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10年来,王绍裕保持全院办案质量最好、审结率最高的纪录。他恪守着自己的信条——
法律至上
周德伟
  海南省海口市中级法院刑二庭庭长王绍裕在审判岗位上已整整干了20个年头。他从1979年穿上法官服那天起,就决心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神圣的社会主义法制事业。无数次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他以秉公无私铁法官之美誉名扬海南,先后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8次荣获各级先进称号。
  1991年,王绍裕担任了刑事审判法官。从那时候起,他已连续10年保持了全院办案数量最多、办案质量最好、审结率最高的纪录。1995年“严打”期间案子很多,刑庭里的人手却相对较少,全庭上下都在加班加点。身体极度不适的他仍带病坚持繁重的审判工作。在短时间里,他审结了16宗大案。由于过度劳累,他昏倒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送进了医院。原来,他已是疾病缠身:高血压、糖尿病、胃肠炎、腰椎间盘突出。医生警告他要好好休息。可他一天病假也没休,第二天又若无其事地上班来了!
  1997年10月,王绍裕担任原省级领导受贿一案的主审法官。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全力以赴投入到案件的审理工作中。他怕连续几天开庭腰痛坐不住,就悄悄买了一副钢制的护腰带,硬撑着坚持了一个多月。当此案最后一次开庭结束后,他病倒了,卧床不起。同事们都劝他多休息一段时间,把身体养好。没想到,才几天时间,他又出现在另一个案子的审判庭上。
  王绍裕深知手中“生杀予夺”大权的分量,所以在审判中他严格执法、力求准确,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决不放掉一个坏人。在审理李忠华、王英故意杀人案中,公诉机关指控两被告人共同犯罪。而在审理过程中,王英提出她虽然在现场,但已被李忠华控制,没有犯罪行为,不构成犯罪。为了进一步核对事实,王绍裕除了认真查阅案卷外,还深入现场作实地实验,走访有关人员,终于查清了事实,并据此做出判决:判处李忠华故意杀人罪,并宣告王英无罪。
  面对现实生活中金钱的诱惑,王绍裕清正廉洁、一尘不染。他在审理马星星、张延风等四被告人组织他人卖淫一案中,被告人亲属多次登门送礼请求王绍裕法外施恩,每一次都被他拒绝。20年来,他没吃过一顿与案子有关的饭,没接受过当事人的一份礼物,没上过一次卡拉OK歌舞厅。这三个“零”,体现出一位人民法官的高尚人格。
  1998年王绍裕担任刑二庭庭长后,更是做好指导和监督工作,使两级法院刑事案件结案率均达100%,开创了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
  至今,他仍恪守着自己的信条:法律至上,人民至上;请吃不去,送礼不收,说情不听,心中唯有天平在。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张森 心中装着老百姓
杨章志孙勇奇
  除了院党组规定的周三接待日,他的院长办公室随时向老百姓敞开大门;他还会给群众留下手机号或办公室电话,方便咨询
  “作为人民的法官,心中必须时刻装着人民”,这是河北省保定市雄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森的座右铭。
  年逾五旬的张森,在法院已干了30多年!从书记员、审判员,到副院长、院长,他都干得认认真真。1998年底,他调任雄县法院院长。当时,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颇为不满。一向有勇有谋、善打硬仗的张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说:“一分职权,万分责任!党和人民把我放到这里,我就要对老百姓负责。”在他和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两年时间,雄县法院由一个落后法院,一跃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先进法院。今年第一季度,全院共审结、执结各类案件482件;经评查,案卷合格率和优秀率为99%,不合格的仅占1%。经全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测评,对法院的满意率达到了100%。
  对老百姓,张森满怀热情。院党组规定每周三为院长接待日,而他接待老百姓却是随时随地的,他的办公室也随时对老百姓开放。如今,老百姓在诉讼过程中有了问题,或者觉得不公,都会找上门来。而他也总是热情接待,认真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他会给当事人留下自己的手机号或办公室电话,方便群众随时催问。
  对审判工作,张森无私无畏、刚正不阿。他常说:“在老百姓心目中,法院应该是最能说理最公正的地方。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就是耻辱,就是犯罪。”
  有这样一起案件。早在1994年,被告程某某因故意伤害致死人命被判刑二年缓刑二年。一条人命,竟只换来如此轻的刑罚?被害人的父亲一万个不服,上访告状多达上百次。其实,上级人民法院也已经拿出了重新复查的意见,但由于被告是一个领导的亲戚,雄县法院原任院长一直不敢触动此案。到任刚刚两个月的张森接到被害人父亲的申诉之后,立即调阅了该案案卷。他发现此案确属错案,决定再审此案。此时,一些“好心人”劝他:“你刚到雄县就触动此案?还是缓缓吧。弄不好,你会待不下去的。”张森斩钉截铁地说:“对错案的纠正一刻也不能等!否则就是亵渎法律。”在他的直接督导下,此案终于得以再审。罪犯最终被重新逮捕入监,判处了14年有期徒刑。
  被害人的父亲流着泪说:“我为儿子的死跑了五年多……现在终于讨回了公道。我感谢法院,感谢共产党。”
  在张森的日历中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一年365天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工作,干着工作。他常说:“宁可少活几年,也要履行好职责。”对于院长的敬业精神,干警们都说:“我们院长50岁的人了,还这样拼命工作,我们没有理由不加倍地工作啊。”
  去年,上级法院两次在全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对张森进行了测评,满意率均达100%。今年1月,他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铁面法官”张福臣
吕爱哲王立新
  活得磊落,做得从容;心底无私,天地宽阔!身为庭长的他不但自己办“铁案”,更对全庭案件严把关,全庭结案率连续达到100%
  “针插不进,水泼不进;软硬不吃,铁板一块。”这是许多当事人对他的评价。“他严于律己也严于律‘人’,全庭同志各项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他的下属如是说。这就是张福臣,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
  张福臣自1982年调入法院后,一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至今已近20年。他常说,刑事案件往往“人命关天”,所以案情一定要查实查透,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看似不重要的细节。
  1999年12月,张福臣审理一起杀人、强奸、抢劫案。案发地呼玛县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当时当地气温已低到了零下四十几摄氏度。为尽快查明案中的疑点,张福臣与合议庭几位同志立即赶往呼玛。途中由于路面积雪太滑,汽车滑进路边深沟中,他和同事们折腾了两个小时才把车推了上来,而他们却冻伤的冻伤,感冒的感冒。为了不耽误工作,到了呼玛后,张福臣连夜开庭,审理查明事实。第二天他们立即返回,及时审结了此案。
  张福臣办案雷厉风行,认真负责,对待说情者同样“铁面”一张,六亲不认。他自幼失去父亲,母亲又常年卧病在床,全凭姐姐一手照料长大,张福臣对姐姐极其敬重,他常说:“生我是父母,养我是姐姐。姐姐对我恩重如山啊!”但如果是姐姐求情,他会怎么办?1997年,张福臣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姐姐正好与被告的母亲多年情同姐妹,视被告人如亲生儿子一般。姐姐把张福臣找到家中,求他手下留情,给被告人留一条生路。张福臣给姐姐讲事实、讲法律,姐姐怎么也听不进去,甚至以断绝关系相要挟。姐姐老泪纵横,张福臣也泪流满面:“姐姐的大恩大德我终生难忘!你不认我这个弟弟可以,让我枉法裁判不行。如果不能主持正义,这个法官我不配当。”张福臣坚持依法将被告人判处了死刑。
  爱憎分明的张福臣最怕有人来送礼。一次,他下班刚回家,电话铃就响了。一起案件被告人的弟弟要到他家“坐坐”。张福臣当即告诉对方不要来,可对方没等他解释完就把电话挂了。为了避免无谓的纠缠,张福臣连饭都顾不上吃,立即携妻带子躲到了岳父家。晚上十点多钟,张福臣悄悄回到住宅附近查看,看到那两个人还在等候,无奈他只好回岳父家住了一夜。听到“木头”、“傻子”之类的评价,张福臣总是淡然一笑:“活得磊落,做得从容;心底无私,天地宽阔。”
  张福臣最大的爱好是看书,尤其是有关法律的书。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就要精一行。”作为资深的老审判员,他不但自己办“铁案”,更对全庭案件严把质量关,使刑一庭结案率连续多年达到100%,案件质量逐年上升,去年审理的一、二审案件无一更审改判。
  今年初,张福臣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谈到荣誉,“铁面法官”腼腆一笑:“人民满意就是我的最高荣誉。”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成立5年来,审判办案质量高,被群众称为“人民满意的好法院,津门大地的护法神”。去年,他们收案10261件,比上年增加了40%,还实现了100%审限内结案。
  上图:“一张笑脸相迎,一句热情问候,一张椅子让座,一杯热茶送上”,“四个一”工程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
  中图:在“严打”整治斗争中,二中院院长宁殿方经常深入审判一线旁听审案,严把质量关。图为他(右二)和刑一庭的合议庭成员正在研究案件。
  下图:经一庭的法官们到天津大无缝钢管公司进行普法宣传,帮助企业提高防范金融风险意识。张福森文刘虹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罗海燕无愧于民
周华娆
  5年来,她每年办案数都超出岗位责任指标100%以上
  多年来,她把对人民的挚爱全部倾注到审判工作上。从1995年调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一庭以来,她每年办案数都超出岗位责任指标100%以上。她1998年被广东省高级法院荣记一等功,当选为广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她就是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的“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罗海燕。
  无愧于人民,这是罗海燕法官常挂嘴边、牢记心间的话。办每一件案件,罗海燕都要求自己要向人民负责,无愧于人民法官的称号。
  1996年初夏的一天,山东康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满面愁容地走进了广州中院。原来,他们公司为打开南方市场,1994年以来一直通过广州某电子通讯有限公司代销其产品。没想到,广州那家公司却以未收到货为由,拒付价值300多万元的代销款。更令这位董事长不安的是,他们不慎丢失了发货的原始凭证,唯一能提供的是该公司出产的部分程控机机身号码。没有原始凭据,又人地生疏,他们对这场官司心中没底。
  罗海燕正好承办此案。她仔细翻阅了案卷,感到此案棘手:跨越了好几个年度,又缺乏许多原始资料,调查的难度非常大。如果仅按“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她完全可以驳回起诉。但强烈的责任心使罗海燕没有这样做。她认真研究案卷,决定从原告提供的程控机机身号码入手,对程控机机身号码的使用单位和安装单位逐个开展调查。炎炎烈日下,她骑着自行车几乎跑遍了广州市的大街小巷。由于过度劳累,罗海燕的类风湿病又犯了,浑身每一个关节像有锥子在扎,疼痛难忍。每踩一圈单车,她都要咬紧牙关,用力提起僵直的双脚。就这样,一圈、两圈;一天、两天……原告被她感动了!不忍心让她如此辛苦,主动提出给她报销车费,不要再骑车。罗海燕谢绝了。
  经过四个多月的奋战,罗海燕终于掌握了被告收货不付款的证据。经过开庭审理,她依法作出了公正的判决。原告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给法院写来了感谢信。
  对工作,罗海燕满腔热情;对群众,她更是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每次有当事人到办公室咨询问题或送交材料,她总是笑脸相迎,耐心接待;每次接到案件,她总是雷厉风行,迅速办理,能上午办的绝不拖到下午,把公正高效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最大程度地方便当事人。她说:“一个人活着,只有努力工作,才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党和人民。”
  前年春节前,庭里一位审判员承办了一起国有企业转让案。当时原告在国外,无法进行宣判。春节放假期间,原告正巧回国休假,审判长想趁机开庭宣判,但又怕搭档们都在休假不好打扰。罗海燕得知情况后,立即表示她愿意加班。她说:“及时结案比休息更重要。”大年初五早上她便赶到法庭,和审判长配合审案,使此案得以圆满审结。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吴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全国各条战线的建设者们都立足本职岗位,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向党的生日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在全国法院系统,我们听到了响亮的声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对于依法承担审判重任的人民法院来说,要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关键在于提高人民法官整体素质。那么,如何才能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呢?
  要抓好法院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这是法院队伍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继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各级法院领导和全体法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着重解决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上存在的问题,督促和帮助广大法官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
  要加强法院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保持司法廉洁。反腐倡廉是一项重大的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战略任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强调,决不能因法院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就放松反腐败斗争,也不能因情况复杂就对反腐倡廉产生畏难情绪或时紧时松。我们要全面落实各项廉政制度的规定,对法院队伍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切实提高法院队伍抵御各种腐朽风气侵蚀的能力。
  要大力开展法官的职业道德教育。
  人民法官是否具备优良的品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对确保公正司法意义重大。一名优秀的法官,不仅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深厚扎实的法律素养,而且还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和情操。法官的职业道德教育,要实现三个目标:德化于自身,德化于本职,德化于社会。
  有了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队伍,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才能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创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业绩来。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品格高尚的法官队伍,需要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同努力。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15年法医,他鉴定案件1700多件,无一错案
“铁证法医”蔡干春
高新
  蔡干春,是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法院的法医。在他心目中,责任重于山,公正如生命。他在法医的工作岗位上十五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秉公办案,先后进行法医鉴定1700多件,无一错案,确保了人民法院的公正裁判。他,被人们尊为“铁证法医”。
  有人曾问蔡干春:“你每年办这么多案子,还没有差错,有什么诀窍?”他说:“我们基层法院设备极其简陋,我的水平又有限,没有一点差错很难。但我坚信,只要认真细致,公正无私,就能保证不出大的差错。”蔡干春的诀窍就是两个字:认真。
  在办案中,蔡干春注重审慎析疑,从不轻信送检的案卷材料,从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他都亲自去实地走访医院和知情人员,务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每一件鉴定案件,他都反复推敲、再三斟酌,深思熟虑之后才作决断,力争使每一份鉴定结论都能成为“铁”证。
  一名妇女在与别人争吵之后双方撕扯起来而受伤。为了让对方承担责任并予以赔偿,她买通医院人员伪造了病历、诊断书及全部住院手续。本来,凭已有的书面材料就可以做出鉴定,但蔡干春注重的却是事实。他亲自到医院核查资料,发现了这名妇女的作假行为。开庭那天,法官当庭出示了符合事实的法医鉴定。这名妇女羞愧难当主动撤了诉。
  像这样依法纠正错误鉴定结论的案例,在蔡干春的工作中每年都有十多起。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有效地防止了冤案、错案的发生。
  蔡干春常说,法医鉴定是判决的重要依据,事关案件的公正审判。作为法医,一定要公正无私、忠于事实。
  1998年4月,蔡干春承办一起伤害案件的鉴定工作。当时,他正为两个孩子找工作发愁。原告的哥哥是当地某大公司的总经理,专门找到他说:“你只要维持公安的原鉴定,你两个孩子可以马上到我公司上班。”蔡干春不为所动。他认真检查了有关材料,最终否定了原鉴定结论,保证了案件的公正审判。
  在对另一起伤害案鉴定过程中,被告人的几个亲友为减轻被告罪责,登门送去子弹壳和烟酒。
  半是威胁半是利诱地让蔡干春否定公安法医所做的轻伤鉴定结论。蔡干春不吃烟酒这一套,更不怕恫吓。他经过缜密的活体检验,依法做出了构成重伤的鉴定结论,使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为了提高鉴定水平,近年来,蔡干春拼命地挤时间学习,在参加同济医科大学法医系进修的同时,他又多次参加全国、全省临床法医学、司法精神病学培训班的学习。在法医鉴定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他还积极撰写并先后发表了《自杀的法医学鉴定》、《第一掌骨基低部骨折的法医学鉴定探讨》等一批很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在法医界赢得较高评价。“铁证法医”蔡干春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他先后16次受到各种表彰,今年初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审判台上“老黄牛”
汪放
  他信奉一句古训:“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
  提起重庆市沙坪坝区法院好法官吴明玖,大家的评价一致是:老黄牛!他十七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先后20多次立功受奖。他所在的庭被区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他本人也荣获全国法院系统“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称号。
  吴明玖办案爱“叫真”是出了名的。凡他经手的案件,卷宗都要比其他人的同类卷宗厚许多。他当审判员时,年年结案数均在院内名列前茅,从没有一件差错案件。当了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后,吴明玖更将他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感染了全庭。他在民一庭工作的5年期间,庭里年年结案数全院第一,结案率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院先进集体。
  1998年吴明玖到告诉申诉庭当庭长后,同样发扬他的“老黄牛”精神,亲自带队到企事业单位和街道了解情况,提供法律帮助。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沙坪坝区的大街小巷。为了搞好立案工作,他提出了“及时审查,及时立案”的便民措施,使案件以最短时间送到业务庭。只要发现有差错案件的线索,他都及时指派专人审查。
  1998年3月,一封从新疆的来信引起吴明玖的重视。来信人杨宇仲,1955年以抢劫罪被沙坪坝区法院判刑7年,送新疆劳动改造。刑满后在兵团农场工作,现已儿孙满堂。他以对自己判刑太重为由,对自己43年前的案子提起申诉。吴明玖亲自起草回函,让杨宇仲把案情进行详细介绍。经认真审查,吴明玖改判杨宇仲免予刑事处分。时间之快,办理之公正,完全出乎申诉人的意料。杨宇仲特地写信给重庆日报,称赞以吴明玖为首的告申庭人员公正执法,廉明清正,了却了他平生的心愿。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吴明玖信奉这句古训。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他坚守清廉。
  一次,吴明玖爱人的好朋友插足他人家庭,来找他要求帮忙判对方离婚。见吴明玖不答应她的要求,她又以帮吴明玖女儿找工作为由换取吴法官的离婚判决书,吴明玖仍然没有同意。她又送来礼品,吴明玖还是坚决挡了回去。后来,这件案子吴明玖依法判决不予离婚。
  在办案中,吴明玖的清正廉洁是出了名的。他长期给企业、街道调解干部上法制课,但从来不收一分钱的讲课费。1997年,在他给重庆水泵厂上完法制课后,厂里主动给了他50元钱。尽管钱数不多,他还是执意不收。后来,厂里的一名同志专门把50元讲课费送到了他的办公室。吴明玖实在推不过,就只好先收下了这50元钱,但又马上用它全部买了法律书籍送给了工厂。厂里的群众都十分感动。
  多年来,吴明玖从来不吃当事人一顿饭。一次,他到大坪二郎办案。正值夏季,吴明玖脸上汗水直流。办完案后,当事人特地买了一瓶汽水给他,可他执意不喝。当事人感慨地说:“我们希望所有的法官都像吴法官那样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