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俄专家发现牛皮癣致病原因
俄罗斯科学院医学—遗传学科研中心的专家认为,血液中的白细胞发生变异是导致牛皮癣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家科研中心的专家认为,导致牛皮癣出现的直接原因是皮肤细胞分裂失控,即部分牛皮癣病人血液中的白细胞在牛皮癣症状出现之前就已发生了变异。变异的白细胞会释放出多种蛋白,促使皮肤细胞异常分裂。专家们还发现,一些牛皮癣病人会将这种疾病遗传给部分后代。这些后代在发病前,体内促使皮肤细胞分裂的蛋白的数量会显著增加。科研人员认为,运用上述研究成果可以及时发现牛皮癣的发病迹象,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6月2日,一些肯尼亚青年在首都内罗毕的城市公园内清理杂草和垃圾,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世间万物,生命之网”。 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第7版(国际)

艾滋病小斗士尼科西去世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正当世界各国的少年儿童欢度自己节日之时,南非著名的艾滋病小斗士尼科西1日在他的家中被病魔吞噬了年仅12岁的生命。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对其病逝表示痛惜,并对他与艾滋病顽强搏斗的精神表示称赞:“他为人们与艾滋病搏斗做出了榜样,打动了人们的心,赢得了荣誉、尊严与尊敬”。
  此前,曼德拉曾称赞尼科西是“与艾滋病作斗争的偶像”。1989年2月4日,尼科西降生在一个贫穷的黑人家庭,受其生母遗传而患有艾滋病,当时医生说他最多只能活9个月。两岁那年,他被白人养母盖尔收养,凭借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与病魔顽强的斗志,尼科西一直活到今天,使他成为南非乃至世界上迄今为止生存时间最长的艾滋病患者。

第7版(国际)

新加坡总理认为
中国繁荣昌盛惠及东南亚
新华社新加坡6月3日电新加坡总理吴作栋3日晚在此间举行的国际金融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东南亚扩大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会获利得益,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会给东南亚带来繁荣。
  吴作栋在谈及当前东亚国家局势时说,中国的发展给我们既带来了挑战,也提供了机会。在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10%,大大高于东南亚的5%;1990年,流入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有60%进入东南亚,20%流入中国;现在的情况正好倒过来,中国吸收了流入亚洲的大部分外国直接投资。
  吴作栋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增强其作为贸易和投资伙伴的吸引力。在短期和中期,一些投资可能会从东南亚转移到中国。但从长远看,东南亚扩大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会获利得益,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会给东南亚带来繁荣。

第7版(国际)

泰国驻华大使表示
中国入世有利于区域合作
  本报曼谷电记者孙伟报道:泰国驻华大使隆·巴拉玛威奈30日在曼谷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本地区国家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契机。他说,中国幅员辽阔,是12亿人口的大市场。中国当前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其西南部省区毗邻东南亚国家。中国加入世贸,将使市场更加开放,对泰国和东南亚国家提供更大的商机,必将刺湄公河次区域的经济发展,活跃本地区的贸易,促进有关国家共同繁荣。

第7版(国际)

喀麦隆一教授著书盛赞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顺利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黄泽全报道:日前,应中共中央联络部邀请,来华参加非洲国家政党研讨考察活动的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社会经济事务书记姆贝莱姆·沃尔弗雷德带来了喀麦隆行动出版社刚刚出版发行的法文版《世界之书——中国探访》一书,赠送给中国和尼日尔等其他10多个非洲国家的与会代表,受到广泛称赞。
  《世界之书——中国探访》一书共159页,作者贝科洛系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书记处特派员、雅温得第一大学非洲文学教授。该书主要介绍作者于2000年11月在中国参加理论研讨会和赴安徽、青岛等地参见访问的见闻,热情赞扬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的发展道路及其重要经验。贝科洛在书中详细叙述了他亲眼目睹中国改革开放的感受,认为中国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突破传统观念,勇于创新,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顺利。作者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是因为遵循了独立自主、热爱祖国、反腐倡廉、遵纪守法和富民强国的原则。
  喀麦隆新闻部长恩东格教授在为该书撰写的序言中说:“当中国醒来的时候,世界将为之赞叹。”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

量力而行滚动发展
——北京建工集团拓展非洲建筑市场之路
本报记者张静宇
北京建工集团从1991年开始进入非洲建筑市场。10年来,他们想方设法克服境外发展的外汇资金不足问题,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量力而行、滚动发展的成功之路。北京建工集团在境外的注册名称是“北京长城工程总公司”。虽说是个地方企业,但6万多员工的企业规模、50多年的创业历史,加上不菲的施工业绩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足以令非洲建筑市场上的任何国际承包商不得不认真对待来自他们的竞争。
  “可以这样说,无论是按企业素质或是按施工能力,我们并不比西方承包公司差。但若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却几乎无法相比。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有效的外汇融资渠道,致使这些年失去了不少大型工程承包机会。”公司负责人从外汇融资情况谈起他们目前的经营困难。据说,国际工程承包项目通常需要企业出具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和履约保函,总额占到工程合同额的20%—30%,有些项目还需要承包企业前期垫资。可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一些在境外发展的工程承包企业,对此常感到无能为力。
  “不过话又说回来,钱少有钱少的干法。接不了大的项目,我们就从中小项目干起,只要精打细算、苦练内功,企业照样能在非洲求得发展。”按照这样的思路,北京建工集团在10年的时间里,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先后在博茨瓦纳、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承包工程建设项目30多个,平均每年完成承包额900多万美元,工程质量一直保持优良,在当地享有很高的信誉,公司自1994年以来,连续名列美国《工程新闻记录》统计的世界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列。
  “如果说我们这些年在非洲有什么经验的话,最主要的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滚动发展,始终坚持以最小的投入,寻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两个最大化,”公司负责人如此介绍。目前在一些条件相对较好的非洲国家,建筑市场运作已基本形成一套比较规范的做法,为中国企业的进入提供了可能。北京建工集团认准“有什么样的发展战略,就造就什么样的海外企业”的道理,将在非洲投资的原则定在以能够满足当地政府和市场运作规则的要求为准,力争满足在当地注册企业的起码要求,获得合法承包商身份,以承揽工程项目,赢得企业发展。
  公司领导层认为,竞标企业的资金实力对业主可以看作是一种保障,但更可靠的保障还是来自企业“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信誉。北京建工集团虽然不能像参与竞争的某些国外公司那样,享受“银企合一”投资模式所带来的资金周转便利,但企业在非洲经营多年,从未发生过一起由自身原因造成的合同违约或工期延误,建筑质量一直保持优等水平,尤其是中国公司“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给业主留下良好印象。这笔无形资产在某种程度上要比金钱更能打动业主的心。
  凭着良好的信誉,北京建工集团在非洲着眼长远,在认真组织现有项目施工的同时,不断寻找新的机会,而先期建成项目在当地政府和用户中形成的良好口碑,无形中成为企业的免费广告和信誉担保,从而形成滚动效应,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公司采用多种灵活对策,统筹考虑,盘活资金,为规避在非洲的经营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谈及未来打算,接受采访的两位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随着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大型企业在海外经营中能够获得更多的实质性支持,使他们有更大的信心和魄力,加入国际竞争,在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中,不断壮大企业实力,为推进中非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第7版(国际)

非洲开发银行年会闭幕
  本报巴伦西亚(西班牙)电记者廖先旺报道: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第三十六届年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5月30日闭幕。
  在闭幕式上,非行行长卡巴杰发表简短讲话,宣布大会经过两天议程,通过了包括特别准备金和纯利润分配、银行协议有关条款修改等事项的一系列决议。闭幕式上还宣读了非行理事会决议,对西班牙和巴伦西亚市政府和人民对本届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根据大会的决议,下一届非行集团的年会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第7版(国际)
专栏:IT聚焦

美国在线要“全球开花”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
美国在线今年1月与时代华纳正式合并,组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和娱乐公司——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该公司董事长斯蒂夫·凯斯这位“夏威夷小子”在16年内创造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网络神话,现在又琢磨着创造新的奇迹,力主推动美国在线进军海外,达到“全球开花”,建成“世界上最有价值和最受尊敬的公司”。
  尽管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已经合并,但两家子公司在营运操作上相对独立,继续沿用各自原有的品牌。美国在线在利用母公司扩展实力的同时,下大力气加速“全球化”。它这样做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美国网络用户市场增速放慢。据调查,到今年底,美国上网家庭将达到6000万,占全国家庭总数的60%,尽管比上一年度增长11%,但增速只是去年的一半。“美国市场慢慢地走向了饱和状态”。
  二、世界网络用户在飞速膨胀。1999年,美国网民有9000万,而其他国家加起来约有8000万。而到2003年,美国网民虽可能增长到1.8亿,但其他国家的总和估计会达到2.4亿。
  三、美国网络业不景气。自去年以来,美国股市开始走下坡路,网络股受到严重打压,一大批网络“暴发户”不是关门,就是裁员。美国在线虽然同时代华纳合并,在用户、服务市场等方面实力大增,但同样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四、由于美国网络市场增速放缓,来自其他网络提供商的竞争不断加强。近日,美国在线刚刚宣布将上网月费从21.95美元调高到22.9美元。接着微软就发动耗资5000万美元的推销攻势,其下属的MSN网对6月30日前入网的新用户实行三个月免费,并保证上网月费21.95美元的低价到2002年年底不变。
  面临如此趋势,美国在线逐渐将触角向外延伸,全力开发世界市场。到今年5月份,加上下属的“电脑服务”子公司的用户,美国在线的交费网络用户达到了3200万,其中600万属国际用户。目前,美国在线以8种语言向16个国家的100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
  欧洲是美国在线向外发展的“福地”,不到5年时间,美国在线囊括了560多万用户。在英国,美国在线目前成为最大的网络服务提供商,在德国和法国位居第二。如此佳绩当然与它的营运战术分不开。除了充分利用自己的品牌和投入大量资金外,美国在线格外注重“地方化包装”。在英国的广告推销就是显著的一例。1998年,美国在线的推销专家挖空心思,创造出一个实足“英国味”美人———康妮。她身高1.8米,梳着英国女人典型的发式,一脸甜笑地向人们分发免费的CD盘。这位妇人温柔可信的形象极大地吸引了英国人,为美国在线拿下250万英国用户立下了奇功。据透露,美国在线的下一个目标是包括日本、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地区。美国在线认为,这是一个竞争至为激烈的市场,尤其是日本,当地拥有许多强有力竞争者,要想打入,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当然,美国在线的“海外战争”打得也不轻松。去年开发拉美市场,几个回合就花掉2亿美元。在欧洲也是遇到了来自德国电信、英国电信和法国电信公司的强劲对抗。德国电信是德国最大的电话公司和网络服务提供商,在对付美国在线的冲击时用上了“狠招”。它对美国在线用户使用其电话网络上网时,按分钟计价,逼得美国在线叫苦不迭,在上网月费上几乎赚不到钱。
  业内有专家指出,美国在线在国际市场已是大有斩获,接下来将是如何使时代华纳的内容渗透到已占领的地盘。“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可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它会造化出什么样的结果呢?”(本报华盛顿6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政客忙大选选民晒太阳
  本报驻英国记者史宗星
  眼下的英伦三岛,涌动着两股热潮。
  一是政客们为大选东奔西跑,忙得不亦乐乎,争夺选票的角逐一浪高过一浪。随着6月7日这一投票日子越来越近,两大政党加紧了最后关头的拼搏。工党的期望很高,想以“压倒优势”大胜对手,创一个它在历史上不曾有过的连选连任新纪录。保守党体验了在野4年的苦头之后,这一次决心为“东山再起”奋力一搏,不到最后一刻不会罢休。
  二是老百姓们争先恐后地跑到户外晒太阳。在熬过一个漫长又多雨的冬天之后,吸收阳光成了英国人最美的享受。在伦敦众多公园的草坪上,从上午八九点一直到傍晚,到处都躺着晒太阳的男男女女,一个个脱去长衣长裤,许多女人只剩下三点式的泳装,仰着晒上一会儿,翻个身再晒片刻。那种悠闲自在的劲儿,让你觉得他们并没把大选当回事儿。
  自布莱尔5月8日宣布大选日期以来,有5家民意调查机构一直跟踪选民的投票意向,每隔几天就公布一次调查结果。工党一路领先。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工党的支持率超出保守党15至19个百分点。民意虽于工党有利,但舆论却认为问卷调查代替不了正式投票,只有6月7日的投票结果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舆论之所以强调这一观点,倒不是怀疑民意调查机构的可信性,而是估计到这次的投票率不会很高。过去20多天的竞选活动进行得平淡乏味,两大党的党魁没有面对面辩论,只是背靠背地四处游说,或举行规模不大的演讲会,或上演观众不多的街头小戏。双方打出的竞选牌虽有所不同,但大多是老调重弹。竞选的手法亦毫无新意,无非是宣扬自己的主张,一个劲地许愿,当然少不了把对手攻击一番。加之工党的优势过于明显,选民更加感到这次大选“缺乏刺激和悬念”。
  不少媒体指出,由此可能导致一个严重后果:选民投票欲望低下,尤其是一向对政治冷漠的年轻一族。据一家独立机构对3000多名选民所做的调查,高达1/3的人不打算去投票;在18至22岁的选民中,只有18%的人表示可能参加投票。另一项关于“你认为投票站设在何处为好”的调查结果更令人失望:40%的选民希望去超市购物时顺便投票,希望把投票站设在酒吧的人竟占24%,其它受欢迎的投票地点是加油站、图书馆和炸鱼炸薯条店,各占了12%。英国《独立报》在一篇文章中发出警告:选民中弥漫着的漠不关心的情绪,将成为本次大选的一大危险。
  面对这种情势,保守党着急,工党更是着急,因为如果确有这么多选民届时不去投票,其民意测验优势就难变成现实,以“压倒优势”击败对手的目标更难达到。于是,动员选民投票成了工党最新一轮竞选活动的主题。在1997年大选时,工党推出几名走红歌星,吸引了大批青年选民的支持,这一次又继续采用这一成功经验,从竞选第三周起,全国200多家电台不断播放有21位明星呼吁大家去投票的广告。与此同时,据一位政府大臣透露,工党正在实施一套“全新和有创意的组织战略”,一是每天给数以千计的选民打电话,二是在投票前将数百万本小册子送到选民手中,三是向选民寄发个人信函,四是在某些选区发放录像带,介绍工党的选举理念,尤其是把工作重点放在首次参加投票的青年选民身上。在不断重复的竞选演说中,布莱尔再三请求选民给他一个机会,以完成他“进行新的根本性改革”的使命。从现在的形势看,他有望得到这个机会,但最终能否将之把握在手中,还得看6月7日这一天选民是去投票,还是去晒太阳。(本报伦敦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国企改革走出新路
  ——记中远集团总裁在哈佛演讲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丁刚
  “中国20多年的国企改革已经充分证明,只要能建立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主要内容的现代企业,国有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好的。”5月29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走上了哈佛大学的讲台,给美国的专家和学者们上了一堂中国国企改革的课。
  随着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美国经贸界、企业管理研究领域的专家们也越来越关注中国国企的改革。魏家福总裁应邀访问哈佛大学一天,就分别在商学院和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做了两场有关中国国企改革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以中远集团近年来的改革为例,着重介绍了中国国企改革的历程和基本经验,并做了实证分析。
  魏家福说,从1998年开始,中远集团不断推动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中远集团已经形成了以航运为主业、以航运相关业和陆地产业相配套的多元化经营格局,成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地区、跨国家的大型国企。中远集团的员工超过了8万人,资产逾150亿美元。中远集团拥有和经营着500余艘现代化商船,规模居世界前列。中远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成功的一个缩影。
  演讲结束后,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们提出了很多问题。魏家福用流利的英语一一作了回答,会场上气氛十分热烈。
  有听众问及中远集团的运作模式。魏家福说,中远集团在体制改革之后建立了“国家所有,市场化经营”,也就是“国有市营”的体制和机制。中远集团的特点是国有独资,因此没有设立董事会,而是在中央政府(所有者代表)的直接领导和授权经营下,通过设置经理层和监事会来管理企业的运营。这样一种法人治理结构,只要明确各方的责权利,也同样可以协调运转、有效制衡。
  有听众又问,如果上级领导要求中远集团将某个项目交给某地厂家来完成,中远集团会如何做决定?魏家福说,通过改革,特别是产权安排制度的改革,中远集团已经不再是过去计划经济模式下的国企了。中远集团考虑的是股东的利益,说白了就是要看能不能赚钱,这和美国的企业没有什么两样。“如果我管理的这个企业没有利润,中远也就不可能在近年来有如此迅速的发展,而中央政府也不会让我再继续干下去。”魏家福总裁说。他接着又举例说,通常重要项目都是通过招标来选定承包者的,有时外国的企业也可以参加竞标。不久前中远集团就有一个大项目,日本、韩国等国的造船厂都参加了竞标。
  又有听众表示希望能了解中远集团的员工奖励和期权制。魏家福说,中远集团有多种奖励方式,比如高层经理如业绩显著就能够获得较丰厚的物质奖励。中远集团还在所属企业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充分利用夹板效应,对所属企业经营者实行“年薪制”,尝试实行“经营者持股”等。
  魏家福接着还就中国国企如何应对加入世贸的挑战、中国企业的管理文化和支持慈善事业等问题做了回答。一位美国专家会后对记者说,“听了魏先生的演讲,我感到,我们对中国国企的了解的确太少了。用美国学者关于国企与私企的传统概念也许无法解释中国的国企改革,但中远的例子表明,中国人已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本报纽约5月31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马里总统会见我驻马使馆人员
  6月1日,马里共和国总统科纳雷在农业、装备、外交、国防、工业、财政等9位部长陪同下,会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程涛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并主持了中马双边合作会议。科纳雷总统说,从60年代初马中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一直得到伟大的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宝贵支持。特别是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给我们进一步探讨和发展中非和中马关系提供了新的契机。马方将和中国一道,为落实论坛精神,搞好论坛的后续行动而努力。科纳雷强调,马里始终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即使在国际反华势力猖獗时,马里支持中国的立场也从未动摇。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世界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和中国是永久的朋友。(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考古专家发现古埃及居民发祥地
正在埃及进行考古的俄罗斯地理协会考古队的专家根据他们的最新发现指出,俄罗斯考古专家在埃及东部沙漠地带的地下暗河河道中发现了古代陶器的碎片,在其他地区还发现了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遗迹。考古队队长奇切罗夫表示,根据已获得的考古发现并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可以推测,上述地区在远古时有可能是古人类的一处栖息地。俄专家认为,已获得的考古发现和当地的地理环境可以说明,埃及东部的沙漠地带在史前应适于人类栖息。古埃及人的一部分先祖,很有可能是在气候日益干旱的情况下被迫舍弃了故土,最终迁移到了古埃及文明的发祥地——尼罗河流域。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巴拿马发生严重医疗事故
巴拿马卫生部长费尔南多·格拉西亚1日宣布,经国际原子能组织专家组的调查确认,国家肿瘤医院共有38名癌症患者受到过量的放射性治疗,其中8名患者死亡,10人出现过量放射性治疗症状。格拉西亚指出,这起重大医疗事故是“人为错误”造成的。去年8月工作人员在调整放射量时没有严格按照操作章程而出现差错,直到今年2月因一些病人出现放射过量反应才被发现。据报道,共有8人与这起严重医疗事故有关,他们将受到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