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监督

别让包装制造垃圾
李四清陈晓双
记者前些天到商场买了几盒营养保健品,拆开精美的外包装盒,发现大盒里面又有小盒,一层层折成方格的纸板间,放着一个个裹着黄绸并用塑料泡沫隔着的小巧玻璃瓶。取出这些装着营养品的玻璃瓶一瞧,它们的体积加一起也不过大盒子的1/4。再看看那个精致的大盒子和一堆黄绸、纸格,真有舍不得扔,也不知有什么用的感觉。“花小钱买东西,花大钱买包装”,是如今很多消费者买完商品后的共同感受。
  在广州市的居民住宅区如淘金坑、天河北等写字楼密集区,收集垃圾、废品的人们告诉记者,住宅区、大商场、写字楼扔掉的商品包装特别多,逢年过节就更别说了。
  近年来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每年以6%的速度增长,主要是塑料、废纸等商品包装物越来越多。据广州市环卫局保守估计,广州市每年产生的165万吨垃圾中,各种商品的包装物最少有33万吨。如果减少过度包装,一年可使垃圾减量20%。
  建设部环卫所副所长徐海云等专家算过这样一笔细账:目前我国一年约生产12亿件衬衫,其中8亿件是盒装,8亿只包装盒需要用纸24万吨,如果以胸径10厘米的树为标准计,每7棵树可以制1吨纸,8亿只包装盒就相当于要砍伐168万棵大树,等于“穿”掉一大片森林。
  商品通过适量包装美化自我,本来也是无可厚非,但过度包装导致资源浪费和城市垃圾迅速增加,值得人们警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吹泡泡
任秀庭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成山头
中国“好望角”
  宋光茂孙宗勇王向华
  在山东半岛最东端,有一处被称为“中国好望角”、“天尽头”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山头。
  成山头,又叫成山角。从经度看,这里是中国大陆伸向海洋的极点,也是中国沿海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因为秦始皇、汉武帝曾数度莅临,所以这里至今仍留有他们的许多历史遗迹和美好传说。
  进入东天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秦始皇东巡时壮观场景的大型雕塑。北侧山坡有一处据说是全国现存唯一一座“始皇庙”,是由他的行宫改建而成。“始皇庙”前殿是日主祠。过去人们认为太阳从成山头东的大海里升起。公元前94年,汉武帝来成山头礼拜日主时建造了日主祠。现存的为清朝道光元年所建。后殿是始皇殿。殿前两棵银杏树,已有150多岁。
  始皇庙东有一条小路,十步九折。拾级而上,峰巅有一座望海亭。坐亭观海,心神俱阔。亭东南有一块“秦代立石”残碑。秦始皇于公元前219年第一次来“礼祀名山”时,命李斯手书“天尽头、秦东门”六个大字,勒石成碑。《史记》、《齐记》说这是秦始皇封疆定界的“国界碑”。
  “天尽头”西南水域,有四堆墨色巨石,在波浪中时隐时现,这是被列入“荣成八大景”之一的“秦桥遗迹”。相传,秦始皇在这里看过日出。
  农耕时代,人们把成山头当作了“天边”、“地尽”。现在,荣成已成为经济和口岸双开放城市,成山头景区近年又修建了放养式野生动物园,开通了登海驴岛、去韩国平泽港的旅游航线。成山头附近的龙眼港已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港口,成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进入中国的又一方便之门。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净化市场
请您揭谎
本报讯为配合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进行,继去年之后,中国消费者协会将于今年8月继续开展“揭谎月”活动,重点揭露与“绿色消费”有关的食品、饮料、保健品、化妆品、建筑装修材料方面出现的虚假广告宣传和其他违法商业宣传。中消协将根据消费者的投诉,进行有针对性的劝喻、公开揭露或转请有关行政部门查处。
  这次“揭谎”的范围包括自2001年1月1日至8月31日之间,经营者在报纸、电视、杂志、广播等媒体上发布的广告,以及使用其他方式(包括产品说明书、实物样品、现场演示等)所做的商业宣传,因含有虚假不实的内容,给消费者造成误导以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例。
  此次活动由中消协与各地消协联合举办。(孟庆媛)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二手房贷款
为何冷冷清清
  新华社记者董志斌阎平
  为期5天的大连市二手房交易大会日前降下帷幕,其火爆程度和成交量远远超出了主办单位的意料:10万余人次前来咨询、交易,成交量达466件。
  但有一件事却出乎主办单位意料:二手房交易大会的火爆并未唤起银行的热情,只有一家银行在交易会上提供了二手房贷款服务,办理二手房贷款92笔。
  据主办单位介绍,虽然这家银行为购房者提供了二手房贷款,但“门槛”却颇高:贷款期限最长只有15年,按揭最高只能做到六成,而且必须是1985年以后的砖混和框架楼房……
据有关部门统计,每10个购买二手房的人中,就有8个人需要贷款,其中有5个人必须贷款。离开了银行的支持,二手房市场的启动谈何容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大连市的房地产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商品房市场成交活跃,可是二手房市场成交却一直冷清,这使得许多银行在开办住房贷款业务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商品房市场上,而对二手房市场投入不大。
  相对于商品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二手房的购买者多为工薪阶层,收入有限,一旦在还款期内下岗失业,还款能力就要受到影响;二手房交易还涉及评估、抵押等若干环节,银行最担心的是二手房估价不实,或产权在交易之前就作了抵押。基于这些因素,银行始终不敢在二手房贷款业务上放开手脚。
  有关人士分析说,今年大连二手房仍难以赢得银行的垂青。因为去年一些银行为了抢占住房贷款市场份额,加大了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导致银行的信贷结构失衡,中长期贷款所占比例过大。今年,许多银行已开始压缩住房贷款规模,有限的资金还要集中到商品房市场,不可能加大对二手房市场的信贷支持,二手房贷款依旧难以“火”起来。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绿色大米”你敢吃吗
新华社记者宋振远王进业
卫生部有关人士日前指出,现在市场上绿颜色大米是使用了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色素染色而成的。目前我国添加剂卫生标准中没有规定色素可用于大米。因此,未经审批的“绿色大米”是不允许销售的。
“绿色大米”被查封
号称“绿色食品”而实际添加色素的“绿色大米”近日开始退出济南市场,一些生产和销售这种“绿色大米”的企业陆续收到卫生部门的停产、停售通知,并被立案调查。这一事件引起了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济南多家超市的“绿色大米”成为市民争购的“绿色食品”。然而,卫生部门调查后下令停止生产销售这种又叫“竹香米”、“竹颐米”的“绿色大米”,同时禁止外地“绿色大米”进入济南市场,卫生防疫系统先后收缴了上千公斤的“绿色大米”。
  市卫生防疫站介绍说,被封存的“绿色大米”来自济南孟宗、济阳绿洲、山东众城等生产企业,包装上谎称“纯天然、免淘洗”等,其实不是因为干净,而是不敢让人淘洗,因为一洗就会褪色露馅。这些宣传不但容易使人消除由于米掉色而产生的疑虑,而且让人将色素一点不掉地全部吃到肚子里。初步检测表明,普通白色大米掺入竹香精(也叫竹质精维素、鲜竹液),经过调配、混合、搅拌,将绿颜色添涂到大米外表,就制成了“绿色大米”,还有的地方叫清香米。
  卫生部门认为,竹香精是由竹叶、竹青、竹黄、松针、山姜子为原料制成的,所用原料不在卫生部制定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品种名称》之列。
  有关专家指出,真正的竹香精是由天然物质提取,其色泽为深绿,不会这么鲜艳,着色力也不会这么强,而查封的“绿色大米”检验出人工合成色素亮蓝、柠檬黄和甜味剂糖精钠。检测表明,每公斤“绿色大米”中色素含量分别达到0.08克和0.03克。生产厂家将“绿色大米”标榜为清香四溢,口感舒爽,长期享用增进健康,并有意要与天然绿色食品挂钩,误导消费,明显违法。
  有关方面看法不一
  面对卫生部门的处理,销售企业比较配合,而生产和加工企业则持有异议。绿洲公司解释说,他们的“绿色大米”去年1月通过了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质量检测,还通过了FDA(美国国家食品局及国家药品局)的认证。另一家生产竹香精(染制“绿色大米”的主要成份)的湖南企业也寄来了卫生许可证复印件,上写“批准湖南某竹类食品公司生产竹香米及竹质精维素”,并盖有省、市卫生部门的公章。
  关于染制“绿色大米”的竹香精,湖南省卫生部门承认其合法性,而济南市卫生部门则认为找不到合法的卫生法规依据。关于对“绿色大米”的检测,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现行大米质量评定标准属国家强制性标准,这一标准明确规定是对于不含有任何其它添加成分的大米进行检验;且国家标准中规定可以使用某些人工色素的食品中并不包括大米。目前,国内正规的粮食部门加工大米时一般都未采用加油、加色工艺,正是执行有关标准所为。
  在山东省,有的城市如济南、青岛等地对“绿大米”进行了查处,但也有的地方并不过问此事,这说明各地各部门的执法标准并不统一。
  卫生部有关人士日前专门就“绿色大米”发表谈话指出,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绿色大米”系使用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色素染色而成。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了色素的种类和使用范围,凡超过这个标准的,都必须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审批。目前我国添加剂卫生标准中没有规定色素可用于大米。因此,未经审批的“绿色大米”,是不允许销售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台北人的双休日
  本报记者吴亚明郑固固
  一大早,台北仁爱路一带立交桥下的假日花市和玉市就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徜徉期间,仿佛是走进了北京的某个花市和集贸市场,感觉格外的亲切。一来人本来就没什么区别,二来卖的货物更是惊人的一致。从与几位逛市场的市民闲谈中得知,双休日到这个市场转转看看,已经成为许多台北人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起开始的周休二日,让平日生活节奏紧张的台北人多了几分闲暇,几分从容。而优越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相对完备的文化设施又总能让各个年龄、各个层次的台北人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来休闲和娱乐。
  位于木栅的台北动物园,虽然规模算不上大,展示的动物也算不得多,300余种2000余只而已,它却是小朋友最喜欢去的地方。自从这个动物园增添了企鹅和树袋熊,不光小朋友魂牵梦萦,就是大人也心驰神往,简直百看不厌。所以,从星期六一大早开始,就能看到许多父母带着孩子乘坐城市高架轻轨列车到动物园去玩耍。当然,动物园周边的道教圣地指南宫和观光茶园等景点也是顶礼膜拜和品茶歇脚的好地方。
  台北的青少年喜欢去的地方是西门町和华纳威秀影城。每到双休日,这两个地方人潮汹涌,摩肩接踵,充满了年轻人的气息和活力。尤其是西门町,一向是台北的繁华商业街,集中了许多老字号和电影院,如今更增开了许多网吧和咖啡馆,不少唱片公司也经常在这里举行小型的露天歌友会,这使得西门町越来越有魔力,吸引了无数的年少者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台北人更加注重在闲暇时刻放松身心,享受生活,泡温泉也成为一种时尚。台湾地区知名的温泉有100多处,其中台北周边就有不少,如著名的阳明山温泉,北投温泉,乌来温泉,这些地方都被开发成为旅游度假区。虽然台湾的经济不太景气,但是一到双休日,到这些地方度假的台北人就络绎不绝。
  书也是台北人最好的朋友。台北敦化南路的诚品书局,在周末,即使到了晚上12点,还是人潮涌动。附近的马路上你根本就找不到停车的位置。这让开车带我们来的朋友大伤脑筋。不过,只要进入书店,这些烦恼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因为这里的书实在太多、太引人入胜了。
  除了上书店、图书馆,台北人还喜欢在周末的下午到咖啡馆、茶艺馆消闲,茶一杯,书一册,实在是散淡无比。跟大陆一样,双休日并不是所有的台北人都在休息,有些行业的人员不仅不能休息,而且比平日更忙碌。(附图片)
图为台北某花市一角。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咨讯

年底去珠海看酒展
  本报讯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主办的“中国(珠海)国际酒类贸易博览会”将于今年12月5日至9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酒展将让爱酒的人士不仅大饱口福,还能一饱眼福:各类酒、酒类生产、包装设备、酒具及酒类图书、行业报刊将在此次博览会上展出。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酒类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参展活动。(刘韬)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少林小子”
在郑州市区金水河畔的“少林小子”功夫培训中心,奶奶正在看着孙子习武。“少林小子”功夫培训中心收有40多个孩子,父母把孩子送到这里,希望借此锻炼孩子体魄和培养勇敢精神。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有场无市与有市无场
  何聪
  报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近期陆续建成几个服装、小商品市场,由于不方便市民就近购买,再加上租赁摊位费用太高等原因,生意清淡、摊位闲置,形成有场无市的“空壳”现象。而另一方面,市内主要街道,违章占用人行道摆摊的,十分常见,且生意兴隆,人气很旺。
  又有消息说,某市有一市场大厅的摊位费为每月100元,比紧挨的“马路市场”每月180元的摊位费还低,可商贩就是不进“厅”。问其原因,说是马路市场已成气候,虽然摊位费贵80元,可没有其他收费,实际费用反而更少。
  “室内”冷冷清清,街头红红火火,差别大矣!这种现象在我国许多城市不同程度地普遍存在。
  有场无市,往往一是建场选址有偏差,前来购物跑断腿;二是各种收费太多,对商贩没有吸引力,还是不来的好。而马路市场,有市无场,虽有便民之利,但影响交通,故常遭清理。
  马路市场如何治理?各有各的“招”。行政执法“扫马路”,是一种比较普遍而简单化的做法,马路是干净了,可市场却没有得到有效填补,群众“买菜”难了,需求依然存在。风头一过,马路“吆喝声”又起,“扫荡扫不尽,罚后偷又生”,行政执法部门“扫”了一遍又一遍,执法成本居高不下,还只能收效于一时。
  对马路市场不能简单只搞“一刀切”的办法,一灭了之,“切”完了还要因地制宜,给“市”找个“场”。这需要政府多从百姓角度着想,既要“管好”,还应该“理顺”,“管住”容易,“理顺”难,要从方便百姓生活、适应消费需求出发,多想办法。北京朝阳区高家园社区,建立和完善各种小型商业服务设施,类型齐全,有规范化的室内菜市场和便民店,理发、照相等日常生活所需一应俱全,服务贴近社区,针对性强,租金不高,其他收费又少,业主有利可图,市民买菜购物也方便,很受欢迎。
  市场要建立,马路要干净,在路与市中,我们需要路,在市与场间,我们更看重市。决策部门,能否像北京一些社区那样,因市建场,只有如此,商贩才会“退路进厅”,谁愿跟管理部门打“游击战”呢?正如许多商贩所说:呆在马路上终不是回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