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伟大历程光辉业绩
  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
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的纪念日。各族人民和广大海外侨胞无不为中国共产党80年的伟大历程和光辉业绩欢欣鼓舞。当中华民族进入20世纪时,曾经是那样的满目疮痍和备受屈辱。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8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富有生机活力、富有战斗力凝聚力的伟大政党,是经得起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政党。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20世纪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思想结晶,是百年沧桑巨变的缩写,是一个世纪风雨洗礼的硕果,是一笔重要的宝贵财富。面对新世纪,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一员,我们致公党为有这样一个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领导核心感到由衷的欣慰,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全面胜利充满信心。
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史和业绩,是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密不可分的。80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发展阶段,领导着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的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中国致公党作出了正确的抉择,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一员;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致公党不断发展与进步,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回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利益的最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替代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致公党在革命与建设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致公党不断发展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根本保证。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重任在肩不辱使命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成思危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求国家繁荣昌盛的伟大的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站在中国革命斗争的最前列,领导着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经风雨、挽狂澜,推翻三座大山,将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奇迹般地建设成为一个国富民强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在80年的奋斗历史中,形成了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中国民主建国会从成立伊始就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支持和指引,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合作关系。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确立和发展,广大民建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经济建设工作。特别是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着手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和平改造以后,民建按照毛泽东主席关于“需要继续在资本家中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此需要有计划地培养一部分眼光远大的、愿意和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靠近的资本家,以便经过他们去说服大部分资本家”的指示精神,在广大成员当中认真开展自我教育活动,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分子,团结和带动广大工商业者,在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上接受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为顺利实现和平改造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随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为中国民主建国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全身心地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当中。
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民建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和成就,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也源于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始终坚持接受党的领导,与共产党肝胆相照和真诚合作。在新的世纪,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艰巨任务,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一定要弘扬半个多世纪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持并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团结教育广大成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识大局,顾大体,有作为,不辱使命,埋头苦干,更好地发挥参政与监督作用,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共产党兴则中国兴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许嘉璐
中国共产党的80年历程就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建设富强祖国的历史。中国人民从自己的祖国由上个世纪初的哀鸿遍野、饿殍相属到现在的初步繁荣这一过程里,深深地懂得了这样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初步繁荣的今天和更为辉煌的明天——中国共产党兴则中国兴,中国共产党衰则中国衰。
中国民主促进会八万名会员从我会成立以来56年的实践中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不断取得成就的保证之一,是我国在激荡的国际环境中能够长期稳定、全国人民安心进行建设的重要原因。而这一制度之所以在中国行之有效,能够成为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因为它渊源有自:它深深根植于中华博大的文化渊源的土壤之中,根植于全民族灵魂的底层;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把个人、家庭和国家联为一体的人生价值观与重“和”慎“武”等处世原则,都为中国共产党和各个党派的合作与协商提供了思想文化基础。1949年人民掌握了政权,这一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以真正建立。因此可以说,它是中国共产党和各个民主党派基于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发明。不久前,我再次出访非洲四国,联想以前我访问过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前苏联地区,耳目所及,凡是照抄或迫于大国压力不得不搬用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无例外地陷入党派纷争之中,对比之下唯我“这边风景独好”。
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这种相对的优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比起我们前辈所经历的任何时期都更为复杂艰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肩上的担子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重要,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十分严峻。根据历史的经验,为了我们的事业顺利发展以达到既定目标,中国共产党和各个民主党派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巩固、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在最大限度地团结人、凝聚人心方面不断创新。为此,中国共产党正在按照“三个代表”的思想加强建设;民主党派怎么办?民主党派的活力就在于能够对不断发展着的社会有所建树,有所贡献,因此就应该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地学习,不断提高党派整体的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并且建立起各级组织和机关的高效运行机制。
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人大第九届四次会议已经绘就我国近期和中期发展的蓝图。但是,几百年的故步自封和几千年来遗留下来的痼疾所造成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由于无可借鉴而出现的不足与失误不可能永远没有———前面的路不会是平直的。回顾中国近代和现代的历史,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什么力量也不可能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多党合作振兴中华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丁石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推翻了国民党黑暗统治,建立新中国,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其中,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历史结晶之一,是革命和建设年代凝聚力量、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民主党派的同志需要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历史,特别是多党合作的历史,不断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在新世纪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就非常重视革命的同盟军问题。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主张。1941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民盟从成立开始,就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和帮助。今年是民盟成立60周年,民盟与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历史与民盟的历史一样长久。
新中国建立后,民盟的负责人和一些代表人物担任了中央和地方的重要领导职务,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盟员以空前高涨的政治热情投身于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为国民经济的恢复,为新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统战政策逐步落实,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受到重视。在新时期安定团结、奋发向上的氛围中,民盟积极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参加大政方针的协商,同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为“四化”服务活动。多党合作实践的深入也推动着多党合作理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明确了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权中的参政党地位。参政党概念的提出,实现了政党理论的一大突破,从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90年代,民盟按照《意见》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参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人事安排的协商。民盟还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就教育和区域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议,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民盟开展智力支边扶贫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一如既往架好桥梁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经叔平
我们满怀胜利的喜悦,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振兴进行了不懈努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站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的前列,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新的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推进改革开放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指引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我们胜利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八、第九个五年计划,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两步战略目标。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生产力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香港、澳门相继回归,在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下,香港的社会经济稳步发展,澳门的经济也出现恢复性增长。为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东西部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适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即将迈入21世纪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目标、战略布局、重点任务,并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描绘了我国在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壮丽蓝图,制定了我们向新世纪进军的行动纲领。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工商联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一如既往的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当好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架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主席何鲁丽
8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各个历史阶段实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指引中国人民走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拓前进,锐意改革,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与此同时,我国顺利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实行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有着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早在1948年成立之初,民革就热烈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积极参加新政协运动,明确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此后,在半个多世纪里,民革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一员,无论是在参加创建新中国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同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又光荣辉煌的道路。中共中央三代领导集体一贯关心民主党派的工作,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巩固和发展了多党合作事业。特别是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以后,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共事和政治协商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民主党派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民革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肝胆相照面向未来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张克辉
80年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危亡的时刻。帝国主义列强露爪张牙,环伺于四千年病狮之旁。80年后,新中国一派盛世清明的气象。经济发展,政治安定,社会全面进步。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因适应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而产生,有广大人民群众做坚强后盾,经历了漫漫征程中的不断探索,引领中国人民起步于弱旅,迈步于盛世。80年来,从推翻头顶的三座大山到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社会主义改造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可以说80年里中国社会生活的任何一个发展变化,都同共产党的领导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虽历经坎坷与磨难,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在反对美蒋反动统治的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历史转折时期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的。台盟自1947年11月12日成立起就加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行列,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台盟作为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大政方针的协商,对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进入新时期,台盟作为参政党积极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也一道面对险滩、暗流,但台盟都因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经受住了考验。历史已经证明台盟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得以不断发展,才能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贡献力量。
新世纪来临之际,党中央又提出了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任务。台盟将一如既往地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出力;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台湾各族、各界、各阶层的民众,密切两岸人民的关系,反对“台独”,反对分裂,为现代化建设营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创造条件。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发挥优势共襄大业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在这光辉的日子,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展望伟大祖国的前程,我们心潮澎湃。28年血与火的洗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52年风和雨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使中国走上强国之路。中国共产党的80年,是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开辟前进的80年,是带领中华民族走向解放、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80年!
71年前邓演达先生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民主党的前身)之初,就明确提出与中国共产党建立反蒋联合战线的主张,并与中共早期的领导人在许多方面进行了合作。邓演达先生英勇牺牲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农工民主党的同志们重新团结起来,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农工民主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维护和巩固人民政权、参加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农工民主党坚持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推进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证明,农工民主党能够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坚持正确的方向,作出应有的贡献,都是与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帮助和领导分不开的。
回首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史,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坚强的领导核心,是解放中国、发展中国、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的中流砥柱;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显著特征的我国政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保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团结,有利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农工民主党只有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才能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厚望。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履行职能多做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纪念日。
回顾历史,从鸦片战争至今的160年,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为界,我国经历了前后两个截然不同的80年。1840年到共产党成立前夕的80年间,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反动统治下,中国沦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任人宰割。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8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杰出代表的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结束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正逐步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这是任何反动势力也阻挡不住的。
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中国历史两个80年强烈对比,使九三学社及广大社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伟大,更加衷心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恰逢跨入新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前两步战略目标胜利实现,开始为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奋斗。未来五至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历史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科学估量国内外形势,集中全民族智慧,及时提出了制定“十五”计划纲要的建议。这是21世纪初叶,共产党领导人民振兴中华的宏伟纲领,九三学社作为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民主党派,决心发挥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优势,努力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十五”计划纲要实施贡献力量。
可以预期,不管前进的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前途必将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