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维护群众权益退回摊派费款
青海把“三个代表”教育落到实处
本报讯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把贯彻落实减轻农牧民负担与“三个代表”思想的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最近,中共青海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点名通报批评了向农牧民乱收费、乱摊派问题,并追究了有关领导的责任。
  为了切实减轻农牧民负担,保证农牧民增收,自去年10月以来,省委、省政府组成8个“三个代表”思想宣教组,结合执法检查,对农牧民减负工作进行执法调查,查出了违法、违规向农牧民乱收费问题24起。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东沟乡信用社给100户贫困户发放贷款时,收取招待费2000元。贵南县森多乡民兵训练时,装备费用分摊到牧户身上,人均负担2.68元。称多县个别学校规定,三年级以下学生每年收取5—20根虫草,三年级以上学生每年收取30—60根虫草。天峻县各乡、格尔木市唐古拉山乡政府仍每年向牧民群众摊派菜牛羊。这些问题严重挫伤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的积极性,引发了多次上访事件,影响了农村牧区的社会稳定,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青海省委、省政府发出文件,及时处理了乱收费问题,使“三个代表”思想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目前已全部退回乱收费款。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论坛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新首钢
首钢总公司党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我们首钢党委一班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备感亲切,深受教育。回顾首钢从单一炼铁企业发展成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历史,思考首钢正在进行的改革发展事业,展望首钢在新世纪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目标,我们深刻体会到: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长期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首钢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必须带头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真正做到“三个保证”,加快建设新首钢的步伐。
一、保证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我们党在国有企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首先要解决办什么样企业的问题。企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要做到先进,只有先进才有资格代表。企业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包括先进的工艺技术、生产设备、经营管理、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也包括合理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人员结构、组织结构等等。企业先进性的集中表现,是在国际、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国有企业在生产力上要做到先进,首先必须在生产力的各个要素以及整体构成上下功夫。当前,必须把推进结构调整当作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
对于首钢来说,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具有很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首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中国将加入WTO,国内市场的国际化,首都经济的发展等等,真真实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这些客观情况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从首钢自身的情况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首钢已从一个单纯生产型的钢铁企业,发展成为从事钢铁冶炼、采矿、机械、电子、建筑、房地产、服务业、海外贸易等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首钢在资产、设备、技术、产品、管理、职工队伍、企业整体形势等方面,形成了相当的综合竞争实力和优势。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原因,首钢自身存在着急需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归结起来需要解决两大根本问题:一是机制体制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问题,二是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首钢不解决这两大问题,不加快发展,就没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就会被无情的市场淘汰。这种形势十分逼人,需要我们首钢党委班子作出回答。根据首钢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情况,我们提出“面向新世纪、建设新首钢”的目标,制定并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即“大力发展以芯片生产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钢铁业,积极发展海外事业”。这一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从首钢的实际出发,贯彻了党的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北京市委的要求,以发展首钢、再创首钢辉煌为主题,以实施战略性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近年来,我们狠抓首钢三大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进展。钢铁业遵循“质量、品种、效益、环境”的发展方针,由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积极推进技术进步,调整工艺结构和产品结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和“以产顶进”钢材产量明显增加。非钢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在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高性能汽车空调器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基础上,又与国内外高科技企业联手,投资触摸屏查询一体机、清华创投、中关村软件园、高科技农业、钕铁硼永磁材料、CD—R光盘生产线、太阳能集热管、生物芯片等项目。同时,还大力发展房地产业、服务业和海外事业。到2000年,首钢集团的非钢产业销售收入和海外营业额达到176亿元,占销售收入总额的50.1%,首次超过了钢铁业,首钢集团的竞争力得到了提高。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首钢的战略性结构调整。“十五”期间,我们要通过实施首钢优化改造工程,实现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由普通钢种向优质钢种转变,努力建设高科技的新首钢。到2005年,首钢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500亿元,比2000年增加149亿元,增长42.4%。其中非钢产业销售收入和海外营业额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10年首钢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集团销售收入总额的50%以上,把首钢建设成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二、保证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国有企业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离不开经营管理者和全体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国有企业同西方资本主义企业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克服困难,办好企业的强大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在国有企业进入制度创新的改革攻坚阶段,迎接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在努力求生存、求发展的新形势下,干部职工的思想非常活跃,不同的价值观相互交锋,新旧观念激烈碰撞。因此,保证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保证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贯彻落实“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德治企”,大力提倡和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统一。首钢经过8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优良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首钢在加快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职工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注重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后,首钢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以培育“四有”职工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了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我们把集中举办培训班与组织日常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把《首钢报》、首钢闭路电视的舆论引导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群众性大讨论结合起来。2000年以来,在首钢各级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了“学习、创新、发展”教育活动。
首钢多年来的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不仅为首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而且培养了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向社会展示了良好的企业形象。2001年初,首钢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了首钢“十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当前,我们正在按照总体规划、分年度实施的原则,抓紧做好首钢今年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我们决心在建设新首钢、再创辉煌的过程中,牢牢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四有”职工队伍,建设有首钢特色的企业文化,包括精心培育新首钢的企业精神,树立新的经营理念,加强职工道德建设,塑造首钢的技术形象、绿色形象、创新形象、文明形象,从而实施首钢人、技术和环境的高度和谐一致,促进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三、保证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保证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首先要解决我们为什么要办企业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国有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目的是什么,企业的宗旨是什么。从国有企业的性质看,一方面,国有企业具有国有的性质,企业的出资者是全国的广大人民群众;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是独立的经济实体,是社会财富的直接生产者、创造者。国有企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目的,就是要为全国的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创造财富,办企业的根本宗旨就是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根本任务看,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企业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其根本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为实现党的任务和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因此,要保证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国家、为人民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关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首钢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使企业自身获得了迅猛发展,同时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20年来,首钢上缴利税200多亿元;国有资产增长了30倍,国有资产总额从1978年的16.89亿元,增加到1999年末的571亿元。
要保证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尊重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党委班子成员首先明确自己的身份、权利和义务。我们十分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既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领导者,又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自觉地履行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必须把自己融入广大职工群众之中。在首钢近些年的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积极而稳妥地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各项工作。在制定每项重大改革方案时,事先都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初步方案出来后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我们坚持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每年都要召开一次隆重的职代会,审议总经理的报告和经营生产年度计划。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我们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及时通过首钢党委的《情况通报》和各单位的厂务公开栏等形式,把职工关心的经营生产、奖励分配、住房分配等情况向职工通报。我们还建立了领导干部与群众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谈话制度、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为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有困难的职工心里,首钢坚持实施“送温暖工程”,首钢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通过每年春节前后定期的家访和日常不定期的送温暖活动,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决困难。通过这些措施,使广大职工的权益得到保障,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得到发扬,保证了改革过程中职工队伍的基本稳定。
“三个代表”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三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在我们不断推进首钢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统一,绝不能片面强调某一两个方面。我们所要建设的新首钢是体现“三个代表”有机统一的首钢。作为直接从事经营生产活动的企业,首钢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关键是落实,而不是空谈。我们要真抓实干,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为党无私奉献智慧和忠诚
  ——记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优秀共产党员韩光宗
万兵
韩光宗是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近40年来,他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国家航空重点工程和20多项大型公共建筑的设计工作,为祖国的航空工业和经济建设无私奉献了自己全部的忠诚和智慧。
1997年,中国科技新馆作为向国庆50周年献礼的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由韩光宗任总建筑师的设计组立即投入全部力量,开始了艰苦的设计工作。他们冥思苦想十几天,方案论证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废掉的方案草图有一尺多高,仍是一无所获。
一个寒冷的冬夜,韩光宗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突然间,老建筑师脑海里闪过一道亮光:能不能把“天圆地方”的古老思想用现代建筑的形式表现出来呢?突如其来的灵感使老韩一骨碌爬起床,冒着刺骨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直奔办公室。第二天一早,当同事们踏进办公室时,惊奇地看到工作台上出现了一张全新的方案图,在图纸旁和衣而睡的正是年过花甲的韩光宗。
中国科技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后,国内建筑专家这样评价新馆:“中国科技馆确实是一座现代化建筑,但处处都有中国传统建筑的韵味。它是我们民族的建筑,同时也是世界的。”
随着韩光宗建筑创作的精品不断面世,他在建筑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一些工程公司慕名而来,不惜以重金相许,聘请他主持项目。韩光宗在优厚的金钱和待遇面前始终不为所动,一直坚守在自己的设计岗位上。
为了开发设计市场,在他的时间表上,根本没有五天工作制和八小时工作制,甚至连春节都难得休息。由于过度劳累,他胃病犯得越来越重,越来越频繁,院领导多次命令他住院治疗。老韩只是拿了点药吃,实在不行了就用热水袋捂在胃部,以减轻痛苦。
有人曾经对韩总说:“您对院里贡献已经够大了,又到了退休年龄,还这么拼命,别人会以为您是个傻老头。”
韩光宗回答:“航空设计院党组织培养了我,这里有我难以割舍的事业。处在这个位置,这么干我心里就踏实,不这么干才觉得不正常。我所受的教育和工作经历都使我感到,离开这个集体和党的事业,我个人就显得毫无价值。”
为了表彰这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作出的重大贡献,党和人民给予了韩光宗同志崇高的荣誉。2000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2001年,又被建设部评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在中国航空工业成立50周年之际,韩光宗同志被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党组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总师”荣誉称号。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真心换真情
何玉清席满华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钟楼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要世威从1995年上任以来,处处把群众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真心真情换来职工主人翁精神,企业一年上一个台阶。
要世威心里很清楚,企业的发展靠的是职工,因此他处处为职工谋利益。首先他从职工最为关心的住房入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房,短短的几年时间,一栋栋家属楼拔地而起,全公司1600多名职工搬进了环境优美的新居。没用多久,同家属楼配套的浴室、医院和幼儿园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紧接着,提高职工的工资又列入要世威的工作议程。
要世威把职工的难题当成自己的问题解决。职工张超健患了尿毒症到北京治疗,需要巨额的医疗费,本人又没有多少积蓄。因而在短短的时间内他就陷入家贫如洗的境况,能借的他都借了,能卖的他都卖光了,可是对于巨额的医药费还是杯水车薪。几乎绝望的母亲竟在几天内一头青丝变成白发,母子俩每天以泪洗面。刚刚从外地赶回来的要世威得知这一情况后,急忙赶到他家详细地询问情况,并亲切地安慰说:“小张,不要着急,天无绝人之路,有组织在还怕什么,何况企业钱再紧,也没有救命要紧。”不久要世威就从公司医药费中拨出专款并派专人陪小张到北京治疗。这期间小张先后两次换肾,常年坚持每月8次的透析。这样小张仅治病就花了企业70万元,感动得张妈逢人便讲:“还是共产党的企业好啊!”
真心换真情,真情变成金。要世威真心真情对职工,职工又焕发出巨大的热情干企业,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现在,集团已经拥有8个子公司,总资产达到12.2亿元,比成立集团前翻了两倍;企业净资产达到48427万元,增长了156%;年利税突破了亿元。

第11版(党的生活)

辽宁省葫芦岛电信实业有限公司党委把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作为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抓手,积极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四优”(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秀员工)教育活动,收到了“干一项工程,暖一片人心,占一方市场,树一流形象”的好效果。图为该公司党委书记费士良(左三)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党员样板工程。王书纯刘智海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采访手记

如此“心得”得什么
惠剑波琚远圣
当前,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许多同志在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的同时,还撰写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这种扎实的学风确实值得提倡和发扬。
但在学习中,也有一些学习态度不端正,应付差事走过场的现象。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强调别人学时头头是道,临到自己时却借口工作忙、时间紧,整天围着事务性工作转,难得静下心来好好读书、看报。即使偶尔坐下来翻翻书,也只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看题不看文,看文不深思,到底学了些什么,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等到学习结束,上面来检查,就拿着别人写的抄抄,有的干脆就让下属代写几篇上交了事,结果别人学罢,自己也跟着过关。
心得,本是心之所想,意之所得,有感而发。不用心,可怎想?又何得?所以那种在学习过程中只流于形式、敷衍塞责,甚至连心得也让人代写的人,就是“写”得再多、再好,最终也难得真知灼见,即使偶尔得到一点也不过是略有所悟、一知半解罢了,更别说学以致用了。
在知识经济扑面而来的今天,各种层出不穷的新领域、新知识正等着我们去开拓、去了解和掌握,但如果我们在学习上总摈弃不下这种浮躁情绪,没有一个踏踏实实的态度,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很有可能会被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悔恨终身。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建立和完善反腐保廉预防体系
谭国箱
去年底,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进一步强调反腐败斗争要在坚持治标,严惩各种腐败行为的同时,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这是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认识上的一次质的飞跃,战略上的一次重大调整。为此,我市提出了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反腐保廉预防体系的构想。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权力制约上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关键环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的同时,围绕机制和体制创新作了许多探索。但从整体上来看,还未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合理调整权力结构,尤其是对掌管人、财、物等容易产生腐败的权力进行认真梳理,调整职能关系,明确职能范围,该下放的权力下放,该合并的权力合并,该分解的权力分解,该集中的权力集中,“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继续深化政府审批制度改革。我市已决定在前几年减少审批项目57%的基础上,继续削减30%的审批权,尽可能用市场机制运作替代行政审批配置社会资源;成立市政府审批中心,统一负责全市政府审批工作。要继续简政放权,实行政企分开,不断完善国有资产营运管理体系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把企业的权利交给企业,把社会可以自我调节的职能交给社会中介组织。总之,要通过深化改革,对腐败“釜底抽薪”,真正建立起使人不能腐败的有效机制。
以健全法制为保证,在依法行政上建立法制化是廉政建设的高级形式,是加大治本力度的必然要求。要尽快完善行政规范的法规,重点是推行政府的机构职能、内部管理、投资行为、招标采购、工作程序、行政审批、行政收费、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九个法定化。要抓紧完善包括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规范、重大事项报告、政府责任承诺、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保廉连带责任制、国企“一把手”反腐保廉年审制、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以及行贿档案制等在内的廉政制度体系。要完善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管理条例,紧紧盯住国土批租、工程建筑、产权交易“三个要素市场”,尽快制定和完善土地房产交易市场管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产权交易市场管理等有关法规,做到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率达到100%;国有、国有控股和集体企业建设工程100%按规定运作;国有、国有控股和集体企业产权转让100%进入产权交易市场交易。同时,实行公务员廉洁从政记分制,设立公务员廉政基金、公积金,以及实行公务员物质待遇货币化制度,尽快建立和完善激励惩戒系统。要把廉政法律制度落到实处,实现廉政建设的法制化,切实使人不敢腐败。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
辉县市为民办事动真格
本报讯河南省辉县市委在深入开展“三个代表”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注重引导广大干部在学习上深钻细研,在行动上倾心实践,做到查民情、知民意,想民难、解民忧,办民事、暖民心。
在实施“民心工程”活动中,辉县市委坚持把彻底改变干部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力兴办民心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市委、市政府解决了太行深山区5个乡镇、44个行政村、109个自然村的4万余口人吃水、5万余亩耕地和8万余亩宜林荒山灌溉用水。与此同时,市委要求每个市直单位联帮一个贫困村脱贫,每个科级以上领导联帮一个贫困户致富,每个科级干部帮助一名下岗职工再就业,或一名特困生上学。为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市委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和落实措施。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全市遍地开花结果。
(赵秀志刘国华常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