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六月五日,为期三天的“电脑网络世界”展览在英国伦敦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四百五十多家公司参加展览。图为参观者在试用一家公司的电脑产品。新华社记者侯少华摄

第3版(国际)

安南启动生态评估项目
缅甸呼吁加强国际环保合作
环境保护周活动在南非展开
  本报联合国6月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全球生态系统评估项目,希望它能向各国决策者提供更多信息,使其弥补知识空缺,正确处理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更好地进行决策。
  根据联合国的有关资料,全球生态系统评估项目将耗资2100万美元,约有1500名科学家参与。他们将在5年内完成对全球草地、森林、河湖、耕地和海洋等系统生态状况的评估。如被证明有效,评估活动还将重复进行。
联合国呼吁各国政府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这一项目。
  据悉,除纽约外,全球生态系统评估项目的启动仪式还将在北京、哈瓦那、伦敦、东京和都灵进行。
据新华社仰光6月6日电(记者段廷常)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钦纽中将6日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环境日庆祝大会上呼吁加强在环保方面的国际合作。
钦纽中将在讲话中说,对地球资源的过度开发,废料、废气和废水的大量产生正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并对环境构成严重的威胁。世界面临着许多环境问题,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加强合作方能解决。
他呼吁发达国家在实施环保项目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财政援助。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5日电(记者高原)为期一周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5日在南非全国各地展开。南非环境和旅游部长穆萨发表讲话,号召全体南非人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保护环境的活动中去,把南非建成一个环境更加优美的国家。
穆萨说,本次主题为“为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保护环境”的活动是南非政府为纪念6月5日“世界环境日”而举办的。
活动周期间,环境和旅游部将同南非9个省的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联合举办包括利用各种途径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举办环保展览、开展卫生清洁等一系列活动,以推广环保知识,提高人们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不负责任的论调
赵章云
5月31日,印度国防部发表了一份年度报告,别有用心地说“印度所有的主要城市都在中国导弹的射程范围之内”,并据此提出,印度在建立“可靠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的同时,要发展精确的核武器运载系统。同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宣布,印度政府正式批准开发远程导弹系统的“烈火”计划。
印度近年来一再借口所谓“中国威胁”来极力扩张自己的军力。1998年5月,印度当时的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大叫“中国威胁论”,随后便接连进行了5次核试验。印度此举不仅使国际社会普遍感到震惊,也使好不容易转好的中印关系出现严重的倒退。现在,虽然费尔南德斯已经下台,但印度国防部里仍然有人故伎重演。这种做法不仅是不明智的,而且是不负责任的。
1999年以来,在中印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已经逐步走出低谷,平稳地向前发展。特别是去年印度总统纳拉亚南访华和今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访印,给中印关系的继续向前发展增加了新的推动力。两国边境地区一直保持着和平与安宁的局面,两国边界谈判也于今年年初取得实质性进展。众所周知,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中国在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就郑重向世界承诺,中国在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和现任国防部长辛格都曾强调,印中两国互不构成威胁。现在,印度国防部中一些人突然又鼓动起“中国威胁”的论调,这是令人费解的。
中印两国是邻邦,在当今世界形势下,两国不断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完全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印度国防部中某些人不要不负责任地说损害两国关系的话、做损害两国关系的事。中印两国目前关系良好,这种局面来之不易,两国政府部门和人民都应珍视之、爱护之。

第3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圣何塞决议》
新华社圣何塞6月5日电(记者李强)美洲国家组织第三十一届代表大会5日晚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闭幕。
会议通过的《圣何塞决议》要求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对原先计划在本届会议上通过的“美洲民主宪章草案”进行修改,使其能真正代表广大民众的意志,在尊重互不干涉原则的基础上,促进和巩固美洲地区代议制民主。
决议还建议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在今年9月30日前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和通过民主宪章。
“美洲民主宪章草案”是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在没有广泛征求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其内容包括允许对突然中止民主进程的国家进行政治、经济、贸易等各方面的制裁。大会期间,美国代表坚决反对对宪章草案进行任何修改,并对大会施加压力强求立即讨论通过,但遭到了大多数与会国代表的反对。
本届会议是3日开幕的。来自34个成员国、45个观察员国和170多个非政府组织代表共1000余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3版(国际)

6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正式启动全球生态系统评估项目。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菲律宾
  致力稳定得民心
本报驻泰国记者孙伟
  菲律宾参议院中期选举结果5日正式揭晓,阿罗约总统领导的“人民力量联盟”所获议席超过反对党联盟,取得了参院控制权,为今后政府稳定局势、顺利施政打下良好基础。
参院在菲政坛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对总统和政府的重大施政主张、法案具有最后决定权。按菲宪法,有24个议席的参院每届任期6年,每3年改选1/2,可连任两届。这次由于前参议员金戈纳在阿罗约总统上任后被任命为副总统兼外长,因此需选举13名议员。留任的11名议员中,有7名属于支持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民众斗争党,只有4名属于阿罗约领导的“人民力量联盟”。5日公布的13名当选人中,“人民力量联盟”占8名,包括埃斯特拉达的妻子在内的反对党联盟议员4名,独立候选人1名。选举结果表明阿罗约赢得了大多数选民的认可。这与她上台以来大刀阔斧致力于稳定政局的作为是分不开的。
阿罗约今年1月20日就任时,菲政局混乱,面对着支持埃斯特拉达的势力和长期以来的多股反政府势力的严峻挑战。几个月来,她刚柔并举,在稳定国内政局方面令人刮目相看。
2月20日,阿罗约宣布政府军对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势力——菲南部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实现单方面停火,并呼吁摩伊恢复和谈。摩伊1978年成立以来,一直要求菲南部数省脱离菲律宾建立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多年来政府与摩伊谈谈打打。这次阿罗约的和谈姿态得到了摩伊的响应,近期有望在马来西亚恢复中断已久的和谈。阿罗约还于3月8日命令马尼拉以南11个省的政府军停止对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民阵)及其武装新人民军的进攻。民阵是另一个较大的反政府组织,与政府也几经和解与破裂的反复,1999年因抗议菲参院批准《菲美访问部队协定》而退出了和平进程,再次与政府处于敌对状态。民阵对阿罗约的和平姿态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双方于4月27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重开和谈。5月上旬,阿罗约又以果断措施平息了支持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势力在马尼拉制造的动乱。
5月27日,菲南部作恶多端的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又一次劫持大批人质,这一小股势力没有什么明确的政治纲领,只是频繁制造劫持人质事件以图勒索赎金。对这样的恶势力,阿罗约态度强硬,命令菲军务必全歼。目前解救人质、围歼阿布沙耶夫的军事行动正在菲南部巴西兰岛激烈展开。虽然已有两名人质被绑匪杀害,政府军也付出了约60人伤亡的代价,但阿罗约的态度得到绝大多数国人的支持,他们一致认为应不惜代价,根除这股恐怖势力。
阿罗约全力稳定国内政局的努力,旨在为振兴经济、消除贫困打好基础,因此获得了广泛的支持。这次参院选举的结果就是对她几个月执政的肯定和有力支持。
(本报曼谷6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
  加紧斡旋巴以冲突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总统布什6月5日派遣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前往中东,说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维持临时的停火状况,探讨恢复和谈的可能性。布什对新闻界说,特尼特将设法使“互不信任”的以巴双方领导人建立信心,最终恢复和谈。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匆匆结束非洲之行后,取消了前往哥斯达黎加访问的计划。6月3日,他呼吁以色列在对待特拉维夫的自杀式炸弹攻击事件时保持冷静,谨慎行事。他同时也希望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加强对巴武装分子的控制,以免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鲍威尔说,以巴双方目前都应该自律。他还表示,美国将投入更大力量挽救中东和平进程。舆论认为,布什和鲍威尔的举动,反映了美国巩固其在中东主导权的意图。
5月下旬以来,美国加紧了对巴以冲突的斡旋。以美国前参议员、北爱和谈的斡旋人乔治·米切尔担任主席的国际委员会21日正式公布了有关去年9月28日以来巴以暴力冲突的调查报告。这个被称之为“米切尔报告”的文件,要求巴以双方立即无条件停止暴力冲突,采取步骤重建相互信任。报告同时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谴责恐怖主义分子;以方也必须停建在巴控区内的犹太人定居点。
同日,国务卿鲍威尔任命美国驻约旦大使伯恩斯为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并任中东特使,帮助巴以双方执行“米切尔报告”。在伯恩斯的努力下,巴以双方的安全官员终于又坐回到谈判桌旁。但先后两次安全会议都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性的进展。
布什执政以来,在中东问题上明显偏袒以色列,对巴以之间的流血冲突听之任之,直至6月1日在特拉维夫发生了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20人丧生,上百人受伤。这是沙龙今年3月就任以色列总理以来在以境内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流血事件。
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巴勒斯坦民众对美国偏袒以的态度非常不满,强烈要求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介入中东和平进程,打破美国对巴以谈判的垄断。5月21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应邀访问巴勒斯坦,并和阿拉法特讨论了如何停止巴以暴力冲突等问题。索拉纳此前还访问了埃及和叙利亚,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缓和中东紧张局势的途径。
5月29日,阿拉法特飞抵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讨中东局势,希望结束长达8个月的流血冲突,并恢复和平进程。阿拉法特说:“来莫斯科以前,我要求包括欧盟和联合国在内的中东和平进程的共同发起人,加强他们的努力来推动和平进程。”5月31日,俄罗斯总统特使普里马科夫谴责美国对中东和平进程进行“垄断”,还批评美国的行为导致了现在的“僵持局面”。普里马科夫说:“我们有必要扩大中东和平进程参与者的范围,因为一国对此的垄断已经把当前的局势逼入死胡同,我们必须走出这种困境。”
6月3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俄外长伊万诺夫已分别通过电话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进行了紧急磋商。俄外长特使6月4日已到达中东地区,展开新一轮和平斡旋。与此同时,德国外长菲舍尔也延长了他在中东地区的访问行程,以便与有关各方举行会谈。
中东事态的发展,终于使美国坐不住了。从布什到鲍威尔,都在想方设法维护美国对巴以和谈的主导权。舆论认为,如果美国不持公正态度;如果美国在处理中东事务中不和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平等合作,仍然我行我素,中东和平进程将依旧举步艰难,而美国的国际声誉也将进一步受损。
(本报华盛顿6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美科学家和安全问题专家发表报告
  敦促布什大幅削减核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汤水富)在美国总统布什准备近期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际,美国16位科学家和安全问题专家5日在一份报告中敦促布什总统将核武库中针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约10500枚核弹头削减90%,减至1000枚。
这些隶属于美国关心核问题科学家联盟和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等组织的科学家和安全问题专家在这份报告中说,削减的核弹头包括前总统乔治·布什在1991年决定废除但仍存在的1670枚战术核弹头。目前,这些战术核弹头仍部署在美国新墨西哥和内华达州的空军基地、华盛顿和佐治亚州的海军基地以及一些北约国家。
此外,这16位科学家和安全问题专家还表示反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他们认为,部署这一系统将促使俄罗斯的远程核武器处于随时发射状态,同时还将促使其他国家发展更多的核武器。

第3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本报巴西利亚6月5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巴西总统卡多佐今天中午在总统官邸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司马义·艾买提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卡多佐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江主席不久前再次成功地访问了巴西,是中巴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重要标志。中方重视发展同巴西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巴都是发展中大国,都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有很多共同点,经济上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我们愿同巴方一道努力,不断充实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谈到发展经贸关系时,他表示,双方应继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中国鼓励本国企业家到巴西投资,也欢迎巴西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尤其是参与西部大开发。
卡多佐总统欢迎司马义·艾买提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巴西。他表示,巴中之间的友谊和信任是不可估量的。近年来,两国在卫星、电信、家电等领域的成功合作,使中国离巴西更近了,巴中在国际事务、国际组织中也有密切的合作。巴方十分希望加强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关系。为此,巴政府鼓励企业家到中国去投资。卡多佐请司马义·艾买提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中国驻巴西大使万永祥、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德政界人士批评
美对别国搞窃听
新华社柏林6月6日电(记者刘钢)据德国《每日镜报》6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德国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沃尔夫冈·格哈特日前就美国对别国进行大规模窃听的做法提出强烈批评,并要求其停止此类间谍活动。
据报道,格哈特在访问期间与各方进行的政治会谈中多次表示,美国当局随心所欲地对德国及其他国家的私人和公务活动进行大规模窃听的做法是不能令人接受的。他说:“我们可以倒过来想这个问题,假如有一天突然发现德国人在美国从事情报活动,那美国的政治家们又会做何反应呢?”
格哈特指出,即使不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美国的这种间谍活动对德国“造成的政治和心理损害也已经非常大了”。
格哈特还要求德国联邦总理施罗德直接与美国总统布什就此事进行交涉。他说,德国应当在这个问题上明确表态,“我们不能容忍美国目前的这种窃听行为”。
上周三,欧洲议会的一个委员会证实,确实存在着一个以美国情报机关为首、针对欧洲企业的全球窃听系统。该委员会提醒欧洲各企业加强预防工业间谍的措施,保护自己的机密不被这个名为“梯队”的全球卫星间谍系统窃取。
对于这一系统的存在,美国方面既不否认也不证实。不过美国声称,它的情报技术仅用于反间谍和打击有组织犯罪,并未用于在欧洲进行工业间谍活动。

第3版(国际)

金大中会见我代表团
据新华社汉城6月5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5日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了以会长梅兆荣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梅兆荣会长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金大中总统的问候。
金大中表示感谢,并请梅兆荣转达他对江主席的问候。金大中说,韩中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是近邻,在历史上有着长期的交往,文化上又有许多共同之处,经济上有共同利益。金大中还高度评价中国为半岛和平作出的努力。

第3版(国际)

约埃谴责以侵略行径
以决定放宽对巴封锁
据新华社安曼6月5日电(记者鲁绍明、王丙飞)约旦和埃及5日在两国最高联合委员会第17次会议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野蛮侵略和它所奉行的破坏巴勒斯坦经济的政策。
联合声明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行径,并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重新启动同巴方的和谈,从而确保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合法权利,其中包括在巴领土上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声明呼吁联合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封锁,并向巴人民提供国际保护。
声明坚决反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并强调以色列应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彻底从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地区撤走全部军队,释放所有关押在以监狱的阿拉伯被俘人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5日电(记者楼坚)以色列国防部5日晚发表声明说,“鉴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冲突局势有所缓和”,以色列决定从6日凌晨起采取一系列措施放宽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的封锁。
声明说,这些措施包括:允许食物、汽油和农产品进出巴自治区;允许在以色列和加沙之间的埃雷兹工业园区工作的巴勒斯坦人回工厂打工;允许因冲突爆发被困在埃及和约旦的巴勒斯坦人通过各国际口岸回到巴自治区。

第3版(国际)

俄白联盟议会举行会议
俄白联盟议会五日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了俄白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卢卡申科关于联盟国家建设的报告,讨论了联盟国家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会议决定接受摩尔多瓦为俄白联盟议会观察员。

第3版(国际)

欧元区经济增速减弱
欧元区十二国财政和经济部长五日一致认为,由于美日经济不断减速,欧洲经济也受到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速减弱已经成为“不可否认的事实”,增速放缓的强度“出乎意料之外”。欧盟人士认为,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有可能保持在百分之二或者百分之二点五之间。

第3版(国际)

艾滋病毒感染者逾三千万
为纪念首例艾滋病病例公布二十周年,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四日发表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已高达三千六百一十万,比十年前联合国有关专家预期的数字高出百分之五十以上。

第3版(国际)

日研究生物功能信息技术
日本总务省在“信息通信技术突破二十一世纪推进会议”内设立了一个调查研究会,探讨将生物功能应用到信息技术上的可能性。据报道,开发具有生物特性的信息技术的目标,是把生物的自我修复和复制功能、知觉的信息处理及单个细胞的活动机制等应用到超高速通信元件及网络控制技术上;把生物的免疫功能和学习功能应用到计算机安全技术上。

第3版(国际)

瑞士银行因受“黑钱”被查
瑞士联邦政府五日称,该国五家银行目前正因接受了秘鲁前情报机关首脑蒙特西诺斯存入的巨额财产而接受官方调查。(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欧佩克暂不调整石油产量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5日电(记者林川)5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15次部长级会议决定,继续将除伊拉克外10个成员国的原油生产配额维持在每日2420.1万桶的水平上。
公报指出,欧佩克原油今年以来的平均价格为每桶24.80美元,价格保持在该组织规定的每桶22至28美元的稳定机制范围内,是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都能接受的。会议认为没有必要对目前的生产水平作任何调整。欧佩克会议同时重申了满足消费国需求、保持市场稳定的承诺。

第3版(国际)

美民主党夺回
参议院控制权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参议员詹姆斯·杰福兹5日正式退出美国共和党,转为参议院独立人士。
杰福兹的倒戈打破了共和、民主两党平分秋色的局面,使民主党在本届参议院中以50对49的优势成为多数党。达施勒也将从6日开始由少数党领袖变成多数党领袖。
按照美国参议院的操作程序,任何进入参议院审议的议案必须得到多数党领袖的认可。这不仅使民主党可以控制各项议案在参议院的审议,而且还使该党夺回了1994年失去的参议院各委员会主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