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记者专访

共产党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
  ——访墨西哥国家行动党主席布拉沃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有了共产党,中国面貌焕然一新。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墨西哥国家行动党主席布拉沃满怀激情地对记者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纪念日前夕,布拉沃欣然接受记者采访。布拉沃快人快语,一落座就说:“首先,我要利用这个机会,通过人民日报,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表达我最热烈的祝贺。”
  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今年4月布拉沃率国家行动党代表团访华,同中共领导人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举行了会谈。这是墨西哥国家行动党首次派团访华。通过访华,两党相互有了进一步了解。布拉沃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富有经验的党,是一个扎根于人民的党。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又领导人民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十分钦佩。
  布拉沃对中国共产党在维护国家统一事业和经济发展中的独创性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共领导人对中国目前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有清醒的认识,他们有能力实现他们的发展目标。他说,令我感到非常惊奇的是中共的灵活性,他们创造了新的思想,比如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根据这个思想,一方面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同时坚持社会主义,这是非常英明的思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中国取得了快速发展。再一个令我十分关注的思想是“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使中国能够保持广泛的团结,能够实现中国的统一。我认为,正是这种独创性,再加上实行经济开放政策和实现现代化的努力,中国在解决人民吃饭、穿衣、增加收入的问题上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中国的巨大变化随处可见,上海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和窗口。毫无疑问,上海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进步和发展的巨大潜力,这在世界其他地方是很难看到的。浦东开发区应该被看作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一个英雄业绩。
  布拉沃被中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深深打动。他说,我两次到过中国。第一次是1996年作为墨西哥的代表到北京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次会议。那时我看到北京、上海都在建设,在北京可以看到许多庞大的建筑工地,在上海我看到了建设多座摩天大厦的壮观场面。5年之后,我再来中国,这些地方的工程都竣工启用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漂亮了。布拉沃说,中国的快速发展,是中共1978年开始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和实现现代化发展进程的结果。
  在谈到对中国人的印象时,布拉沃说,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勤奋的民族之一,他们有明确的前进目标:努力发展经济,建设强大国家。同时,他们人情味也很浓,热情、大方。他说自己对此有切身感受。他深情回忆起他在西安的经历。他说,在西安访问时,我的夫人突发重病,危及生命。陪同的中国朋友、地方当局和中国医生立即组织抢救,对我们表现出极大热情和高度负责精神,用高超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我夫人的生命,使她很快康复。他恳切请求通过人民日报表达他和他夫人以及他领导的党对中国人民的深深谢意。(本报墨西哥城6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米洛舍维奇被引渡海牙国际法庭
  南联盟总理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8日电(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总理金吉奇28日晚宣布,塞政府当天下午召开会议并决定,把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送交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据最新消息,米洛舍维奇目前已被送抵荷兰海牙。
  金吉奇在政府大楼紧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根据塞尔维亚宪法有关条款,当南联盟政府不能正常履行职能时,塞政府有权临时作出属于联盟政府职权范围的决定。
  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约万诺维奇当晚严厉谴责塞尔维亚政府无视联盟宪法法院的决定、非法引渡米洛舍维奇,指出这是在“搞政变”。据悉,米洛舍维奇是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被塞尔维亚警方从贝尔格莱德中央监狱押送到贝尔格莱德机场的。他将于7月3日在海牙出庭受审。米洛舍维奇是世界上迄今唯一被押解到该法庭受审的经过选举产生的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9日电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政府总理佐兰·日日奇29日宣布辞职。

第3版(国际·体育)

老挝人革党中央举行盛大集会
隆重庆祝中共建立八十周年
  据新华社曼谷6月29日电万象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29日在万象老挝国家文化宫会场举行盛大群众集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
  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西沙瓦·乔本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波松·布帕万,中央委员、副总理兼外长宋萨瓦·伦萨瓦,中央委员、万象市市长本恒·隆帕占,老中友协会长赛颂蓬·丰威汉等1000余人出席了集会。
  会议主席台正中悬挂老中两国国旗,两侧用老中两国文字书写的“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老中友谊万古长青”大幅标语引人注目。
  波松代表老挝党中央在集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中国历史的伟大转折。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和影响日益提高,生动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展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途,是对正在为社会进步而奋斗的各国人民的巨大鼓舞。
  波松高度赞扬老中传统友谊与全面合作关系近年来不断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他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去年底对老挝的历史性访问和老中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为两党、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把中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3版(国际·体育)

我驻外使馆举行庆祝中共建党80周年活动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电近日,中国驻俄罗斯、蒙古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孟加拉国、秘鲁和津巴布韦大使馆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8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俄罗斯政府、议会、各主要政党、组织、各国驻俄使节及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29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委员会成员、蒙古各主要在野党派负责人及新闻机构代表应邀出席招待会,并观看了中共建党80周年图片展。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26日举行盛大招待会,乌克兰社会各界和各党派代表参加了招待会。前来参加招待会的乌克兰副议长加夫里什代表乌各界对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表示祝贺。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28日举行招待会,哈三大政党——祖国党、公民党和共产党的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26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参议员、罗议会罗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珀乌内斯库,国家自由党名誉主席、前参议长昆图斯,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席萨苏,民主党参议员、前总理瓦西里和罗中友协主席杜米特雷斯库等罗主要政党代表及友好人士等参加了招待会。珀乌内斯库说,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政党。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27日举行招待会,孟执政党人民联盟主要领导人、政府高级官员、陆海空三军参谋长、主要在野党负责人、孟中友好团体人士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27日举办招待会,秘鲁各政治党派部分代表前往出席。秘鲁共产党的代表说,中国日益强大的现实证明社会主义仍是世界政治舞台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共产主义政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28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津副总统、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简称津民盟)副总裁穆曾达等其他党政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体育)

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达喀尔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潘革平)巴马科消息: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九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二十七日晚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结束。会议就中东局势、非洲债务、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以及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处的改革等多项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刚刚当选为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主席的马里外长莫迪博·西迪贝呼吁成员国重视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该组织在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影响。他说,机构改革、就和平与发展问题加强对话与磋商、防止武器扩散将是伊斯兰会议组织今后面临的三大主要任务。
巴勒斯坦问题是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各成员国与巴勒斯坦人民团结一致,继续支持其为反对领土被侵占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会议要求伊斯兰国家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以帮助其尽早实现经济独立。
会议对萨赫勒地区各国成立防止轻武器扩散委员会的举措表示欢迎,并要求非洲国家尤其是萨赫勒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加大对武器贩运和走私的监控力度,杜绝非法武器泛滥问题。
会议同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切实措施,早日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来自伊斯兰会议组织五十六个成员国的外长和代表近千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决定吸收科特迪瓦为该组织第五十七个成员。

第3版(国际·体育)

以部分同意实施“米切尔报告”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8日电(记者戚德良、楼坚)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8日晚在这里同以色列总理沙龙会谈后表示,沙龙已经部分同意实施“米切尔报告”时间表,并保证以方将采取一切措施实施停火和切实实施这一报告。
  鲍威尔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沙龙同意自即日起实施为期一周的完全停火“观察期”,随后根据报告规定开始实施为期6周的停火“冷却期”。
  沙龙说,以方坚持实施一段时间的完全停火“观察期”是为了确保结束以巴冲突。在这期间巴方必须全部彻底停止反以煽动宣传、停止针对以方的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和枪击事件。
  沙龙表示,以方不接受巴方提出的国际监督停火和实施“米切尔报告”的建议,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向巴自治区派遣观察员。

第3版(国际·体育)

安南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本报联合国6月29日电记者丁刚报道:第五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连任决议。安南新的任期将从2002年1月1日开始,为期5年。
  在今天的大会上,第五十五届联大主席霍尔克里首先宣读了安理会给大会的提名信。安理会本月主席、孟加拉国常驻代表乔杜里发表讲话,他高度赞扬了安南在担任秘书长期间所做的工作,并相信他能在新的任期内对联合国做出更多贡献。大会代表随后鼓掌通过了安南连任的决定。安南在大会上讲话说,他对这项任命深感荣幸,对全体成员国的高度信任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分析

沙龙访美与鲍威尔中东行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以色列总理沙龙3个月内的第二次访美,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个月后的再来中东,在时间上是紧接着的。尽管两人的出访目的都是希望尽快结束长达9个月的巴以暴力冲突,但其出发点和具体目标显然各有不同。
  鲍威尔希望尽快结束巴以暴力冲突,是从美国自身利益考虑的。他此番急匆匆再返中东,主要是来挽救特尼特计划。被巴以于6月13日有条件接受的特尼特全面停火计划被认为“先天不足”。但这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没有“趁热打铁”便“班师回朝”了,留下了一个虽然规模缩小、但却仍在继续的暴力冲突局面,而且这种小规模冲突完全可能随时回复到更加激烈的状态。
  布什总统派鲍威尔4个月后二进中东,与前不久有消息报道布什上台以来其支持率已降到最低点有关。因为布什在中东奉行的所谓“超脱”政策、偏袒以色列政策,以及迄今为止没有邀请阿拉法特访问白宫等做法,在国内外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与此同时,联合国、俄罗斯,特别是欧盟频繁地在中东地区进行斡旋,使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威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尽管鲍威尔此次中东之行时间很短,但如能让特尼特停火计划得到真正落实,从而在“米切尔报告”基础上恢复巴以和谈,当然是美国挽回面子的最佳良机。
  沙龙希望尽快结束巴以暴力冲突也有其内在考虑。在6月17日的内阁会议上,沙龙和佩雷斯之间发生了自沙龙组阁3个月来的第一次激烈争执,表明两人至少在巴以关系问题上存在不小的歧见,显示以色列媒体所称的“政治蜜月”已在事实上结束。而以色列国内希望早日停建犹太人定居点、恢复与巴勒斯坦和谈的政治力量与要求放弃“克制政策”、全面开战打击巴勒斯坦人的另一派政治力量,使沙龙两头都受到压力。此外,尽管以色列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此间媒体报道,暴力冲突除使以色列遭受人员和财产损失外,还使其吸引外资的规模和进度近来明显放慢。这是沙龙总理不能不认真考虑的。此间舆论认为,沙龙访美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美国对阿拉法特施加更大的压力,使他能够完全制止针对以色列的一切暴力活动。
  然而鲍威尔和沙龙显然都有点一厢情愿。因为他们的目的能否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方的态度。巴勒斯坦方面一直批评以色列只关心安全问题而不重视政治问题。他们要求尽快制订出一份全面执行“米切尔报告”的具体时间表,不仅要停火,更要停火后立即恢复和谈,并希望有国际监督。
  巴方的态度使美、以方面不得不认真考虑和对待。根据最新消息,鲍威尔在促成以巴双方就实施“米切尔报告”时间表问题上部分达成一致。这表明美国似乎多少有些改变原来一味偏袒以方的做法;沙龙的态度似乎也有些松动。从这一结果看,鲍威尔第二次斡旋已取得某种进展。尽管如此,它仍未超出确保巴以实施停火的范围。
  (本报开罗6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首都体院竞技体育系“落户”北京市体育局
本报讯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北京市体育局与首都体育学院联合办学暨竞技体育系成立揭牌仪式在北京市体育局职工运动技术学院举行。这是北京市体育局和首都体育学院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求发展的原则成功合作的典范。这种新的办学模式,以学校为载体,在高水平体育人才队伍的建设中引进了普通教育管理的方式和规范。(晓孟)

第3版(国际·体育)

我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赴智利深造
  本报讯中国足球希望工程首批赴南美足球强国智利进行深造的11名16岁至19岁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将于近日成行。在6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官员希望小球员们珍惜这个难得机会,认真学好本领,将来为振兴中国足球做贡献。
  由北京捷恒森体育文化交流公司运作,智利西班牙联盟足球俱乐部和泛美亚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这批赴智利深造中国青少年球员,将被安置在智利足球俱乐部的相应年龄段球队,与当地运动员共同训练、生活4年,并作为外籍球员注册到该国足协,参加同年龄组的青年联赛,在更高水平的联赛中得到锻炼。(云戈)

第3版(国际·体育)

大运会又获企业支持
  本报讯6月28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与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培新宾馆举行赞助签约仪式。农行北京市分行获“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唯一指定银行”称号,其农行金穗卡为唯一指定银行卡。同日,天津市日光食品有限公司“何夫人”麦饭石天然矿泉水公司还向大运会提供了价值300万元的矿泉水和饮水机设备。(讯闻)

第3版(国际·体育)

仙妮蕾德为体育记者“解暑”
  本报讯盛夏来临之际,仙妮蕾德国际机构向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赠送了一批清凉解暑的欣乐即溶饮品,以表达对体育新闻事业的支持。仙妮蕾德国际机构一直致力于体育文教等公益事业的发展,先后赞助了中国跳水队出征悉尼奥运会以及北京申奥招贴画征集评选等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远文)

第3版(国际·体育)

青山碧水迎九运
——九运会筹备工作掠影(环境交通篇)
本报记者李中文
  提起广州这几年的变化,常来广州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广州的路变宽了,交通顺畅了,天变蓝了,水变清了,连一些破旧的楼房都变“漂亮”了。
  广州的变化来自1998年7月开始的城市建设“整治脏乱差现象,实现一年一小变;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三年一中变;到2010年广东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实现一大变”。从1998年7月算起,当前刚好是广州市应该实现“三年一中变”的时期。而广州市三年来把“迎九运”和“促中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的做法,无疑对实现这一目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广州市是九运会的主赛区,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参加九运会的运动员要在30分钟内从驻地进入场馆。广州市在“三年一中变”工作中,把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放在了首要位置,在2000年完成内环路放射线等工程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快了九运会主要场馆必经道路的建设和改造。一是在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周围新建了一条双向4车道的环场路;二是立项建设城郊铁路;三是改造了通往广州新体育馆的几条主干道,扩建连接新广从路和园中路的大金钟路。
  广州市从道路、交通建设、一线建筑物整饰等10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和标准,把城市环境整治的重心放到“迎九运、促中变”上来。一是全面整治防盗网、飘蓬,目前广州市已完成拆网任务450万平方米;二是加快进行重点地区破旧建筑物的“穿衣戴帽”工程建设;三是加大了铁路沿线景观整治工作力度,拆除违章建筑、建设绿化景点,使铁路沿线成为一条绿色的景观走廊。
  为使广州变得更美,广州市加快推进以“一山一水”为重点的城市环境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白云山两侧休闲绿化带首期8公里正在加紧施工;珠江南岸海印桥至广州大桥3.6公里及方村长堤路1公里的珠江两岸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广州市的城市公共绿地面积已达2705公顷。据统计,今年1至6月,广州优良天气空气质量天数已达140多天,预计全年将达到300天。
  此次承办九运会,广东省共设了15个赛区,可以说遍布广东各地。虽然比较分散,但这一安排却凝聚着广东人的“匠心”。因为承办九运会,对各赛区的两个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是无可比拟的。在中山、在清远、在深圳等地采访,我们都听到了同样的感受。目前,各赛区正全力整治环境、扩大绿化面积,以期让全国乃至全世界在九运会期间看到一个交通更便捷、山川更秀美的广东。

第3版(国际·体育)

世青足球赛产生八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8日电记者李志明、汪大昭报道: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今天结束了1/8决赛。乌克兰队1∶2负于巴拉圭队,加纳队1∶0胜厄瓜多尔队,哥斯达黎加队1∶2输给捷克队,安哥拉队0∶2败给荷兰队。
  连同昨天进行的另外4场1/8决赛,从第一阶段小组赛C组出线的乌克兰、美国和中国队都被淘汰,而F组出线的加纳、法国和巴拉圭队都顺利进入了八强。
  7月1日,世青赛1/4决赛将分别在4个城市进行,由阿根廷队对法国队,捷克队对巴拉圭队,巴西队对加纳队,荷兰队对埃及队。八强之中欧洲和南美球队各有3支,非洲球队占去其余两席。亚洲、中北美洲和大洋洲球队已全数止步。

第3版(国际·体育)

博卡青年队捧得解放者杯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8日电记者李志明、汪大昭报道:一年一度的南美解放者杯足球赛,今晚在此间决出本年度的冠军。阿根廷博卡青年队经过互射点球,击败墨西哥蓝十字队。
  比赛开始前,这里的街道上到处都是一群群的球迷,身穿蓝黄两色的博卡队队服,情同过节。入场券早已抢购一空。买不到门票的球迷挤满了餐馆、酒吧,收看电视实况直播。球场内不时有球迷燃放烟花,碎纸撒地,烟雾缭绕。
  蓝十字队曾在主场以0∶1先输一阵。今晚比赛上半时一度中断,为补足时间,踢到57分钟才结束。就在这长得罕见的补时之际,蓝十字队利用开定位球,在门前狭窄的缝隙中一传一射,打入一球。博卡队下半时在球迷狂热鼓噪下加紧进攻,打得对方门前乱作一团。比赛观赏性与戏剧性出现在90分钟比赛后,两场比赛均为客队1∶0小胜,按照规程直接互射点球决胜。博卡队门将扑出一球,蓝十字队射手两次踢飞,双方就此分出高下。
  由于墨西哥队是被特邀参赛,博卡队赛前就已笃定代表南美参加今年丰田杯赛资格,对手是代表欧洲的德国拜仁慕尼黑队。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象棋挑战赛再次和棋收场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中国象棋协会消息:BGN世界象棋挑战赛决赛第四局今天在中国棋院继续进行,两位特级大师许银川与陶汉明再次战成平局。
  本局由陶汉明执红棋先行。陶汉明开局便以中炮过河车的凶悍布阵摆开战场,大有势如破竹、一举摧垮对手之势。而许银川却以“万变不离其宗”的平常心态应战,应对天衣无缝,使红棋无机可乘,最后形成了单车士象全对单车士象全的必和局面。弈至32回合,双方同意作和。
  在已经结束的四局比赛中,许银川仍以多胜一盘而暂时领先。(中文)

第3版(国际·体育)

俄国家杜马和各党派领导人发表谈话
谴责引渡米洛舍维奇
  新华社莫斯科6月29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各党派领导人29日纷纷就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海牙国际法庭发表谈话。他们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将对南联盟造成严重后果”。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斯利斯卡说,引渡米洛舍维奇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指出,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将米洛舍维奇交给海牙国际法庭是“违反宪法的决定”,这等于是巴尔干的玩火者起诉捍卫南联盟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国务活动家。
  右翼力量联盟党领导人涅姆佐夫认为,引渡米洛舍维奇“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错误”,南联盟将为此付出代价。国家杜马“人民代表”议员团领导人赖科夫说,这将会给南联盟带来剧烈动荡。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说,将米洛舍维奇引渡给海牙国际法庭“是地地道道的政治上的强盗行为”,他要求立即释放米洛舍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