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北京举办“一针一线一片情绣党旗”活动
  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型综合性展览,明天在中华世纪坛的世纪艺术馆开幕。“一针一线一片情绣党旗”,是这次展览中一项重要的专题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档案局(馆)、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组织举办,目的是抒发北京市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共产党的一片忠心和热爱之情,营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同时配合展览,使观众能够动静结合,置身其中,受到教育和感染,增强展览的展示效果。
  绣党旗设在中华世纪坛贵宾室中厅,党旗长六米、宽四米。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邀请全市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一人一针一线,共同完成按规定比例勾画的、大小约一点六米直径的党徽——镰刀斧头图案的织绣。绣党旗活动从6月9日到7月1日进行。在6月9日展览开幕时由贾庆林等市委主要领导,特邀的原市级老领导以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代表参加绣党旗活动。开展后每天有计划地安排百余人参加绣党旗。在“七一”党的纪念日时,举行珍藏仪式,由中华世纪坛永久性收藏。(京生)

第12版(周末文艺)

庆贺党的生日
  发行系列邮品
中国集邮总公司从6月起在全国陆续发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系列邮品。包括普通邮资明信片、仿邮票图案镶嵌封、首日封、纪念封、邮折、整版折、小版票卡册、专题册、专题卡书及边缘产品等十多种。
  6月份发行的有:
  一、普通邮资明信片一套,用中华世纪坛作为邮资图案,背面印有反映党的八十年历程的图片二十枚及“为人民服务”题词一枚,装订成本册式。
  二、仿邮票图案镶嵌封一套三枚,第一枚以《开国大典》为图案,镶仿J.21《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中第三枚《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报告》邮票图案的镀银彩色片,封上贴1993—17《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一套两枚;第二枚以《邓小平同志在国庆三十五周年庆典》为图案,镶仿1998—30《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中第一枚《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邮票图案的镀银彩色片,封上贴1998—30《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邮票一套两枚;第三枚以《江泽民同志在国庆五十周年庆典》为图案,镶仿《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图片的镀银彩色片,封上贴1997—14《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一套两枚。此套封限量发行二万套。
  7月1日发行的有:
  一、首日封一枚,封上贴《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一枚,盖首日纪念邮戳。
  二、纪念封一枚,封上贴《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一枚,盖纪念戳。
  三、邮折一枚,内装《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四方连一枚,反映三代领导核心的纪念张一枚。
  四、整版折一枚。内装《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一版四十枚,并贴《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一枚,盖纪念戳。限量发行五万套。
  五、小版票卡册一本。内装《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小版票一版(八枚),首日纪念封一枚,反映三代领导核心的纪念张一枚。
  六、专题册一本。内容为反映党的八十年历程,册内装相关邮票,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小版票一版,纪念张一枚。
  七、专题卡书一本。内装1993—17《毛泽东同志诞辰百年纪念》、1998—30《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1997—19《香港回归祖国》、1998—18《澳门回归祖国》邮票各一套两枚、2001—1《迈入新世纪》邮票一套五枚,1997—14《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2001—11《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四方连各一枚,纪念张一枚。(孙旗)

第12版(周末文艺)

纪念建党八十周年
电影频道举办优秀影片展播月
  200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八十周年华诞。电影频道(CCTV—6)从6月10日至7月10日举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优秀影片展播月”。
  展播影片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年来的风雨历程。这一系列的影片有《大决战·平津战役》,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华北平原上的历史决战;《重庆谈判》一展杀机四伏中毛泽东谈笑风生的领袖丰采;《西安事变》再现了张学良、杨虎城生擒蒋介石的历史事变;《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革命航船在南湖扬帆起程;《长征》表现了党和红军在百万敌军围堵剿杀中的一往无前;《开国大典》展现了人民领袖出手不凡的建国开篇。另外,《秋收起义》、《百色起义》、《井冈山》、《彝海结盟》也将在展播期间与观众见面。
  有的表现领袖人物的丰功伟绩:《刘少奇的四十四天》、《周恩来》、《毛泽东和他的儿子》、《故园秋色》。古月、王霙、唐国强、张克瑶多位演员倾情出演,领袖们不同时期的风采再现屏幕。
  有的讴歌了共产党员为革命出生入死的光辉形象:临刑前举行结婚仪式,用热血浇灌爱情之花的《刑场上的婚礼》;为理想献出青春的花季少女《刘胡兰》;“赴汤蹈火自情愿,粉身碎骨心也甘”的《江姐》;血雨腥风中对于信仰无比忠贞的《党的女儿》;在铁狱和酷刑中含笑赴难的《烈火中永生》以及讲述共产党员生死无畏、与敌周旋的传奇故事《野火春风斗古城》。
  有的表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雷锋》、《孔繁森》、《一往情深》、《焦裕禄》、《离开雷锋的日子》、《良心》、《一棵树》,《世纪之梦》表现了以民族富强为己任的三代领袖,周密权衡,科学决策,建设三峡大坝的伟业。
  有的以反腐倡廉为主题,表现了共产党员面对各种诱惑矢志不渝的纯洁本色和向腐败宣战的无畏和决心:《夫唱妻和》、《留村查看》、《党小组长》、《信访办主任》、《生死抉择》。
  在这次展播的作品中,近半数影片曾多次获奖。展播期间,观众还可以在电影频道的多个栏目中看到信息丰富、色彩纷呈的相关内容。《中国电影报道》将直击建党八十周年电影界一系列纪念活动现场,《影视聚焦》将从6月21日开始播出“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特辑”系列节目,其中有新老明星追忆领袖与电影的感人往事,著名导演披露党史大片的幕后故事等等。7月1日黄金档电影频道将播出中国电影乐团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电影音乐会“难忘的旋律”。文献纪录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进步电影》、《周恩来与中国电影》也将在展播期间与观众见面。(章文)(附图片)
《大决战》
《野火春风斗古城》
《世纪之梦》

第12版(周末文艺)

陈思思:倾情演唱《向往》
  适逢建党八十周年,众多歌手纷纷一展歌喉,捧出自己的献礼佳作。歌声甜美的陈思思自然早有精心准备,一曲《向往》使她先声夺人。
  《向往》由青年词作家清风和作曲家孟庆云为思思度身定做,无论词的意境还是曲的旋律,都与她的演唱风格十分谐调。词构思精巧,选取党的典型意象,倾诉了对党的热爱和向往,感人至深。曲作者赋予这首词幸福、温馨的感觉,旋律优美而抒情。陈思思的演唱声情并茂,处理十分细腻。如果说她以前的演唱主要是甜美,那么《向往》则是甜美和深情的完美结合。一位资深乐评人说,这首歌标志着陈思思演唱风格的新发展新变化,是一首难得的艺术精品。《向往》正在各地广播电台热播,音乐电视也已摄制完成,近日将在中央电视台与广大观众朋友见面。思思希望通过这首歌表达对党的一片深情:
你那一面旗帜
总在我心头飘扬
你那一首乐曲
总在我耳边回响
你那一组故事
总在我脑海激荡
你那一片深情
久久让我难忘
党啊党啊
在我生命的旅途上
你是我深深的向往
我愿是一只百灵
永远为你纵情歌唱
(中杰)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广角

电影:何以面对
  两亿八千万双稚纯的眼睛
  本报记者童古丽珂
  二十年前听说国外电影分级别,规定儿童只能看哪些级别的,还有的标出儿童不宜的字样,当时好生奇怪。其实也难怪,从前我们的电影虽然有些单调,但是个个都是主旋律,不管什么人,您就尽情地看吧,基本没什么问题,所以全家老少同看一部电影是很普遍的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我们的影视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其丰富多彩的景象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并且已经开始推向市场。但是随之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其中电影如何面对孩子,给孩子看什么样的电影等问题就凸显出来。
  我国零到十四岁的孩子有两亿八千九百七十九万,在他们成长过程中,要从家庭中、学校里、社会上,像海绵一样吸取营养,学习做人、学习做事。看电影电视自然也是他们获取营养的一个方式。有人说,过去人生的第一个教师是父母,在人类迈向信息社会的今天,影视媒体成了孩子们的第一教师。姑且不去讨论这种论点是否准确,至少从一个角度说明,影视在现在孩子的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重视影视在培养孩子过程中的作用。尤其是儿童影片,其教育作用是不可回避的。
  孩子们的养成教育、道德教育、思想教育、素质教育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完成的。但是近年来有些创作者片面强调适应市场、强调娱乐性为主,良莠不齐的文化艺术作品对孩子们的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甚至出现了由于一些文学和影视的不良影响使青少年犯罪率有所提高的现象。就连儿童影片也不再是一片净土,其中,暴力、色情自然是天敌,但影片中脏话连篇、行为粗鲁的痞子形象,还有胸无大志、急功近利等思想理念对孩子们的影响也不可低估。老师们反映,孩子们模仿能力和接受能力都很强,要知道,电影中几句骂人的话,要花多少时间来纠正;而电影中的消极思想,更是遗害无穷。
  一部好的影片,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孩子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们谁心中没有几个美好的银幕形象:雷锋、小英雄雨来、小铃当……可是现在的孩子们坐在电影院里或电视机前看到的是些什么呢?皇上、太监和格格们嬉笑怒骂,使当代的小皇帝们难免平添了几分“贵族气”,嘴上时常溜达出一句:“臭奴才。”武林大侠一改文学作品中侠士风度,变得俗不可耐,不是打架就是谈恋爱。难得看到一部现代片,却又是勾心斗角、惟利是图、背信弃义、婚外恋情等暴露无遗。当然还少不了一通不着边际的调侃……难怪家长们经常让孩子们回避。
  针对这些问题,中宣部等五部委早在1993年就联合发出了让百部爱国主义影片进校园的通知。1996年成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委员会,五年来,经审定向孩子们推荐了七批近百部优秀影片。这些影片进入校园成为孩子们很好的辅助教材。
  2001年6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电影童牛奖颁奖和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成果展上,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委员会陈锦俶秘书长介绍说,有很多教育工作者比较早地认识到这个问题,抓住了影视这个媒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品德教育。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和电影发行工作者,想了很多办法,作了很多工作,使影视教育取得了可喜成果。陈锦俶还说,既然是市场经济,生产者就要知道市场需求。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必须知道你的消费者、你的受众需要什么,因此,今天我们让教育界和电影界的同志面对面探讨一些问题,是很有意义的。同时,每一个创作者尤其是儿童电影的创作人员,应该具有强烈的使命感,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为孩子们拍出更多更干净的影视作品。
  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正在成长过程中的他们需要从影视中学到正义、宽容、忍耐、坚强、勇敢、文明、创新的品质,学会识别真善美、假丑恶。电影,你该怎样面对这两万万双求知的眼睛和两万万颗纯洁的心呢?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另类”主持人别议
  苏连硕
  时下,为数相当可观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自诩“另类”,大有独树一帜、风标荧屏、独领风骚之概。
  不可否认,这“另类”是对传统主持模式的一种挑战,促进主持风格样式多姿,异彩纷呈。但因其是“荧屏连着我和你”、“千人看万人瞧”的事业,又不得不面对客观实际,做一番实事求是的分析,以使自恋、自赏之余,自审、自省、自察、自励,更好地服务于电视观众。
  我观“另类”主持,有不少外形化妆追求奇异、时髦,或光头,或染发,或紧身,或袒胸露背,装靓扮酷,或嗲声嗲气,或怪声怪调,或南腔北调,好像主持人大可不用普通话似的。
  有的不用怎么充分而认真地准备,全凭临场即兴发挥,而发挥又往往不着边际,满嘴跑火车,想啥说啥,喧宾夺主,云山雾罩,东拉西扯,信口开河,滔滔不绝,却风马牛不相及也。又轻率动形动颜动容动声动色动情,自以为踌躇满志、春风得意,观众却不寒而栗、忍俊不禁,鸡皮疙瘩成堆。
  主持人是应讲究形象的。脸蛋好受端详观众喜欢。但过于时髦、妖艳、浮华则令人生厌讨嫌。口齿伶俐是主持人的必要条件,但缺少对自己的控制与把握,过于放任、放浪、放纵,闲聊、神聊、侃大山、白话蛋、天桥把式,则失之庸俗了。一味地一览无余,缺少独立分析独立思考独立见解,没有启人睿智的警语,再花里胡哨,也显得缺少真正的灵气与学养。真挚的发自心灵的倾诉与表面浅薄的做秀是两回事。健康、朴实、自然、端庄、儒雅、深沉、含蓄,是大境界,大魅力。
  戏曲讲究一字一腔、一板一眼、一招一式的形神到位。“板凳要坐十年冷”,“面壁十年图破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冷练三九,热练三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有益格言也同样适用于主持人。没有“躲在灯火阑珊处”刻苦读书,没有对规范语言的反复锤炼,没有对素质对人格的认真修炼,一亮相就免不了浅薄、粗糙与粗俗。主持人真正地赢得广大电视观众的认可、赞赏、信赖,是源于炉火纯青的真功夫、深功夫、硬功夫的。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大宅门》画蛇添足
  央视刚刚播完的电视连续剧《大宅门》收视率居高不下,褒扬声一片,然以愚之见,也有一些情节明显有画蛇添足之嫌,甚至令人不忍卒看。七爷白景琦因为“行为”出格,被逐出家门流寓济南一节,我相信是白景琦创业伊始,是不得不写的必需情节,但七爷和窑姐一见钟情,缠缠绵绵,一往情深乃至屡屡出入娼门,一掷千金,终至为红颜一怒,舞刀弄枪的所为,比之用自己的一泡臭屎当成传家之宝典当来二千两创业资金一节,我看不出其对于塑造人物,推进情节有什么作用。看到这里,除了自己脸上发烧之外,还得让孩子暂时回避,好在孩子虽小,亦知影视中有少儿不宜一说。
  联想到今天的扫黄打黑除恶之警方行动,实乃大快人心。然七爷之“黄”,七爷之“黑”却被编导们浓墨重彩地演绎着,被观众们津津乐道地欣赏着,多少有点耐人琢磨,是耶?非耶?河北元氏师范郭建怀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大宅门》虎头蛇尾
  看完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大宅门》,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前半部分拍得比较好,情节曲折,人物个性丰满,合乎情理,后半部分松散,拖拉,没有出彩,特别是七老爷白景琦更是在人物的塑造上前后判若两人,沉于酒色,教子无方,唯唯诺诺,完全没有前半部分中反映出来的过人胆识和计谋。在前半部分,白景琦敢杀德国兵,用一泡屎抵押借来了二千块大洋;在后半部分中,竟对一个汉奸王喜光束手无策,只知道躲在门缝里窥视,全无一点计谋,害得三叔丢了一条老命。再则,前半部分白景琦经过纪师傅的严格管教,从一名不愿读书、不服管教的异子变成一位学富五车、孝敬父母的能人,自然在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上有自己的心得,可在后半部分,白景琦自己教子无方,同时也不寻找良师,任不孝子女自由发展和堕落(最多只知道挥棍子、骂打断狗腿),从这点上来说,也难以让人信服。
江西南丰县委宣传部曾立国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流金岁月》令人感动
  我是一个老电影迷,更是电影频道《流金岁月》栏目的忠实观众。自打这个节目开播以来,我没错过一期。为了记住星期一《流金岁月》演的老电影,买来电视报忙把电影片名用钢笔画上。
  前几星期《流金岁月》五周年特别节目《足迹》我看了之后,特别受感动,其中介绍了部分老演员的近况,采访了邱质明、于洋、浦克等人。当看到于洋老师流泪时,我的眼睛也禁不住湿润了。这些老演员不但演技精湛,而且德高望重,他们吃过苦,有坎坷的经历,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感谢电影频道,感谢《流金岁月》为我们带来感动与享受。
北京朝阳区八里庄王健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流金岁月》相见恨晚
  偶然地在一个星期一的晚上,我发现了电影频道的《流金岁月》栏目,从此再忙我也要腾出时间来看。但遗憾的是,我发现《流金岁月》太晚了,当我被它吸引住时,已经播出两百多期了。我为我错过了那么多美好的“岁月”而遗憾。建议每一期节目都制成VCD,让更多的人好好欣赏和保存。另外,这样优秀的节目能否改在周六或周日播出呢?
  广州体育东路体育西横街215号宁子

第12版(周末文艺)

歌剧《党的女儿》七一上演
  为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由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推出的歌剧《党的女儿》,将于7月1日起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三场。
  根据同名电影剧本改编的歌剧《党的女儿》,由阎肃执笔编剧,王祖皆等作曲,田立为等舞美设计。自1991年上演以来至今已演出百余场,曾荣获“文华奖”在内的多项大奖。此次复拍由汪俊执导,剧中主要角色分别由彭丽媛、杨洪基、秦鲁锋、孙丽英、程桂兰等饰演。在“七一”之夜北京上演前,该剧组已于近日赴广西、江苏、上海等地巡回演出。(同闻)

第12版(周末文艺)

故宫展出藏传佛教文物
  在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从5月23日起隆重推出“藏传佛教文物特展”。本次展出的二百二十九件文物分“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密切政治关系”和“西藏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及其辉煌的藏传佛教艺术成就”两大部分,以历史遗存和保留在清宫里的众多实物展示出清政府治理西藏、维护多民族国家的团结统一以及文化交流的历史概貌,同时也展示了藏传佛教艺术的辉煌成就。
  藏传佛教文物是故宫诸多文物中的重要门类,主要来源于元明清三代宫廷作品及西藏、蒙古等地区民族宗教上层进贡的礼品,品种丰富、珍品荟萃。涉及宫廷、工艺、书画各方面,佛经、佛像、佛塔、唐卡、法器等一应俱全,凝聚着藏族人民的聪明才智,也融汇了汉满蒙藏等各民族及域外佛教艺术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中的瑰宝。据悉,本次展览设在紫禁城内奉先殿,将于8月15日结束。(文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为庆祝建党八十周年而作并书
  李铎
冰霜何凛冽,
独有绽芳梅;
败树风前折,
寒梅坚不摧。
  真香传广宇,
是处响春雷;
华夏新天地,
欣欣捷报飞。

第12版(周末文艺)

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拉开帷幕
  为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等五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活动》正在全国各高校蓬勃展开。
  这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3月至6月为各省组织高校自行开展活动阶段,8月举行全国复赛,9月举行全国决赛。其中,第一阶段是整个活动的基础和重点。
  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对这次比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动员,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广大学生实实在在地在活动中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和美的教育。到目前为止,各省、市、自治区都在进行本地的初赛选拔。你现在走进校园,一定会被一个充满青春歌声的海洋包围,一股崇尚高雅音乐的热潮正在高校校园掀起。(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