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民族希望)

编者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同志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忠实地实践着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是党的优秀儿女,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央宣传部于6月28日在北京召开了20位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下面刊登的是出席这次座谈会代表的照片和部分代表的发言摘要。
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上海市徐虎物业经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虎
  我从事的是极其平凡的房修水电工作,但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面对荣耀我感到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又激发了我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愿望。
  1999年1月,我们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徐虎物业经营有限公司。走上公司的领导岗位以后,我想得最多的是,怎样在新的岗位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下,我先后参加了上海市房地局主办的工人技师培训班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大专班的学习;我认真钻研现代物业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在物业管理工作的实践中,我和我的同事们率先推出了全天候昼夜24小时服务制度,承诺2小时内解决各类水电急修问题;我们还通过网络为居民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信息。
  物业管理企业,与广大居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居住质量,也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感到,作为基层的一个普通党员,要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通过我们的工作为居民服务,让居民得益,为党旗争光。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和技术职能培训,全面推行菜单式服务,拓展网络服务,实现公司管理进一步科学化。我们决心通过做好以上工作,切实履行好一个党员的职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附图片)
  徐虎

第8版(民族希望)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儿子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副区长吴天祥
  几十年来,在党的教导下,我领悟了这样一个道理:共产党员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做劳动人民忠实的儿子。
  我入党30多年来,一直要求自己切实做到环境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不变;职务变,当劳动人民儿子的身份不变;条件变,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千变万变,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永远不能变,永远变不得。为了体察民情,我将家里电话号码向武昌几十万群众公开,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多年来,经我体察民情,督促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就达15000多件,经我推荐安置的下岗职工达500余人。
  作为党的基层干部,要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办法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调动起来,围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献智出力,团结奋斗,得民心的事要多做,贴民心的事要多干,违民心的事不能沾边。这就要求我们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每个共产党员都应从“廉”字着手,固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勤”字着手,高唱共产党人的奉献之歌,矫正共产党人的人生天平,永远做一名好党员,做人民的好儿子。

第8版(民族希望)

真情爱党真心为民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公安分局副政委邱娥国
  回顾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我体会最深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的信念是:真情爱党,真心为民。
  我的岗位在街街巷巷的居民百姓中。基层工作的实践使我觉得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分符合我们基层的实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代表党在一线为群众服务,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的具体执行者。我在工作中力求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最近,我的主要精力放在做“法轮功”练习者的转化工作上。我给他们讲理想信念,讲科学道理,苦口婆心,入情入理。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辖区的50多名“法轮功”练习者已基本转化过来了。
  这些年,很多地方都请我去演讲,我用我的经历告诉大家,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不是大道理,不是空头口号,而是每一个共和国公民实实在在的行动。我对我的同行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要有“五心”:工作要有责任心,处理问题要有公心,金钱面前不动心,为人民服务要有真心,百姓平安记在心。(附图片)
  邱娥国

第8版(民族希望)

做群众信得过的建房人
天津市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公司项目经理范玉恕
  我1969年参加工作,1980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我树立了“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做群众信得过的建房人”的坚强信念。入党20余年来,我用实际行动把这种信念融进了一砖一瓦、一木一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前就是要努力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带头人,坚持用“三个代表”为镜子对照思想;用“三个代表”为尺子衡量言行;用“三个代表”为旗帜指导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首先是代表先进的生产力。要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仅仅要靠艰苦奋斗、拼搏奉献、起模范带头作用,更要敢于站在国内外同行业科技的前沿,积极学习和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工艺,不断提升我国建筑业的科技含量,缩短与世界先进地区的差距。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在弘扬企业文化,创建文明工地上下功夫。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努力提高工程质量上下功夫。住房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老百姓用积攒多年的钱买了房,如果质量有问题,说小,住着堵心;说大,人命关天。我们这些建房人,肩上担的不只是老百姓对建筑工人的信任,还有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任。今后我要带领项目班全体人员,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千方百计提高工程质量,决不向社会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附图片)
  范玉恕

第8版(民族希望)

做好职工工作
山东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
  长期在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我觉得,要切实将江总书记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去,首先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事业心。在企业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抓班子、带队伍、创效益。现在知识更新很快,思维方式也有了很大的不同,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采取各种扎实有效、灵活多样的方式,把工作做好。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讲究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要研究透职工的心理,充分调动人性中积极的一面,尊重人、理解人、启发人、关心人、激励人,发挥职工的最大潜能,从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带动和感染周围的同志,让职工在我们这些人身上看到干劲和希望。(附图片)
  李淑敏

第8版(民族希望)

多做为党树碑的事
北京军区内蒙古军区副参谋长兼给水团团长李国安
  入党36年了,回顾走过的成长道路,最深刻的体会是,要模范践行“三个代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发扬奉献精神,多做为党树碑的事。
  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绝不能把“三个代表”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要在本职岗位上拼命工作,建功立业。这些年,我们团先后完成了解决内蒙古边防10万军民吃水、用水难的“952”工程、张家口地震灾区的“救灾扶贫百井”工程、纪念江主席视察我团的“992”工程和改善呼和浩特地区生态环境的“大青山生态绿化”供水工程,共为边疆军民打井500多眼,收集了2万多个水文数据。完成普查面积8.4万平方公里。这些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把党的温暖送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我时常想,和平时期讲奉献,不是让你把性命豁出来,只是让你不要用权力去谋私利,让你多为别人去着想。我作为部队的基层主官,掌握着上亿元的资产,平均每年经手的经费也有几百万。多年来,我从未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及身边人办过一件违反原则的事。
  作为一名党员,我在本职岗位上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我感到自己做得还很不够,特别是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衡量,还有不小的差距。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今后我一定要树立更高的标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

第8版(民族希望)

加快建设新唐庄
河南省卫辉市市委副书记兼唐庄乡党委书记吴金印
  在庆祝建党8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最能表达我们唐庄群众心声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文明富裕、欣欣向荣的新唐庄。
  我今年59岁,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工作了40多年。从我18岁那年入党起,就在心里铭刻这样的誓言:永远不忘党的恩情,永远忠于祖国,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20世纪80年代末,我担任唐庄乡党委书记后,决心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愿望更加强烈。
  解放前,唐庄人住的是破草房、土窑洞,吃的是糠菜粮,穿的是破烂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后的唐庄换了人间。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我们这个穷窝子已建设成为文明、富裕、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新的世纪里,我们将根据“农村建设城市化、农业生产科技化、农村经营市场化、基层政权民主化”的思路,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培养和引进高科技人才,建设新世纪的新唐庄。
  如果没有共产党,我吴金印只能是穷苦农民,所以,我热爱党,一辈子心向党,一辈子跟党走。(附图片)
  吴金印

第8版(民族希望)

岗位变,为人民服务思想不变
北京市公交总公司服务协调管理处干部李素丽
  无论当一名普通的售票员,还是到公交总公司当管理人员,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都坚持做到:岗位变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变。因为江总书记教导我们:“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是党和国家培养的劳动模范,无论何时何地,在什么岗位上,都应该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和本职业务,都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
  目前,我在北京市公交总公司服务协调处负责“公交李素丽服务热线”的工作。在领导和老同志的帮助下,我带领热线全体人员从统一思想认识入手,确立了热线的服务宗旨。我们又从建章建制入手,制定了各种规章,建立了管理台账。我们加强了接线员的业务培训,苦练计算机,学习了申奥基础英语和各种专业知识。我们制定了“衣着整洁仪表美,热情周到服务美,和蔼可亲心灵美,敬业爱岗精神美”的“四美”服务标准,努力为市民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争创公交服务品牌。
  热线开通至今已经一年半了,我们的接电总量已经接近100万件。得到了市民和外地乘客的表扬。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热线以良好的服务,出色的成绩于今年初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劳动奖状”荣誉称号。(附图片)
  李素丽

第8版(民族希望)

在油田发展中实践“三个代表”
大庆石油管理局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王启民
  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更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我今年已经64岁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石油科技战线的老兵,在油田可持续发展中模范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理应走在前列,发挥应有的作用。
  大庆油田经过40年高速高效开发,已经进入了高含水后期开采阶段。我多年从事油田开发方面的研究和攻关,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是油田千百名科技工作者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属于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应当无偿地传授给年轻同志。尽我所能做好传帮带工作,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多培养人才,是我目前最大的心愿。我将继续和其他同志一道努力工作,潜心钻研,解决好制约油田开发总体效益的“瓶颈”技术,提高油田的竞争力。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企业重组改制的新形势下,如何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公司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都在积极实践,我更应走在前头,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不断发扬光大。(附图片)
  王启民

第8版(民族希望)

当好人民卫士
武警云南总队二支队大队长方红霄
  如何立足岗位,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的体会是,要把哨位当作提高战斗力的阵地,苦练人民卫士的过硬本领。
  我于1990年3月入伍来到武警云南总队,1993年5月,我奉命带全班配合昆明火车站和昆明铁路公安派出所,担负车站站口查缴毒品和危险品的任务。面对新的战斗,我边干边学,拜缉毒能手为师,苦练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能力,在车站执勤7年,我带领大家查缴海洛因、冰毒等毒品45公斤。我把哨位当作弘扬先进文化的熔炉,煅造人民卫士的气节。长期以来,我坚持用先进文化武装自己,陶冶情操,拒腐蚀,永不沾。我还把哨位当作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战场,书写人民卫士的赤胆忠诚。(附图片)
  方红霄

第8版(民族希望)

徐洪刚包起帆王廷江邹延龄侯殿禄王涛许志功冉绍之李常水李济生吴天祥

第8版(民族希望)

李国安徐虎吴天祥李素丽吴金印邱娥国王启民范玉恕方红霄李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