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民经济)

开发银行隆重纪念建党80周年
  陈元说办好银行关键在于抓好党建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曲哲涵报道: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召开全系统电话会议,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元在今天的讲话中指出,办好银行,关键在于抓好党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今后,开发银行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为办好银行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使开发银行的管理制度、经营业绩保持国际标准,在市场上证明党的成功领导,给党争光。
  陈元强调,当前开行的党建工作要着重加强思想建设。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善于把本系统、本单位及当前金融工作放在国际国内的背景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进行思考、研究和把握,为人民管好“钱”,用好“权”,服好“务”。

第9版(国民经济)

招行巡回推广拳头产品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招商银行在国内首次推出了大型理财服务巡回路演活动。这场以“新世纪、新形象、新服务”为主题的巡回路演活动旨在推广招行新的理财服务,即针对目标客户群,采用产品整合的方式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有针对性地向客户推荐“一卡通”、“一网通”的各项功能。活动期间,该行全国19个分支机构将同时在本地的闹市、社区每周举办一次实地路演活动。

第9版(国民经济)

普及医药知识宣传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和吉林修正药业集团公司联合开展的“关爱健康人生,普及医药知识”华夏万里行系列健康知识宣传活动,今天在京举行启动授旗仪式。在为期2年半的宣传活动中,活动组织者将重点选择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的县份1000个左右,集中进行医药科学知识和药品管理法知识的宣传活动。(婷婕)

第9版(国民经济)

在迎接建党八十周年的日子里,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西(安)南(京)铁路建设者,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图为A—14标段工程指挥长郑太平(右)现场为先进生产者发奖。成海忠高洲摄

第9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汛期到了,水库、堤坝是否坚固?要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必须——
规范水利建筑市场
  夏子
  7月一到,大江大河就进入了主汛期。每到此时,人们最关心的就是,那些水库、堤防是否坚固,能不能经得起大风大浪?1998年那场大洪水中,“豆腐渣工程”造成堤防决口,解放军官兵拼死抢险的场面,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可是,很少有人了解,水利建筑市场的规范、有序,其实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之一。
  无论是防洪工程、引水工程,还是水保工程,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如果水利建筑市场不规范,将造成各种关系工程,人情工程,给工程质量留下隐患。
  随着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1998年大水之后,水利部加强了对公益性水利建设项目的管理,加强了对水利建筑市场的监管,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已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但是,当前水利建筑市场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项目法人素质差,管理水平低。有的项目法人为了自身的利益,采取各种方式规避招标或明招暗送,有的将依法必须招标的水利工程项目化整为零或分段实施,或变相搞成邀请招标;监理市场不规范,施工单位转包和非法分包;前期工作严重滞后,设计质量差;合同管理和市场监管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
  最近,水利部召开会议,对整顿和规范水利建筑市场秩序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加快水利建筑市场法规体系建设,加大对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在一系列措施中,有两条给人以深刻印象。其一是组织制定规范和约束项目法人行为的规章制度。只有项目法人的行为规范,才能够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招标,选择好的施工和监理单位,造出高质量的工程。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明确项目法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建立相关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其二是加强资质管理,建立动态的市场准入退出制度。这是因为目前水利建筑市场的供求关系严重失衡,而资质管理不严是生产能力过剩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水利部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水利系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资质进行清理整顿,减少数量,调控规模,优化结构。
  进入新世纪,我国的水利建设仍然担负着繁重的任务。水利事业要发展,水利建设要加快,工程质量要提高,必须创造良好的水利建筑市场环境,继续完善工程建设运行机制。

第9版(国民经济)
专栏:“七一”访谈话经济之四

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
  本报记者白天亮
  6月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就“党在新时期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这一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梦奎多年从事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他深有体会地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决策,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20多年来,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10亿多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并且从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都是以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为前提的。离开了这个根本前提,现代化便无从谈起。”
  党一贯重视经济工作
  回顾党的历史,王梦奎说,自从建立革命根据地,党对经济建设工作一向是重视的。翻开《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可以看到1933年的一篇文章《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当时就提出要“进行各项必要和可能的经济建设事业”,并称之为“一个伟大的任务”。抗日战争时期,在党所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都开展了农业生产和工业手工业生产,建立了自己的财政金融,许多根据地都发行了自己的货币。当时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在解放战争时期,广大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统一财政金融。王梦奎认为,总结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前党所领导的经济工作,是围绕着革命战争这个中心开展的,根据不同时期社会阶级关系的变化而调整和完善实际经济政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建国后的经济建设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干部。
  新中国成立后,虽然面临着社会制度变革的艰巨任务,党对经济建设没有丝毫的忽视。恢复经济,稳定物价,在新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统一全国财政经济工作,合理调整工商业,“一五”期间大规模地进行经济建设,国民经济很快恢复生机,进入一个迅速发展的时期。王梦奎说,这是新中国能够迅速站稳脚跟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伟大的转折
  1956年,根据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八大”做出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定,指出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王梦奎说,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在“八大”就提出了,如果这一路线得以贯彻,在其后的20年间,我国经济建设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遗憾的是,不久党的工作着重点就出现了偏离,60年代初发展成为“以阶级斗争为纲”,直到爆发“文化大革命”。当时在社会生产关系方面强调“一大二公”,在经济建设中急于求成,造成了严重后果。在这期间,当然不能说没有进行经济建设,但由于这些严重失误,我国经济建设远未达到应有的成就,失去了一次实现经济起飞的历史机会。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国经济发展才出现了新的重大转机。
  在工作着重点转到经济建设后,党对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实现了飞跃,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在经济发展战略上总结过去急于求成的教训,制定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先解决温饱问题,再实现小康,然后迈向现代化。王梦奎认为,这些转变符合中国实际,使整个经济发展的局面发生根本性变化。例如三步走的战略,首先要保证老百姓有饭吃,现代化建设才能有一个切实的起步点。现在吃饭不成问题了,但在20年前,许多东西凭票,粮食和其他副食品敞开供应是不可想象的。温饱是有吃有穿,小康是丰衣足食,也就是温饱有余、富裕不足这样一种状态。小康社会是我们祖先千百年来的愿望,现在初步实现了,这使我们实现现代化有了牢固的根基。
  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
  对于我国今后的经济发展,王梦奎的看法是,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可以说只是刚刚拉开现代化的序幕,真正威武雄壮的戏剧还在后头。
  王梦奎认为,经济分析要注意两个概念:一是总量,一是人均。我国的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七位,近期位次还可能继续提前;但以人均计算,现在还不到1000美元,刚刚进入中等偏下收入国家的行列。总量大,说明我国已有相当大的经济实力;人均少,说明我国还是一个比较穷的国家。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但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很大,尽管国家已经采取许多措施缩小差距,近期差距还可能进一步拉大。实现现代化,理所当然地包括广大农村地区和西部经济落后地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有足够的认识。
  王梦奎说,我国工业化尚未完成,现代化进程刚刚开始,正处在经济迅速扩张时期。新的技术革命给我们提供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体制上的保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供了不断改善的人才条件,国际和平环境使我们有可能集中精力进行国内经济建设。国家建设的开展,人民收入的增加,对外贸易的扩大,会为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完全有根据说,我国经济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发展前景良好。

第9版(国民经济)

河南十九个公路项目公开招商
郑州黄河特大桥冠名权将公开拍卖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即将建设的国内最长的公路桥——郑州黄河特大桥,将向国内外公开拍卖冠名权。这是记者今天从河南省在京举行的公路招商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另外,河南省3条高速公路的收费权将被转让,11条新建高速公路公开招商,4座大型路桥的冠名权、广告设置权也将拍卖。河南省副省长张洪华在会上说,我们欢迎国内外投资者以独资、合资或合作方式经营或修建以上项目。
  郑州黄河特大桥是北京至珠海国道主干线新乡至郑州段的重要工程,全长9850米,双向8车道,全宽42米,为目前国内同类桥梁标准之最。河南是我国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18条国道主干线、国家重点干线公路、国道穿越中原大地。“十五”期间,河南仅高速公路建设就需资金400多亿元。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改革投融资体制,建立政府投资引导下的多元投资机制,引进国内外建设资金。
  这次招标转让收费权的项目是,郑州至开封高速公路、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开封黄河大桥。公开招商的11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有,郑州西南环城、洛阳西南环城、济源至洛阳、商丘至宋集等。刘江、圃田、新长、新原4座大型互通式立交桥也将拍卖冠名权。据悉,以上招商项目的洽谈活动将于7月中旬在香港正式举行。

第9版(国民经济)

数字看辉煌④
投资积累雄厚“家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几乎是在一片废墟上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基本建设投资从1953年的90.4亿元、1978年的501亿元猛增至2000年的13214.6亿元;更新改造投资也从1.2亿元、167.7亿元增至5077.4亿元。
  50多年来,新中国共建成投产基本建设项目130多万个,其中大中型项目约6300个。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和装备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改善。农业已建成大量的防洪、排涝、灌溉、发电等工程设施,其中建成大中型水库8.5万座,总蓄水容量4924亿立方米;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由1952年的1996万公顷增加到2000年的5385万公顷,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大提高。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初步建立,煤炭、钢铁、电力、纺织等传统行业得到巩固和发展;航空航天、核工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新兴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产业突飞猛进。交通运输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路、民用航空和管道五种运输方式共同组成的综合运输网。200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6.8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半还多,比1949年的2.2万公里增长了2.1倍,居世界第三位。高速公路目前总长度已超过1万公里。邮电通信建成包括光纤、数字微波、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并建成了业务种类齐全、网点密布的邮政网。(国家统计局供稿)

第9版(国民经济)

新《会计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昨天召开的新《会计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上提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计法》,整顿和规范会计秩序,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
  据了解,今年7月1日是新《会计法》实施一周年。项怀诚说,一年来,以《会计法》为主的会计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依法监管会计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强。《会计法》对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基础作用日益显现,对会计行为和会计信息质量的规范作用更加突出,对单位负责人落实其会计责任的约束力有所加强,对造假账等违法行为的威慑力和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但是,从会计工作现状看,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仍很严重。
  项怀诚强调,下一步要扎实抓好《会计法》执行情况的检查。为了配合检查,今年财政部扩大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范围,由以往的100多户增加到500户。同时要求各地选择200到500个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

第9版(国民经济)

经贸委集会庆祝建党八十周年
本报讯“七一”前夕,国家经贸委在京数千名新老党员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近千名新老党员怀着喜悦的心情登台演出,表达对党的热爱,以及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向经贸战线上的全体共产党员表示慰问和感谢,并表示要认真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当前特别要加强机关的作风建设。
  (晓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