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反腐热线

北京建工造价管理处定期打“预防针”
本报讯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通过深化造价管理改革,建立监管有效机制,促进了行风和廉政建设,连续5年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他们对工程造价实行动态管理,使调、管、放有机地结合起来。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廉政制度,制订和公布了“勤政廉政建设双十规定”、“工程经济纠纷调解制度”和“周三义务咨询接待制度”等,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他们还坚持对重点部门进行重点教育。对经常参与市里一些重点工程的造价审核和工程经济纠纷调解工作人员,定期打“预防针”。近两年该处共参与审定市政重点工程十几项、调解了工程经济纠纷几十件,未发现任何不廉洁的行为。(史钧优良任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反腐热线

哈密建立就事论人督查机制
本报讯怎样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作风监督,保证我们的干部真正能在实际工作中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新疆哈密地区将督查工作与人事工作结合建立起就事论人新机制,让督查工作联结起决策与落实之间一向断开的环,通过既对事又对人,就事论人,重在查责任的督查方式,建立一种新的干部监督和促进决策落实的新的规范。
1998年,哈密地委提出《加强督查工作的意见》,制定了详细的《哈密地区督查工作办法》,对开展人事结合的督查工作从对象、任务、工作程序、工作标准、网络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规定;设立了地区督查室,作为专司其职的地委部门,室主任兼任地委副秘书长,赋予督查室以评价干部等项权力,就具体事评价其履行职责情况,坚持就事论人。督查室在跟踪督查中分别有《整改通知书》、《点名批评书》,以至最后有到干部管理部门的《处理意见书》等。(李彤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
着力解决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基层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做到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有机统一,着力解决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少数案件裁判不公、久拖不决、久拖不执问题,确保审判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积压问题,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强化审限意识,提高诉讼效率、杜绝超审限现象,防止案件严重积压,实现收结案件长期稳定的良性循环。对于上级领导督办的案件和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建议,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办理。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紧密结合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的新任务,紧密结合党和人民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密结合法院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抓紧、抓好,确保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立为人民用好审判权的思想,使审判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在我心中”

誓言永不变
刘笑
12年前,在庄严神圣的党旗下,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回顾我37岁的人生历程,想起我对党曾经发过的誓言,感慨万千:作为一名青年农民党员,虽然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的确在竭尽所能为党工作,为老百姓造福。
我出生于吕梁山中一个兄妹12人9死1残的贫困家庭,从未敢妄想自己这个弯腰驼背的残疾娃子能有什么出息。高中毕业后为了谋生,也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我与恶劣干旱的自然环境展开了斗争,摸索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致富的路子,并带领愈来愈多的群众治旱脱贫。我仅仅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党和国家却给了我崇高的荣誉,不仅让我入了党,还先后授予我“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扶贫贡献奖”、“全国自强模范”、“’98香港杰出残疾人士”等称号,我还光荣出席了团的十二大和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一个残疾娃子到一个农村党员,继而成长为党的全国代表,所有的一切都是党给予的,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工作、回报党的深情厚意呢?
正因如此,3年来,我把荣誉作动力,把关怀变回报,继续履行自己的入党誓言,帮“老少边穷”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我带着自己20余年潜心发明的4项治旱专利技术(亩投资50元内)开始向吕梁山、太行山、沂蒙山、长白山、大巴山和西部沙漠进军,两年时间行程6万余里,在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吉林、甘肃等省区考察、调研并组织治旱技术培训200多期,培训指导万余人次,并在延安、大寨、红旗渠和陕北榆林实施了沙区免检出口日本的绿豆治旱栽培工程500亩。在晋西临县实施了千亩枣草、枣药间作治旱工程。在该县清凉寺乡实施了春天100亩、秋天1000亩旱地无公害瓜菜栽培工程,在太行山南部的高平市发展了1000亩山地绿色蔬菜治旱工程……
艰难的跋涉中,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两位亲人为了协助我的治旱事业付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为了推广技术而举债50万元,逼得自己差点破产;一天站立培训3场12个小时16个村,晚上腿肿得下不了讲台;无数次夜半启程开车送资料把车开下路基……
但我的努力是有回报的,通过我两年多不懈的推广治旱技术,几千年来因旱而愁、因旱而穷的山区老百姓完成了治旱增产,亩收入增加到1000元甚至4000元。听到老百姓脱贫后真诚的感谢,听到“你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评价时,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因为我知道,我是在群众的需求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在用一次次的奋斗实践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百家医院对口支援西部医院
本报北京6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遵照中央军委的总体部署,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确定,动员全军百所大医院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县医院,以技术优势支援西部大开发。卫生部、总后卫生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
据悉,参加支援工作的军队医院和被支援医院已由卫生部和总后卫生部共同确定。参加支援工作的军队医院为解放军总医院等总部直属医院、军医大学附属医院以及各大单位总医院、中心医院和部分驻军医院共100所。被支援的105家县医院全部分布在青海、内蒙古、甘肃、新疆、陕西、宁夏、重庆、西藏、贵州、广西、云南、四川等西部地区的贫困县。
卫生部和总后卫生部的通知指出,这次对口支援工作的第一个周期为5年,工作的重点是医疗、科技、智力、知识及装备等方面的技术支援。
通知要求,对口支援工作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采取院院挂钩、一对一支援的形式进行。对口支援的医院双方应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结合被支援医院当地卫生资源和卫生需求状况,研究制定发展目标和实施计划,并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书,确保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桂林警方速歼一严重暴力犯罪团伙
据新华社桂林6月3日电(记者张增忠)广西桂林市警方日前在接到报案后50多分钟时间内,一举将4名血债累累的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抓获,破获了这个团伙制造的6起系列持枪杀人、抢劫出租车特大案件。
5月29日21时10分,4名男青年在桂林市中心广场搭乘司机唐某的一辆桑塔纳2000型出租车,谎称到市东郊的激光研究所。当出租车行至偏僻处时,这4名男青年即持枪威胁,用铁丝勒住唐某的颈部、捆绑手脚,抢走唐某的手机和230元人民币,然后将车开上尧山,将唐某扔到约20米高的山坡下。唐某大难不死,醒来之后用嘴咬断绳索,于当晚23时38分报案。
5月30日凌晨零时30分,全州县公安局在县城南郊的武装卡点成功将被劫出租车拦截,抓获4名持枪歹徒。现场缴获自制长短枪3支、子弹27发、火药30克、钢珠弹丸91颗及5月29日出租车司机唐某被抢的物品。公安机关将4名犯罪嫌疑人押回桂林后审查证实,其中两人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许建荣、吴建英,一人是安徽安庆市的范立健,一人是桂林市的胡斌。
目前,此案仍在继续审查当中。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心中“好党员”
——记武警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某团团长滕万明
李金清暴玉怀杜献洲
3年前,滕万明从武警某团副团长提升为团长。宣布命令那天,他的“就职演说”令全团官兵至今难忘。他大声讲道:“我住在团部三楼,门上有牌子,谁敢侵犯士兵权益,立即告诉我,我亲自去查。”话音未落,掌声响起。
没过几天,从他的门缝里塞进一封信,讲机炮连早餐一人一个鸡蛋没吃够数。次日早饭还没开,他和后勤处长张宗怀就来到机炮连。原来,机炮连很少煮鸡蛋,经常炒着吃。一桌10人,只有一小盘。
他把连长指导员叫到跟前,脸一沉,说:“你去拿10个鸡蛋,看能炒多少,现在就试验。”连长指导员一听就明白,两人的脸“刷”地通红:“团长,我们错了。”“如果再从战士嘴里抠蛋黄,就处分你们!先写检查去!”
有一封战士来信,反映一位干部作风粗暴。此时,团里正准备提拔这位干部任指导员。他下连一查,问题基本属实,就立即通知政治处:“卡住他,暂时不能上党委会讨论通过。”滕万明又把这位干部叫到办公室,直截了当地说:“是我卡你的,你要有怨言就怨我。跟战士没感情,不能当指导员,也不配做党的工作。”
此后,滕万明从门缝里收到战士来信56封。有反映干部搞形式主义的,有反映不按照规定过双休日的。来一封,他就查处一封。一封封来信,连成他和战士之间沟通和信任的纽带。
滕万明每天早上4点起床。一天,他起床后围着连队转,发现有两扇窗户亮着烛光,走近一看,是战士在整理内务。他推门就问:“你们为什么起这么早?”
一位小战士说:“我们在练整内务。”“不困吗?”“困也得练啊,连队干部说,整不好内务会影响连队形象。”这位战士一五一十地回答。
他召集连队干部开会,严厉地说:“内务不好影响连队形象,但战士睡眠不足会影响什么,大家想过没有?”看到连队干部在低头沉思,他接着说:“内务当然要整,但过分了,就是形式主义。我们不能用战士的汗水,去浇形式主义的假花。”
去年底,由他提议,经团党委正式研究后通知各连:整内务搞卫生要废除形式主义的做法,战士休息时间不准占用。这项决定一宣布,全团战士人人高兴。
更多的时候,滕万明是以一种充满亲情的大哥形象出现在战士面前的。
看到一位战士走路拐得厉害,他蹲下来亲手解开鞋带看个究竟;一位战士母亲来队,回去没路费,他掏出自己的500元钱及时送去;从外地学习回来,他用工资为官兵买回一麻袋的书,里面有不少是战士急需的复习资料;他经常接济战士,而自己生活节俭,手腕上的表只有30元。
从连长到团长,滕万明有一条深刻体会:全面关心战士,才能全面提高战斗力。
在这个团训练场,有比着练的传统,战士和战士比,连队和连队比。有时一比起来,难免有些过头。有的战士有病还硬撑着。他反复教育连队干部:“不能只注重战士的成绩,而不注意战士的身体。”后来,他下了狠心,让卫生队派医生到训练场“目测”,有时滕万明和医生一同去查。只要发现有脸色不对的,一瘸一拐的,“强行”领到卫生队检查。有一天就查出5个病号,他把病号送到卫生队去,将这一情况通报全团,彻底刹住了这股风。
团政委于方华由衷地对记者说:“去年,我们团成为四总部表彰的‘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滕团长耗费了大量的心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
本报讯河南省濮阳市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选拔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各县(区)、市直领导班子中去,使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去年8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下发以后,中共濮阳市委进行了认真学习与研究,把培养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作为加快濮阳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今年3月,各县区借领导班子届中调整这个机会,提拔8名、平调3名35岁以下的干部到六县区党政班子中任职,其中,年龄最小的31岁。各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下降2.1岁,达到了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各有一名35岁以下成员的要求,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班子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刘懿毛先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益时报》创刊发行
本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为了大力推动我国公益事业在新形势下的快速发展,经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公益时报》于近日正式创刊。该报由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这是我国第一份全国性的公益类报纸。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旗县公安局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社旗县公安局认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他们制定完善10类60余项规章制度,编印成册,发到民警手中。同时,推行以警务公开为主的办公办事制度,从社会各界聘请监督员36名,并通过设举报箱、举报电话、发征求意见书等形式,接受社会监督。(贾明照巴志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部队川藏线抢险建功
本报讯经过武警交通部队36天奋战,6月1日,被山体大塌方封堵一个多月的川藏公路海通沟路段恢复通车。被困中途的近千台车辆踏上归途。西藏自治区政府杨松副主席一行专门赶往现场慰问部队,当地藏胞献上洁白的哈达向抢通道路的官兵表示由衷敬意。(郭海涌郝亚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凌河公安实行“一站式”办证服务
本报讯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公安分局为了方便群众,实行新的户政管理体制,成立了辽宁第一家“一站式”多功能户政大厅。“一站式”办公,就是集户政、治安、消防等公安业务于一体,方便群众办理户口等有关事务,便于对民警的监督,避免“暗箱”操作。(安德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前夕,北京师大附属中学与郑州市档案馆联合举办“天地正气,一代忠魂”图片展览。图为学生们在课间争相观看图片展。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矛盾自己解决问题不出村组
新宁巧用“三十六策”处理农村矛盾
  本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今年3月25日,在湖南省新宁县委驻高桥镇“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指导小组、镇党委政府领导、栗叶村组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的共同协商下,一场愈演愈烈的供水纠纷及时得到平息,为群众避免了2万多元的损失,两个组300多名群众和一所学校1000多师生的生活用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这是湖南省新宁县广大干部运用《处理农村矛盾36策》调处农村矛盾的又一成功事例。
  该县地处湘西南山区,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农村各种矛盾相对突出。1999年下半年,在省、市、县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县委组织部领导亲自带队,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各级干部在处理农村矛盾和问题方面的一些成功事例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出了《处理农村矛盾36策》。为方便基层干部参考,每一策后都附有具体事例加以印证。
  基层干部反映说,“36策”既为处理当前农村存在的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提供了一剂“土处方”,也为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去年,湖南省委组织部将20万册“36策”发放到全省基层乡村干部手中。一年来,全省各级基层干部自觉学习、运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36策”。
  该县马头桥乡的干部多是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年轻人,相对来说懂得的理论多,但处理农村矛盾的办法不多。“36策”为他们提供了指南。马头桥村干部根据第五策“土地承包,大稳小调”,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就解决好了多年来悬而未决的责任田调整难题。白沙镇的干群关系多年来一直比较紧张。去年,县、镇准备在那里搞一个概算投入上百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不少群众认为是在搞“形象工程”,有的村民还上访告状。但干部们运用第十七策“情绪对立,积极疏通”,以实际行动去化除误解。经过一年的开发,现已改造中低产田2.5万亩,改造年久失修渠道98.5公里,新砌渠道52.1公里,新修机耕道14公里,规划筹建了一个2000亩的优质水稻、蔬菜、果园基地及配套工程。群众对此心服口服,几个“老告状上访户”转而成了党的政策的宣传员、解说员,主动协助镇、村干部帮群众解思想“疙瘩”。
  “36策”被当地基层干部誉为一把“金钥匙”。一年来,新宁县各级干部运用“36策”及时调处化解矛盾3497起。多数矛盾都化解、处理在萌芽状态,基本上做到“矛盾自己解决,问题不出村组”。
  附:《处理农村矛盾36策》:1.农村矛盾,整体把握;2.干群隔膜,双向沟通;3.群众有难,体察解忧;4.先富后富,鼓励扶助;5.土地承包,大稳小调;6.计生工作,拓宽思路;7.工农互惠,共谋发展;8.宗教关系,处理慎重;9.家庭纠纷,当管必管;10.边邻争端,依法协调;11.统筹提留,征扶并用;12.乡村政务,开诚公布;13.为民创业,量力务实;14.利益调整,各方兼顾;15.苗头显露,未雨绸缪;16.群众误解,及时化除;17.情绪对立,积极疏通;18.歪理挡道,真理说服;19.革新遇阻,典型引  路;20.问题众多,重点突破;21.群体事件,宜散勿聚;22.害马横行,决不宽恕;23.社会治安,贵在综治;24.民风不淳,道德教化;25.思想愚昧,科教开启;26.村务管理,民主治理;27.民心难聚,健全支部;28.干部委屈,体谅爱护;29.办事无章,政策规范;30.工作移交,见机理顺;31.前任遗案,新官续理;32.离任村干,管抚并重;33.危急关头,挺身而出;34.权力运用,从严监督;35.财力不足,壮大集体;36.发展大计,始终扭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一剂良方
  徐言
  湖南新宁县总结的《处理农村矛盾36策》,带着泥土的芳香。作为基层干部领导智慧的结晶,源于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虽然是“土处方”,但对化解农村矛盾、维护农村稳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思想政治工作是化解矛盾的重要途径。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一种独立的工作方法,又要把这一根红线贯穿于法律、经济、行政三种工作方法当中,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与农民群众交朋友,必须“干群隔膜,双向沟通”,“群众有难,体察解忧”,“情绪对立,积极疏通”。群众的疾苦和困难是他们切身利益的体现,党和政府如果视而不见,漠不关心,就会引起群众的不满,产生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矛盾和冲突。解决群众矛盾,决不能用压制的办法,宜疏不宜堵,要梳理、引导、化解,化干戈为玉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化解矛盾的重要基础。农村党组织是体现党的领导的核心,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民心,必须注重加强党支部建设。同时要认真贯彻村委会组织法,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和法制建设。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农村矛盾的处理和社会稳定的维护,归根结底是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要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
  加快经济发展是化解矛盾的根本保障。诚如第三十六策所说:“发展大计,始终扭住”。目前,大多农村矛盾的产生与贫穷落后分不开,而农村矛盾的防范和解决,根本出路在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反腐热线

安徽实行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
本报讯近日,安徽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领导对新提任到5个省辖市和4个省直部门主要领导岗位上的10位同志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廉政谈话,同时还要求有关市委和部门党组负责人分别与新提任的18名副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实行廉政谈话制度是今年安徽省委为进一步贯彻“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方针,落实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要求而作出的决定,体现了党组织对干部在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
  为此,安徽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今年3月下发了《关于实行廉政谈话制度的意见》,并在全省全面组织实施。廉政谈话中,主要向新提任的同志提出严格要求: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皖组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反腐热线

宁夏严肃处理违法违纪干警
本报讯记者郑有义报道:为解决“严打”中执法犯法、徇私舞弊、泄露机密、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政法委于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严打”整治斗争中严肃处理违法违纪干警的规定》。
规定对干警为违法、非法的组织活动以及带有黑社会和邪教性质的团伙充当保护伞,设置障碍干扰办案人员依法办案并造成后果的;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为犯罪分子出具伪证、销毁罪证、通风报信,造成人犯逃脱、减轻罪责、翻供或潜逃的;对求助群众态度冷漠生硬,刁难或不接待的;对因推诿贻误战机、造成不良后果的;对刑讯逼供致人重伤、残疾、死亡触犯刑律的;对参与经营歌舞、桑拿、色情娱乐场所及涉毒的,分别给以记过、辞退、开除公职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政法干警接受吃请、办人情案等行为的处罚作了具体规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反腐热线

泉州公开办事制度促廉政勤政
本报讯记者黄敬报道:福建省泉州市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公开办事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收效明显。
早在1995年,泉州市针对群众反映农村干部不公不廉的情况,开始推行村务公开制度。经农民群众的有效监督,全市村一级“两委”的违纪违法案件大幅度下降。在此基础上,泉州市相继推出政务公开、厂务公开、院务公开、校务公开、公开审判和任前公示等制度。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推行这些制度,规定凡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关心的事项,除特殊规定外,都应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许多医院推行药品公开采购制,杜绝暗箱操作,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30%。推行建筑工程公开招投标制度一年多来,该市交易工程项目398项,中标价14.93亿元,节约资金9600万元,实现了工程项目的零投诉。
南安市设立机动车辆办证大厅,实行“一条龙办公”、“一个来回办结”,把办证所需时间从两三天缩短到一两个小时。原来不少因手续繁琐不愿办证的农民,纷纷主动前来。仅去年,补办、新办行驶证的车辆就达两万多辆,比上年增长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