制建设的主要奠基人。
  罗干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新形势下加强政法工作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努力学习和发扬董必武为建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所体现出的呕心沥血、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开拓进取的精神,进一步学习研究董必武的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宝贵经验,系统地探讨他有关法制建设精辟论述的内涵,不断推进法学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从而更好地指导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学教育和研究以及普法工作实践,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服务。
  宋平、肖扬、韩杼滨、罗豪才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法学会会长任建新主持。
  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的专门研究会,在昨天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上,任建新当选为会长。

第2版(要闻)

“十五”期间
 新建一批标志性项目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十五”期间要兴建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标志性社会事业项目,包括:开工建设国家大剧院;兴建国家数字图书馆;开展国家博物馆建设前期工作;新建中央电视台;改建一批国家级医院;根据“奥运战略”新一轮的布局要求,适当建设一批体育设施。
  又讯日前举行的全国社会发展计划工作会议提出,“十五”期间继续安排国债资金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实现旅游业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将安排国债和预算内投资7.2亿元,仍以中西部地区自然景观为重点,适当考虑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并在地域上兼顾东部地区。

第2版(要闻)

中管企业“三讲”第二批总结暨第三批工作部署会议要求
  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工作中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三讲”第二批总结暨第三批工作部署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副组长、中组部企业“三讲”教育办公室主任、中组部副部长孙晓群强调,各中管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各企业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第二批中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进展顺利,发展健康,效果明显。一是通过“三讲”,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坚定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二是各企业制定的整改方案,使企业在提高市场竞争力上有了新的举措;三是领导班子及成员受到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增强了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自觉性,干群关系有了新的改善;四是领导班子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了解决班子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进了班子的团结;五是各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新的提高。
  中组部企业“三讲”办公室要求第三批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企业,要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与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好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中组部赴神华集团公司“三讲”教育指导检查组、中组部赴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三讲”教育指导检查组等在会上介绍了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和经验。第二批、第三批中管企业的“三讲”第一责任人和“三讲”办主任,以及中管企业“三讲”指导检查组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军大单位政治部主任座谈会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全军大单位政治部主任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全军部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情况,着重研究部署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的问题。会议要求,全军要充分认识“三个代表”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牢固确立用“三个代表”指导军队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思想,高度自觉地坚持和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面向21世纪的政治宣言,是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
  会议认为,确立起“三个代表”在军队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是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的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地理解“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真正掌握精神实质,是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军的重大任务。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是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一项长期的工作。要把“三个代表”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在全军进一步形成热潮。当前全军正在进行的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今年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查找差距,使教育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
  会议认为,《讲话》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科学精神。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一定要从新的实际出发,树立新观念,研究新情况,寻找新办法。必须在军队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确立起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标准和观念,破除那些不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老观念、老框框,使军队党的建设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更好地体现时代的要求。
  会议特别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是保持人民军队性质的根本原则、根本制度。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任何时候都要鲜明地突出这个主题。军队党组织的全部活动和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地围绕这个主题。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最重要的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权威。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就制度建设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和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保证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军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实现形式,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也是党委对部队实施领导的有效机制。必须按照“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党委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各级党委真正成为部队的坚强领导核心。
  会议认为,要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军队党的建设的紧迫任务。我军要确保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确保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永远不变,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人才培养,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进一步做好选拔培养年轻干部的工作。
  会议指出,按照“七一”讲话精神,认真解决党的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要下决心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要从端正思想方法、转变思维方式入手,提高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切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心实意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真正做到士兵至上、基层至上、群众至上。
  会议认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着眼于推进军队的建设和发展,紧紧围绕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中心任务,落实“五句话”的总要求,把党的建设与部队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和战斗力的提高,推动和促进军事斗争准备各项任务的完成。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坚持历史和现实的统一,坚持继承和发展的统一,坚持理论和实际的统一,全面、系统、深刻地揭示了“三个代表”的丰富内涵、科学精神和相互关系,明确地指出了“三个代表”对党的建设以至整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所具有的重大理论指导意义。抓好《讲话》的深入学习贯彻,是全军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领导一定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责任感,高度重视,带头学好,认真组织规划,加强具体指导。以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为契机,把“三个代表”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在全军进一步形成热潮。
  徐才厚就按照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做好下半年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
  总政副主任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主任助理孙忠同,全军各大单位政治部主任和组织部长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
 打击违法刊播药品广告行为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在此间宣布,在整顿药品市场秩序过程中,坚决严厉打击违法刊播药品广告行为。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司副司长李洪生介绍,今年1月至6月,全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受理药品广告13978份,批准11039份,驳回2394份,收回药品广告批准文号316份。
  据了解,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于近期开发药品广告审批管理软件系统,将药品广告审批的有关内容上网发布;建立违法药品广告公告制度,定期对违法药品广告进行通报;将与央视调查中心合作,对全国所有上星电视台播放的药品广告进行实时监测。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还发布了第一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