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致电中共中央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30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电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各族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同志和兄弟般的亲切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并于1949年10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创了中国人民完全当家作主的新纪元,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5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按照邓小平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快速、稳步发展,中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逐步获得改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提高。上述成就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事业作出了最为重要的贡献。
  作为具有共同理想的同志和朋友,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各族人民谨向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上述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老中两党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真诚地相互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始终予以高度评价。两党领导人保持密切往来,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对老挝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为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在21世纪不断巩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一光辉的时刻,我们谨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各族人民向一贯给予老挝革命事业巨大而宝贵援助的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
  谨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贯彻党的十五大决议、执行第十个五年计划、实现至2010年奋斗目标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把中国建设成为日益繁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祝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紧密团结与全面合作关系万古长青。

第4版(要闻)

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召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9时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将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上,还将对近年来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
  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向海内外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社将以中、英、法、俄、西、阿6种文字及时向海内外报道大会的盛况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第4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20件大事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新华通讯社最近约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专家,评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20件大事。这20件大事是:
  1.中国共产党成立
  2.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北伐战争
  3.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的诞生
  4.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
  5.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召开
  6.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抗日战争的胜利
  7.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
  8.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0.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初步建立
  11.党的八大和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12.粉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
  1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历史性的伟大转折
  14.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5.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6.邓小平南方谈话
  17.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18.“一国两制”构想和香港、澳门的回归
  19.党的十五大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20.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第4版(要闻)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金正日总书记致电江泽民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30日致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电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贵党的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创中国人民命运新纪元的划时代事件。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的工人阶级等劳动大众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了维护和实现自己阶级和民族利益的真正的政治领导组织。从此,中国人民在党的旗帜指引下,走过了斗争和创造的光辉历程。
  在过去80年里,中国共产党组织并领导了反对外来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的艰苦革命斗争,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并在振兴中华、实现国家统一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变革。
  中国共产党领导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的莫大骄傲和自豪。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无法拥有自己的尊严、欣欣向荣的今天和充满希望的明天。
  我们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创造和建设、争取实现国家统一的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并致以由衷的祝贺。
  今天,中国人民在以您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高目标而迈上了新的征程。
  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贯彻落实党提出的纲领性任务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就,并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争取实现全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和培育的宝贵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具有深厚历史根基的朝中友谊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
  我们确信,在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传统的朝中友谊在新世纪里也将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越共中央致电中共中央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0日致电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电文如下:
  值此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向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80年来,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取得了民族解放革命的巨大胜利,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在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实现中国现代化事业中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我们对中国党和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实现党的十五大的决议,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各自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越南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共同建立了良好传统的团结友谊关系。越南人民始终铭记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对越南民族革命事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年来,按照“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越南共产党和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祝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良好发展。

第4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法制讲座上强调
  用法律制度保障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六月三十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之后举办了第二十一次法制讲座,由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讲授《我国的证券法律制度》。李鹏委员长主持讲座并发表讲话。
  李鹏在讲话中说,我国的证券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五大报告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加快国民经济市场化进程,发展资本等生产要素市场。证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会有证券市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证券市场已经具有了相当规模,在筹集社会资金、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鹏指出,完善的证券市场需要有完备的法律制度予以规范和保障。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证券法,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一部重要的经济法律。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以证券法为核心的证券法律制度,对于规范证券发行和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鹏强调,但也应看到,我国的证券市场发展时间不长、不够规范,证券法律制度还不十分健全,证券法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加入WTO之后,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当处理好发展与规范的关系,通过规范促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证券法实施的监督,围绕证券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推动证券法更好地贯彻实施。同时要根据证券市场的发展,研究证券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有关部门抓紧制定与证券法相配套的法规、条例或者实施办法,以进一步完善证券法律制度。要用法律制度来保障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要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证券机构和相关中介机构的监管;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必须严格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活动,加大查处证券市场重大违法案件的力度,整顿证券市场秩序。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要忠于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不得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同时,要广泛宣传证券法律知识,使证券市场的参与者知法、守法,为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周正庆在今天的讲座上说,证券法律制度是现代金融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从若干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逐步建立,到以证券法为核心的证券法律制度的初步形成,我国的证券法律制度建设贯穿证券市场发展的全过程,为证券市场规范运行并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重要保障。他讲授的主要内容有:证券立法的宗旨与证券市场的地位和作用;证券法律制度的基本内容及相应拓展;加强证券法律制度建设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听取讲座。

第4版(要闻)

日前,南京市数十名共产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言。
本报记者顾兆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