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观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
  指出艺术和科学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交融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了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
  这个展览是清华大学为庆祝建校90周年举办的一系列学术活动的组成部分,共展出来自19个国家32所高等院校的近700件作品。作品以绘画、雕塑、艺术设计、书法等形式或综合艺术形式,展示了艺术家和科学家们所作的研究、探索成果。
  在宽敞的展览大厅,江泽民仔细观看每一件作品,不时向在场的科学家、艺术家了解着作品的创意。科学家、艺术家们介绍,科学研究的一些重大成果和发现,本身就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美感,再由艺术家们赋予其情感,以不同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艺术家们则在创作中运用现代科学精神和技术手段,丰富了作品的表现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江泽民表示:艺术和科学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交融,通过艺术的手段表现科学发现和科学精神,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也可以增强人们的科学精神。
  这次展览中的许多作品出自国际上著名的艺术家、科学家之手或是由艺术家与科学家联袂创作的。多年来致力于核物理研究以及对艺术和科学相结合探索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此次把电子对撞时的情景通过其创意的大型雕塑作品《物之道》表现出来,而著名艺术家吴冠中根据科学家发现的蛋白质结构创意了大型雕塑《生之欲》。这两件作品体现了物质与生命的美与力量。江泽民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这两件作品后,对他们的艺术创造表示赞赏。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了展览。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三光镇”变成“闪光城”
赖厚升口述温振春整理
  有“东井冈”誉称的江西吉安县东固镇,当年在“白色恐怖”下一度成为“三光镇”,如今却变成了“闪光城”。我在家乡几十年,对党领导下的东固的巨变,亲眼得见,感受最深,感情最厚。
  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六驻东固山开展革命活动,东固苏区成为中央苏区的基石,是土地革命时期公略县所在地。后来,反动派重点对东固这个中央苏区的“第一模范区”,实行疯狂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使东固满目疮痍。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东井冈”的建设,老区面貌日新月异,老表生活日渐富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东固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
  近几年来,东固镇加速小城镇建设,兴建了一个1.2万平方米的大型集贸市场,新辟了“农民一条街”,新潮大楼、百货商场、程控电话、有线电视、歌舞影院等一应俱全,使得东固这个老山镇变成了功能齐全的漂亮的新山城。基础设施的改善,吸引客商创办了竹木工艺制品厂等数家创汇企业,创出了松香、清水笋等名优特产品。东固镇已成为吉安县的经济重镇。
  现在,东固老表再不需为“柴米油盐”而操心,“衣食住行”已基本实现了居室住所楼房化,家庭生活电气化,交通工具摩托化……前不久,当年在东固山战斗过的一位老将军专程视察了东固山。当老将军耳闻目睹“东井冈”的巨变后,称赞道:“当年的‘三光镇’,如今变成了‘闪光城’。东固人民了不起!”
  “三光镇”变成“闪光城”,是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励精图治,使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东固镇人民的幸福生活。(赖厚升系老红军)

第1版(要闻)

“三个代表”的模范实践者
——追记济南军区某旅炮营二连原指导员姜升立
光明日报记者喻国英新华社记者蒋永武本报记者翟启运
胶东半岛,兴隆山下,济南军区某旅炮营二连的官兵一直在怀念他们的原指导员姜升立。他全心全意爱兵为兵,直至为保护士兵献出了29岁的年轻生命,不愧为“三个代表”光辉思想的模范实践者。集团军党委批准他为革命烈士,为他追记一等功。济南军区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区官兵广泛开展向姜升立学习活动。
  “共产党员的信念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党带兵的人就得做到‘士兵至上’”
  2000年5月30日,是二连官兵永远难忘的日子。
  这天下午,连队进行5公里越野训练,姜升立留在队伍后边负责收拢掉队的战士。
  17时30分,他与5名战士正奋力赶队,一辆与队伍同向行驶的农用四轮车因司机酒后驾驶,突然失去控制,快速冲向毫无察觉的战士们。当车冲至距队伍只六七米时,姜升立发现了这一险情。他猛地大喊一声:“闪开!”随即迅速将后身正对车头的战士黄健推向一旁。黄健脱险了,姜升立却因躲闪不及,被车撞倒……
“指导员!指导员……”战士们哭着喊着,抱起倒在血泊中的姜升立将其送至附近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姜升立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在部队开展的“三讲”教育中,姜升立曾向全连官兵说出一段肺腑之言:“共产党员的信念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党带兵的人就得做到‘士兵至上’。爱兵就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甚至超出自己的生命。”姜升立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爱兵超出自己生命”的诺言,用青春年华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闪耀着“三讲”精神和“三个代表”光辉思想的优秀答卷。
  姜升立走了。他平时爱兵为兵的往事却令二连官兵难以忘怀。“爱心小屋”就是姜升立爱兵的见证。
  去年夏天,姜升立发现新兵小郑患了羞于启齿的包皮炎。了解情况后,姜升立急忙到卫生所拿来高锰酸钾,亲自勾兑药水,让小郑清洗患处。
  小郑的病渐渐好了,姜升立却陷入了沉思:连队远离机关,洗澡比较困难。战士们正处在青春期,不常洗下身,很容易得病,得想个法子啊!他同连长商量后,便在连队每层楼上各腾出一间储藏室,放上两把暖壶,让连队值日兵每天灌满开水,供战士们睡觉前洗下身。从此,全连战士再也没有发生过这类病情。后来,战士们就给这几间小屋起了个亲切的名字——“爱心小屋”。
文书王国军向记者谈起他们的好指导员时竟泣不成声:“若将指导员比父母,父母没他心细;若将指导员比兄长,兄长没他情深。”
  那是一个严寒的午夜,与指导员同宿舍的王国军肚子剧烈疼痛,他怕惊醒指导员,咬着牙一声不吭。后来,再也坚持不住,“扑通”一声从床上滚下地来。姜升立惊醒了,背起他就往医院跑。
  从营房到医院有1公里多的路,体重只120斤的姜升立,背着150多斤的王国军来到医院,经诊断,王国军患的是急性胃痉挛,经过及时治疗,王国军脱离了危险。直到这时,王国军才看清,当时冰冻三尺,指导员却只穿着睡觉时的单薄衣裤,而自己身上却披着指导员的棉衣。剧痛中一声不吭的硬汉子王国军哭了。
  姜升立为兵服务的许多佳话,至今仍在部队广泛流传——
战士夏东摔伤了脚,他一连几天为小夏做足部按摩;一批南方籍新战士冻伤了手脚,他找来辣椒秸和茄子稞熬水,治好了他们的冻疮;战士夏建军的父亲病重,姜升立立即以夏建军的名义寄去500元钱;战士杨震想业余自费到地方学厨艺,无力交纳费用,姜升立就用自己的工资代其支付……
  “为党带兵的人要深入兵之中,体察兵之苦,倾听兵之声,多帮兵之需”
  “战士常会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作为战士‘贴心大哥加知心朋友’的带兵人,应该为战士架起心灵的立交桥,让战士顺利走好人生之路。”姜升立笔记中的这段话,是他牢记神圣职责、精诚带兵育兵的写照。
  战士小王入伍后一心要上军校,并在人前夸下海口:“考不上军校,我就从连队宿舍的四楼上跳下去!”因档案不符合条件,小王连考场的门也没进成就破了“军校梦”,于是产生了轻生念头。
  一连半个月,姜升立天天形影不离地陪在小王身边做思想工作,还送给小王《士兵生活导航》和《士兵心理保健》两本书,让小王从书里那古今中外几十位成功人士的坎坷奋斗中领悟人生真谛。小王被姜升立的一片苦心和名人经历所打动,逐步从苦闷中解脱出来,重新奋发进取,当了班长,入了党,转为士官。
  姜升立就是这样,以慈母心兄长情,帮助一个个官兵迈出了“十字路口”,走出了生活误区。用他自己的话说,“为党带兵的人要把兵心凝聚在党旗下,得深入兵之中,体察兵之苦,倾听兵之声,多帮兵之需。”
  正是姜升立这种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唤起了全连官兵对连队建设的高度热忱,连队年年被评为“先进连队”,连党支部连续3年被旅和集团军评为“先进党支部”。姜升立本人也两次被旅以上党委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廉洁自律,才能铸就带兵人的人格魅力”
  “作为军队干部,点滴入手,廉洁自律,才能铸就带兵人的人格魅力!”这是姜升立生前在全连党员学习讨论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会上的发言,也是他一贯廉洁奉公的思想基础。
  1999年春节,姜升立的妻子赵玉梅来连队过年。腊月二十八,赵玉梅包了一辆出租车来到营房。战士们忙围上去帮着提东西。打开出租车后厢盖,只见里边塞得满满当当,既有鸡鸭鱼肉、蔬菜水果,还有锅碗瓢盆、油盐酱醋。
  “嫂子,你这是搬家呀?”战士们不解。
  原来,姜升立一再嘱咐,来连队时一定要把东西带齐全,不能占连队一点便宜。“可以告慰他在天之灵的是,我做到了。多次到连队探亲,连队一棵葱、一勺盐的便宜我也从没占过。”赵玉梅说得很平静,官兵们听得直掉泪。
  一天,姜升立突然发现自己的床头柜里“飞”来了两条烟,正想“追查”是谁送的,邓昌国向他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见小邓当时脸有点红,心里顿时明白了。他严肃地说:“想入党,这是好事,但不能走歪门邪道。你打听打听咱们连的党员,有哪一个是靠送礼入党的?就凭这一条,你离党员的要求也还差一截子!”考虑到小邓不抽烟,退给他无法处理,姜升立就把烟寄给了小邓家中,信上说是小邓孝敬爸爸的。
  被姜升立事迹感动落泪的何止是二连官兵?姜升立事迹报告团先后在济南军区、齐鲁大地向军民作了几十场报告,每场都是听众含泪鼓掌,人们一片感慨:敬业奉献,品格昭人,姜升立真不愧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
(附图片)
济南军区某旅炮营二连原指导员姜升立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拉脱维亚议长
  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交流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拉脱维亚议会议长亚尼斯·斯特劳梅和夫人一行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希望进一步加强同拉脱维亚议会的交流与合作。
  李鹏说,交流与合作的内容和方式是多方面的,包括议会领导人、各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间的交往,通过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友谊,发展合作。
  李鹏对斯特劳梅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中拉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去年9月对拉脱维亚的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在科技、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也保持着良好势头。
  李鹏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世界应当是多极的,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在国际事务中,应当一律平等,任何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中国一贯支持拉脱维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十分珍视同拉脱维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也感谢拉脱维亚坚持一个中国、支持中国政府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今年是中拉建交10周年,纪念这一有重大意义的日子,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契机。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中拉关系就能够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
  李鹏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
  斯特劳梅感谢李鹏委员长邀请他访华。
  他说,到北京之前,他已访问了其他一些城市,所到之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拉脱维亚高度评价李鹏委员长去年对拉脱维亚的访问,认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李鹏率领的代表团是拉脱维亚独立以来访问拉脱维亚的中国最高级别的代表团。他表示,拉脱维亚议会将为推动拉中友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拉友好小组主席聂大江、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以及拉脱维亚驻华大使塞马尼斯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沉痛悼念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逝世
江泽民和朱镕基分别送花圈
朱镕基前往尼驻华使馆吊唁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杨国强、实习生黄富慧)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前往尼泊尔驻华使馆,沉痛悼念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逝世。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分别送了花圈。
  朱镕基在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遗像前默哀,并在吊唁簿上写道:“中国人民深切缅怀比兰德拉国王陛下为建立中尼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朱镕基在与尼泊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比斯塔交谈时表示,比兰德拉国王虽然已离开了我们,但他生前与中国领导人一起奠定的中尼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将会继续发展下去。在尼泊尔人民十分悲痛的时刻,中国人民愿意分担你们的痛苦,希望并相信尼泊尔王国将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经济能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朱镕基说:请转达我们对新国王贾南德拉的问候。
  比斯塔临时代办对朱镕基总理前去吊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尼泊尔人民深处悲痛的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了我们极大的同情和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尼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相信尼中友好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将继续得到发展。
  陪同朱镕基总理前往吊唁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华秋、魏礼群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经社理事会主席德尔马涅一行时表示,中国一贯重视与法国的关系,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健康、顺利地发展下去,因为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李鹏对德尔马涅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和农委与法国经社理事会举办中法国有资产管理和农业问题研讨会,交流经验,互相借鉴,这是有积极意义的一件事情。今年10月份将在中国西安召开第七次研讨会,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有企业和农业的情况。
  德尔马涅感谢李鹏委员长的会见和全国人大财经委的盛情邀请。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访华,东道主的热情令人难忘。他表示,法国经社理事会与法国国民议会和法国参议院都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对中国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这次来访是为今年下半年将在西安举行的中法研讨会做准备。法方赞成将中国西部开发问题作为主要议题纳入研讨会。法国重视国有企业的组织管理,特别重视国家在交通运输、电信等公益服务领域对国有企业的控制。法方愿意与中方就这方面问题进行交流。德尔马涅表示将积极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来华出席第七次中法研讨会。
  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人陈光毅、高德占、姚振炎、陆燕荪及法国驻华大使毛磊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举办知识讲座
  朱镕基李岚清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孙杰)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今天在中南海举办科技知识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作“信息安全知识”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出席听课。
  何德全院士在计算机信息安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科技管理工作多年,并取得突出成绩。在今天的讲座中,他分别就我国计算机信息网络的现状、如何做好计算机信息安全工作等方面作了介绍。
  讲座结束时,朱镕基总理讲了话。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在今后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的进程。同时,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信息安全的有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钱其琛、温家宝、迟浩田、罗干、吴仪、王忠禹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的部分工作人员听了报告。

第1版(要闻)

尼泊尔新国王加冕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4日电(记者宋德俊)尼泊尔新国王贾南德拉4日上午在哈努曼多卡宫(老王宫)举行加冕仪式,全体政府官员和军队将领出席了加冕仪式。
  在举行加冕仪式之前,贾南德拉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人民发表公告,呼吁尼泊尔人民保持团结和忍耐。他表示,今后将对6月1日发生在纳拉扬蒂王宫的枪击事件进行调查并将其真相公布于众。
  尼泊尔王宫顾问委员会4日宣布,鉴于受伤的尼泊尔前国王迪彭德拉于3日夜里去世,由摄政王贾南德拉继任尼泊尔国王。

第1版(要闻)

尼日尔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尼日尔共和国总统马马杜·坦贾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2天的工作访问。
  访问期间,中尼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除北京外,坦贾一行还将赴宁夏、甘肃、江苏和广东等地参观、考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重金奖励科技功臣
  6月4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奖励兰州农校研究员周祥椿60万元人民币,以表彰他40年来在小麦和亚麻育种及推广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周祥椿是我国著名的农业专家,他曾主持培育天亚系列优质亚麻品种4个。其中,天亚2号成为80年代中期我国播种面积最大的亚麻品种,创造了10.8亩平均亩产250.9公斤全国单产纪录。据介绍,甘肃省此后将每年评选1至2位“科技功臣”。(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工业系统干部年轻化
  北京市工业系统以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力度,一批年轻干部挑起了大梁。目前,北京工业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党政“一把手”及控股(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平均年龄已降到45岁。北京市根据国企改革需要,明确提出重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为此,北京工业工委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选送到上级机关、其它企业挂职锻炼,或送往外地或国外学习。(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越贸易额10年增长82倍
  中国与越南贸易快速增长,去年两国贸易额近25亿美元,比1991年增长82倍,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五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从越南进口四大类100多种商品,中国向越南出口五大类200多种商品。去年边境贸易总额已突破1亿美元。(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南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最近,河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抽调500人组成14个检查团,在全省各地开展规模空前的煤矿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检查。河南省政府还分别制定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化学危险品储运和煤矿安全等专项治理整顿方案,要求检查一定要做到不留死角。(李杰)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青藏铁路总指挥部成立
  本报西宁6月4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今天,青藏铁路总指挥部在昆仑山下的格尔木市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政府和青海省政府也分别成立青藏铁路服务领导小组,支持铁路建设。
  青藏铁路建设给青藏两省(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了解,所需铁路基石、沙料用量巨大,这为扩大青藏两省(区)内需,增加农牧民收入,拉动青藏高原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
  为了搞好青藏铁路的建设,西宁铁路分局成立了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建立了一支敢于拼搏打硬仗的职工队伍。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10公里,今年开工建设格尔木至望昆段,全长440公里,投资70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陕西省蒲城县苏坊镇连变荣等六位农村姑娘,采用剪、贴、烙等方法,把麦秆加工成花、鸟、鱼、虫、人物、风光等内容的手工艺品。图为连变荣和她的姐妹们正在用麦秆作画。
  新华社记者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