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云南施甸再次发生五点三级地震
本报昆明6月8日电记者汪波报道: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2001年6月8日2时3分28秒,云南省施甸县老震区再次发生里氏5.3级地震,震中位于东经99.1度、北纬24.8度。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令狐安、代省长徐荣凯对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立即作了批示,要求做好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副省长李汉柏已于当天率省直有关部门同志前往地震灾区慰问,了解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保山地区、施甸县领导已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灾区抗震救灾。
  今年4月,施甸相继发生过5.2级和5.9级地震,今天的地震造成10多人受伤,部分民房受损。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第2版(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北京市政府决定
实行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北京市政府决定,实行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6月6日,北京市政府以第76号令公布实施《北京市关于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
  《规定》明确了重大责任事故的职责范围。今后,北京市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重大建筑质量安全事故,民用爆炸物品和化学危险品重大安全事故,矿山重大安全事故,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特种设备等6种重大安全事故及其他重大安全事故,区、县和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人,市和区、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正职负责人有失职、渎职情形或者负有领导责任的,将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玩忽职守罪或者其他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学校安全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和安全一票否决制,防止发生食物中毒、火灾等安全事故,确保学生安全。中小学校严禁以任何形式、名义组织学生从事接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的劳动或者其他危险性劳动。严禁将学校场地出租作为从事危险品的生产、经营场所。违反规定者,除了校长和直接责任人外,按照学校隶属关系,对有关政府主要领导人和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正职负责人追究责任。
  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隐瞒不报、谎报、拖延报告或者阻碍、干涉事故调查的,对该政府主要领导人或者政府部门正职负责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记过、记大过、降级的行政处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工作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天内完成,并由调查组提出调查报告。遇有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延长时间,但最长不得超过90天。

第2版(要闻)

确保公开选拔建立辞职制度
深圳市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本报深圳6月8日电记者胡谋报道:一场比以往更全面更深刻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在深圳拉开了序幕。深圳市委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市委组织部同时下发了10个配套文件,包括公开选拔、竞争上岗、选拔测评、任前公示、局级领导班子结构优化、领导干部交流、试用期制度、市管单位领导集体议事规则等,对各级干部的选拔、考核、任用、退出制定了系统详尽的规定。
  今年,深圳要拿出1/3局级空缺职位公开选拔。同时规定,党政机关中层领导职位除特殊岗位外,一般采用“缺位竞争”的方式确定任职人选;提任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律实行任前公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任免投票表决制和民主推荐、民意测验、民主评议制度,确保将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
  针对干部队伍中的独断专行和各种腐败现象,深圳市此次出台了《市管单位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交流实施方案》。规定重大事项必须实行集体决策,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党政“一把手”和重要岗位干部要实行回避性交流,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原籍、出生地或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长期工作容易出现的问题。深圳市还制定了领导干部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信访约谈回复等制度,以进一步铲除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能上不能下”是长期困扰干部工作的难题。深圳市此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即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制,完善领导职务任期制,试行聘任制,建立辞职制。按照规定,新提任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必须试用一年,经考核不胜任的,解除试用职务。对委任制干部要逐步实行任期制,任届期满,一律重新选拔任用。党政机关一些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岗位,才能实行聘任制。
  为了使干部“能下”制度化,深圳市还建立了领导干部辞职制度。领导干部因个人决策失误或工作过错造成重大损失的,应引咎辞职;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适宜继续担任现职的,责令其辞职;因个人主观原因不愿意继续担任现职的,可自愿辞职。
  深圳市总体推进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还包括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和职员管理制度。深圳市委组织部长许宗衡介绍说,深圳市将在5年内完成上述改革目标。今年重点推进党政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接着将推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最终,将各种成熟的改革措施和工作制度逐步转化为政府规章或地方法规,使干部人事工作实现依法运作。

第2版(要闻)

我国首次以非法经营罪惩处传销组织头目
两名变相从事传销的犯罪分子被判刑
  据新华社海口6月8日电(记者周正平)海南省琼山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今天公开开庭审理,以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决长期在海南从事变相传销活动的蒙超东有期徒刑4年,并罚款2万元人民币;另一名同案被告吴先锋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并罚款4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这是在我国首次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的违法犯罪分子。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在《关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问题的请示批复》中指出,对于1998年4月18日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发布以后,仍然从事传销或者变相传销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这个批复自今年4月18日起施行。
  广西宾阳县人蒙超东和吴先锋自1999年12月开始,以发展“加盟连锁”事业的名义,在海南省琼山市组织开展变相传销活动。琼山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一审判决书中指出:到2001年3月,两人共发展下线传销人员136人,收取下线加盟费人民币40万余元,蒙超东非法获利1万余元,吴先锋非法获利2万余元。
  今年春节过后,大批传销人员集聚海南,最多时达5万余人,他们大肆进行诈骗和非法经营活动,严重破坏了海南经济秩序。目前大小传销组织已摧毁,抓获传销组织头目287人,司法部门正在对其中构成犯罪的人员依法查处。

第2版(要闻)

秦皇岛开发区获绿色桂冠
  本报秦皇岛6月8日电记者陈家兴报道:今天,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ISO14000国家示范区”仪式在此间举行。这标志着秦皇岛开发区在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区域环境管理水平已经开始向国际标准迈进,为有效解决我国旅游城市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走出了一条新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宋瑞祥出席授牌仪式。

第2版(要闻)

全国妇联等11个部门
联合表彰“十行百佳”妇女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在10个行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百名妇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全国妇联等11个部门的表彰,并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她们当中,有公检法战线的英模,有国防科技战线的精英,有国土资源开发的先进工作者,有从事税务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金融卫士、环保卫士,有成绩卓著的白衣天使和水运、陆运、航运事业的巾帼英雄,还有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全国“十行百佳”妇女评选表彰大会。彭珮云在讲话中指出,这100名妇女是我国妇女的杰出代表,是“三个代表”的模范实践者,是全国妇女学习的榜样。她希望广大妇女弘扬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十行百佳”妇女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优异成绩。
  全国“十行百佳”妇女代表刘书蓉、李瑞、祝学军、刘丽涛在会上汇报了自己的事迹。
  全国“十行百佳”妇女是由全国妇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防科工委、公安部、国土资源部、交通部、卫生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评选的。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野田毅时说
中日关系健康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会见日本客人时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日关系。但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需要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
  钱其琛是在会见日本保守党干事长、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时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说,中日两国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双方有利,而且对亚洲乃至全世界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他同时指出,近一时期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接连制造障碍,使两国关系受到损害,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他表示希望日方重视中方的立场,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精神,尽快采取切实措施,使两国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野田毅说,他对当前中日关系的现状表示担忧。他表示愿意为克服当前遇到的困难作出努力。他还说,日本重视日中关系。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日本将恪守《日中联合声明》的有关原则和村山谈话的精神,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永昌等参加了会见。日本客人是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农村“三个代表”思想学教活动村级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6月8日讯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办公室今天在北京召开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村级试点工作座谈会,14个试点县(市)的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交流了试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并就搞好今冬明春村级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单文)

第2版(要闻)

湖北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
清查危房彻底消除学校安全隐患
  本报武汉6月8日电记者罗盘报道:“学校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采取果断措施,彻底消除学校安全隐患。”这是湖北省省长张国光今天提出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湖北各地从今日起,开展消除学校安全隐患行动,确保在校学生人身安全。
  湖北在校学生1000多万,还有80多万平方米的中小学危房,需要7亿多元资金。由于雨季来临,学校安全问题更加重要。为此,湖北省长张国光到教育系统进行了调查了解,并由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解决学校危房问题,确保师生安全。要对全省中小学危房进行一次清查,该修的修,该拆的拆,来不及盖新房的,先把学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决不能让学生在危房里学习生活。
  张国光省长特别强调,学校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他说,最近江西省一个幼儿园失火,14个幼儿被烧死。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这类事件在湖北省发生。对措施不力造成中小学事故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台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黄幸强先生为团长的台湾“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访问团”。钱其琛高度赞扬黄埔军校可贵的爱国精神,希望海内外黄埔同学继续发扬爱国传统,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多作贡献。
  黄幸强先生一行是应黄埔军校同学会的邀请来京参加黄埔军校成立77周年座谈会并进行参观访问的。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富卿以及黄埔同学会副会长李运昌、杨荫东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新西兰客人
  据新华社烟台6月8日电(记者周岩、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女士,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山东省省长李春亭和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哥伦比亚副总统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吕传忠)哥伦比亚副总统古斯塔沃·贝尔·莱穆斯今天结束对中国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离开北京回国。除北京外,贝尔还参观访问了广东深圳、上海、江苏等地。

第2版(要闻)

唐家璇与法国外长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打电话给法国外长于贝尔·韦德里纳,就伊拉克和中东等问题与对方交换了看法。
  唐家璇积极评价中法两国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保持的良好合作关系,强调中方愿继续加强与法国磋商。
  韦德里纳同意唐家璇的评价,赞赏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的独特作用,表示法国愿加强与中国的协调。
  两国外长认为,对话和谈判才是解决巴以冲突的正确途径,呼吁双方积极配合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为恢复和谈创造良好气氛。
  两国外长还一致表示,将努力把中法在国际领域的合作推向新的水平。

第2版(要闻)

中塔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塔吉克斯坦为巩固国家独立、振兴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并愿继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唐家璇欢迎纳扎罗夫访华。他说,中塔建交近10年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显著。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有力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塔吉克斯坦政府在台湾、西藏及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一贯明确支持中国的立场,中方对此深表感谢。
  纳扎罗夫对唐家璇邀请他正式访华表示感谢。他说,塔中两国关系水平很高,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塔吉克斯坦坚决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绝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塔吉克斯坦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纳扎罗夫说,塔中两国目前在经贸、国防、安全、交通等领域也都有良好的合作,并正在逐渐扩大。这是令人十分高兴的。它符合塔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相信,塔中两国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纳扎罗夫表示,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是中亚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破坏因素,塔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作出努力。

第2版(要闻)

李炳才会见台湾客人
  新华社宁波6月8日电(记者张奇志)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炳才今天在此间会见了专程前来参加第三届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台湾工业总会经贸考察团。
  李炳才在会见中强调,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鼓励、保护台商在祖国大陆的投资,这绝非权宜之计,而是着眼于中华民族振兴大业的长期方针。他说,祖国大陆市场潜力巨大,经济前景看好。台商在参加这次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可以进一步加深了解浙江,寻找到更多的投资机会,把浙江与台湾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向更高的层次。
  台湾工业总会经贸考察团在宁波与会期间,将参加“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并考察这里的投资环境。

第2版(要闻)

山东农大经12年试验研究,培育出“红丰”杏新品种,幼树定植第二年即可结果。
  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第2版(要闻)

海关税收突破千亿元大关
  比去年同期增长24%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据海关统计,截至6月6日,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达到1020.6亿元,突破1000亿元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24%,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征收关税351.59亿元,征收进口环节税669.01亿元。
  海关总署负责人介绍,国内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场环境和执法环境的不断改善是海关税收增加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国家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国内需求继续扩大,为国家外贸的稳步发展和进口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增加了税源。国家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深入整顿国内市场秩序,使执法环境明显好转。同时,海关采取有力措施实行通关制度改革,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更加严格规范,确保了国家税款应收尽收。

第2版(要闻)

新世纪农业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夏珺报道:由中国农学会和北京国际农业专家创业园联合主办的“新世纪农业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丁石孙、孙孚凌出席论坛并讲了话。
  在这次论坛上,院士和专家们提出了农业高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思路,阐明了高新技术在新世纪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就我国农业高新技术和农村经济有关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烟台6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越南贸易部长武宽,并同他就两国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以及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