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环境也是生产力
  ——苏州创建文明城市纪实之二
  本报记者杨晴初龚永泉
  国外一家著名制药集团来我国沿海地区考察,采集了10多个地方的水样,回国后经化验,认定苏州工业园区的水质最适合,于是选定在园区落户。
  在我国,邓小平同志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已深入人心,在苏州采访,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见解:“环境是资本”、“环境也是生产力”。
  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在改革开放初期,苏州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但在实践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保护环境不仅是防止环境污染、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需要,也是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要求,他们对口号作了修订:“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水是苏州的骄傲,苏州42%的面积是水,对于苏州来说,没有什么比水更能影响市民的生活。水孕育了苏州,滋润着苏州,又曾困扰过苏州。“5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鱼虾绝代”就是真实的写照。为了有效地控制水质的恶化,1999年底,沿太湖278家重点水污染源和122家非重点污染企业全面实现了达标排放,每年减少污水排放8000万吨,可削减化学耗氧量6.9万吨。同时,市区造纸行业经过技术改造,产量增加6.5倍,排污量减少99.2%,而且产品档次大大提高。如今,原来路人掩鼻而过的桃坞河道重现了妩媚景象,垂柳依依,碧水盈盈,垂钓人和写生的学生各得其乐,一派祥和景象。
  “春风又绿江南岸”,在苏州,这个“又”字要重新推敲了。因为,如今的苏州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了。目前,苏州建成绿地总面积2439万平方米,公共绿地总面积487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1.3%。在三元四村幼儿园门外,花坛绿地旁竖的牌子上写道:“请别踩我,我会痛的”,见者无不会心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在绿化城市过程中,苏州人不仅仅是见缝插绿、拆墙补绿,让出黄金地块建绿,还运用造园艺术,使园林景观亮相于闹市。漫步在街头、河畔、社区,随处能见到绿荫丛中的几峰湖石或一翼亭榭,令人赏心悦目。
古要古得透,新要新得高
苏州建城已有2515年,虽历经沧桑,但至今河街相邻、水陆并行的双棋盘格局未变,“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犹存。苏州文物保护单位达419处之多,其中国家级12处,仅次于北京和西安。悠久的历史,既留下丰厚财富,也带来沉重负担。城市古老陈旧,空间狭小,“螺蛳壳里做道场”,严重制约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为了保证城市规划的高水平,苏州成立了规划咨询委员会,聘请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以及吴良镛、周干峙、齐康等院士为顾问,对一些重要项目,面向国际招标,邀请设计名师参与规划设计。在加大保护古城力度的同时,在古城西面建设总规划53平方公里的苏州新区,东面与新加坡合作开发总规划70平方公里的苏州工业园区,形成了“古城居中,一体两翼”的带状格局。如今的市区,东含金鸡湖,西傍太湖,过去是“假山假水城中园”,现在是“真山真水园中城”,城市发展又有了广阔的空间。苏州人说,现在我们有3个苏州: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
徜徉在苏州,感到苏州是立体而多元的:一边是幽静,一边是繁华;一边是守护,一边是“拿来”;一边是玲珑,一边是恢宏。正应了苏州城建部门的理念:古要古得透,新要新得高。
集中体现这一理念的当属观前街改造。观前街是位于古城中心的具有千年历史的商业老街,1999年,在近一年论证的基础上,投资2.4亿元,拆除房屋4.9万平方米,翻建铺设道路、广场4万多平方米,配套建设了8个街心广场和16组街景小品,一个既有传统韵味又具现代气息的新观前街出现在了市中心。改造后的观前街日均人流量从原来的8万人次增加到12万人次,高峰期超过35万人次,商家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创业者的乐园
随着城市整体环境不断改善,全市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苏州已成为国际上知名的投资者的宝地,创业者的乐园。至今年4月底,全市累计合同利用外资已达38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12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78家落户苏州。投资项目172个,合同外资52.6亿美元,并已有30家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前来落户。去年,“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工会”对大陆33个城市的投资环境进行了调查,苏州被列为“大力推荐”的7个城市之首;今年4月,美国《新闻周刊》评出全球9大新兴科技城,苏州作为亚洲唯一的城市入选。
在苏州的外向型经济中,有两句话广为流传:一曰“外向型经济是牛鼻子经济”;一曰“靠国家投资,太少;靠原始积累,太慢;靠银行贷款,太难;靠利用外资,最好”。苏州人说,同行前来考察,他们并不担心说出招商的“秘诀”,因为苏州良好的综合环境别人是拿不去的。据统计,苏州引进外资1/3是已投资的外商追加的,1/3是外商的亲朋好友“跟进”的,已形成了“蚂蚁效应”。一外商坦言:“我所接触的人员都非常专业,很亲商,比较容易与他们合作,他们有着双赢的观念,即:投资商的成功就是他们的成功。”
苏州还十分注重“既要招财引资,更要招才引智”,一是筑巢引凤,先后建起了2个留学生创业园、4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国际企业孵化器、3个科技创业中心,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来创业发展;二是借梯上楼,与中国科学院及所属院所和全国部分重点高等院校全面合作,建立了100多个产学研联合体,苏州成为国内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澳大利亚外商詹姆斯说:“苏州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城市,我的10岁和8岁的儿子都在学中文,我对他们说,作为父亲,我给你们也许最好的忠告是:你们要会读会写中文,当成年的时候,你们会发现,这里有更多的机会,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更为重要的国家。”
在苏州采访,记者看到上上下下不少干部都在学习有关WTO的知识,他们正在为投身新一轮世界经济马拉松赛进行“热身”!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洋老板”争当精神文明先进
李长虹
在苏州召开的两个文明建设座谈会上,有一位外国商人说:“5年前我来苏州投资,我的公司发展很快,不是靠一流的设备,而是靠一流的人才;去年我们公司当上了纳税大户,今年要决心当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这位“洋老板”的“决心”引起了笑声和掌声。
  苏州着力营造的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为苏州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推动力,增加了吸引力。随着城市整体环境的改善,综合竞争能力的上升,苏州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投资宝地、创业乐土、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天堂”。近几年,像这位“洋老板”一样到苏州投资的外资企业已有7000多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中的一些跨国企业。
  “洋老板”感悟到他所享受和欣赏的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人才,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结果,于是对精神文明单位情有独钟,自然也就要积极争取跻身其中了。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会谈
  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克萨达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江泽民首先对福克斯总统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福克斯总统此次访华适逢人类进入21世纪,它对两国在新世纪开创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有着重要意义。中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墨西哥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中墨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从政治领域逐步扩大到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对总统就任以来对加强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满意。
  福克斯感谢中国政府所给予的周到和热情的接待。他说,墨西哥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的经贸合作发展得很快,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本届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在人权问题上,墨西哥愿加强与中国在人权领域的合作。墨西哥在人权问题上不赞成搞对抗,而是主张合作。
  江泽民对墨西哥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在人权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表示赞赏。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江泽民说,墨西哥是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国重视中墨关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谈判。
  福克斯说,墨西哥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两国即将举行的世贸组织双边谈判中,墨西哥将采取更加灵活的立场,以使两国尽快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坚信,墨中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福克斯总统邀请江泽民明年3月出席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援助发展大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墨两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墨西哥合众国检察院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盛大仪式,热烈欢迎墨西哥贵宾。
  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李金章、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等;墨方有:外交部部长卡斯塔涅达、墨西哥驻华大使加尔萨等。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墨西哥贵宾。(附图片)
6月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墨西哥合众国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克萨达访华。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1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开幕
本报上海6月6日电记者吴迎春、龚雯报道: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6日上午在上海浦东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会议召开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全文另发)。
  这次贸易部长会议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在中国举办的系列会议中的第一个部长级会议。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担任本次会议主席并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
  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负责经贸事务的部长、副部长和代表,以及东盟秘书处和太平洋合作理事会的代表共400多人出席会议。
  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围绕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新经济和电子商务等议题进行磋商。本次贸易部长会议讨论的结果将提交10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经济合作论坛。

第1版(要闻)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登基加冕
江主席致电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6日致电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对他登基加冕表示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贾南德拉国王陛下:
欣闻陛下登基加冕,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数十年来,两国一直平等相待,和睦相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尼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我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尼友好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祝尼泊尔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和平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2001年6月6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省部级干部专题研究班学员时强调
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行政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前在中南海会见省部级依法行政专题研究班学员时强调,领导干部都要带头依法行政,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朱镕基说,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强调指出,要积极适应新世纪开拓创新的要求,大力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依法行政对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具有决定性意义,是现代行政管理的重要特征,也是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重要方面。国务院一直强调,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要做到这一点,各级政府领导都要明确,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决不能再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命令的方式、方法来管理社会经济活动,而必须更新观念,自觉地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办事。各级政府的职能是:“依法行政、加强监管、提供服务”,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朱镕基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干部,居于重要岗位,掌握很大权力,严格依法行政,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力保证;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利益带来极大危害。现在,各级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能力不断增强,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为了追求“政绩”,超越权限,违反程序,乱上建设项目,搞所谓“形象工程”,实际上多是重复建设、包袱工程;有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导致基层搞强迫命令、瞎指挥,严重侵害农民合法权益,实际是坑农、害农;有的不顾中央三令五申,搞地方保护、行业垄断,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所有这些说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没有做到依法行政。
  朱镕基强调,要做到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关键是要依法治“官”,一级管紧一级,严格要求,严厉执法,不讲情面,不徇私情,树立政府依法办事的良好形象。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依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的职责。各级领导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依法办事,正确行使权力,不能滥用权力。同时,要加强对依法行政的领导,督促和支持本地方、本部门依法行政,使各级政府机关、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切实做到依法办事。
  他指出,目前有些地方、部门和政府的工作人员,甚至是领导干部,经常讲话,信口开河,于法无据;办事随心所欲,自行其是;对于黑恶势力横行、市场秩序混乱、农民负担沉重,视而不见,无动于衷。这些都是缺乏法治观念的表现。如果不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让他们知法、懂法,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古人云:“有法不依,与无法同。”“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把依法行政落到实处,是政府领导干部的首要职责。
  朱镕基说,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行政责任;构成玩忽职守罪或者其他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近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表明了国务院坚决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心,一定要坚决执行。
  朱镕基说,举办省部级干部依法行政研究班,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重视,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像这次省部级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究班,今后还要坚持办下去,省部长都要参加学习。希望同志们把这次学习的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行政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这次为期16天的省部级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究班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研究班在完成全部预定课程后举行了结业式。结业式由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杨景宇主持,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福今作了结业讲话,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洪祝出席了结业式。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认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自1991年6月1日起实施以来,对于规范房屋拆迁行为,加强对城市房屋拆迁的管理,维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条例》的不少规定已经明显不适应城市房屋拆迁工作的需要,有必要加以修改。
  会议决定,《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县委书记刹“三风”
本报记者蔡小伟
编者按:江泽民同志日前在江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关键是要为群众办事,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要造就能够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安徽省凤阳县县委书记李耀才带领县委班子狠刹官僚风、吃喝风、走读风,抓住了基层干部改进作风,密切党与群众联系的要害,取得了良好效果。这说明,只要领导干部坚持深入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群众就拥护,工作就易做,党与群众就能建立起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
在皖东采访,听到一个故事:县委书记刹“三风”。安徽省凤阳县自去年开始,在县直机关和乡镇村干部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学教活动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存在于基层干部中的官僚风、吃喝风、走读风。今年年初,县委书记李耀才根据市委要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带领县委班子,开始向这“三风”宣战。
  驻村包田刹官僚风
  初夏,地处淮河南岸的凤阳县农村出现了一批干部模样的种田人,他们白天帮农民收割油菜和小麦,晚上走村串户问农计,吃饭不进馆子,下乡不坐小车,农民有啥困难,一叫他们就到。农民们说,这是县委李书记刹官僚风刹出来的新景象。
  今年2月,李耀才来到府城镇调研,农民许克强拉着他的手哭诉,他辛辛苦苦种了10多亩粮赚不了钱。李耀才听了很难过,觉得自己这个县委书记没有尽到责任。当天,在许克强的泥瓦房里,李耀才同许克强签订了一份承包协议,协议上写明:李耀才自愿承包许克强2亩土地,保证亩均纯收入1000元。
  在李耀才的提议下,全县400多名县级机关干部分别以反租倒包、技术承包、带资入股、引资开发、合资合作等形式,与全县2000多农户签订承包合同1368份。日前,记者来到李耀才承包的2亩土地旁,只见玉米秆齐齐的有70厘米高,浓绿浓绿,有了个好收成的样子。许克强说:“李书记经常骑着自行车来地里,认真得很。他准备再种两季,一季冬瓜,一季白菜,我也学他的样子种田,今年一定赚钱。”
  现在,凤阳县形成了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制度。3个多月来,在干部的指导下,凤阳的订单农业、养殖业得到了大发展。
  建章立制刹吃喝风
  曹店乡士敏村唯一的产业是种田。这个村的一些干部吃喝成瘾,两年吃掉了6万元,吃光了这个村的全部经济收入,还欠了一大笔债。
  “吃喝风不刹,干群关系怎么好得了?”李耀才来到曹店乡对干部们说,“不要把吃吃喝喝看成是小事,它吃掉了党性、吃掉了原则、吃掉了群众的信任。”
  管吃喝从制度建设入手。县直机关各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全部建立了来客招待制度、就餐制度,做到来人招待一律客饭,不上烟酒、饮料、水果,凡是县里领导和机关干部下乡,一律在乡镇食堂就餐。对那些没事聚在一起吃喝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李耀才在下乡检查工作时,还专门对乡镇的菜单进行检查,凡发现有超标招待现象就进行严厉批评,并给予经济处罚。
  如今,凤阳县的吃喝风得到遏制。今年1—4月全县乡村招待费同比下降65%。
  昼访夜查刹走读风
  近年来,凤阳不少乡镇干部把家搬到县城,上班车接,下班车送,农民称作“走读干部”、“游击干部”。
  一天傍晚,李耀才站在通往县城的大路上,发现从乡镇回来的小车一辆接一辆。他眉头紧锁:农忙季节,农民需要干部的帮助和指导,一到晚上乡里就空无一人怎么行?此风非刹不可。
  李耀才提议采用民情系人、制度管人、担子压人的办法,刹住这种“走读风”。凤阳县专门作出规定,农忙期间干部一般不准回家,平时一周保证5天在农村。同时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昼访夜查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在岗情况,并用简报、电视、广播等形式通报。4月12日22时至24时,县里对12个乡镇23名党政一把手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只有李二庄党委书记丁传松不在乡里,一查,原来农民急需豆种,他连夜赶到30公里外的武店镇买豆种去了。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南湖红船圣地行”活动启动
  本报杭州6月6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以今天正在嘉兴进行的“党在我心中·南湖红船圣地行”活动为标志,浙江省丰富多彩的纪念建党80周年活动开始进入高潮。
  这一活动由浙江省委、团中央共同发起,浙江、贵州、陕西三省联合举办,5日正式启动。来自浙黔陕3省的20多名新闻记者奔赴嘉兴采访,随后将前往遵义、延安等革命老区进行采风采访活动。据嘉兴市委书记陈加元介绍,嘉兴市纪念建党8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隆重热烈,整个系列活动突出“南湖儿女心向党”主题,好戏连台。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信祝贺亚太
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召开
本报上海六月六日电记者吴迎春、龚雯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给今天开幕的二○○一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发来贺信。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二○○一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积极促进成员间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经济面临着新的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对加强亚太经济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作为二○○一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东道主,在与各成员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了“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会议主题。这充分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对新形势下携手迎接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的共识。
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贸易部长们会聚一堂,就本地区和全球经贸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对保持本地区稳定开放的经贸环境,促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本次会议一定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并为将于今年十月在上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打下良好的基础。
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二○○一年六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