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要求从源头和制度上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
管好用好国有土地
阿君
  我国国有资产中最大的一笔资产是什么?是国有土地。据测算,我国国有土地资产总量已达25万亿元左右,约为其他国有资产总量的3倍。作为国家财富的主体部分,国有土地资产的保全、增值和管理状况,理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和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土地无偿无流动无限期使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土地资源的资产价值日益显化,成为孕育经济发展的“财富之母”。国有土地资产在财政收入、城市建设、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目前国有土地资产通过市场配置的比例不高,透明度低;划拨土地大量非法入市、隐形交易;随意减免地价、挤占国有土地收益的现象严重,结果本应由国家所得的土地收益大量流失。国有土地资产价值动辄以百万千万元计,每一笔都不是小数字。它的流失,不仅损伤了国家的财力,影响了土地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而且成为滋生腐败现象的温床。据有关方面估计,目前国家每年损失的国有土地收益近百亿元!
  严格管理国有土地资产,防止国家土地收益流失,事关国家的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安定,是至关重要的全局性大事。这不仅是政府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的事,而且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任职一方,守土有责,更应带头遵守土地管理法规,看护好土地资源、资产,确保国有土地资产的安全。
  国务院出台的这个文件,针对国有土地资产流失的种种现象,提出了一系列严格的治理措施,包括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推行土地招标、拍卖,加强土地转让和地价管理,规范土地审批的行政行为,等等。这些措施,从规范土地市场和土地行政入手,目的是彻底堵住国家土地收益流失的漏洞。这是治本之策。治本就是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制度。如果不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和防范,那么,保证国有土地资产安全就是一句空话。
当前,我国正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土地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解决国家土地收益流失问题,正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题中应有之意。我们应当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为契机,把这份巨额国有资产保护好、管理好。

第5版(国民经济)

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全面展开
重点查处七类产品和五种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彭俊报道:农业部会同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部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农业生产资料打假专项斗争联合行动。
为加强对农资打假联合行动的组织和领导,农业部等9个部门联合成立了农业生产资料打假专项斗争部际协调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督查全国农资打假联合行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有:农业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家经贸委和监察部。
据农资打假部际协调小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介绍,这次农资打假联合行动,将重点查处七类产品和五种违法违规行为。七类农资产品是:假冒伪劣种子(包括种畜禽、水产苗种、热作种苗、牧草种子)、化肥(主要是复混肥)、农药(包括鼠药、卫生杀虫剂等)、兽药、饲料(包括鱼粉)、农机及零配件和渔机渔具。
五种违法违规行为是:未取得或冒用他人产品登记证(或推广许可证)、批准文号、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审定证书、质量合格证而违法进行农资生产、销售的行为;无产品标识或产品标识不全的行为;生产经营劣质和失效变质农资产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行为;假冒他人商标、产品名称、包装、装潢,伪造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质量标志,涂改伪造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名称、地址、有效期限的行为;利用广告或其他手段对产品质量、服务、功效、适用范围等做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同时,对群众投诉多、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市场,进行重点整治。
范小建说,在农资打假专项斗争中,对立案查处的案件要做到“五不放过”,即案情没有搞清的不放过;假冒伪劣商品的源头和流向没有查明的不放过;制假售假责任没有依法处理的不放过;该移送司法机关没有移送的不放过;包庇、纵容、参与制假售假的国家公职人员没有受到追究的不放过。

第5版(国民经济)

《统计法》执行情况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三部门联合“数字打假”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统计法》和“两办通知”执行情况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统计局长朱之鑫,大检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大检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司法部副部长刘飏分别作了讲话。
朱之鑫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部署,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不折不扣贯彻《统计法》、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通知》的指示精神,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三部门决定于5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统计法》和“两办通知”执行情况大检查。各级统计行政机关必须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大检查中去,认真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好被检查单位的自查和重点抽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特别是要针对那些利用职权非法干预统计数据,利用虚假统计数据骗取荣誉和“政绩”、谋取经济利益的行为,不管涉及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排除阻力,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陈昌智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运用执法监察的手段,积极配合,把工作重点放在监督检查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凡是自行修改统计资料,违反统计法规和工作程序编造统计数据,侵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职权,强令或授意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干扰统计数据正常上报的行为,以及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现象放纵、袒护甚至对拒绝、抵制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的统计人员或检举揭发统计违法行为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等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5版(国民经济)

质检总局公布15起造假大案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今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各地质量技监部门近期查处的15起百万元以上大案要案。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两个多月来,各地质量技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1万人次,打掉制假售假窝点2595个,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5.4亿元,查出了一批大案要案,向公安机关移交87起,其中有15起造假案值超过100万元,它们是:
1.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铝合金型材厂无生产许可证生产铝合金型材案。
2.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区域性销售非法拼装汽车案。
3.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假药案。
4.广东省潮安县龙湖镇鹳巢管理区假药案。
5.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青阳镇恒达轧钢厂非法生产不合格螺纹钢案。
6.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国泰钢铁有限公司非法生产地条钢和建筑用钢材案。
7.山东省临沂市杨华等人销售假冒宝洁、联合利华公司日化产品案。
8.上海市杨浦区假冒凤凰、永久自行车案。
9.上海市奉贤县假冒“白象”电池案。
10.浙江省乐清市新伟华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无“计量器具制造许可证”生产电子电度表案。
11.云南省丽江地区华坪县非法拼装汽车案。
12.新疆乌鲁木齐市仓房沟炮团仓库假冒名牌运动服案。
13.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红星阀门销售处”制假阀门案。
14.福建省南安溪菱镇假烟案。
15.福建省泉州市花凤鞋服实业有限公司假冒耐克鞋案。

第5版(国民经济)

安徽取缔非法拆车市场
查处非法经营户1343户
本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记者近日随国家工商总局整顿市场秩序检查小组赴安徽调查了解到,安徽省工商、公安、技术监督等执法部门密切合作,开展了多次集中整治联合行动,目前对各地已发现的非法拆解拼装车市场和窝点进行了全面取缔,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截至5月26日,安徽省共取缔凤阳刘府、颍上五十里铺等19个非法拆解拼装汽车市场和窝点,查处非法拆解拼装汽车经营户1343户,查扣非法拼装汽车733台,销毁报废车辆五大总成1112件,查获假冒伪劣配件1188件。在取缔凤阳刘府这一华东地区最大的非法拆解拼装汽车市场时,安徽省有关部门出动300多名执法人员采取统一行动,对非法经营户予以查封,对废旧汽车五大总成等部件集中销毁,并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立关卡,不让外地报废车辆和市场内的非法拼装车辆进出。这些措施对确保取缔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起到了促进作用。
安徽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工商执法部门将做好非法市场取缔后的巩固工作,加强对已取缔非法市场的监管,防止发生新的收购、拆解、拼装汽车的违法行为。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抽查结果显示
酱油四成不合格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期在北京市区、通州区、昌平区、延庆县,天津静海市和河北保定市的流通领域抽查了15家企业的20种酱油,合格12种,抽样合格率为60.0%。
抽查结果显示,酱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氨基酸态氮含量达不到国家强制性标准。另外,一些企业的产品标签标注不完整。国家标准GB2717—1996中要求酱油产品在标签上标明是“烹调酱油”还是“餐桌酱油”。如果是“烹调酱油”,则可用于烹调炒,不对菌落总数指标进行控制。如果是“餐桌酱油”,则是用于凉拌、佐餐,需要对菌落总数指标进行控制。本次抽查的20个样品中,有6个样品的标签上没有标明是“烹调酱油”还是“餐桌酱油”,这会造成消费者误将“烹调酱油”当作“餐桌酱油”食用。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酱油时应注意看标签,看清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要购买不标注或标注指标低于国家标准的产品;看清酱油类型,是烹调酱油还是餐桌酱油;看清生产日期,不要购买过期产品;看清生产厂家,不要被类似标签图案误导。
本次抽查发现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商标、规格、型号有:
北京市石景山区晋京陈醋厂,万宝,380ml/袋,黄豆酱油;
北京龙菲业食品有限公司,龙菲,1000ml/瓶,酱油;
天津市香园调味品厂,红椿,400ml/袋,纯大豆酱油;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酱油酿造厂,天立,400ml/袋,酱油;
北京溢香斋酿造厂,黑宝,400ml/袋,北京酱油;
北京新享酿造公司,新享,350ml/袋,北京酱油;
天津特思特食品有限公司,特思特,428ml/袋,老抽;
天津特思特食品有限公司,特思特,400ml/袋,红汁酱油。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内规模最大企业债券发行
“2001年中国移动通信企业债券”欲募资金50亿元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王政报道:经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债券——“2001年中国移动通信企业债券”将公开发行。本期有担保的浮动利率企业债券由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运营子公司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为期10年,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
据悉,除规模最大之外,本期债券还创造了我国债券发行的几个第一:第一次在我国现行法律和监管框架下实现了企业债券发行的市场化定价;第一次采用了一对一会议、大型推介、研讨会等方式的路演推介,同时开始簿记建档,根据投资者的申购情况,确定最终票面利率;第一次参照国际惯例编写了内容详尽的发债说明书,对其运营环境、经营业绩、财务状况、风险因素等方面进行了披露。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初认为,这种发行方式上的创新,充分体现了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将有效地实现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确保投资人、发行人的利益。
本期债券所募资金将用于偿还中国移动(香港)为2000年11月收购北京、上海、天津、河北、辽宁、山东和广西移动通信公司股权于同年12月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深圳)有限公司举借的125亿元人民币过桥银团贷款的部分款项。董事会认为,本期债券的发行,能使中国移动(香港)拓宽融资渠道及投资者基础,有助于优化融资结构,减低资金成本及规避风险。
本期债券发行采用向投资者配售和通过承销商营业网点向投资者零售的方式进行,预计发行将于2001年7月全部完成,并将在发行结束后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移动(香港)承诺对本期债券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并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对中国移动(香港)履行该担保责任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再担保。发行人已委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本期企业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

第5版(国民经济)

邢台轧辊一季度销售收入增三成
本报讯为迎接即将加入WTO的机遇和挑战,我国最大的轧辊生产基地邢台轧辊集团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今年第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并有三十多种产品替代了进口。(李彦彬王保中)

第5版(国民经济)

上海通用协办九运会火炬传递
本报讯九运会筹委会日前宣布,九运会“走进新时代”别克杯火炬传递活动采火仪式将分别于六月十日和十八日在深圳、北京两地举行,上海通用作为火炬传递活动的协办单位,除提供巨额现金赞助外,还将无偿提供火炬传递引导车及采访车的使用。(许澜)

第5版(国民经济)

大连百台海外订购机车投产
本报讯继获得为马来西亚、伊拉克建造三十二台机车的合同后,大连机车车辆厂日前又收到巴基斯坦订购六十九台内燃机车受标协议书签字的传真。目前一百零一台海外订购的机车已开始投产制作。(张书政)

第5版(国民经济)

乌洽会将于九月举行
本报讯二○○一年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九月一日至八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乌洽会是外经贸部批准的我国西部最大的综合性国际经贸洽淡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累计对外贸易成交额九十五点五亿美元。(武卫政)

第5版(国民经济)

伟库推出易总管网上管理平台
本报讯用友集团伟库网络公司日前在北京向市场推出了易总管系列网上管理软件。该软件可帮助企业搭建网上管理平台,实现对分支机构销售过程、库存状态、物流状态的集中管理。易总管是目前国内第一套全面的网上管理软件,伊利集团等已经成功使用。(李建兴)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林业局要求抗旱保苗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针对目前旱情已经严重影响林木生长和苗木生存的情况,国家林业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抗旱保苗,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抗旱保苗作为巩固和保全全年造林绿化成果的关键环节来抓,因地制宜地实施各种抗旱措施,力求把旱情对造林成果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抗旱技术,增强树木的抗旱能力。对于各项林业重点工程的绿化成果,在抗旱保苗工作中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要做好雨季或秋季补植的各项准备。要备足补植苗木,并选择先进的补植技术。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APEC简介②

APEC的组织机构
APEC的组织机构分为5个层次:
1.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每年下半年举行。自1993年以来共举行了8次,分别在美国西雅图、印尼茂物、日本大阪、菲律宾苏比克、加拿大温哥华、马来西亚吉隆坡、新西兰奥克兰和文莱斯里巴加湾。
2.双部长会议:每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举行,由各成员的外交部长(中国台北与中国香港除外)和外贸部长出席。自APEC成立以来共举行了12届双部长会议。此外,APEC每年还举行一些专业部长会议。
3.贸易部长会:每年举行一次,由各成员的外贸部长出席。自1994年以来共举行了6次贸易部长会议。1995年未举行。
4.高官会:每年举行三至四次会议,一般由各成员副部、司局或大使级官员组成。高官会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会议的决定,并为下次领导人和部长会议做准备。
5.委员会和工作组:高官会下设四个委员会,即:贸易和投资委员会(CTI),经济委员会(EC),高官会经济技术合作分委员会(ESC)和预算管理委员会(BMC)。
6.秘书处:1992年9月在新加坡设立,为APEC各层次的活动提供支持与服务。秘书处最高职务为执行主任,任期一年,由APEC当年的东道主指派。副执行主任由下届APEC会议东道主指派,一年之后成为执行主任。

第5版(国民经济)

沂蒙罗庄成为商家投资新热点
本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在北京日前举行的“全国科技成果暨实用技术创新项目交易洽谈会”上,来自沂蒙山区的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备受客商青睐,成为商家投资新热点。该区的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罗欣药业集团、临沂天利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先后与国内外客商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协议金额1亿多元。
罗庄区地处鲁南交通要塞,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乡镇企业发展迅速,尤其是1997年实行产权制度改革后,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该区现拥有工业企业1000多家,并与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经贸关系。2000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2.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597元,成为山东首批“小康县区”。目前,该区确立了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植骨干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经营的产业发展战略,争取在生物制药和新材料开发等领域实现较大突破。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农网改造成效显著
本报讯以前电工要挨家挨户反复催缴电费,现在是喇叭一广播,老百姓就主动排队到收费点交电费。这一巨大变化,是河北省栾城县供电局大力推进农村低压电网改造,切实减轻农民用电负担所带来的新气象。
从1998年开始,该县把农村网改作为“德政工程”,统筹科学规划,并加大力度,高标准全面实施。3年来,先后投入网改资金6200多万元,对全县农村电网进行了彻底改造。通过网改,大大优化了电网结构,改善了供电状况,提高了供电可靠率,使电压质量较网改前提高了10.5个百分点,低压电损由原来的38.5%,降至13.4%,实现了“安全、优质、多供、少损”的奋斗目标。
该县网改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电力事业的双重发展:3年来,全县用电量、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分别为12.7%、6.8%、12.4%,分别达到去年的3.6亿千瓦时、12.4亿元和47.3亿元。(赵中宝刘玉昆)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省唐山市新华医药贸易公司严把进货关,定期对药品严格检测,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利益。图为周端强经理(左二)和工作人员检查药品质量。 周吉林达鹏摄

第5版(国民经济)

江西省资溪县烟草专卖局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日前将150余件标值35万元的假冒“红塔山”等8种品牌香烟集中销毁。针对市场假烟屡禁不止现象,该局与工商部门开展“打假下乡”活动,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吴志贵吴甘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