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同方推出城域教育网
本报讯由清华同方思科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2001中国城域教育网建设论坛”日前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教育界以及电信、网络界代表参加了论坛。该公司推出的城域教育网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在整个城市甚至跨城市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在线管理、远程教育,它比校园网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李天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蔡伦科技发明节”将在耒阳举办
本报讯“蔡伦科技发明节”将于9月8日在蔡伦故里湖南耒阳开幕。届时将举办公祭蔡伦大典、“科技之光”大型文艺晚会、2001年中国造纸协会年会、2001年中国耒阳高空跳水国际挑战赛、产学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合作洽谈会等,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顺利进行。(育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在京研讨动画发展趋势
本报讯记者陈树荣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212集、画稿长度达1000公里的动画巨片《海尔兄弟》“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完成第四部分的拍摄。近日,“新世纪中国动画发展趋势研讨会暨《海尔兄弟》200集动画片封镜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动画界的有关专家对《海尔兄弟》动画片的成功经验及其对推动我国动画片的发展与促进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双百集《海尔兄弟》动画片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电脑动画制作的成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营造良好的人际空间
——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述评
本报记者董洪亮
“我们身边经常有一些同学因心理健康因素而导致生活、学习方面出现问题,让人非常遗憾和痛惜。”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的学生告诉记者。针对大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以“改善大学生人际沟通能力”为主题的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5月底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拉开帷幕。
不回避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表现,而且是生理上、心理上、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状态。据了解,19世纪70年代,心理学科从哲学中独立,20世纪70年代,健康心理学诞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著名教授张厚粲说:“心理健康有5个标准,即:智力正常;了解并接纳自己;善于调节并控制情绪;能与他人建立和谐关系;良好的适应能力。”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心理问题也愈显突出,大学生在这方面也不例外。教育部不久前颁布了《关于加强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北京市教委、教工委也出台类似规定。心理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对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大学生群体约有25%左右存在心理问题。最近,我国一项对1.4万多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17%的学生存在负面心理情绪,全国大学生中因心理精神疾病退学的,高达退学总人数的54.4%。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人际关系、环境适应、焦虑障碍、情感障碍、神经症等方面。
现在在校的大学生大多数为独生子女,适应环境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相对较弱。原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徐联仓研究员认为,大学生心理问题与现代社会中人们心理问题较以前突出有联系,与社会转型相关,大学生来自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压力较大。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郭念峰对记者说,大学生正处于心理情感突出、理性萌生但还不太完善的人生阶段,因此心理问题特别需要各方面的关注。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研究会不久前的调查表明,近41%的学生有强迫倾向,34%的学生人际关系敏感,约25%的学生存在忧郁倾向,约25%的学生有敌对情绪。分管学生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志功说,大学一、二年级和四年级学生的心理问题比较突出。
心理晴空一片脸上笑容洋溢
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学联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暨系列活动今年已是第二届,活动受到广大学生的热情欢迎,得到我国大陆和香港心理学界的关注和支持。主办单位将5月25日定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取5·25谐音“我爱我”之意,去年活动的口号是“我爱我——给心理一片晴空”,今年活动的口号是“我爱我——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空间”。
今年的系列活动历时一周,在首都各高校开展心理健康巡讲、心理测量服务、成长小组、心理影片展、心理健康书籍展、网上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今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上,学生代表发言说,心理健康节真正是大学生自己的节日,使大学生受益良多,它提示我们热爱自己,珍惜生命。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大学生的社会交往”、“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笑声”、“自重自爱自强——漫谈大学生的恋爱心理”等讲座异彩纷呈,主讲者都是我国著名的心理专家学者,学生们对讲座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讲座场场爆满,许多学生站在教室的过道上甚至窗户外听讲座。
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为什么广受欢迎?因为它以解决校园中同学们的心理困扰为宗旨。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调查显示,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最信赖的人是同学。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暨系列活动不仅促进学生们建立良好的人际空间,而且能够唤起学生相互帮助、照顾的爱心。从这个角度看,活动的意义是深远的。
我们倡导和开展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心理素质显然是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北京高校心理咨询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工商大学人文社科部主任林永和说,高校心理咨询研究会准备更名为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以更好地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
5月是百花烂漫的日子,5月是青年人富于激情的象征。以5月的心理健康日为契机,愿大学生好好把握机会,健全自身心理素质,给同学更多关爱,为自己创造更宽广的成材之路。心理健康节带给大学生阳光,更多学子的脸上洋溢着会心的笑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预报
今起在中央电视台发布
本报北京6月4日讯在2001年4月1日开始试运行预报成功的基础上,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气象局决定从2001年6月5日起,正式在中央电视台共同发布47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预报。
据介绍,空气质量预报的时间是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晚间新闻》体育新闻之后,预报的内容是当日20时至次日20时各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包括污染指数、首要污染物和环境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开播以后,原来的空气质量日报仍然予以保留,但形式上作了适当调整。(北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斯拉夫儿童的问候
孙涛国永
“中国邢台的小朋友们,国际儿童节快乐。”近日,河北邢台癫痫病医院收到了来自南斯拉夫小朋友米尔考对中国小朋友的节日问候。
  南斯拉夫小朋友米里奇·米尔考,1999年曾到邢台癫痫病医院接受治疗,在医院唐志勉大夫的精心治疗和关爱下,病情得到了控制。那年5月30日,医院专门邀请邢台市东升学校的学生与米尔考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同学们为他进行了爱心捐助活动,许多孩子把积攒的“压岁钱”全部捐了出来。
  两年前在中国过儿童节时的快乐与感动,米尔考至今难以忘怀。在给唐志勉大夫的信中,米尔考说自己现在能上学了,新世纪第一个儿童节到来之际,他向给了他健康和美好回忆的人们道声感谢,并祝中国和中国的小朋友:申奥成功,儿童节快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中国民族关系史
  本报北京6月4日讯由中央民族大学与中国史学会、北京市历史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民族关系史学术讨论会于6月2日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围绕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历史上民族关系的主流,历史上各民族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少数民族政权和历史疆域等问题进行讨论。作为中央民族大学校庆活动之一,研讨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央民族大学建校50周年庆祝活动的序幕。(晓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美术馆近日举办了“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图为现代城市设计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兴趣。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
——写在“六五”世界环境日
张宝文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世间万物,生命之网”。坚持不懈地做好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不仅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农业资源永续利用、保持农业发展后劲的现实选择。
  近年来,生态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发展迅速,农业环境监测体系逐步完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取得新进展,草原生态建设、渔业资源保护进一步强化,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初步走上依法行政的轨道。
  随着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国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和农业集约化发达地区都面临着资源紧缺、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压力,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农业发展后备资源数量不足,质量下降。我国人均耕地只有0.11公顷,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45%,并且还在不断减少。耕地中的13.3%属于15度以上的坡耕地,其中25度以上的退耕地有9100万公顷。耕地中59%缺磷、23%缺钾,基础肥力普遍下降。农业用水短缺之势难以逆转,农业每年缺水300亿立方米,受旱面积近2700万公顷,因缺水年均减少粮食500万吨。
  农业生态系统恶化,自然灾害频繁。沙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5.9%,1/3的国土受到风沙威胁。草地退化面积达1.3亿公顷,每年还以200万公顷的速度扩大。生态系统平衡失调造成各类农业自然灾害加剧,受灾面积扩大到年均4000万公顷。因灾害年均损失粮食2000多万吨,棉花22万吨。90年代中期以来,北方地区“沙尘暴”频繁发生,危害程度越来越严重。
  农业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目前我国化肥使用量达4124万吨,平均施用量高达400公斤/公顷以上,远远超出发达国家225公斤/公顷的安全上限。每年农药使用量达120万吨以上,有1.36亿亩农田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农药污染。地膜污染也正在加剧。8000万亩以上农田遭受不同程度的大气污染,污水灌溉的面积已占总灌溉面积的7.3%,比80年代增加了1.6倍。农产品污染加剧,污染物超标率令人担忧。
  在农业发展新阶段,必须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中的生态环境问题,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点,把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寓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当中。
  把生态农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农业、农村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大力加强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不断扩大示范规模。大力开发和利用农村可再生能源,加大“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实施力度,以西部为重点,建设一批生态家园示范村和示范县。
  继续加强农业生态环境管理,为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深入做好生态环境的监督与管理,保护好耕地、草地、水域等农业资源及生态环境。当前,主要是加强野生植物、水生动物的进出口、采集、捕猎、销售管理。针对农业、渔业污染事故的不断增加,要加大对污染事故的查处力度,维护农民、渔民的合法权利。要加快草原“三化”治理,以保护植被为重点,大力恢复和改良草场,坚决刹住乱垦滥挖、破坏草地的行为。
  积极开展重点区域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高农业生产的环境质量。重点抓好太湖、滇池、巢湖等国家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的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和调查工作。
  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提高监测水平。今后,要加强农业环境、渔业水域、草原牧区的监测体系建设,加大环境监测工作力度,建立起高效、快速的全国农业生态环境监测预警和重大农业生态环境污染事故监测体系。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抓紧《草原法》和《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实施办法》的修订和起草工作,力争早日颁布。
  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生物资源、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和保护研究的力度,着力解决水土流失、荒漠化防治问题,做好退耕还林还草和植被恢复研究、开发和应用技术研究,为改善农业生态提供技术支持。
  努力增加资金投入,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实施。要积极开辟资金渠道,确保重点工作顺利进行。研究和探索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和吸引企业以及农民的参与、投入。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外资,扩宽我国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域。(作者为农业部副部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业部召开座谈会纪念世界环境日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农业部今天在京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座谈会,邀请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委及地方的领导和专家,共同围绕“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努力防治面源污染”这一主题展开座谈。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座谈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工业“三废”对农业环境的污染正在由局部向整体蔓延,全国农业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由农业自身造成的面源污染也已经显现危害。一是超量使用化肥和农药,导致农产品中有害残留物超标,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二是地膜也造成一定的“白色污染”;三是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也造成了污染。张宝文说,为此,农业部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现农业清洁生产列为“十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张宝文同时还阐述了“把生态农业建设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通过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切实促进农业、农村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等7条对策。
  座谈会上,江苏省农林厅副厅长徐希珍、黑龙江省拜泉县县委书记王树清等有关地方领导介绍了各自在发展生态农业方面的经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执法不讲情面宣教不走形式舆论不遗余力
海南人告别“野味佳肴”
  本报海口6月4日电记者赵永新、陈一鸣报道:“现在的客人跟几年前不一样了,原来一听说没有‘野味’转身就走,如今几乎没人再点‘野味’,仙人掌、野山菌等绿色食品成了时髦菜。”海口市龙泉渔村副总经理季晓英的这番话,印证了记者在海南采访时看到的喜人变化:“山龟园”变成了“山归园”,一度随处可见的“野”字号招牌消失了。
  曾几何时,吃野生动物之风蔓延到海南,大量野生动物葬身锅釜。这一现象与海南省建设生态示范省的目标背道而驰,省委、省政府予以高度重视,要求海南省林业局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依法惩处。
  海南省林业部门执法不走过场,不讲情面。他们公布了举报电话,随时对全省范围内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检查,对违法分子决不手软。1999年,三亚市一不法分子贩运12条蟒蛇被抓获后,林业部门顶住种种压力,坚决要求司法部门依法惩处,使之最后被绳之以法。2000年6月,省林业局对顶风作案,经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凹甲陆龟的“山龟园”酒家、文公山大酒店等单位进行依法惩处,分别罚款35万元和14万元,处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据统计,自1999年至今,全省共开展专项查处行动200多次,查处违法经营保护野生动物的单位32家,罚款110多万元。
  省林业局不拘一格,深入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有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在为凹甲陆龟案件举行听证会时,省林业局邀请海口所有酒店老板参加,让他们“现场学法”,受到了生动的教育。其后,省林业局又多次举行保护野生动物法律培训班,向酒店老板、收购点法人代表及进货人员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和辨认野生动物的常识等,做到晓之以法。省林业局还通过举办爱鸟周、放生野生动物、建立“候鸟保护区”等活动,提高全社会的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职能,为保护野生动物摇旗呐喊。据介绍,海南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站的每一次执法检查,都少不了新闻记者“助阵”。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媒体仗义执言,该曝光的曝光,打击了违法者的气焰,营造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宣传国家新增加的受保护野生动物,海南日报在1个月内发表有关稿件88篇,配发图片20幅,还出了一个专版。
  海南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站负责人王春东告诉记者,如今保护野生动物在海南已经蔚然成风,省委、省政府带头承诺“不吃野生动物”,34家规模较大的酒店公开向社会承诺“不再经营野生动物”,群众救治、保护野生动物行为屡见不鲜。
编后:“野味”在海南省由“香”变“臭”的事实说明,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这里已经深入民心。
“执法检查走过场,宣传教育走形式,舆论监督一阵风”,这是吃“野味”之风在全国许多地方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危害不仅使许多野生动物继续遭殃,而且影响了当地政府的形象,助长了饕餮之徒的侥幸心理。海南省发动社会力量,上下齐动员,深入开展环保和生态平衡方面的教育,终于取得了由吃野生动物之风盛行到保护野生动物之风盛行的可喜转变。他们的做法值得倡导,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垃圾资源化财源滚滚来
福建推广环保焚烧炉
  本报讯记者丁伟报道:一种新型垃圾焚烧炉在福建农村试点两年多来,不仅成功地解决了垃圾处理这道困扰多年的难题,而且为村集体开辟了新的财源。这是记者日前到福建采访时了解到的。
  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共有1000多户6000多名村民,如何处理以每天3万吨的速度不断产生的生活和工业垃圾,一直是村干部面临的一道难题。1999年,晋安区科委给该村送来一台丰泉牌小型垃圾焚烧炉,并将这里定为科技示范推广点。这种焚烧炉有两大特点:一是在不添加任何辅助燃料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利用“空气湍流”原理,瞬间使各种各样的垃圾充分燃烧;二是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可使外层流动隔热水墙的温度达到80摄氏度以上,引入澡堂可供洗浴,导入供热管道可以取暖。西园村因势利导,配套建起一个浴室,一年门票收入超过30万。
  据介绍,丰泉牌垃圾焚烧炉由福建丰泉集团研制生产,先后通过国家验收和环境检测。目前,这种焚烧炉已推广到湖北、安徽、江西、甘肃等地,并销往东南亚和台湾地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变废为宝”潜力大
  鼎鸣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垃圾正在成为一大环境公害。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垃圾中含有多种可再生资源,如果处理得当,85%以上的垃圾能够在经济循环中重新发挥作用,从而减少对有限的自然资源的消耗。据科学测算,处理利用50万吨废纸,即可避免砍伐300平方公里的森林;100吨垃圾可回收3—5吨有色金属,相当于开采冶炼30吨矿石;回收利用焚烧100吨垃圾所产生的热能,可节省煤炭约8吨……
从这个意义上讲,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变废为宝”潜力巨大。西园村的实践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三大科技奖初评项目公布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近日在京公布了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初评结果,共计237项。
  据介绍,本次初评结果是近千名专家从全国各地推荐的736个项目中评选的,包括通用项目180项,专用项目57项。180项通用项目分别为国家自然科学奖2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48项。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为保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已从5月31日起向社会公布上述初评结果,广泛征求意见。读者可查阅科技日报和网站:http//www.nosta.gov.cn,涉及国防和国家安全的专用项目将在有限范围内公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绿色家庭大型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凤敏报道:由中国改革报、共青团北京崇文区委与绿大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实现绿色家庭从今天做起”大型公益活动近日在京拉开帷幕。其中首场以“绿色环保、绿色北京、绿色家庭”为主题的万人签名活动6月5日举行,并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