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国际)

一些外国领导人致信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一些外国领导人近日致信致电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摩共产党人党主席沃罗宁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政治和经济作用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密不可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对外开放,特别是在与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发展关系方面所奉行的外交政策,“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保障世界和平与稳定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贺信说:“目前,由共产党人党代表组成的摩尔多瓦领导层正努力扭转国家局势,制定复兴国家经济的明确战略。因此,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尤其关注借助市场经济的最有效成分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略。”
  沃罗宁在贺信中说:“我相信,目前存在加深摩中关系、扩大两国合作的一切可能性。我向您保证,摩尔多瓦将更加重视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双边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无疑将前景远大。”
  土库曼斯坦总统、土民主党主席尼亚佐夫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伟大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她的领导下,中国获得了自由和独立,并取得了今天的经济进步。我坚信,中国共产党和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之间丰富和不断发展的关系必将有利于土中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
  尼亚佐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率先承认土库曼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并尽力促进国际社会承认土的中立地位。我们对此高度评价。”“我坚信,在你的英明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将完成所有既定目标,取得更大成就。”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致朱镕基总理的贺电中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贵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步,赢得了各国朋友的尊重。中国共产党为此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喜庆时刻,我衷心祝愿友好的中国不断进步、全面发展、日益繁荣。同时也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叙利亚总理米鲁在致朱镕基总理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我谨向阁下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衷心的祝愿。祝友好的中国不断繁荣、进步。”

第14版(国际)

越中友协隆重集会
  新华社河内6月30日电(记者侯鹤祥)越中友协30日在此间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
  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贸易部长武宽,越南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越中友协主席阮景营,越南党、政、军各界代表,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和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庆祝集会。
  越中友协主席阮景营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连续不断地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抗日战争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是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中国人民执行改革开放路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稳定高速发展,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钦佩的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市居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95%的农村居民的生活也已温饱有余。现在,住房、小汽车、现代化通信工具和电脑已成为中国人民必需的“四大件”。
  阮景营说,越南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壮大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非常高兴,并向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贺,真诚地预祝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更多更巨大的新成就。
  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也在庆祝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越南文艺工作者还在庆祝集会上表演了中越两国精彩的歌舞节目。

第14版(国际)

孟共(马列)总书记撰文
 赞扬中共卓越战斗历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迪利普·巴鲁阿19日发表评论文章,祝贺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称赞中共建党以来的卓越战斗历程。
  巴鲁阿说,在英明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共第一代领导人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获得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从此走向繁荣”;“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促使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邓小平提出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建设史,而且也是整个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里程碑”。他表示相信,在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第三代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在新的世纪定能成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将会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第14版(国际)

意社民党领导人指出
 中共成就举世公认
  据新华社罗马6月28日电(记者袁锦林)意大利社会民主党副书记英蒂尼近日在他的办公室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举世公认的。”
  英蒂尼说:“中国共产党在其成长、奋斗和发展的80年历程中,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道路,有过挫折和错误,但更有胜利和成功。挫折、错误和失败掩盖不了她的成绩、功劳和贡献。中国的历史与现实都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一个不屈不挠的政党。”
  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殖民主义和国民党的统治并成功地进行了经济建设,而且也挑准了领路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无疑都是中国共产党内最出类拔萃的领导人,他们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所起的核心领导作用是任何人都不可替代的。
  在谈及中国的经济建设时,英蒂尼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惊人的。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年均经济增长幅度超过9%,这在世界其他国家历史上几乎是没有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堪称奇迹。”

第14版(国际)

六月二十九日,第五十五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安理会对现任秘书长安南的连任提名。这是安南在会后举行的新闻招待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中左后为安南的夫人和女儿。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第14版(国际)

吉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30日电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说,“上海合作组织”不仅将是一个最有效的巩固地区稳定的组织,而且将大大推动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并促进所有成员国的进步和繁荣。
  阿卡耶夫是30日在俄罗斯《独立报》发表的谈话中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的宣言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上海合作组织”的6个平等成员国都是睦邻友好的国家。他表示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将对维持整个欧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产生巨大影响。
  阿卡耶夫说,“上海五国”成立之初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从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同中国的边界问题。在边境地区建立相互信任的原则成为“上海五国”进一步发展相互关系的基础,五国间建立起了独一无二的新的合作模式。“上海五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了这个组织。正如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指出的那样,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符合6个成员国的根本利益。
  他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在21世纪将为建立合理的多极化国际体制作出重要贡献。

第14版(国际)

立前总统被提名为新总理
  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六月二十九日签署命令,提名立陶宛社会民主党主席、前总统布拉藻斯卡斯为政府新总理。布拉藻斯卡斯今年六十八岁,曾任立陶宛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主席。一九九三年当选为立陶宛恢复独立后的首任总统。

第14版(国际)

北约批准向马派兵计划
  北约六月二十九日透露,其成员国政府已经批准向马其顿派遣三千人的特遣部队,以解除阿族极端分子武装,但前提必须是马其顿实现持久停火以及各参政党派之间达成政治协议。北约发言人称,北约十九个成员国中的十五个已表示愿意参加代号为“关键性收获”的收缴马其顿阿族极端分子武装的行动。

第14版(国际)

黎以边境再度爆发冲突
  据黎巴嫩当地电台报道,真主党六月二十九日傍晚用迫击炮袭击了萨巴阿农场的一个以军阵地,打伤两名以军士兵。以色列随即作出反击,炮击了黎以边界东段的一个黎巴嫩村庄,有十四座房屋被炸毁。

第14版(国际)

古巴举行纪念大会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29日电(记者郑建东)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9日在首都哈瓦那革命武装部队部礼堂举行大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安·阿尔梅达和何塞·拉蒙·马查多等党政领导人与1000多名党员、群众和学生一起出席了纪念活动。
  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哈瓦那市委第一书记拉索在大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最近20年的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中国正逐渐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强大,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
  拉索指出,一个稳定、繁荣、社会主义的中国,不仅是亚洲和平的保证,也是世界和平的保证。他祝愿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拉索还感谢中国在古巴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他强调,古中两国目标一致,都在根据本国的特点建设社会主义。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会上还进行了文艺演出。古巴文艺工作者演奏的中国乐曲和表演的中国民族舞蹈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来自朝鲜、越南等国的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结束。

第14版(国际)

外国政要出席我使馆招待会
  据新华社河内6月29日电(记者侯鹤祥)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29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越南国会主席阮文安以及越南党、政、军、国会等各界代表200多人出席。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陈庭欢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对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进行了史无前例的万里长征,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伟大的中国国土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共产党开创和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第二次“万里长征”,实行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日益幸福的生活,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威望和地位。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委书记阮富仲,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范世阅,贸易部长武宽和国会副主席张美华等。
  据新华社坎帕拉6月29日电(记者王尚志、丁其林)乌干达执政的全国抵抗运动政委瓦帕卡布洛29日在此间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建党8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赞扬中国共产党在非洲的解放和经济建设中给予非洲人民的支持和帮助。
  瓦帕卡布洛在出席中国驻乌干达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招待会上指出,7月1日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从这一天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从黑暗走向光明。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使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正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划时代的经济建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为第三世界国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瓦帕卡布洛强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仅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9日电(记者陈进)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总统、执政的共产党人党主席沃罗宁29日应邀出席中国驻摩大使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招待会,热情赞扬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业绩。
  沃罗宁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中国共产党80华诞。
  出席当天招待会的还有摩共中央执行书记、摩共议员团副主席斯捷潘纽克,摩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斯托伊科夫以及摩能源部长、文化部长等党、政和议会高级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中国驻捷克、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加蓬、古巴大使馆以及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28日举行招待会,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格雷贝尼切克参加了招待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中国正在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支有能力并充满希望的政党。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28日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塔总统顾问、执政的塔吉克人民民主党副主席、塔吉克共产党主席和塔吉克社会主义党主席出席了招待会。来宾盛赞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29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土民主党政治委员会第一书记穆萨耶夫、土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朱马耶夫等土党政和议会领导人以及土各界友好人士参加了招待会。土方来宾对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成就表示由衷赞叹,并真诚祝愿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驻加蓬大使馆29日晚举行招待会,执政的加蓬民主党总书记芒泽拉,加蓬民主党妇联主席拉塞杜博泽,加蓬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秘书长芒达齐,加蓬通讯社社长戴德拉沃等各界人士前来参加了招待会。芒泽拉总书记盛赞中国共产党在80年中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并祝愿加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28日晚举行招待会,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外交部、哈瓦那市委等部门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
  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28日晚举行招待会,巴前总统、副总统、前外长、前审计长、多名立法议员、移民局长、文化局长等巴拿马各界朋友及各侨社侨领等8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巴拿马立法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埃克托尔·阿莱曼发表讲话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了今天强盛的中国,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的组织经验已成为今天“全人类的教科书”。

第14版(国际)

《欧洲时报》盛赞中共
  据新华社巴黎6月30日电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之际,《欧洲时报》6月30日发表题为《中共八十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社论,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执政50多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的历程,可以说是20世纪的中国社会发展史,是20世纪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彻底、干净地扔掉了压在自己头上的那顶“积贫积弱”的大帽子,从落后走向了强大、从贫穷走向了富强。如今,中华民族已经大踏步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大家庭中举足轻重的政治大国。

第14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伟大的贡献
本报驻印度记者钱峰
  6月的德里,骄阳似火,树绿花红,在鲜红的党旗映衬下,位于柯特拉路15号的印共总部大楼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日前参加了中国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招待会的印度共产党中执委委员、书记处书记拉贾在印共总部欣然接受了记者专访。
  现年50岁的拉贾开始侃侃而谈。熟悉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他,如数家珍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程,他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浓缩为“伟大牺牲、伟大贡献的80年”。他指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和流血牺牲,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创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果断地制定了改革开放政策。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从农村改革入手,首先解决了亿万人民的温饱问题,这是英明的决策。同时,通过先在沿海建立经济特区,然后将经济成果向内陆辐射,这更是正确的战略选择。中国22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国家建设蒸蒸日上,中国在各个方面已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在谈到改革开放时,曾于1990年和1992年两次访华的拉贾激动地表示,正如毛泽东思想一样,改革开放政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正确产物。他对中国共产党在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时采取的务实而又坚持原则的态度深表钦佩;对中国在吸引外资、改革国有企业过程中注重保护广大工人切身权益的做法十分赞赏。拉贾强调指出,目前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必将向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稳步前进,为全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还深有感触地表示,在两次访华期间,他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年轻一代继承了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有着无穷的活力和创造力,在国家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的象征,也是社会主义中国承上启下的保证。
  拉贾表示,印度共产党高度赞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外交领域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及推动全球多极化趋势不断发展的积极努力。
  采访即将结束时,拉贾满怀深情地表示,随着未来两党和中印两国交往的不断增加,他和他的同事们还会再去中国,看一看新世纪中国的新变化,将更多的喜讯告诉给更多关心中国的印度朋友。
(本报新德里6月28日电)

第14版(国际)

颂诗寄深情
钟廉文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前夕,我随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访问欧洲的途中,怀着对庆祝中国共产党80华诞的喜悦心情和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导师的崇敬和缅怀之意,专门拜谒了坐落在英国首都伦敦郊外的卡尔·马克思墓。陵园的管理员告诉我们,园内的许多墓碑由于死者后人的疏忽和遗忘而变得凄冷荒落,只有马克思墓的瞻仰者和拜谒者络绎不绝。当代表团成员将一束鲜花奉献到马克思墓碑前时,不知是谁送上的一束黄色雏菊和花束下一叶小小的纸片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这是一张从小笔记本上撕下的横格纸,上面用蓝色圆珠笔写着一首令人难以忘怀的英文小诗。我们情不自禁地将这首小诗带回了中国并译成中文,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之际,奉献给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我想,今天的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时又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诗文如下——
  马克思:
  一个半世纪过去了,你的谆谆教导至今还回荡在我们的耳际。世事沧桑巨变,有人非议你,有人诋毁你,有人咒骂你,有人一次次埋葬你。但是你依然矗立,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雷电风雨。真理终归是真理,在黑暗中也会发出耀眼的光辉,感召着不同国度无数的男男女女。
  你的灵魂可以安宁,你的事业永不停息,你的思想的光芒势将普照大地。
  后来人:小卡尔

第14版(国际)

阿拉法特和佩雷斯会谈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六月二十九日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了会谈。这是阿拉法特自今年二月以沙龙为首的以色列右翼政府上台以来首次与以色列内阁成员会面。会谈后双方没有对外界透露会谈内容。

第14版(国际)

俄军将裁至一百万
  俄罗斯国防部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到二○○四年,俄武装力量人数将裁减至一百万。据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国防部人士提供的消息说,二○○一年一月,俄武装力量有一百三十六点五万人。今年已裁减了二点五万人,年底前计划再裁减七万人。俄国防部人士指出,俄计划保持一百万人的军队,这一决定是根据国家的地缘形势、存在的潜在威胁以及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危险作出的。

第14版(国际)

国际筹款大会决定援南
  国际筹款大会六月二十九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出席会议的援助国家和机构承诺向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提供十二点八亿美元,帮助南联盟发展经济和重建国家。在四十四个出席会议的援助国家和机构中,欧盟承诺提供四亿美元贷款和无偿援助,世界银行承诺提供一点五亿美元贷款。德国承诺提供六千六百万美元,法国提供一千五百万美元。美国在筹款大会上也承诺向南联盟提供一点八一亿美元的援助。

第14版(国际)

列冻结涉台军售巨额贿金
  列支敦士登司法机构六月二十九日冻结了两名“外国人”存在列支敦士登银行的三千八百七十万欧元(约合三千二百八十万美元),认为这笔款项可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法国售台军舰案中的受贿所得。列支敦士登司法机构已就此案中的“洗钱”问题展开刑事调查。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