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访谈

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不能丢
  ——访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张全景
  本报记者韩晓丽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党发展壮大、统一认识、实施正确领导的重要措施。这个好作风不能丢啊。”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他从党的发展历程、党在新时期的任务等方面谈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
  张全景说,从党的性质来看,我们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因而从不隐瞒自身的缺点和错误,也不害怕揭露自身的缺点和错误;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来看,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挫折或失误,也需要不断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克服、纠正自身的缺点和错误,以利于更好地前进。党在成长和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采取过多次以整党、整风和学习讨论等方式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从1927年的“八七会议”、1935年的遵义会议、1942年的延安整风到1978年开展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都是我们党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纠正自身的错误,确立和恢复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历史性转折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事实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正确的成功的方法,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在党80年发展历程中,什么时候我们党能够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提高;反之,革命事业就会受到损失。
  我党的三代领导人都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深刻的论述。毛泽东同志阐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辩证关系,并指出,党内如果没有积极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邓小平同志强调:“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江泽民同志指出“解决党内矛盾,要坚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党的团结,健全党内生活,帮助同志进步所必需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新形势下解决我党自身问题和党内矛盾的有效方法
  谈起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新时期的作用,张全景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如何经受各种考验,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迫切需要我们通过自身的力量,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突出问题。1995年,江泽民同志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1997年,党的十五大决定在县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之后又在企业开展“三讲”教育,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以极大的热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剖析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这次以整风精神进行的“三讲”教育,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解决领导干部队伍党性党风方面突出问题的一次创造性实践,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搞政治运动又真正解决问题的一次成功探索。
  张全景说,“三讲”教育中,在领导班子中开展认真的、深刻的、负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了好的效果。干部们普遍反映,真正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受了一次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有的领导干部说,在民主生活会上,虽然被批评得脸上火辣辣的,但心里却是热乎乎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向群众通报后,引起强烈反响。干部群众说,过去从来没有听到领导同志这样查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没有看到这样无遮无掩地揭短和亮丑。知错即改,可敬可喜可信,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胸怀。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与群众的距离缩短了,心靠得更近了。
  党员干部要严于解剖自己,虚心接受各方监督
  谈到党员干部如何更好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张全景认为,首先要严于解剖自己,开展自我批评。有些同志讳疾忌医,明知不对却固执己见,或由于怕丢面子、怕上级领导不信任、怕影响提拔等私心杂念,不肯承认错误。“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无私,才能无畏,才能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才能勇于揭露矛盾,解决问题。无论是对一个政党还是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能够认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痛下决心改正,不仅无损于自身的形象和威信,反而能提高形象和威信。在自我剖析的同时,还要正确对待各方面的批评意见,要有善纳忠言的勇气和虚怀若谷的胸襟,对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闻过则喜,过而能改。张全景说,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还必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认真开展同志之间的相互批评。要弘扬正气,纠正不良风气,要讲党性、讲原则、讲真理,不能讲关系、讲面子、讲个人感情。同志之间的善意批评,正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情)却有晴(情)”。
  张全景最后说,要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巩固扩大“三讲”教育成果,必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要抓住“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增强。(附图片)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七一之歌

怀念一位筑路的老人
毕东海
二十二年前在一个党的著名的会议上
为摆脱眼前山重水复的困境
为走出足下越来越窄的迷途
一位曾几度沉浮的老人
以挽狂澜于既倒的气魄和全党一起
把一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崭新蓝图
在中南海高高悬挂了起来
在全党的瞩目下
已是胸有成竹的老人
用那双刚劲有力的巨手
在上面画了个粗粗的醒目的箭头
从此一条叫做改革开放的道路
在愚昧和贫穷成群出没的国土上
在怠惰和麻木顽强盘绕的人心里
石破天惊轰隆轰隆地开工了
这是条充满挑战和风险的道路
这是条充满锐气和新意的道路
这是条通往希望和光明的道路呵
这是条通往富强和幸福的道路呵
为探索和寻找这条道路
我们党用了若干年时间
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开辟这条道路在最初是艰难的
共和国不少的角落里还露着“左”的牙齿
大家眼看着那些刚出库的镐锹锤钎
却怯怯地不敢抓在手里
人们在迟疑着观望着
人们还心有余悸呀
老人从深深的沙发里站了起来
他为工程的徘徊不前开始经久地踱步
这时老人眼睛一亮
他注意到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
老人即刻深奥而自信地笑了
他用手中那支特制的熊猫牌香烟
毫不犹豫地点燃了这根极其敏感的导火索
随着振聋发聩的引爆声
一座“两个凡是”的巨大丘岭灰飞烟灭了
前方豁然洞开
视野一夜间大大开阔
气氛沉闷令人压抑的一线工地上
出现了热火朝天万马腾跃的景象
我们党紧蹙的眉头开始舒展开来
我们党深深地透出口长气
而我们可敬的老人则解开衣扣俯下身子
和大家清除乱石铲掉荆棘
喊着响遏行云的号子
把路基一点点地夯实
从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
到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
从地富反坏右全部摘帽
到大学校门重新招录新生
工程势如破竹所向披靡
道路在坚定有力地向前延伸啊延伸
而此时此刻老人深邃的目光
已开始投注在个南方的边陲渔镇上
一时间老人脑子深处迸溅出浪漫的火花
他高瞻远瞩力排众议
只是在这里轻轻地画了个圈子几年间
这里便拱出了层出不穷的奇迹童话和梦想
哦深圳
这件后来老人常引以为荣的得意之作
在这条气贯长虹的道路上
它是第一座独具特色四通八达的立交桥梁
香港澳门如何回归祖国
是老人常萦于怀的一件心事
自己的东西怎能总揣在别人兜里
必须如期收回老人掷地有声
面对大不列颠帝国的种种狡辩
老人紧攥着共和国寸步不让的尊严
终于在来之不易的签字仪式上
老人用香槟酒和撒切尔夫人碰响了国威
而有关港澳的接收和治理
老人从容地说可以考虑一国两制
哦工程进展中又一重大难题迎刃而解了
那恰如道路随着蜿蜒的地势
灵活地甩出的两个漂亮的弯子

为修筑这条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道路
老人耗费了太多的心血流下了太多的汗水
全党全国人民向他报以热烈掌声
世界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老人却从不居功自傲
他来到这世上就是为大家做事的
老人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这条道路铺好后
老人便走了
老人离开了我们
老人到祖国的大海中去了
当今天我们走在这条道路上的时候
享受着八面来风沉醉于无限春光
我们不能不感动不能不叹服不能不联想
这都是那位老人给我们留下来的呀

那位个子不高的老人
那位朴实无华的老人
那位言语不多有时沉默如钢铁般的老人
那位兴趣广泛闲暇喜欢打打桥牌的老人
那位被我们随意地直呼为小平的老人
那位被我们庄重地称之为总设计师的老人
让我们无比敬仰的老人呵
让我们怀念不尽的老人呵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鲜红的党旗

想起“党员夫妻井”
金海
在我的采访经历中,有几次被感动得流泪,其中两次采访“党员夫妻井”印象最为深刻。一次是在大漠戈壁的青海油田,另一次是在北国冰封的大庆油田。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是我国的青海油田。青藏高原,大漠孤烟,戈壁飞沙,被人们称为“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生命禁区。就是在这个条件艰苦的生命禁区里,活跃着许多“党员夫妻井”。最苦、最远、最险的油井都是党员夫妻长年累月地勘探、维护和看守,这些油井被群众亲切地叫做“党员夫妻井”。一间铁皮屋、一个煤油炉、一床棉被褥,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家当。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这些党员夫妻,多是青年夫妻。我采访的秦文贵夫妻,与我同龄,跟我同年大学毕业,他们却扎根青海油田近20年,为给祖国献石油,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作出了巨大牺牲。我深深地感到,“党员夫妻井”,就是高高飘扬在“世界屋脊”之上的鲜红的党旗,她向全世界宣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正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前年3月,北京已是春光和煦、柳绿花红,当我赶到大庆油田采访时,大庆还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我提出要到最艰苦的地方体验石油工人生活,当地领导二话没说,就带我深入冰天雪地采访“党员夫妻井”。这些党员夫妻把年幼的孩子放到基地,自己则在偏远的荒凉野外工作。我凝望着他们冻红的脸颊、冻肿的双手,眼眶不由得噙满了泪水。我问被群众赞誉为新时期铁人的王启民夫妻苦不苦,他们说:“比起真正的铁人王进喜当年吃糠咽菜住‘干打垒’(泥土地窖),我们已经很幸福了。”来自江南水乡的王启民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大庆油井实际,苦学科学知识,创造的一项采油科技成果,其价值相当于从大庆一辆接一辆摆捷达轿车,一直摆到海口。我深深感到,“党员夫妻井”,既是继承我们党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一个缩影,又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共产党人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精神的生动体现。
  “党员夫妻井”,是我们党6451万党员最基层的一个优秀群体。其实,在我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有这样优秀的党员。在公交行业,有“一人苦换得万人甜”的李素丽这样的党员;在城建环卫系统,有“一人脏换得万家净”的徐虎这样的党员;在居民街道,有“一心为民谋利益”的党员干部吴天祥和民警邱娥国;在广大农村,更有无数像吴金印、王廷江这样带领乡亲奔小康的农村党员……
农民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认识和评价我们党,不是首先看我们党的纲领和文件有多么好,而是通过身边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看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号召力,从而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党80年在人民群众中之所以具有崇高威信,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涌现“党员夫妻井”这样的基层优秀党员。党以拥有大批这样的党员而光荣和自豪;人民以拥有大批这样的党员而幸福和安康。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永久财富巨大动力

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新人
  ——重庆市委书记一席谈
  本报记者范伟国
  红岩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把它作为革命的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更要把它发扬光大,成为西部大开发的精神动力。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在建党80周年前夕就重庆如何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贺国强指出:重庆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在中国革命的紧要关头,毛泽东同志1945年8月28日亲赴重庆,进行了名载史册的“重庆谈判”。邓小平同志早年从重庆登轮,赴法国勤工俭学,开始其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初期,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团结和领导人民群众,同反动势力进行了长达8年的斗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无数共产党人在重庆艰苦卓绝的斗争,培育和形成了“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江泽民同志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后挥笔题词:“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
  红岩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这与当时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历史使命密切相关。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最迫切的任务是发动全国各族人民,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国家独立和民主与进步而斗争,这关系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命运与前途。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在抗日前线的英勇斗争和在大后方的艰苦工作,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信赖,被公认为是抗击日本侵略的中流砥柱,是挽救国家危亡的民族救星,是正确指引革命的灯塔和舵手。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具有一种巨大的精神上的凝聚力,这种精神在当时国统区的表现就是红岩精神。以周恩来为核心的南方局领导人的思想、言论、及其所执行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他们及领导下的广大干部、党员的品德、情操、气节、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就是红岩精神的具体化。可以说,红岩精神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共产主义精神的有机统一,是历史留给重庆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
  近年来,重庆市注重对红岩精神这一重要革命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宣传,在全市广泛开展“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重庆人”的活动,并将此作为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题曲。贺国强说,在城市,弘扬红岩精神,争创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社区和争当文明市民的活动方兴未艾;在农村,“红岩精神”与“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相结合,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农民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全市涌现出侯光炯、钱书远、谢茂林、芦振龙、冉绍之等一大批先进英雄人物,涌现了“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大阳沟派出所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学习榜样。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重庆市进一步加大了对红岩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力度。
  ——加大了红岩精神遗址的投入与保护,拨专款修建了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新陈列馆,并将把这一纪念馆扩建成为红岩革命纪念公园。“七一”前,还重新装修了“周公馆”和曾家50号广场。
  ——加强了对红岩精神的研究。继历经数年收集整理并出版共七卷300万字的《南方局党史资料》后,目前正在编辑《中共中央南方局史稿》。
  ——加强对红岩精神的宣传。作为全市纪念建党八十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的“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将于“七一”前夕在红岩革命纪念馆新馆展出。这一基本陈列展览运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手段,是重庆市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展览。目前,红岩革命纪念馆正在创作排演文物纪实剧《红岩村启示录》,争取在今年国庆节前后试演。
  贺国强最后说,重庆市将进一步把红岩革命遗迹保护好,把红岩精神的研究成果运用好,把“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重庆人”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新直辖市的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7版(宝贵财富)

郝书记的一顿饭
  赵子君
  这天,陕西靖边县纪检委书记郝耀亭顶着七八级狂风来到杨桥畔镇九里滩村,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到村里各家各户听了群众的意见,走访结束,已是暮色沉沉。
  村支书早在饭馆预定了饭菜,但郝书记说:“咱不去那儿。去群众家吃饭,用不了几块钱,他会很高兴,认为你是自家人;下馆子,他会觉得你不是实心实意来工作的。”村支书犯了难:吃派饭,今天一点准备都没有,如何是好?
  “有困难吗?那我来安排,”郝书记反客为主:“到老韩家,他是我当年插队时交的朋友。”
  大家正走着,碰巧遇上了收工回家的老韩,书记和老韩一见面,有叙不完的旧。老韩领着郝书记一行人往前走,走了一会儿,郝书记觉得不对劲儿:“我记得你家不在这个方向呀!”老韩不好意思地说:“我是把你往我儿子家领。我那两间破房子透风漏雨的,哪敢把你们领回去……?”原来,老韩的两个儿子已分家另过,他自老伴去世后一直是自己过。郝书记半天没说话,看得出他是为老韩难过。“那今天只好去你家了。”郝书记对村支书说,“明天再专门去老韩家看看。”
  米汤、烙饼、炒鸡蛋,郝书记边给老韩添饭,边问老韩能不能吃上这样的饭,老韩说:“能。”又问逢年过节两个儿子叫不叫他,老韩回答:“叫。”郝书记感慨地说:“像老韩这样的农民,辛勤、诚实地劳动了一辈子,到老年仍然不富裕,这是不应该的。”他叮嘱村支书:“明天带几个人,帮老韩把房子修一修!”
  奔波了一天,平平常常的一顿饭,经过这么多“波折”,九里滩村的群众听说了,高兴地说,郝书记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回来了!

第7版(宝贵财富)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这是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中的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而采取的两条宗旨,也是正确地进行党内斗争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毛泽东在解释这个方针时指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但是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这就从根本上结束了“左”倾机会主义的“残酷迫害,无情打击”的错误方针,并为后来正常情况下党内斗争指明了正确的路线。

第7版(宝贵财富)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1945年4月23日,毛泽东在“七大”所做的开幕词《两个中国之命运》中指出:“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1949年3月5日,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他又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此,“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自我修养的要求。
  (北京市委党校杨德山整理)

第7版(宝贵财富)
专栏:图文并说

1935年1月,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随后,红军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胜利完成长征,中国革命从此迈进了新的发展阶段。上图为遵义会议旧址。新华社发
山西省夏县在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2000多名干部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疾苦,听取群众心声。右图为县委领导在征求埝掌村村民对县委工作的意见。张岸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