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改革,带来公正和效率
——记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
志强
  在浙江杭州西子湖畔,有一个连续8年被杭州市评为双文明单位的先进集体,它就是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日前,西湖区法院再创佳绩,再次荣立二等功,并被评为省级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和省级文明单位。这就是西湖区法院十余年改革得到的成果。
  十余年来,西湖区法院始终根据形势和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的实践,找准不同时期改革的切入点,积极、稳妥地把改革步步推向深入。
  庭审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庭审的改革必然成为法院改革总体工作的基础项目。1996年,西湖区法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民事、经济审判方式改革实施细则》、《审判员工作职责》等制度,从庭前准备到庭审举证、质证、认证,从审判员的裁判权到法律文书的改革都作了明确规定,其中重点抓住了庭前、庭中、庭后三个主要环节,强调庭前准备工作,严格限制法官庭前大包大揽调查取证和反复调解;强调公开开庭并强化庭审功能,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做到了公开审判,举证、质证、辩论都在庭上进行,防止了“暗箱操作”。
  为了使法院审判更加透明和公正,西湖区法院又从科学设置内部机构,加强制约入手,出台了《关于审判流程管理的实施方案》,推行“大立案、精审判”的工作模式。通过扩大立案庭功能,把立案、保全、调查调解、鉴定、评估、审计等权利从审判权中剥离出来,交由立案庭法官行使。减少审判法官与当事人的庭前接触,避免先入为主,减少其在开庭时间上安排的随意性,防止拖案发生。另外,庭前辅助工作交由立案庭法官完成,使得审判法官可以有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提高庭审质量上来,确保办案质量。
  改革要向纵深发展,迫切要求把优秀者推向审判的主力位,赋予其充分的裁判权,以人的高素质确保司法公正。1999年初,西湖区法院开始全面实行审判长(独任审判员)负责制。在推行改革的过程中,该院一方面强调唯贤是用,能者先行,把好选拔条件关;另一方面则明确权责,建立新的审判运作模式,在“还权于合议庭,放权于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做到放而不乱,防止权力滥用。
  新年伊始,西湖区法院的新一轮干警聘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已经是该院第五次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聘任工作了。
  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推进了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目前,西湖区法院绝大多数中层干部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下,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早在1992年的竞聘中,年仅26岁的叶青被聘任为办公室主任;在1999年年初出任副院长一职时,她还不满33岁。“要是按照传统的人事制度,严格的论资排辈,那我现在可能还是一个助审员。”叶青感慨地说。
  竞争机制有效地调动了法院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竞争意识,它要求法院干警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从而能够参与竞争,避免被解聘、待聘或处理。
  改革带来了公正,带来了效率。2000年,西湖区法院办结各类案件6091件,审判人员人均结案138件,比1996年增长近一倍。平均结案时间缩短5—10天,法院各项工作充满活力,涌现出一批清正廉明、乐于奉献的好法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而改革,正是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发展的“源头活水”。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群众满意为目标
 ——江苏公安系统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述评
本报记者顾兆农
  日前,江苏省公安厅的一项通报对该系统的大多数干警来说,是个脸上添彩的日子;但对于其中少数的干警和单位而言,却又是难堪的一天。这天,江苏省公安厅不仅表彰了2000年度该省公安系统人民满意单位和人民满意警察,同时还对人民不满意单位、后进单位和人民不满意警察等情况也进行了通报———其中,人民不满意警察75名,后进派出所52个。
  两点引人之处
  江苏公安系统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的引人之处在哪里呢?
  我国传统的评先比优活动一般只评优,不评差,主要是服务主体内部进行封闭式评比,而不是打开门请服务对象来评。这种评比较为温和,对“差者”不构成压力。江苏公安系统的人民满意创建活动则不同,不仅评优,还要选差。他们从1996年开始,先是评选“人民满意和不满意”的派出所,后来扩展到在全省所有警种和警察中全面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每年一次,一直坚持到现在。这是江苏公安系统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的引人处之一。
  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一切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人民警察的天职,因此,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理所当然成为我们公安机关考虑和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但在实践中,往往缺乏这样一种制度或形式,可以让人民群众直接评说人民警察和公安机关的长短。江苏公安系统的人民满意不满意单位和警察的产生,不仅有很细致的标准和严格的程序,关键是还有人民群众直接参与评选这个重要的环节。
  “满意不满意”单位和警察是怎样诞生的呢?首先是自评,然后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再评,最后按不同职业群体的比例,向人民群众发放不能低于300份(县一级)的测评表,请群众直接评。整个评比过程中,公安民警不得参与发表、收表和统计。县一级评完后,市级公安机关再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除此之外,评比还要随时接受上级机关和新闻单位的明察暗访,最后报省厅批准。
  这是江苏省公安系统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的另一个引人之处。它打破了封闭的自我评价系统,开辟了一种开放的、能够让人民群众直接评说人民警察及公安机关的管道和形式。
  切实重视群众意见
  江苏省公安厅关于2000年度人民不满意单位、后进单位和人民不满意警察情况的通报中说,人民不满意单位的问题主要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一些单位领导班子缺乏凝聚力,领导成员自身不硬,有的甚至带头违法乱纪。
  二是职能作用发挥不好。有的派出所保一方平安的意识不强,有的刑警队攻坚克难能力较弱,人均破案数低,有的交巡警队路控能力差,有的车管所、出入境窗口民警服务态度不好,群众有意见。
  三是内部管理不严。这些单位中,有的规章制度不健全,有的虽有制度但不能很好地执行,形同虚设,以致内部管理松懈,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
  四是执法形象不好。少数单位在执法活动中伤害群众感情,侵害群众利益。通报在谈到人民不满意警察存在的问题时说,主要是宗旨意识差,纪律作风松弛,有的甚至执法犯法。
  5年来,江苏省共有271名不称职领导被撤职免职,689名民警被清理辞退。
  “人民不满意”的力量有多大
  江苏省有2500多个派出所,公安民警总数共7万余人。一些基层单位的局长和政委们说:过去没有搞“满意不满意”评选活动时,咱先进不想当,后进也轮不上。可开展人民创建活动以后,情况不一样了:也许当不了先进,但却有可能沦为后进,谁愿意去当后进呢?这正是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所在。评出少数的“不满意”,促使了更多人民满意的单位和警察出现。这是传统的单纯“评优摆好”式的表彰方式所达不到的效果。
  1996年,南京玄武湖派出所因为缺乏群众观念,对群众态度生硬,执法简单化,在当年群众测评时得分列全区派出所之尾,最后被省公安厅评为“人民不满意派出所”。全所干警痛定思痛,主动与玄武湖公园管理人员密切配合,终于重新赢得了人民的信任,1997年被南京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派出所”。
  几年来,在江苏省评出的“人民不满意单位、后进单位和人民不满意警察”中,98%的单位和个人当年改变面貌,其中1/3还跨入了先进行列。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武警长海县中队法制教育常抓不懈
  本报讯武警辽宁省长海县中队长期以来法制教育常抓不懈,坚持依法执勤、文明执勤,今年四月荣立集体二等功。
  该中队是全国唯一的海岛边防中队,他们从工作实际出发,始终把增强官兵的政治意识和法律意识作为大事来抓,每年将法制教育作为官兵的必修课,系统学习法律法规,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盖永平邵慧忠张文佳)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徐州治爆缉枪初战告捷
  本报讯江苏徐州市各级公安机关近一个月来加大查缴力度,强化侦查措施,迅速摧毁一批非法制造、买卖、储存枪支炸药的“地下工厂”和窝点,缴获了一大批非法枪支和危爆物品。除集中销毁的非法枪支一千三百多支和管制刀具一千八百余把外,全市还收缴各类子弹六百多发,炸药七千多千克,黑火药三千一百多千克,导火索四百九十七米,查处涉爆涉枪案件五十四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三百七十七人。(王扬)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锦州“严打”整治成果显著
  本报讯辽宁省锦州市“严打”整治斗争周密运作、协调配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一个多月来,这个市的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抓获了一批逃犯,从重从快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四月二十四日凌晨,凌海市松山乡发生一起杀人抢劫出租车案,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注。锦州市公安局仅用三十五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王岩)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工作队·宣传队·服务队
  ——周口市公安机关开展“三队”活动记事
本报记者李杰
  1999年以来,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以“促稳定、保平安的工作队,讲法律、讲政策的宣传队,送温暖、办实事的服务队”为主要内容的“三队”活动,先后抽调3800名公安干警入村驻点,宣传教育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打击邪恶势力,治乱点,引导农民脱贫致富。这项活动不仅维护了农村社会治安,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密切了警民关系,打牢了群防群治的基础。
  工作队——促稳定、保平安
  那年春节前夕,周口市公安局从该市西华县公安局了解到组织工作队进驻问题较多的杨楼村治乱扶贫。依法疏导化解矛盾和纠纷,协助镇党委组建了村“两委”班子,引导农民脱贫致富。短短一个月,村民自觉交了三年的公粮。工作队离村时,群众自发地敲锣打鼓把“警民一家”匾额送到公安局。
  “警民一家”,字字千钧。此事使周口市公安局的领导们豁然开朗。局党委一班人经过思索,找出了答案:公安工作只有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当年,由500多名干警组成的31个“三队”,经过集中培训后,自带行李、锅灶,陆续走出机关,奔赴农村广阔天地。
  宣传队——讲法律、讲政策
  当前,农村各类矛盾和问题的产生,往往是与人们的文化水平不高、法律观念淡薄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是预防和化解农村各类矛盾和问题的长远之策。公安局“三队”入村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不同类型的会议,搞好宣传教育,用科学的理论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淮阳县朱集镇,历史上就是一个邪教活动较多的地方。特别是近几年来,“法轮功”邪教组织在该镇不断发展蔓延,有集中习练点4处,习练者多达千余人,时有串联和上访活动,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造成很大影响。县公安局工作队进驻后,从抓宣传入手,认真做好“法轮功”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宣传队利用有线广播,向群众讲解党和国家有关取缔邪教组织“法轮功”的政策和法律,并制作13块宣传版面在各村巡回展览。宣传队还深入到重点村召开群众大会,引导群众自觉与“法轮功”划清界限。通过宣传教育,该乡绝大多数“法轮功”习练人员得到了转化。
  服务队——送温暖、办事实
  “三队”民警治乱不忘扶贫。两年来,他们积极为经济发展缓慢的村指路子,出点子,帮助农民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对贫困户、特困生进行力所能及的资助,帮助他们搞好生产自救,尽快脱贫致富。
  扶沟县城郊乡于沟村12岁的少女范爱霞家老人长年有病,生活十分困难,自己也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三队”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与乡派出所一起为她家捐款3000元,并帮助搭建了半亩辣椒温棚,年收入近万元,摆脱了困难。范爱霞激动地说:“是公安局工作队保住了俺的学业,解决了俺家的生活困难。”
  沈丘县新建村道路长年失修,小学生无法上学,娶媳妇的车过不来,群众迫切要求修路,集资款村收了多回,但一直办不成此事。今年3月,沈丘县公安局副局长郑贺平和队员们一起跑关系,联系砖渣、煤渣,带领全村群众,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将10年没修好的路修好了。乡民郑保生对记者说:“工作队真是为俺村办了几辈子也忘不了的大好事!”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国企“保护神”
孙模同丁耀东
  近一个月来,辽宁省辽河公安局连续侦破23起油田变压器系列被盗案,打掉8个犯罪团伙,并与台安等地方政府及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一举取缔50余家土炼油厂和熔炼厂,从而拉开了辽宁省为期5个月的大规模整治辽河油田周边治安秩序专项工作的帷幕。
  辽河油田是横跨我国辽宁、内蒙古13个市、32个县(区、旗)的特大型企业。近年来,随着辽河油田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际油品价格的持续上扬,一些不法分子潜入油田作业区域,从开始的小拿小摸,发展到大肆盗油、窃电和盗抢生产物资。与此同时,油田周边的土炼油厂、熔炼厂、废旧金属收购站迅速发展蔓延,疯狂地吞食着国有资产。中油辽河油田分公司王春鹏总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土炼油厂和熔炼厂原料来源非法,为涉油犯罪提供了销赃渠道,诱发盗油案件急剧增加。国务院领导曾对油田周边治安秩序给以密切关注,并做出重要批示。
  早在1997年秋季,辽宁省政府就曾发出《关于坚决整治辽河油田周边治安秩序的通知》。辽河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的指示精神,与油田周边地方政府及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先后开展三次专项整治斗争,打掉84个盗窃团伙,侦破原油和生产物资被盗案件7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3人,取缔非法炼油厂、熔炼厂及废旧金属收购站200余家,为国家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7亿元。
  然而,少数不法之徒受高额利润的刺激,利令智昏,顶风作案,其作案手段愈演愈烈,由一般的盗油犯罪发展到暴力抢劫或在输油主管线上钻孔盗油。尤其是地方恶势力参与其中,使涉油犯罪呈现出专业化、团伙化、暴力化、智力化的趋势。自2000年4月以来,连续发生4起暴力抢劫原油的恶性案件,并先后发生3起在输油管线上钻孔盗油案件,造成管线停运和农田大面积污染。对此,辽宁省人民政府将彻底整治辽河油田周边治安秩序作为严打整治的重大战役来抓。
  在5月9日召开的全省重点整治辽河油田周边治安秩序的动员大会上,辽宁省“严打办”副主任鲁鸿明要求油田周边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分工负责;公、检、法、司等部门协调一致,快速反应,形成连动,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惩办一批犯罪分子,彻底铲除油田周边的非法土炼油厂、熔炼厂和废旧收购站点,确保油田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护,油田的不法侵害得到有效制止,油田的生产和工作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在辽宁省整治辽河油田周边治安秩序的斗争中,辽河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并确定了突出打击黑恶势力操纵的盗油、窃电、哄抢生产物资的团伙犯罪。公安局领导精心组织,调集精兵强将,兵分六路,星夜进行排查,尔后各个击破。5月24日,刑警支队经过缜密排查,一举将作案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周某等人捉拿归案,缴获原油13车84吨。沈北分局经过连续工作,侦破盗窃原油案件10起,并打掉2个犯罪团伙。据不完全统计,辽河公安局在严打整治第一阶段,共侦破涉油涉物资器材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万元。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鼎城区公安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犯罪团伙
  本报讯“严打”斗争开展以来,湖南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针对辖区团伙犯罪比较突出的情况,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截至目前,打掉犯罪团伙三十四个,其中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二十三个,刑事拘留团伙成员六十七人,逮捕五十七人,判刑十八人,劳动教养十八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百二十九起,其中特大案件十八起。(严豫军夏训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长春警方打击攀窗入室盗窃犯罪
  本报讯今年4月份以来,长春警方发现,朝阳、绿园等城区居民相继发生攀登防护网入室盗窃案件。他们立即采取对策,组织全局各警种协同作战,全面开展打击攀登防护网入室盗窃犯罪行动。吉林省长春市警方各警种协同作战,经过半个月的缜密侦查,先后抓获贵州、四川、安徽等地流窜盗窃作案的犯罪嫌疑人30余人,破获攀窗入室盗窃案件60余起。
  5月22日凌晨2时,绿园公安分局西郊路派出所民警抓获正在盗窃的李志虎、李宏;5月29日、30日,朝阳区公安分局义和路派出所民警相继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张佳周、张鹏、冉进和黎玉金等4人,并顺藤摸瓜,迅速出击,又在市内两个宾馆抓获他们的同案犯8人,破获攀登防护网入室盗窃案件16起。
  (李博夫王险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播撒人间爱感受社会情
  这里是全国第一所专门替伏法或服刑罪犯代养代教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的慈善机构乡民——陕西省三原县东周儿童村。它是1996年5月26日由陕西省回归研究会创办成立的,以便为罪犯子女创造一个温馨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娱乐环境,并对他们进行心理、文化、法制和劳动教育。开村以来,已先后收养了来自陕西、四川、甘肃、新疆、宁夏、河南、湖北、辽宁等省区106名服刑人员、无人抚养的孩子450多名,孩子们在这里得到健康成长。
图①法中友好代表团人员与儿童村的孩子们在一起。
  图②姜玉珍(左)和文建华(右)刑满释放后重新组成家庭,办起了小吃店。图为他们与在儿童村长大的儿子涛涛合影。
  图③今年春节前夕,儿童村的孩子们来到陕西省女子监狱,看望服刑的母亲。孟西安祁鸿斌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武警江苏南通市支队在搬运全国首批三峡库区221户1023名正式外迁移民随行物品过程中,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360名官兵苦战三昼夜,卸装移民随行物品4600立方米,提前超量完成了装卸任务。陈健沈剑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济南“110”“严打”中发挥尖刀作用
  本报讯“严打”整治斗争中,山东济南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系统紧紧围绕“严打”整治重点,进一步强化快速反应和指挥协调能力,闻警而动,出警迅速,起到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尖刀作用。四月份以来,济南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收群众报警和求助三点八万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一百五十四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百三十九起,查处治安案件七百二十七起。
  (沈海燕党亚力)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福建边防海警破获多起走私案
  本报讯“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以来,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部队广大官兵以昂扬的斗志全力投入“严打”整治专项斗争,上一线、打头阵、舍生忘死,英勇作战,积极开展以反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的专项斗争,连续破获多起走私汽车及汽车零配件案,缴获的走私汽车及汽车零配件案值一千余万元。狠狠打击了走私贩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严打”斗争的阶段性成果。
  (曾咏发)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香河检察院积极为青少年维权
  本报讯河北香河县人民检察院在青少年维权工作中依托职能,抓好工作延伸,多角度、多层次拓展维权渠道,根据青少年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犯罪教育和法制教育。五年来,香河县人民检察院共帮教失足青少年二百八十二人次,开展法制宣传四十八场,为在校生上法制课六十五场。
  (向海永祥振生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