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国际)
专栏:通讯

全球危机全球行动
——记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丁刚
  这是一幅两米多宽、1米高的黑白照片:多莉卡抱着骨瘦如柴的约瑟夫走出简陋的土屋,她用慈祥的目光注视着忍受艾滋病煎熬的儿子。照片旁写着约瑟夫的一段话:“每当天气晴朗暖和,我便会坐在12岁的哥哥为我搭的凉棚下听收音机。我喜欢听音乐、足球和新闻。每当这时,我就会感到生命是丰富的……”
  6月25日至27日,联合国大会在纽约总部召开了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代表每天早上都会从这幅黑白照片前走过。10岁的约瑟夫是非洲坦桑尼亚的一名艾滋病患者,他那痛苦的表情使人们很自然地联想起,截至去年年底全世界已有3600多万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
  为了引起人们对这次会议的重视,联合国在总部大楼上用红色窗帘和灯光组成了反艾滋病的标志——红色领带。联合国总部附近的一些公共汽车站也贴出了醒目的标语:“就在你读完这幅标语的时候,又有一个孩子因为艾滋病而成为孤儿”;“90%的艾滋病毒携带者并不知道他们带有病毒”;“20年来,艾滋病共夺去了2180万人的生命,几乎为瑞士人口的3倍”。在会议厅的走廊里,人们还可以看到一台电子计数器。屏幕上显示着全球受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人数。每隔5秒多钟,就会增加一人。
  自20年前报道艾滋病首例临床病例以来,艾滋病已经扩展到了世界各地。这一流行病目前仍在迅速蔓延,它消耗了发展收益,扩大了贫富差距,破坏了社会和经济的安全。艾滋病已不再只是一个卫生健康的问题,它已经成为贫穷国家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羁绊,并正在严重威胁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我们必须让人们了解到艾滋病的危机并未结束,这场危机并不是只涉及几个遥远的国度。这场危机威胁着整整一代人,威胁着整个人类文明……特别会议给了我们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让我们正视对后代的责任,并从现在起采取果断行动,防止这一可怕疾病的蔓延”。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话,也是参加本次会议的180多个国家代表的共同心声。
  本次大会期间,许多国家宣布了为即将设立的艾滋病基金的捐款数额。非洲的乌干达捐出了200万美元,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个捐款国。据联合国有关部门估计,要想遏制艾滋病的蔓延,全世界至少每年需要筹集70亿到100亿美元。今年4月,安南秘书长倡议设立一个全球艾滋病基金,这个倡议立即得到了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本次大会通过的《承诺宣言》也对这一基金的设立表示了支持,宣言并要求各国按需要增加艾滋病的国家预算拨款并确保充足经费,呼吁那些尚未将其国民生产总值0.7%用于全面发展援助的发达国家尽快实现这一指标。
  安南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在无情的艾滋病世界里,是没有我们和他们之分的。”这段话为许多代表所引用。澳大利亚的代表说,各国代表在讨论本次会议的最后文件《承诺宣言》时,出现了一些争议。筹备会议期间,有一次会场上的气氛颇为紧张。但当讨论转向艾滋病孤儿的有关章节时,人们立即停止了争论,没有人再为加一个字或改一个字而争吵不休。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十分紧迫。全世界现有1300万艾滋病孤儿,到201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长到4000万。正是这种紧迫感使180多个国家的代表走到了一起,最终就《承诺宣言》达成了一致。
  15年前,人们便开始把艾滋病死者的名字写在五颜六色的布块上,然后缝成一床被子。如今世界各地已经有5万多床这样的“纪念被”。本次会议开幕前,联合国主楼的大厅里举行了“艾滋病纪念被”的展出仪式。摆在联合国主楼大厅里的这床被子成为人类向艾滋病宣战的象征,它“能够激发所有的与会者,像被子上面的每个小块一样,团结在一起,共同对付艾滋病(安南语)”。
  (本报联合国电)

第15版(国际)

来自中国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袆袆”和“文文”日前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动物园与俄罗斯观众见面。作为“友好使者”的两只大熊猫的展出在当地引起了轰动,每天都吸引了大批俄罗斯群众前来一睹为快。这次展出将于8月中旬结束。图为俄罗斯群众正隔着玻璃观看“袆袆”进食。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第15版(国际)

美国首季度经济增长1.2%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王建生)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首季度美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2%,略低于商务部原先估计的1.3%,但仍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
  个人消费开支、企业固定资本投资和政府开支增加是推动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经过修正后,第一季度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4%,高于原先估计的2.9%和去年第四季度的2.8%。企业固定资本投资由第四季度的下降0.1%转为增加1.9%,但其中的设备和软件投资下降了2.3%。联邦政府开支增长了4.9%,高于第四季度的3.8%。另外,由于进口的下降幅度超过出口降幅,第一季度美国的外贸逆差下降,这一项为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贡献了0.71个百分点。
  分析家们估计,由于公司盈利持续下降影响了企业的资本投资,加上消费开支增长乏力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等不利因素,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很可能低于第一季度。

第15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瓦希德首访澳大利亚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印尼总统瓦希德6月25日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印尼国家元首自1972年以来第一次到访堪培拉。霍华德总理亲下指示:要以类似于克林顿总统1996年来访的规格接待。对待一位面临弹劾的总统,澳为何如此重视?
  用霍华德总理的话说:“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而瓦希德则更明确地认为,两国关系之所以重要是由地缘政治和军事关系所决定的。印尼是与澳国情反差最大的邻国: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印尼则地狭人稠。两国历史与文化传承也迥然有别:一个以西方文明为自豪,一个则以东方文化为骄傲;一个是以基督教为主要信仰的社会,而另一个则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这种反差让澳一直心有不安:有人将印尼的强大看成是对澳的威胁;可一旦印尼真的支离破碎,澳更担心会殃及池鱼,仅难民大潮就能把澳大利亚淹没。因此,与印尼的关系好坏对澳的影响至关重要。在苏哈托时代,澳前政府对印尼实行安抚加笼络的政策,意在化解印尼本身构成的潜在威胁,同时又可将其作为防范所谓“北方威胁”的天然屏障。
  但是,自从霍华德政府对东帝汶独立运动和全民公决表示同情与支持,并对印尼军方怂恿的民兵在东帝汶的暴行进行谴责,其后又派遣并指挥多国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后,澳的行为即被视为企图支解印尼,在印尼国民中埋下了怀疑的种子,促使印尼于1999年宣布废除了两国的安全合作条约,两国关系急转直下。
  澳的维和行动虽一时赢得了国内外的称誉,但从长远看与印尼维持良好关系才是澳的根本利益所在。在东帝汶大局已定之后,霍华德一再邀请瓦希德来访。但终因国内反澳情绪强烈,瓦不得不五次推迟行期。他此次毅然来澳,其行动本身即含有和解之意,澳岂能不双手欢迎?
  瓦希德选择在国内政局动荡,分离势力猖獗,而本人又面临弹劾之时出访,心中也自有算盘。于私而言,他急需转移一下国内的视线,而外国的同情与支持也正好有助于他向国人证明自己的能力与威望。另外,印尼不少人担心亚齐和西伊利安的独立运动会得到澳的支持,而成为第二个东帝汶,瓦此行意在让澳作出尊重印尼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保证。其次,印尼贫血的经济也急需从澳得到援助与投资,更希望澳、新能游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较为宽厚的援助,而不是附带太多的苛刻条件。
  以此衡量,瓦希德为期两天的访问算是成功的,他所能期望的都得到了:澳方高规格接待让他在国内有了面子;澳朝野两党都保证,将尊重印尼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澳方答应对印尼恢复经济和实现民主转型的努力予以全力支持;澳对他提出的建立“西太平洋论坛”的建议也表态支持。
  澳大利亚也有所获:瓦希德承诺印尼将建立法庭,对在东帝汶公决前后参与施暴的人进行调查并绳之以法;瓦希德许诺以合作的态度帮东帝汶完成独立进程并取得国际地位;瓦希德还愿意与澳合作,打击人贩子,以制止非法船民来澳。现在印尼就已截获欲前来澳大利亚的非法船民1.7万多人。此外,两国领导人同意每年定期互访。与此同时,两国外长签署了旅游和教育协议。目前印尼留澳学生已达1.8万人,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
  此间人士评论说,瓦希德的澳大利亚之行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澳的误解,恢复了信任,将两国关系挽回到一个能正常交往的轨道上。
(本报堪培拉电)

第15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昂贵的“学费”
张静宇
  新世纪迎来的第一次日全食,几乎在一夜间将非洲中南部内陆国家赞比亚的首都卢萨卡变成了“国际化大都市”。连日来,从世界各地专程前去卢萨卡观测和观赏日全食的3万多名外国天文工作者和游客,不仅将当地的大小旅馆挤了个满满当当,而且,其中不少人在观赏完日全食后,还余兴未尽地“捎带”到赞比亚各地饱览了一番奇特的非洲野生动物景观,使该国的旅游业也着实火了一把。据赞比亚旅游部门统计,不算连带产生的其他收益,仅“日全食经济”一项,短短几天便为该国带来约2000万美元的收入,接近上一年全年国家旅游外汇收入的1/5!
  按说,这块“从天而降”的“馅饼”原本不该落在赞比亚头上。根据天文学家的测算,观测此次日全食的最佳地点应该是赞比亚的邻国安哥拉。无奈安哥拉多年政局不稳,战乱频仍,劫持人质、绑架“撕票”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在很多人看来,就算在该国观赏日全食角度更佳,观测收获可能会更大,可要拿生命做赌,也得盘算再三是否值得。不得已之下,多数人只得退而求其次。结果是,极需外汇收入以弥补赤字、恢复经济的安哥拉,白白丧失了一个绝佳的创收机会。
  由于历史等种种原因,不少非洲国家目前经济困难,发展水平低下,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面临日益被边缘化的危险。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曾以廉价资源、劳动力和市场支撑西方实现工业化的非洲国家摆脱贫困,融入世界经济的发展潮流。因为毕竟没有非洲的发展,就不可能有世界范围的真正繁荣。
  与此同时,那些至今仍被内乱或纷争困扰的非洲国家的政治家们,也应尽快认识到政局稳定、社会安宁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投资环境,否则,纵然有再富饶的资源,再秀美的自然景观,也会令投资者止步不前,令旅游者望而生畏,导致经济发展无望,国民福祉无盼。因此,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讲,非洲要发展,首先都必须解决政局稳定问题。只有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民主协商消除歧见,走团结自强之路,对内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对外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才能更有效地争取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帮助,逐步从贫困和落后中解脱出来,向世界展现一个富裕、文明、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新非洲!如果这2000万美元的教训能够为包括安哥拉在内的一些非洲国家换回一个明白,也不枉为交一回学费,尽管这学费交得实在太昂贵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