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小资料
截至去年底,出台医保方案的地市已有320个,占全国的92%。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到今年底实现90%以上的地市实施城镇职工基本保险制度,覆盖人数达到8000万人。

第9版(经济周刊)

大旱之年水畅流
  年初至今,黄河下游持续干旱。山东平均降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6%。然而,由于实行了全河水量统一调度,加之沿岸群众节水意识增强,加强渠道防渗防漏改造(左下图),大旱时节,黄河滚滚畅流。黄河下游的位山闸5月中旬仍有300多个流量(左图),而1996年同期的位山闸却完全断流,无水可引(下图)。司毅民李平摄影报道

第9版(经济周刊)

“红头文件”搞垄断
“市府令”碰了一鼻子灰
  周立民陈先发
  合肥市有两家企业从事旧机动车辆交易。一家是市属企业,叫合肥市旧机动车辆交易市场,另一家是省属的安徽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两家企业竞争激烈,据介绍,安徽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所占市场份额为70%左右。
  去年4月10日,合肥市政府第77号令——《合肥市旧机动车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彻底打破了这种竞争格局。“管理暂行办法”第7条规定:“凡市属国家机关、党派与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私人拥有的旧机动车辆交易,以及外地进入本市旧机动车辆的交易活动,必须在合肥市旧机动车辆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交易市场)内进行。”“凡未通过交易市场交易的旧机动车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予验证盖章,公安车管部门不予办理过户、转籍手续。”这样一来,安徽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被“变相”地“取消”了经营资格。
  安徽省法制办对《合肥市旧机动车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审查后认为,这一“管理暂行办法”有悖国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要求。3月19日,省人民政府正式下文通知合肥市政府:“《合肥市旧机动车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第7条款关于合肥市旧机动车交易活动必须在合肥市旧机动车辆交易市场内进行的规定,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相抵触。”决定撤销这个管理办法的第7条,并要求合肥市政府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进行修改并予通告。合肥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很快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看来,我们在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要高度重视“红头文件”违法现象。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非农产业支撑农民增收
陈剑波陈剑光高以诺
  ●农民收入由过去主要依靠农业经营收入为主逐步转为依靠农村非农产业(即乡镇企业和农户非农产业经营)的发展为主。这一趋势对于大规模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减少乡村人口将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能否形成一个促进农村非农产业发展的环境及政策框架,将直接影响未来农民收入的增长状况。
  从中长期看,特别是针对即将加入WTO的前景,继续依靠政府提高大宗产品收购价格来带动农民收入的增长,已经难以适应目前的体制环境和市场环境。农产品生产由于土地规模的限制,也不能对所有农民的收入带来决定性的影响,而且近年来水果、蔬菜生产中经常出现的价格下跌、产品过剩,也说明这方面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因此对大多数农民的收入增长来说还无法仅仅依靠农产品生产来获得较大提高。显然,人多地少的总体格局构成农户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的基本约束。在此约束之下,非农业人口及整个国民经济所能够承受的农产品价格水平与农民农业经营收入的增长将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希望依靠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攀升来提高农业经营收入,以使其成为农民收入主体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目前,农村居民的收入来源主体正在发生转移:由过去主要依靠农业经营收入为主逐步转为依靠农村非农产业(即乡镇企业和农户非农产业经营)的发展为主,近年来这一变化正成为十分明显的趋势。这一趋势对于大规模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减少乡村人口将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这一转折正在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进入新阶段的重要特征之一。能否形成一个促进农村非农产业发展的环境及政策框架,将直接影响未来农民收入的增长状况。
  农民收入结构出现的变化,不是暂时的、短期的,依靠非农产业为主的收入结构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事实,非农产业的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只会越来越高。事实上这样的转折正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所希望的,是我们减少乡村人口,实现农村的现代化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尽管农产品价格的长期低迷是一件非常令人沮丧的事情,但令人欣慰的是,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农户从事二、三产业的收入已经占到收入增量的绝大部分,而没有这些收入的增加,农民的收入状况将会更加不可想象。
  已经出现的农民收入结构的变化之所以具有历史性意义,是因为这为我们顺利实现乡村城镇化和减少乡村人口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时机和前提条件,奠定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没有这样收入结构的转变过程,一旦土地制度出现重大调整,土地兼并的出现会带来一系列非常麻烦的问题。如果有相当部分农民已经将非农产业的收入作为其主要收入来源,而土地的可交易、可抵押、可继承的制度能够顺利实施的话,那么乡村人口的转移就会成为一个相对平稳的过程。减少依赖土地生存的乡村人口,必须依靠乡村工业化和城镇化,乡村工业化的发展和小城镇的发展必须依靠农村非农产业的发展。显然,发展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当是乡村人口迁移成本最为低廉、方式最简单、基础最牢固的一条道路,而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已成为解决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我被拒载我不投诉
  明理
  “五一”前出差上海。打辆夏利车赶赴首都机场,不到半分钟,汽车熄火,司机说车坏了,下车检查一番。没等司机说话,我主动开口:“没关系,再打一个。”后边的车招手即停。拎起箱子拉开车门:“师傅,去机场。”司机没有拒绝。
  “刚才那辆车怎么了?”车启动,司机问我。“他说车坏了,大概不愿去机场吧!”出差不止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司机说:“没错,你回头看!”果然,那位司机也上路了。
  “司机确实不愿意拉机场的活,我也一样。”司机很坦率。“不愿拉为什么不早说省得折腾时间?”“不好说,怕拒载投诉呗!”“不过,反正还得有人去。”我不由冒出一句:“还是好人多!”
  “您得理解我们。”司机接着向我解释。“我可以理解,所以刚才没说话就换车了。”他给我算起细账。从安贞桥到首都机场,往返二三十公里,返程空驶,还要交一份过路费,满打满算挣十几元,时间、汽油并不少用。“挣不到钱的活,谁愿干?”
  不能要求所有的司机都发扬风格,助人为乐,所以,我不埋怨司机故意让车熄火,也不想对这种变相拒载投诉。但是,我也不愿意被拒载。怎么办?想不出好主意。
  走出上海虹桥机场,准备打车到虹桥宾馆开会。我猜想,两个“虹桥”一定很近,但愿别再碰上变相拒载哟!出机场大门,一位管理人员上前逐个询问:“你们到哪里?”听说去虹桥宾馆,他手朝排长队相反方向一指:“在那边短途出租车站等候。”一辆接一辆的黄色车奔来,司机争分夺秒送客人,十几分钟我们就到达宾馆。原来,虹桥机场的出租车,跑长途与跑短途是分开排队的,司机有选择权,客人也很方便。真是举手之劳,矛盾化解。
  这件事表面看不大,但管理的差异明显。差异在于细微之处、细节之中。细微细节不等于小而可以忽略。有位外国老板说:“魔鬼就在细节之中,天堂也在细节之中。”细节的忽视,损害的往往是大众,诸如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是受损害者。细节的周到,也会使人们大大受益。
  管理细节的改善,是“以人为本”管理思想的体现。比如对出租车的管理,仅仅规定司机不能拒载不够,还应实事求是分析拒载原因,合理之处要采取措施改进。许多情况下,细节管理不需要多少成本,像虹桥机场的出租车,只需对司机和乘客的一分理解,就有办法解决问题。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五凌杯头条新闻大奖赛

今年4月1日,北京医保改革开始实施。医改牵涉面大,触动的利益广,专家认为:如果北京医改成功,将会极大地推动全国的医保改革。医改——
北京如何开处方
  本报记者白天亮
  平稳中过渡
  医保政策出台前夕,上海做手术的人激增,导致血库告急;昆明出现了药品抢购潮……北京会怎样?医改实施前,北京市政府心里真是没底。
  3月21日北京市向社会宣布了改革方案,4月1日正式实施,在这一个多星期里,让人紧张的消息还真不少——“有人拎着麻袋来开中药,药快接不上了”,“要求做手术的开始排队了”,“药贩子到医院门口收购药”。
  不过,这种趋势在4月1日后自动平息。牵涉600万北京市民的医保改革,在平稳中全面推进。
  北京市劳动局副局长王德修认为能够平稳过渡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在新政策实施前,企业拖欠职工医药费的情况已十分严重,很多职工药抢回去了也报销不了;二是北京的医改方案不是一步跨入,而是分批启动,到年底覆盖150万至200万人,再用约两年时间实现全覆盖,市民有充分的时间来理解政策;三是北京医改出台的不仅仅是一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而是一个体系,这或许是最重要的一点。
  正视矛盾完善体系
  医保改革直接触动社会各个层面的利益,原来福利水平高的人,不愿降下来,原来得不到有效保障的人,希望在新制度下得到改善。但任何一个方案都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必须将改革中每一个环节都处理好。
  北京有7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市民,有近8万下岗工人,还有不少每年医疗费10多万元的恶性肿瘤、尿毒症患者。要设计一套制度,在统筹资金允许的范围内,兼顾所有人的利益,谈何容易!
  经过调研,北京确定了医改的总思路:医保改革要建立的是一个体系,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是基础,还要有相应的辅助措施,如公务员医疗补助、大额医疗费用互助、企事业补充医疗保险,同时向弱势群体倾斜,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举个例子,老百姓最怕“封顶”。封顶线以下,没有医保自己也有能力支付,但封顶线以上的费用,却有可能让一家人倾家荡产。为此,北京市建立了大额医疗互助制度,要求用人单位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再缴纳工资总额的1%,职工和退休人员每人每月交3元钱,用来解决大额费用问题。这套制度建立后,5万元封顶线以上的医疗费可以报销70%,一个年度累计最高报销额可达10万元。
  家住紫竹院附近的李静兰老太太是较早进入医保的人员之一。老人家患高血压,每年定期住院治疗两次,一次就是6000多元。从前单位承诺报销90%,但因为效益不好,前年的医药费至今拖着没报。“现在不用一趟趟去单位‘磨’了,当年的医药费当年就能报,报得也不少。”新医保对退休职工予以照顾,住院时个人负担的费用只相当于在职人员的60%,大额医疗互助起付点比在职职工低500元,李老太太比较满意。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的周永波在评价北京的做法时表示,只有基本医疗保险,很难解决复杂的矛盾,而北京市的长处就在于充分考虑到各种矛盾,针对不同情况对症下药。
  医改带来新气象
  新政策出台虽然只有两个月,但一些从前的“怪”现象已渐渐消失。赵小姐在电信部门工作,单位效益好,医药费容易报。父亲有前列腺疾病,一向由她来开药。有同事取笑,“你一个女同志,怎么净开些‘前列康’什么的。”笑归笑,最后还是“全家吃药,一人报销”。新医保明确个人承担一定费用,并对处方适当审核,堵上了这个口子。
  这两个月,劳动部门常常接到个体户、毕业留京人员的电话,询问如何参保。据了解,这部分人从前缺少参加医保的渠道,而现在新政策将他们一并纳入。李彩彦大学毕业后在电视台应聘,但户口不在北京。对于医保改革,她格外关注,“每月也挣四五千,可还是担心生了大病怎么办,现在总算有保障了。”
  对于医保改革,企业表现出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北京市规定企业上交工资总额的9%,这个比例在全国算是偏高的。政府原本担心效益不好的企业因交不起这笔费用而不合作,结果却恰恰相反。政策一出台,老企业、亏损企业纷纷要求进入统筹。总后3501厂是家老企业,800多在职人员,2200多退休职工,每年的医药费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参加医保,相当于按800人交费、3000多人享用,算笔账,企业说“真是捡了个大便宜”。但中关村等地的新兴企业却不那么乐意。这些企业职工平均年龄低,工资水平高,如果参加医保,缴纳的费用不少,企业职工直接享用的却不多,看起来好像是做了贡献。北京的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十分普遍。事实上,企业从短期看,的确有受益和贡献的区别,但长远讲,制度总体上是公平合理的,这种区别正体现了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社会共济特点。
  医保改革后,病人可以选医院,政府部门对定点医院实行动态管理,这对医院、特别是中小医院来说,直接关系到其生存。所以,新制度实施的时间虽不长,市民已感觉到医院的服务质量在悄悄地变化。医疗行业也有了竞争,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好消息。
  背景资料
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的公费医疗制度和企业实行的劳保医疗制度建立于50年代初期,基本上是国家掏钱、据实报销、单位管理。这一制度实行50年来,其弊端逐渐暴露:一是经费没有稳定保障,普遍存在企业欠费、机关挂账的现象;二是国家和单位对职工医疗费用包揽过多,医疗费浪费严重;三是单位自行管理缺乏社会共济,不同单位经济负担畸轻畸重。
  1998年底,国务院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工作。与原制度比较,改革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保障方式从单位保障向社会保险转变;二是保障范围从国有单位逐步向城镇全体劳动者转变;三是费用负担从单位负担向单位和个人双方负担转变;四是保障责任从无限责任向基本保障转变。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热点感言

两邮局分别表态
  ●被堵方:专营不等于垄断,不合时宜的制度应该改革
  ●堵截方:以前和通宇公司合作得很愉快。抓服务是我们一贯的做法
  冉永平朱宇
  5月28日本版刊登了《这档买卖该谁做?》的报道后,读者反响强烈。29日,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了西长安街、广安门两个当事邮局有关负责人。
  西长安街邮局的秦副局长首先肯定该篇报道是实事求是的。他说:“这档业务的确是客户自己找上门的,我们理应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上门服务,这是邮政行业的统一要求。”至于和广安门邮局之间发生的小摩擦,他说:“邮局之间有分歧,应该坐下来谈一谈,不应该把矛盾在客户面前暴露出来,这样有损邮政部门的形象。”在谈到会否采取一些相应的改革措施时,秦副局长说:“邮政是个特殊行业,有其专营的特征,但专营不等于垄断。”他说:“邮政作为百年的老企业,有些制度还是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适当进行改革。”他向记者透露,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近期将大力整顿市场,改革某些规定,力求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广安门邮局的余副局长对记者说:“具体情况我们还有待调查,我们希望能和客户好好沟通一下,征求客户的意见,改进我们的服务。”她还说:“以前我们和通宇公司有业务上的来往,双方合作得也很愉快,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她特别强调:“我们不会因为媒体批评了,才狠抓一下服务,我们一直都把服务作为永恒的课题来抓的。”当记者问到她对不允许跨界揽收业务的规定有何看法时,她说,这是管局(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统一的内部要求,他们作为执行单位应该按规定办事。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热点感言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王慧敏
 广安门邮局“希望和客户好好沟通一下”,并表示“征求客户意见,改进服务”。此举,与先前的态度相比,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不过,对他们今后能否真正改进服务,人们不免又有些担心!你瞧,说到和宇通公司的关系,该局余副局长坚持“双方合作得很愉快”。读者会问,既然合作得很愉快,宇通公司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另找其它邮局呢?我们知道,宇通公司是在广安门邮局老是丢邮件、反复查询又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才另投门庭的。如此,能谈得上合作愉快吗?另外,余副局长特别强调:“我们不会因为媒体批评了,才狠抓一下服务,我们一直都把服务作为永恒的课题来抓的。”读者又会问:既然一直把服务作为永恒的课题,那么,出现前述那些“问题”又该作何解释?
  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们热切渴望广安门邮局能对照问题找差距,真正把改进服务落到实处,让用户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