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同巴以领导人谈中东局势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打电话给巴勒斯坦总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此前,唐外长还应以方要求,与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佩雷斯通了电话。
  唐家璇在两次通话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中东局势的看法,他说,以巴冲突已持续8个多月,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引发中东局势动荡。这不符合各方利益。我们注意到,最近巴以都宣布了停火,但局势依然紧张。事实证明,武力与对抗只能加深彼此的仇恨和对立,而对话和谈判才是解决争端的正确途径。当务之急是双方应保持克制和冷静,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采取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实际行动,为早日恢复和谈创造条件。
  唐家璇强调,中国在中东问题上不谋私利,主持公道,一贯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己的立场。中国坚定地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不希望10年来中东和谈的成果付诸东流,主张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是中东和谈的基础,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是建立互信的前提。中国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行武力打击和经济封锁;反对任何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活动;支持国际社会的一切有利于缓和地区局势的调解努力。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作出自己的努力。
  唐家璇向阿拉法特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重申了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贯立场。
  阿拉法特和佩雷斯分别通报了目前中东局势的有关情况和各自立场,对中国为平息以巴冲突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中国在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恢复以巴和谈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坦桑尼亚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贾卡亚·基奎特时表示,中国政府珍视同坦桑尼亚的传统友谊,愿在新世纪里与坦桑尼亚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更加深入、全面地向前发展。
  朱镕基对基奎特访华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1995年对坦桑尼亚的访问。他说,中坦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诚挚的友谊。建交37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双方在各自国内建设和国际事务中一向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他对坦桑尼亚在台湾、西藏等重大问题上一贯坚定支持中国表示赞赏和感谢。他指出,中坦关系基础牢固、真诚友好、健康稳定,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符合中坦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朱镕基对坦桑尼亚为维护国家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和发展国民经济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与合作、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希望坦桑尼亚在国家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朱镕基请基奎特转达他对姆卡帕总统和苏马耶总理的亲切问候。
  基奎特感谢朱镕基总理会见并转达了姆卡帕总统、苏马耶总理等坦桑尼亚领导人的问候。他高度评价坦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表示坦桑尼亚领导人、政府和人民一直把中国看成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
  基奎特说,目前,坦桑尼亚正致力于国家经济改革,积极采取优惠政策,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外资。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坦桑尼亚希望学习中国的经验,加强与中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
  他重申,坦桑尼亚政府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人权等重大问题上支持中国的立场。他表示,坦桑尼亚领导人和政府非常赞赏中国最近处理中美撞机事件的方式,支持中国的有关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桑嘎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塔吉克斯坦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塔吉克斯坦外长塔尔巴克·纳扎罗夫时表示,中国将永远做塔吉克斯坦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朱镕基欢迎纳扎罗夫访华。他说,自古代“丝绸之路”时期,中塔就开始了友好交往的历史。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各领域的互利合作逐步展开。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对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塔吉克斯坦政府在台湾、西藏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一贯明确支持中国的立场。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塔吉克斯坦为巩固国家独立、恢复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时,朱镕基强调,目前双边贸易额很小,双方须努力提高经贸合作水平。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纳扎罗夫感谢朱镕基总理会见。他说,两国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之下,两国关系得到飞速发展,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日益活跃,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帮助下,塔吉克斯坦建设起了纺纱厂和卷烟厂。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几年来给予塔吉克斯坦人民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还说,两国在地区安全以及在打击“三股势力”等一系列问题上立场完全一致。塔吉克斯坦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原则立场,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在打击“三股势力”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合作。
  纳扎罗夫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于今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马利
近日,江泽民同志在江西考察时,又一次冒雨来到一九九八年洪涝灾害的重灾区——九江永修县,看到重建的新村,握着乡亲们的手,总书记欣慰地笑了。乡亲们又一次忆起那年灾情最严重的时候,总书记冒雨查看灾情,慰问大家的情形,大家抢着和总书记握手,不少人眼含热泪,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江总书记感慨地说,可以看出,这里的群众,对党和政府有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拥护党,是发自内心的,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党和政府为他们办了实事,办了好事,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关心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我们就一定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也就一定能够带领群众创造出新的业绩。
关心群众生活这个话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一直讲到今天。关心群众生活的关键是要将党的指示落到实处,做到细处,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在江西,总书记还带着大家重温了毛主席一九三四年一月二十七日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关于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的论述:“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妇女群众要学犁耙,找什么人去教他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要求各级干部要从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高度,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帮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关心群众生活,就要从群众最想、最盼、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做工作。艰苦的战争年代,群众生活中最需解决的是吃饭、穿衣、识字,修桥、铺路、挖井这类基本生活需要的问题。我们党正是从这些问题入手,使千百万贫苦农民感到共产党是和他们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他们跃身而起,真心实意地追随革命,拥护革命,为革命献出自己的一切。当前,农民群众最想、最盼的是脱贫致富奔小康,只要我们认真去关心群众,群众怎会没有热情,又怎能不拥护党、相信党?一些农村正在开展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就很好说明了这一点。据统计,至今年五月底,全国有三百一十五万名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知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帮民富,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民跑市场、拉项目、找技术,农民负担大幅减轻。许多地方出现了驻村干部离开时,群众自发敲锣打鼓扭秧歌欢送的感人场景。
落到实处,做到细处,是互相联系的。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到田间地头,到千家万户去做工作,才能将关心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到细处。只有认真地细致地、一点一滴地做工作,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实处”、“细处”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党性,体现着一个干部的觉悟和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就是通过这种“实”和“细”,党才能加强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日益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APEC贸易部长会议各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上海6月7日电(记者车玉明、陈毛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中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前来出席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代表团团长。
  李岚清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各位团长前来上海出席APEC贸易部长会议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是今年APEC会议的东道主,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对今年的APEC活动十分重视。中国愿与各成员一道,共同推动APEC的合作在新世纪里取得积极的进展。
  李岚清指出,在今年APEC会议“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主题下,贸易部长会议作为APEC的讨论贸易和投资问题的重要机制,对于推进APEC的合作进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相信,本次会议一定能为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实现APEC成员的共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会议主席、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以及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赤道几内亚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由议长萨洛蒙·恩圭马·奥沃诺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人民代表院代表团将于6月10日至16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哥伦比亚副总统贝尔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哥伦比亚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古斯塔沃·贝尔·莱穆斯一行。迟浩田说,中国对哥伦比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赞赏。他说,加强中哥两军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愿意继续和哥伦比亚一起为此而努力。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土耳其总参
谋长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侯赛因·基夫里克奥卢上将一行。
  迟浩田对土耳其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向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方向稳步发展。基夫里克奥卢重申,土耳其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孙晓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奥斯卡尔·马丁内斯一行。

第4版(要闻)

韩杼滨离京出访三国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应土耳其司法部长希克马特·图尔克、希腊总检察长尼古劳迪斯、葡萄牙总检察长若泽·索托·德·莫拉的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率中国检察代表团离京,赴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土耳其总参谋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土耳其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侯赛因·基夫里克奥卢上将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坦桑尼亚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同来访的坦桑尼亚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贾卡亚·基奎特在外交部举行会谈。唐家璇对坦桑尼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基奎特表示,坦桑尼亚将永远是中国的好朋友,在台湾、人权等重大问题上,坦桑尼亚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的立场。

第4版(要闻)

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被罢免辽宁省人大代表职务
  新华社沈阳6月7日电(记者石庆伟)刚刚闭幕的沈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根据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提供的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涉嫌贪污犯罪的事实,决定罢免马向东辽宁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1999年9月28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检察机关提供的马向东涉嫌贪污犯罪的事实,暂时停止了马向东执行市人大代表职务。1999年9月29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暂时停止了马向东执行省人大代表职务。1999年11月25日召开的辽宁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确认对省九届人大代表马向东依法拘留、逮捕的决定。
  2001年5月30日,沈阳市东陵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罢免了马向东的沈阳市人大代表职务。

第4版(要闻)

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在博鳌举行
据新华社海口6月7日电第七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于6月6日至7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率中国代表团出席。
  双方同意拓展和加深全方位的合作。中方提出进一步深化双方关系的设想,将农业、信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开发确定为双方新世纪合作的重点。东盟国家对中方推动双方关系发展表示赞赏和感谢。
  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真诚是金
  ——记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高国顺二三事
  本报记者安洋
  说起来都是点点滴滴,做起来没有惊人之处,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高国顺就在这些点滴和普通之中工作着。
  高国顺的办公室朝西,下午太阳西晒成了“蒸笼”,记者采访一小时出了两身汗。“为啥不换一间朝南的房子?”高国顺说:“那别的同志咋办?”“为啥不装个空调?”校办的同志说:“去年就要装,高书记坚决不让。”而学校博士生导师的办公室里,却装上了空调。博士生导师赵荣瑞教授讲:“在医科大工作,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在山西医科大学,这种让人心“热乎乎”的事一串又一串。
  1999年2月,高国顺出任医科大党委书记,第一件事就是登门拜访学校的骨干教师。一次,高国顺去看望何大伟教授,结果办公楼的电梯不能用。上了7楼,见到60岁的何教授,想到这位花甲学者每天得爬楼好几趟,高国顺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什么我们应该做的事没有做好?”他要求后勤部门修好电梯后立即通知他亲自验收,并以此为例,全面检查学校服务工作。
  “书记上门”被医科大教师视为常事,工余、假日,高国顺常常会叩门拜访、问寒问暖、征求意见。高国顺认为:“在家里聊天,大家更容易说真话,讲实情。”在上百次的家访中,教职工的住房紧缺状况缓解了。1999年,学校集资兴建了16栋、6.7万平方米的教职工住宅楼,相当于建校80年住宅建筑面积的总和。住房如何分配成为全校的热点,高国顺主持了6次党委会作出硬性规定,让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优先挑房。教职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由原来的9.6平方米增加到20.9平方米。
  “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倡导尊重人才的风尚,建立重用人才的机制至关重要。”这是高国顺常讲的一句话。高国顺竭力推行的“人才工程”中,有一项就是以良好的事业环境和稳定的生活待遇吸引人才。生理学博士祁金顺就是被这种真诚留在医科大的。高国顺多次找他谈心,让他担任生理学科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并帮助他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李青山是从瑞典学成归来的博士,已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高国顺视他为珍宝。李青山到国外做科研课题,高国顺亲自到机场为他送行。1999年11月,34岁的李青山被任命为药学院院长。在医科大,5个二级学院的院长全部由李青山这样的青年学科带头人担任。学校每年都要挤出200万元的专项基金,重点资助50名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10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科研教学工作。去年,学校又投资900多万元改善科研教学条件,但校领导的办公楼依然陈旧。

第4版(要闻)

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闭幕
  本报上海6月7日电记者吴迎春、龚雯报道: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今天下午在此间闭幕。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成果。
  据本次会议主席、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会议取得了如下成果:
第一,会议重申了APEC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并强烈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在2001年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认为将于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将是发动新一轮谈判的重要机会,为此会议呼吁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以灵活和建设性的态度尽快制定一项具有广泛基础的谈判议程,并且在制定议程时,对发展中成员的利益给予特别关注。
  第二,会议一致同意APEC将继续坚定地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进程,以实现茂物目标遏止贸易保护主义。会议批准了各成员提交的2001年单边行动计划报告,通过了APEC贸易便利化原则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预期成果报告,并就修订大阪行动议程指导原则改进单边行动计划电子格式和审议机制等问题向高官们提供了指导。
  第三,会议强调了经济技术合作对推动亚太经济秩序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决心努力缩小成员之间的差距,实现共同繁荣。会议欢迎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汇报的有关成果,决定将优先考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要求通过单边和集体行动尽快落实经济技术合作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
  第四,会议同意,APEC将积极应对新经济带来的挑战,加快制定电子APEC,建立数字化社会的战略框架,并决定推动制定无字贸易行动计划,以实现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实现无字贸易的目标。此外,会议还强调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的对话和合作,以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负责经济贸易事务的部长、副部长和代表出席了闭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西藏拉萨城关区娘热乡四村村委会副主任格龙(左),近年来带领村民艰苦奋斗,脱贫致富,如今村里家家住上了两层小楼,年人均收入近3000元。图为格龙和村民们在一起。本报记者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