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世界政要痛悼尼国王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对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突然去世表示“极为震惊”,并向尼泊尔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
  安南的发言人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安南对悲剧的发生感到非常悲伤。他呼吁尼泊尔在此困难时刻保持镇静和稳定。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综合本社驻新德里、达卡、东京、堪培拉记者报道:印度、孟加拉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和领导人2日通过发表声明、唁电等方式,对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突然去世表示震惊和悲痛。
印度外长辛格2日发表简短声明说,比兰德拉国王“悲剧性的早逝”令印度震惊。作为尼泊尔的近邻,印度向尼泊尔王国表示真诚的哀悼。据报道,印度政府已宣布举国哀悼3天,以表达对已故国王及家人的敬意。
孟加拉国总统谢哈布丁·艾哈迈德和总理谢赫·哈西娜2日分别发表唁电,对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王后艾什瓦尔雅突然死亡深表震惊和悲痛。
孟总统谢哈布丁在唁电中说,比兰德拉国王是南亚地区伟大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富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他将永远活在尼泊尔人民的心中。他向尼泊尔王室成员和尼泊尔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并希望他们能鼓足勇气和力量承受这一巨大的打击。
孟总理哈西娜在致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的唁电中对比兰德拉国王不幸去世深表痛心和悲哀。她称赞比兰德拉国王为南亚地区合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日就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夫妇去世一事发表谈话说,在日尼关系日益加深的形势下,两位陛下逝世令人不胜悲痛。
澳大利亚总督迪恩和夫人、总理霍华德2日发表声明,对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突然去世表示震惊和深切的悲痛。迪恩在声明中说,他代表所有澳大利亚人对尼泊尔王室和尼泊尔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霍华德在声明中对尼泊尔王室和人民表示悲痛和慰问。

第3版(国际)

尼首相呼吁人民保持团结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3日电(记者宋德俊、庄美杰)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吉里贾·柯伊拉腊2日夜里发表简短电视讲话,呼吁尼泊尔全体人民要保持团结、加强合作。
柯伊拉腊说,6月1日晚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等不幸突然去世。在此非常时期,希望全体尼泊尔人民保持克制和忍耐,使尼泊尔现行的民主制度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他说,在目前这种特殊情况下,为了使尼泊尔有一个稳定和平静的社会环境,每一位尼泊尔公民都应做出自己的贡献。
柯伊拉腊还高度赞扬了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在尼泊尔实行君主立宪制等方面所做出的巨大的贡献。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王室枪声惊山国
本报驻印度记者钱峰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加德满都6月1日晚11时左右,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按照惯例,与王室成员一起在纳拉扬希蒂王宫内共进晚餐。席间,由于在王储择偶问题上,王储迪彭德拉与王后发生激烈争执,王储迪彭德拉用枪向席间的家人开火。瞬间,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22岁的王子尼拉詹、24岁的公主什茹迪及其他王室成员倒在血泊之中。迪彭德拉随即自杀,后被紧急送往附近的军方医院进行抢救。众多王室成员的死亡使得整个王室几乎陷入了灭顶之灾。面对近几十年来这一闻所未闻、令人心碎的噩耗,一向宁静的“雪山之国”尼泊尔举国震惊。
由于比兰德拉国王在尼泊尔享有崇高的威望,2日就有大批加德满都市民聚集在皇宫前,对国王夫妇的不幸遇难表示沉痛的哀悼。不少民众对这一惨剧难以置信,痛哭失声。据当地报纸报道,所有机关、学校和大多数工厂、企业将关闭13天并降半旗致哀,全国将进行5天的哀悼活动。国王夫妇的葬礼不日将举行,但谢绝任何外国政要和驻尼使馆人员参加。目前,加德满都的局势和社会秩序基本正常。
  2日下午,尼泊尔国家电视台首次播发了国王和王后去世的消息,并宣布经尼泊尔国务会议紧急磋商,王储被任命为尼泊尔新国王。但由于他目前无法执政,因此比兰德拉的弟弟、现年54岁的二王贾伦德拉被任命为摄政王。惨剧发生时,他正在尼泊尔城市博克拉冬宫度假,幸免于难,目前已紧急赶赴首都临危受命。
  2日下午4时整,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以及小王子等人的遗体被运往火化场焚化。在通往火化场道路的两旁和两侧的围墙及房顶上都挤满了为国王及王后等送行的人群。
刚刚罹难的比兰德拉国王享年56岁,是尼泊尔先王马亨德拉的长子,幼年在印度受初等教育,后在英国伊顿公学、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继续深造。哈佛大学学业期满后,到拉丁美洲、加拿大、欧洲、亚洲和非洲旅行学习。1955年3月15日马亨德拉国王宣布他为王位继承人,1972年继位。1990年,尼泊尔全国爆发大规模“人民运动”,比兰德拉国王顺应时势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
  在过去10年里,比兰德拉国王对内强调迅速发展国民经济,促进国家繁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外奉行独立、和平和不结盟政策,坚持同所有国家友好;致力于加强南亚区域合作,反对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因此,他在尼泊尔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比兰德拉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一向致力于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生前曾10次访华。早在1966年他就作为王储到中国访问。1973年继位才1年,他就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他的逝世既让尼泊尔和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也让中国人民痛失一位多年的老朋友。(本报新德里6月2日电)(附图片)
6月3日,尼泊尔加德满都数百名悼念者在王宫外排着长队等候在悼念簿上签名,以悼念多名去世的王室成员。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为了“国家的宝贝”
  ——访朝纪行之二
人民日报代表团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人民日报代表团参观了平壤久负盛名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少年宫位于平壤宽阔的光复大街旁,以金日成主席诞生地万景台命名,玉宇高楼,蔚为壮观。它占地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多用天然大理石和巨大的玻璃建成,集中体现了朝鲜党和政府对少年学生的关怀。进入大厅,迎面是一块巨大的碑墙,上面镌刻着金日成主席1989年4月15日的亲笔题词:“儿童是我们国家的宝贝,未来的朝鲜属于我们的孩子们。”讲解员告诉我们,金正日总书记非常关心少年宫的建设,特地指示为少年宫配备了备用发电机,即使别的地方停电,这里的用电也是有保障的,很多教学设备也是金正日同志亲自赠送的。
我们首先参观了今年4月1日刚刚投入使用的电脑中心。女老师郑贤姬介绍说,中心拥有640台电脑,共分14个教室,有30多名教师对学生进行辅导,教师都是正规大学毕业生。从郑老师自豪的表情不难看出,她十分热爱教育孩子的工作。她告诉我们,孩子们刚刚接触电脑,多数是在学习基础知识。从孩子们一个个专心致志的神态,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对新科技很入迷,是未来朝鲜国家建设的主人和希望。
我们早就听说,朝鲜大力提倡学生全面发展,除文化课外,还悉心培养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一种业余技能。我们参观了舞蹈、手风琴、钢琴、书法、绘画等项目的练习教室,每个教室都是座无虚席(见下图。本报记者刘华新摄)。讲解员介绍说,这里共有200多个兴趣小组,每天来学习的孩子约有5000名,他们上午在本校学习,下午来这里进行课外活动,朝鲜实行的“一人一技”教学方式果然名不虚传。
在舞蹈项目的练习室里,一群小姑娘热情地为我们表演了朝鲜民族舞蹈。在绘画室,刚刚学画4个月的7岁小朋友金忆成临摹的雄鸡图很有点气势。书法小组里,一个个稚气可爱的少年不仅朝文书法练得颇有水平,而且中文书法也显示出一定的功底。一位名叫朱骏浩的13岁中学生知道我们来自中国,马上用中文写下“朝中友谊”四个大字,签上名字送给我们,笔迹遒劲大方,表达了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孩子们的勤奋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绘画室的宣传栏里,我们看到许多学生参加国际大赛获得的奖状和奖牌。其中,1995年这个少年宫的学生参加第三届北京国际儿童画展获得一金、一银、二铜四项大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能够容纳2000名观众的少年宫剧场,我们欣赏了一台孩子们自己表演的歌舞,活泼天真,充满童趣,很多节目颇具专业水准。
朝鲜少年遵守纪律、讲究文明礼貌。来这里的学生衣着整齐,学习自觉,无论室内室外,都很守规矩,对来这里参观的客人彬彬有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非常珍惜国家提供的宝贵学习环境,并且自觉地爱护公物、认真管理学习设备。在一个钢琴教室,我们看到9台钢琴全都擦得锃亮。老师说,这些钢琴是金正日总书记1989年送的,孩子们像爱护自己的身体一样爱惜它们,虽然用了10多年,性能仍然良好。
在歌唱练习室,一群十来岁的少女热情地为我们用中朝两种语言演唱了中国歌曲《歌唱祖国》,声情并茂,如肺腑之声,我们深受感动。可以看出,中朝友谊的种子已经播撒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严打邪教立新法
本报驻法国记者郑园园
  法国法国国民议会于5月30日通过了一项反邪教立法。这个旨在强化打击邪教的法案叫“阿布—比尔卡法”,是由法国参议院议员尼古拉·阿布和国民议会议员卡特琳·比尔卡提出的。去年6月国民议会一读通过该法律草案,今年1月参议院进行审议修改。这次二读获最终通过,成为法律正式生效。
“阿布—比尔卡法”有两个主要内容:一、对那些被控对个人造成身体或精神伤害的,被控利用邪术非法行医、非法售药、刊登欺骗性广告的邪教组织,法院有权通过审判,予以取缔;二、法律将惩治那些“滥用易受伤害的软弱与无知的人们信任”的邪教头目。教主若利用有“心理和身体服从倾向”的信徒进行诈骗活动,将被判刑3年,罚款250万法郎。情节严重的可判刑5年,罚款500万法郎。
这是法国在反邪教斗争领域的一项重要立法。它允许司法部门取缔犯法的邪教组织,允许邪教受害者的家属或社会团体对邪教提出起诉,特别是可对教主对于信徒造成的心理和精神伤害提出起诉。此前,宣布解散邪教组织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刑法也只惩罚对信徒造成物质损失的行为,并不惩罚对信徒造成精神或心理损害的行为。此外,新法律允许家属或社会团体提出起诉,也是创新。据国民议会邪教问题专家鲁迪·萨莱斯分析,当一个人中邪教毒害的时候,其精神状态、心理状态都决定了他们没有能力摆脱教主控制,更不可能有明确的起诉愿望,由家属或社会团体提出起诉合乎逻辑。另有专家认为,这项法律引进“滥用无知和弱势人群的信任进行欺诈”这个新概念,取代草案中有争议的“精神操纵罪”的提法,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反邪教斗争。
这项新法案在国民议会投票表决时,除了自由民主党的一位议员投反对票,议会的左右翼党派的议员全都投了赞成票。这在党争纷纷的法国政坛是罕见的。它从一个方面说明,防止邪教危害社会、侵犯人权,已经成为法国政界的共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邪教在法国盛行,为害最大的有“太阳圣殿教”及从美国传进来的“科学神教”等。教主们在帮助修行和传授秘宗学的幌子下,散布歪理邪说,骗取钱财,这些邪教组织造成了多起信徒集体自杀的惨案,引起社会各界极大的震动。迄今,法国还有约170个邪教组织,25万邪教徒。1998年,“打击邪教部际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主席由总统任命,工作直接对总理负责。1999年,该委员会主席维维安向总理递交专题报告,揭示了邪教的种种内幕与真相,指出邪教具有“专制性质和行为”,为国民议会制定法律提供依据。
这项立法招致邪教组织的激烈反对。30日下午,国民议会投票通过这项立法时,“科学神教”在大巴黎地区散发宣传品,同时还在香榭丽舍大街的一个豪华旅馆举行记者招待会,攻击法国推行“国家无神论”,说新法律是一项“例外法”,号召该组织在法国的4万成员行动起来,揭露“一小撮无神论政治家”的阴谋,把反对“例外法”的斗争进行下去。但是,法国政界、司法界心里非常踏实,这不仅是因为法国舆论均对新法律表示赞同,更因为法国在反对邪教的斗争中经受过大风大浪的考验。美国国务院去年发表的“人权报告”指责法国打击邪教侵犯人权,结果如何?今年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而法国却获得最高票。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法国打击邪教的政策得人心,它不仅不侵犯人权,而是极大地保护了人权。
这项立法属世界上第一个明确的打击邪教的立法,引起广泛关注。许多受邪教困扰的欧洲国家,正以极大的兴趣观察、研究法国的这项立法。法国“打击邪教部际委员会”也表示,鉴于邪教组织国际化的趋势,法国愿意加强与欧洲国家的合作,建立一个打击邪教的“司法空间”。(本报巴黎6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谴责特拉维夫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记者严锋)正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度周末的美国总统布什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发生的一起严重自杀性爆炸事件。布什在声明中说,对无辜的平民进行愚蠢的恐怖袭击是没有道理的。他呼吁以巴双方立即无条件中止暴力冲突,立即实现停火。
据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首相布莱尔2日表示,1日晚发生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的爆炸事件是极为严重的事件,他呼吁以色列政府保持克制,不要使事态进一步恶化。正在英格兰北部地区忙于竞选活动的布莱尔对记者说,1日晚的爆炸事件是“完全不能原谅的”。他对这一事件可能造成的愤怒情绪表示理解,但同时呼吁以色列政府认真考虑下一步行动,并相信以色列方面会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综合本社驻斯德哥尔摩、布鲁塞尔、巴黎、柏林和东京记者报道:欧盟及其高级官员、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日本政府2日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1日发生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并呼吁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动,同时要求以色列方面保持克制。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瑞典政府当天代表欧盟发表声明说,对这起造成多人伤亡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欧盟感到“震惊”,并表示“最强烈的谴责”。欧盟再次呼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采取一切行动防止恐怖活动的发生,并把策划组织者绳之以法。声明还希望以色列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导致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的措施。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当日再次重申了欧盟坚决反对恐怖活动的原则,并表示如此的恐怖活动将扼杀中东和平的希望。
法国总统府在2日上午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法国总统对特拉维夫爆炸事件深感震惊,“毫无保留地谴责这一盲目和血腥的暴力行径”,并呼吁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动,敦促各方恢复对话。
德国总理施罗德2日表示,他本人和德国人民对这起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同情。他还向以色列总理沙龙发出呼吁,希望以色列不要因为这起事件放弃对整个中东地区和平的努力,同时也呼吁巴勒斯坦方面能够阻止这种恐怖主义行径。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2日发表谈话,对特拉维夫爆炸事件造成多人死亡表示震惊和愤慨,并予以坚决的谴责。这位发言人说,日本希望有关各方不要使事态进一步恶化,保持自我克制,并为早日重开和平谈判作出努力。
 据新华社开罗6月2日电(记者邢国欣)埃及外长马希尔2日在此间发表讲话,呼吁以色列不要对1日晚在特拉维夫发生的爆炸事件作出“暴力回应”。马希尔说,他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当日进行了电话交谈,敦促以色列保持克制,不要以暴力手段进行报复,因为暴力只会加剧当前的巴以紧张局势,并使双方今后更加难以恢复和平谈判。马希尔说,埃及一贯谴责任何袭击平民的暴力行动。
 据新华社安曼6月2日电(记者鲁绍明、王丙飞)约旦外交大臣哈提卜2日发表声明,对1日晚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发生的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表示遗憾。哈提卜在声明中表示,约旦谴责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行动。

第3版(国际)

巴勒斯坦厚葬侯赛尼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一日为民族权力机构不管部长、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费萨尔·侯赛尼举行隆重的葬礼,将侯赛尼安葬在东耶路撒冷圣殿山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大院内其父亲卡德尔·侯赛尼的身旁。因心脏病突发,侯赛尼于五月三十一日在科威特逝世。他的遗体由科威特专机送抵约旦首都安曼。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为此缩短了在比利时的访问,于一日凌晨飞往安曼,迎接侯赛尼的遗体。

第3版(国际)

印尼警察总长被停职
 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二日宣布停止国家警察总长比曼托罗的职务,同时任命海尔丁·伊斯梅尔为国家警察副总长,代理比曼托罗的职务。

第3版(国际)

菲军方救出九名人质
 菲律宾军方三日宣布,政府军迄今在南部巴西兰省拉米坦镇共营救出九名上月底被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绑架的人质。在这九名获救的人质中,五人是在当天凌晨阿布沙耶夫匪徒准备逃离被政府军包围的一所医院时,在混乱之中逃脱魔掌后获政府军营救的。另外四人是二日在政府军围攻这所医院时被解救的。

第3版(国际)

孟一教堂发生爆炸惨案
 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西南二百三十公里的戈尔巴甘杰县的一座天主教堂三日清晨七时许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九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日自民党原干事长发表演讲
要求小泉慎重对待参拜神社问题
新华社东京6月2日电日本众议员、自民党原干事长加藤纮一2日在此间发表演讲时,希望小泉首相慎重对待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加藤在谈到小泉上任前后公然表示要在今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说:“我反对。小泉首相应当站在自己是首相这一立场上,再一次慎重考虑这个问题。”加藤说,小泉既然是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就不会是个人的事情。中国、韩国和美国都在关注这一动向。

第3版(国际)

苏丹国内和谈又无结果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2日电(记者李进其)肯尼亚总统莫伊、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吉布提总统盖莱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2日在肯首都内罗毕国家宫举行为期一天的首脑会议,旨在调解苏丹冲突,推进苏丹和平进程。
  苏丹总统巴希尔和苏丹南部反政府武装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加朗首次同时参加这次会议,但双方没有进行面对面谈判。会上,苏丹冲突各方没有达成任何停火协议,会议无果而终。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与会各国首脑十分关注苏丹国内日益加剧的武装冲突及其对苏丹人民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同时指出,冲突也给周边国家和地区和平、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与会各国首脑呼吁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加倍努力,真诚和谈,解决分歧,尽早达成停火协议。会议决定,两个月内将在肯尼亚再次召开苏丹和谈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政府间发展组织苏丹委员会主持召开的。自1994年以来,政府间发展组织已先后召开6轮苏丹和谈会议,由于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在南部苏丹民族自决、南北方边界划分、宗教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和谈毫无进展。
  苏丹反政府武装因反对政府在全国实行伊斯兰法,于1983年开始在苏丹南部同政府军作战,18年来已造成150多万人丧生。

第3版(国际)

贫铀弹确对人体危害严重
据新华社巴黎6月2日电(记者卢苏燕)通过对人体血细胞进行阿尔法射线实验,英国专家新近证实,贫铀弹对人体危害严重,而且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剂量”。这是科学界首次通过试管实验证实贫铀弹对人体的严重危害性。
据法国最新一期《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英国哈韦尔医学研究委员会达德利·古德海德及其同事新近进行的一项实验充分显示,人体淋巴细胞对阿尔法射线极为敏感,以至一个阿尔法粒子即能导致基因不稳定和染色体畸变,而这些均是癌症形成的重要原因。
贫铀是阿尔法粒子的重要放射源。英国专家认为,贫铀弹击中目标后,其中的贫铀会以粉尘的形式漂浮在大气中,并通过人体呼吸道进体内。他们表示,如果一个人吸入了20毫克的贫铀粉末,那么,他身体细胞中的脱氧核糖核酸将每天置身于1500万个阿尔法射线的照射之下。专家们因此断定,贫铀弹对人体的危害是绝对的,只要吸入这些放射性粉末,任何人都有罹患白血病等各种疾病的危险。

第3版(国际)

印控克什米尔发生冲突
新华社新德里6月3日电(记者白景山)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从2日晚上开始,印度驻克什米尔警察和陆军部队在布恩奇地区对伊斯兰武装分子采取联合军事行动。截至3日傍晚,已有18人在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14名伊斯兰武装人员。
印报托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战斗仍在进行之中。印度方面已向前方紧急增派了部队,同时封锁了进出伊斯兰武装分子藏身之地的所有通道。报道说,有10多名武装分子被包围。
印度5月24日宣布取消在克什米尔实行了6个多月的停火。随后,印度在当地的驻军及警察部队和伊斯兰武装分子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规模不等的武装冲突每天都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