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家呼吁电信业树立新形象
  本报讯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面对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中国电信业如何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日前,经济日报社举办了“电信业如何树立新形象”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认为,解决电信服务问题的出路,一靠竞争,二靠管理,三靠强化服务手段。专家们谈到,如果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电信业将会受到较大冲击。电信企业必须遵循国际惯例,对WTO规则进行具体分析,特别是应认真研究中国电信业在遵守服务贸易总协定各项原则的前提下,如何实现对中国电信服务业的最佳监管目标。(吉泉)

第5版(国民经济)

积极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APEC贸易部长会议前夕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
  本报记者龚雯
  6月6日至7日,第七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在上海隆重举行。作为今年一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会议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会前,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就有关APEC的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石部长,今年APEC系列会议选择在中国召开,那么就贸易部长会议而言,有什么特殊意义?
  石广生:贸易部长会议是APEC每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例会,由各成员负责经贸事务的部长和官员就影响全球及亚太地区经贸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寻求共识,为年底外交、外贸双部长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准备。此次会议时值今年11月卡塔尔WTO部长级会议之前举行,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将讨论和审议APEC如何推动WTO尽早启动新一轮谈判问题,这对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将产生重要影响。
  记者:今年贸易部长会议的主要议题及内容包括哪些?
  石广生:在与APEC各成员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确定2001年会议的主题为“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根据上述主题,会议将重点讨论APEC为多边贸易体制做贡献、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新经济和电子商务等4项议题。基于当前经济的发展和APEC合作的需要,本次会议将讨论APEC贸易便利化非约束性原则,推动启用单边行动计划电子格式,审议和修改《大阪行动议程》指导原则,研究制定APEC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合作框架,审议一系列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倡议,以深化和强化APEC成员的合作进程。
  记者:去年以来,美、日等APEC成员经济增长呈减速趋势,在相对困难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召开此次APEC贸易部长会议,您认为这意味着什么?
  石广生:中国举办今年APEC会议的外部环境比较复杂。自2000年下半年起,APEC部分发达成员的经济面临重大调整,经济增速明显减缓,全球信息技术和电子产业需求疲软,金融市场不稳,出口开始放慢,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这些动向必将对亚太经济合作前景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本次贸易部长会议将通过一系列探讨,采取相应措施,向外界表明APEC支持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这对于在亚太地区和全球范围内保持健康、开放的国际经贸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本次会议也有助于就国际和地区经济形势问题达成共识,密切成员间的合作,树立各方对本地区经济发展的信心。
  记者:在APEC框架下,中国发挥了什么作用?作出了哪些贡献?
  石广生:中国政府十分重视APEC的各项合作活动,并为推动APEC的合作进程进行了积极的努力。1994年,江泽民主席在茂物会议上,与其他APEC成员经济领导人一起确定了APEC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目标。此后,中国政府不断采取切实行动,落实有关贸易投资自由化承诺。1995年大阪会议上,江主席宣布中国将从1996年起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的决定。1996年苏比克会议上,江主席再次宣布到2000年,中国争取将进口商品平均关税降至15%左右。1997年温哥华会议上,江主席宣布中国决定加入《信息技术协议》,并将于2005年将工业品平均关税降至10%。这些举措有力地向外界表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的决心,体现了中国对多边经济合作的积极立场,为推动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另外,中国还倡议制定了《走向21世纪的APEC科技产业合作议程》,设立了1000万美元的“中国APEC科技产业合作基金”,成立了“中国APEC企业联席会议”,等等,从而为促进APEC经济技术合作走向深入作出了实质性贡献。
  以主持今年的APEC会议为契机,中国将继续本着“两个轮子一起转”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经济技术合作并重的原则,与其他成员共同努力,为全球和亚太地区的贸易发展、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今年11月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卡塔尔召开,各方非常关注能否在该次会议上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请您谈谈APEC能否在推动新一轮谈判方面起到作用?
  石广生:APEC一直以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为宗旨,曾在推动乌拉圭回合谈判尽早结束和通过《信息技术协议》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本次贸易部长会议把推动WTO启动新一轮谈判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希望在这次会议上取得APECF地区的广泛共识,并向国际社会发出APEC支持启动新一轮谈判的明确信号,这将有助于新一轮谈判的早日启动。
  当然,APEC是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论坛,不应当也不可能代替WTO作出任何决定。涉及到新一轮谈判的形式、内容等具体问题,是由WTO成员商定,APEC可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虽然尚未加入WTO,但多年来始终支持加强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也正因如此,中国为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成为WTO的一员进行了长达15年的不懈努力。在加入WTO之后,中国将会积极地参与到多边经济合作之中,为世界经济新秩序和新体制的建立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您认为参与APEC的合作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石广生:目前,APEC21个成员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5%,GDP占世界GDP总量的55%,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46%,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长期以来,我们与APEC成员保持着十分密切的经贸关系,其中贸易的绝对值逐年增长,在我国外贸总额中的比重维持在70%以上;来自APEC成员的直接投资在我国吸收外资总量中的比重也一直在60%以上。积极参与APEC合作,在亚太地区营造稳定和开放的经贸环境,不仅为中国了解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讨论制订国际经贸政策的重要论坛,使我们通过与其他成员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按照“十五”计划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国外经贸管理体制,促进外经贸事业的稳步发展,这对于确保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现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席,我衷心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APEC简介①

什么是APEC?
  APEC就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英文为Asia-PacificEconomicCooperation,简称APEC),成立于1989年。1991年11月在韩国汉城举行的APEC第三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汉城宣言》,正式确立了APEC的宗旨和目标:“相互依存,共同利益,坚持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减少区域贸易壁垒。”
  APEC现有成员21个。其中,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美国等12个成员是于1989年11月APEC成立时加入的;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以地区经济名义加入;1993年11月,墨西哥、巴布亚新几内亚加入;1994年智利加入;1998年11月,秘鲁、俄罗斯、越南加入。APEC接纳新成员需全部成员的协商一致。1997年温哥华领导人会议宣布APEC进入十年巩固期,暂不接纳新成员。
  APEC位于环太平洋地区,成员分布在美洲、亚洲和大洋洲。APEC成员的历史、文化、宗教不同,政治和经济制度以及价值观各异,特别是成员的经济体制、经济发展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程度差别很大。亚太地区还存在数个次区域性贸易集团,如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自由贸易区、澳新紧密经济和贸易关系协定,有的成员又分别属于不同的次区域贸易集团。

第5版(国民经济)

工行不良贷款率明显下降
今年以来逐户逐笔监控信贷投放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田俊荣近日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今年一季度工行信贷资产质量攻坚战首战告捷,全行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约1个百分点,当年新增贷款不良率控制在风险预警线下0.05个百分点。
  据悉,工行今年实施信贷资产质量监控管理办法,分项下达了控制和压缩不良贷款目标,在全行正式建立起了信贷资产质量责任制。他们还在全行建立健全了不良贷款台账,逐户落实清收转化措施和责任人,严格兑现奖惩。
  为了优化贷款增量,工行各分行都成立了相对独立的授信管理中心,完善了授信、授权管理,有些分行还在基期授信基础上实行即期授信。工行还对支行实施了人格化授权,对资产质量差的支行实行每笔贷款报备制或审核制,保证了贷款增量的优化。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还利用其自行开发的信贷综合管理系统等先进的科技手段,由总行对一级、二级分行的主要业务实行直接监控,进一步完善加强了风险监测和快速反应机制,逐户逐笔监控信贷投放,每旬通报信贷资产质量状况。借鉴央行监管模式,建立内部警告、整改、停牌、市场禁入和责令退出制度,增强总行对全系统的监控能力。

第5版(国民经济)

湖北捣毁制假窝点百余个
拉萨整顿市场秩序见成效
本报武汉6月3日电记者罗盘报道:湖北重拳整治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经济违法行为。自4月以来,全省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2451件,捣毁制假窝点169个。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规范经济行为和维护秩序十分重视。今年4月以来,他们重点整治农资市场,捣毁制售假农资的窝点73个,查处假劣种子7487公斤,假农药404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608万元。仙桃市出动200多名执法人员,突击整治非法拼装汽车市场,捣毁拼装汽车167辆,并将市场全部拆除。
  本报拉萨6月3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拉萨市采取有力措施,抓住重点,重拳出击,全面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现已初见成效。
  一个多月来,拉萨市重点打击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假冒食品、粮油、药品行为,共查处价值人民币20多万元的假冒伪劣食品、饮料等,捣毁造假窝点5个;对全市娱乐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查处非法音像制品近2000盘、盗版影碟3万多张,并取缔了20多处无证经营点;加强了对全市各个施工队伍的资质审查,对区内外的近60家施工队伍开始了资质认证审查工作,并对全市正在施工的各项工程进行了全面的质量和安全检查。

第5版(国民经济)

游乐设施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质检总局进行“六一”安全知识现场咨询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儿童节,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园举行了以“为了孩子的安全快乐,为了明天”为主题的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质检技术人员和有关专家采用资料发放、图文展示、多媒体播放、知识问答及现场咨询多种方式,把安全知识送到欢度节日的游人中间。
  据悉,当前游艺机、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安全状况不容乐观,质检总局针对存在的问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对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客运索道和游乐设施进行普查和整顿治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二是对少年儿童安全有影响的重点设备和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和治理,重点对电梯,客运索道,游乐设施,中小学及幼儿园使用的锅炉,商场中加工食品的小锅炉,家庭中使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和公共汽车上使用的液化气瓶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尤其对一些用于人口密集区域和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场所的设备进行拉网式检查。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和安全知识普及力度。

第5版(国民经济)

外高桥造船公司承接首批订单
本报讯中远集团与中船集团公司近日签订了两艘十七点五万吨级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合同。承造这两艘新船的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骨干企业——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这是正在建设中的该公司承接的第一批船舶订单,也是中远集团向国内船厂订造的吨位最大的散货船。(刘国胜)

第5版(国民经济)

企业文化论坛与展示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文化论坛与展示将于十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三方面内容组成:中国企业文化高层论坛、中国企业文化成果展示和中国企业文化优秀文艺节目展演。(王君)

第5版(国民经济)

昌黎成为干红葡萄酒生产基地
本报讯河北省昌黎县以创建“中国干红城”实现强县富民为目标,充分利用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赤霞珠酒葡萄种植和干红酒厂建设。目前全县赤霞珠酒葡萄基地面积扩大到三点六万亩,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国际知名大公司前来投资,已完成投资五亿元建成了二十家干红葡萄酒生产企业,总生产能力达六点五万吨。(张凤民刘广敏)

第5版(国民经济)

京沪高速河北青县主站文明收费
本报讯京沪高速公路河北青县主线站倡导文明、热情、优质、高效的工作,对过往乘客微笑服务,礼貌相待。该站在收费区还设置了便民服务台,配备了常用药品、维修工具以及开水等,受到广大乘客称赞。
(颜刚)

第5版(国民经济)

天津新港海关保护知识产权
本报讯天津新港海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职能,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斗争。今年头四个月,该关共查获侵犯知识产权出口假冒商品案件二十五起,价值人民币四百八十四点三万元。(徐广忠)

第5版(国民经济)

东芝在华成立研发机构
本报讯东芝(中国)有限公司最近成立了“研究开发部”,该部门计划在今年十月份扩充为“东芝(中国)研究开发中心”,人员规模将达到二百五十人左右。该研发机构是东芝继欧洲和美国研究机构后成立的海外分支机构,目前已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开始进行“中文语音识别与合成技术”、“机器翻译技术”、“下一代IT应用平台”等项目的委托研究和共同研究。(晓朱)

第5版(国民经济)

国产手机企业大联盟
  目标是5年后市场份额突破50%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国产手机企业完成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由17家国产手机企业发起的国产手机企业首脑论坛在北京宣告成立。
  这17家企业分别是:波导、大唐、东信、海尔、康佳、科健、联想、南方高科、首信、厦华、厦新、熊猫、中电器材、中电通信、中电通信研发中心、中国普天、中兴等。
  论坛企业首脑在新闻发布会上纷纷表示,目前国产手机企业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国产手机企业应联合起来,利用整体优势,在宣传、元器件采购、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形成合力,在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做出特色,一起把国产手机的市场做大。据悉,目前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约占10%,一些参与论坛的企业首脑认为:5年后,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将突破50%。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药师周大会提出
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本报重庆6月2日电记者李建兴报道: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政府、中国药学会联合主办的2001年中国药师周大会今天在重庆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药师和药监系统、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药品流通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政府的领导为开幕式剪彩。与会药师提出,广大药师、制药企业、药品流通企业、人民大众要联合起来,掀起打击假冒伪劣药品的高潮,彻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据介绍,今年的中国药师周为5月31日—6月5日。药师周的主题是《药品管理法》关爱人民健康。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是2月28日出台的,12月1日起施行。药师周期间,全国约30万药师将通过普法宣传日、现场报告会、专题研讨会、药店药师现场咨询等形式,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自己的用药权益,吃上放心药。

第5版(国民经济)

福建加快发展信息产业
  本报福州6月3日电记者赵鹏报道:6月6日,海峡两岸信息技术与微电子产业发展研讨会将在福州召开。针对台湾岛内信息产业转移这一新的市场动向,福建省决定加速完善当地投资环境,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推动信息产业发展。
  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福建全省支柱产业,形成了包括通信导航、计算机及其外设、电子元器件、电子应用产品及软件开发和微电子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

第5版(国民经济)

让桂林亮起来!是海内外游客及市民对这座世界旅游名城的期盼。目前,桂林市有史以来首次大规模城市综合改造工程正在施行,该市计划到10月底新开通36条道路,迎接11月国际文化旅游节。图为“两江四湖”桥梁水系工程观漪桥现场。
  成海忠何富球摄

第5版(国民经济)

改进服务优惠价格
内蒙古电力公司巧卖电
  本报讯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市场营销为龙头,千方百计开拓电力市场,去年完成售电量219亿千瓦时,比计划多售电10亿千瓦时。今年以来,售电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面对电力需求不旺状况,内蒙古电力公司以优质服务拓展电力市场,建立起一切围着市场转、重组整合营销机构,设置了客户服务中心、大用户客户所、急修服务中心、计量服务中心、稽查分局等营销机构。客户服务中心“一口对外”,简化了报装流程。开展电话报装,预约报装等服务项目,方便了客户。各地供电局急修中心均实现了急修电话与110报警服务台联动,抢修急修均达到了承诺服务的规范要求。
  利用灵活的电价机制,培育电力市场。从1998年起,对乌海工业园区实行优惠电价,对其它盟市用电大户实行优惠的合同电价。从去年4月1日起,电力公司对生产电石、硅铁等产品的企业,对电加热锅炉用电、城市“光亮工程”用电等实行优惠电价。这一举措,吸引了众多区内外客商纷纷在内蒙古西部兴办企业,近年来先后有50多家企业投产,仅去年新增用电企业负荷16万千瓦,用电量达到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
  结合城、农网改造,开拓新的用电增长点。对城市居民生活用电每月超过150千瓦时,旗县和农村居民用电超过80千瓦时,超基数电量在目录电价的基础上下浮30%。现全区已有3万户居民享受到优惠电价,居民用电量明显增长。
  在开拓区内电力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区外电力市场,保证稳定向北京送电,去年向北京送电量首次突破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6%。
  (阎新生武建平)

第5版(国民经济)

科技开发先行快速应对市场
东风载重车产销两旺
本报讯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年第一季度,东风载重车公司喜报频传,东风卡车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和经济效益呈现强劲回升:公司产销量分别达到2.95万辆和2.8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3%和35%;月销量步步走高,3月份销量达到4113辆,创下重型车单月销量最高纪录;一些投放市场的新车型出现供不应求现象。
  东风载重车摆脱市场颓势,靠的是大力推进产品战略调整。载重车公司成立一年多来,致力改变过去“生产什么卖什么”的模式,围绕增强全员市场意识树立“用户需要什么我生产什么”的新观念。公司强化了对汽车市场的调研与预测,以全国销售网点为触角搜集市场信息。生产部门根据这些信息,有目的、有组织地研制、开发新产品,生产计划则由过去“以月排产”变为“以周排产”,有效地衔接产销环节,初步建立起以销售和市场为龙头的产品开发机制。
  产品“十年一贯制”一度令东风载重车陷入困境。为了满足用户的多样性、个性化要求,东风载重车公司在短时间里对相对固化的生产线进行改造,适应市场能力大大增强。

第5版(国民经济)

牡丹江农业结构调整打绿色牌
  认证的绿色产品面积已达50万亩
  本报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在农业结构调整中,打出“绿色”牌和特色牌,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全力推进主导产业快速发育,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牡丹江市根据资源优势和市场状况,精选出了优质米、瘦肉型猪等13个市级主导产业,确定市领导分包产业责任到人制度,着力抓好优势农业的发展,以产业化经营推动结构调整。在加工、经营、市场、服务等方面,通过重组、引进、嫁接、改造等形式,重点抓了VC制药、白酒厂、绥芬河肉联厂等26个龙头企业的巩固和提高,同时发展一大批带动力强的新型龙头企业,形成了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骨干群体。在基地建设方面,围绕13个产业,按照多村一品,数乡一业的原则,抓好优质水稻、水果和生猪等重点示范基地,并逐渐扩大其规模。目前已落实玉米基地面积130万亩,优质水稻60万亩,瘦肉型猪出栏58万头,发展订单农业面积180万亩。
在发展“绿色农业”中,每一个县(市)组建1个绿色食品产业集团,以品牌带动绿色产业快速发育。现已落实绿色认证面积50万亩,基地指导面积160万亩,全市广大农民形成了开发绿色食品的热潮。同时,以黑龙江北京绿色食品展销配送中心为依托,筹建牡丹江市大型绿色仪器专营批发市场,在全国一批大中型城市建立绿色食品专柜,构建了全国绿色食品营销网络。
  该市已精选出农业招商引资项目38个,累计金额8.46亿元。目前,12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崔伟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