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参观国企改革与发展暨技术创新成果展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晚来到北京展览馆,兴致勃勃地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暨技术创新成果展览。
  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暨技术创新成果展总面积2.2万平方米,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企改革成果展。整个展览分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综合展区、技术创新综合展区和省区市展区三大展区。这次展览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奋力攻坚,基本实现了国企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的伟大成就。展览大量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形式活泼,内容丰富。
  参观中,李鹏一边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认真观看了各个展区的展览内容,他对展览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国企改革脱困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企业技术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称赞展览会办得好。
  在参观结束时,李鹏说,“十五”期间我国要继续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巩固和发展国企改革与脱困的成果,持续增效,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的提高,开创国企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此次成果展由国家经贸委、中宣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据悉,这次展览将于本月28日闭幕。

第4版(要闻)

《李琦画革命领袖像》画册出版
  李鹏题词:时代的缩影,形象的丰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李琦画革命领袖像》画册近日出版发行,画册封套上印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997年在李琦从事革命文艺60年之际的题词:时代的缩影,形象的丰碑。
  这本画册选登了8位中国共产党人的领袖人物画像,包括李大钊《革命的先驱》、毛泽东《主席走遍全国》、周恩来《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刘少奇《同志》、朱德《我们在一头》、任弼时《弼时同志》、邓小平《我们的总设计师》、江泽民《同心曲》。这些肖像画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领袖和人民鱼水情深,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数十年来不屈不挠、创造辉煌的形象概括。
  画像的作者李琦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他以画革命领袖肖像而闻名。

第4版(要闻)

全总召开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座谈会
尉健行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工会的光荣传统,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尉健行回顾了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会运动走过的光辉历程。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工会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群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指出8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工人阶级血肉相联、命运与共,中国工会运动始终同党领导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原则,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工会不愧是中国共产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愧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不愧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尉健行强调,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在劳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新世纪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是指导工会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工会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劳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尉健行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去把握,从工会组织的性质和职能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断巩固和加强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这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必须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主动取得各级党委和政府(行政)的支持,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为新建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提供有力保证;必须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在继续做好帮扶特困职工工作的同时,把维护的重点扩展到维护困难职工群体上来,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参与涉及职工权益的立法和政策制定上,积极反映广大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并加强对法律法规政策实施的有效监督,企业工会要依法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努力探索实行这两个制度的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必须不断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保持同广大职工群众的紧密联系,努力推进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
  会议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中国党史学会会长龚育之,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戴舟,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原书记陈用文,全国劳动模范、首钢第二炼钢厂工人郭玉明,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顾问、教授关怀,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教授周新城,中国工运学院院长、教授张秋俭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作了书面发言。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其他领导同志,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全总部分离退休干部及北京市总工会的负责同志等,共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豪森传播集团主席古斯塔夫·豪森和夫人瑞塔·伊·豪森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豪森和夫人是应文化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人大评议副市长
本报记者颜世贵
在6月22日召开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副市长岳福洪的述职报告进行了评议。这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继去年对3个局级干部进行述职评议之后,首次对一位副省级政府官员进行述职评议。
  会议大厅座无虚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和各副主任、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市长刘淇和各部委办领导列席了会议,还有一些群众旁听了会议。
  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岳福洪,在长达24页的“述职报告”中对他自1997年6月担任副市长以来,依法行政、履行职责的情况作了详细报告。同时,他也用了相当的篇幅来讲自己在履行职责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提出了想法和做法。
  按照北京市人大的相关规定,评议工作早在2个月前便展开了,代表们分为专题、视察和综合3个小组深入基层对岳福洪的工作进行调查。岳福洪作完述职报告后,评议开始了。人大常委会委员一个接着一个发言。20位委员在充分肯定岳福洪的政绩之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郊区农民负担重,与城市差距在继续拉大,承包合同落实不够,城乡结合部社会混乱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生态环境制约了城市化发展。委员们在评议中说:“当然,这不是副市长岳福洪一个人能做到的,需要市政府统筹解决。”
  根据这些意见,岳福洪将在3个月内进行整改,并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交整改报告。面对委员们的评议,岳福洪说:“我衷心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对我进行述职评议,这是对我最大的关心,最好的监督、支持和帮助,有助于我客观、冷静地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职责。”

第4版(要闻)

印度联邦院副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由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印度联邦院副议长纳杰马·赫普图拉率领的印度友好代表团将于2001年7月1日至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胡启立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国际友好文化中心派遣、以日本全林野青年女性部部长斋藤胜则为总团长的日本“和平之旅”青年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塞浦路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塞浦路斯财政部长塔基斯·克莱里季斯及其一行,宾主就两国经贸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将访问蒙古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蒙古国外交部长额尔敦楚伦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7月3日至5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赞颂党的业绩强化军魂意识
全军武警部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曹智、徐壮志)在中国共产党80华诞来临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遵照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部署,广泛开展以“赞颂党的业绩,强化军魂意识”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广大官兵赞伟业,学传统,明职责,辨是非,爱党之情更加深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更加牢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决心更加坚定。
  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学史明理,帮助官兵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这次教育的主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领导在视察部队、指导工作中,反复强调教育要在知党爱党信党、强化军魂意识上下功夫。全军万余名团以上领导深入部队讲党史、作报告。700多名老红军、老八路应邀到基层连队为官兵讲传统。驻革命圣地、纪念地的部队组织官兵凭吊革命先烈、重走长征路、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言,官兵们从党领导人民军队求解放谋幸福的辉煌历程和所建立的丰功伟绩中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敬仰之情,坚定了革命的理想信念。驻沿海开放地区部队组织官兵到改革开放的社会大课堂参观学习,畅谈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从党致力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领导人民致富图强的事实中,增强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对党的信赖。沈阳、成都军区部队组织官兵回顾我军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成长壮大的历史,开展看作战指挥新手段、看手中武器新发展、看衣食住行新变化、看文化生活新设施、看部队建设新面貌的“五看”活动,使官兵深切感受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性质之所系,生命之悠关,胜利之保证,更加坚定了在党领导下不断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决心。
  把增强军魂意识同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是这次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解放军四总部和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军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谈到,我军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先进性决定了我军的先进性,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军队的各项建设,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确保我军“打得赢”、“不变质”。海军、空军组织党员干部,对照总政提出的保持党员先进性六个方面的要求,从思想政治素质、科技文化素质等方面查找差距,增强高标准地推进部队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担负应急机动作战任务的部队,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只争朝夕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广大官兵学习高科技、掌握新装备、演练新战法,形成了“赤胆忠心铸军魂,不懈奋斗谋打赢”的浓厚氛围。
  教育活动中,各部队紧密联系现实斗争和官兵思想实际,明辨重大原则是非。针对西方敌对势力鼓吹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国家化”的反动观点,普遍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论述,加大了理论指导力度。广州军区组织对1000名官兵的思想调查,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北京、南京军区等单位,邀请国防大学教授许志功讲课,一大批宣传理论工作者面对面地回答官兵的问题。全军宣传文化信息网和各部队的局域网都开设教育专栏,为官兵学习提供辅导资料和讨论园地。济南军区、第二炮兵等单位组织新入伍的大学生干部系统学习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础理论,为他们增强政治坚定性“加钢淬火”。广大官兵联系国内形势和思想政治领域的复杂斗争,深刻认识到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国家化”的本质在于离间党和军队的血肉联系,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从根本上摧毁我军政治优势和战斗力。一致表示,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建军原则,任何时候都不动摇。
  各部队把严格贯彻执行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原则制度作为强化官兵军魂意识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举行座谈会
庆祝党的八十华诞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记者贾昭全报道:中直机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座谈会,满怀激情颂扬党的丰功伟绩,深切缅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与会者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工作,为党的事业再做贡献。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在会上讲话,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去,落实到为党中央服务、为地方和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改进作风,树立中直机关的良好形象,为完成好中直机关的各项任务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第4版(要闻)

中央企业工委举办大型文艺晚会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记者张严报道:为喜迎建党八十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中央企业工委日前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了《我们在党旗上闪光》大型文艺晚会。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武汉钢铁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的一千二百多名一线职工,欢聚一堂,放声高歌,翩翩起舞,讴歌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的丰功伟绩,展示新时期工人阶级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

第4版(要闻)

文化界召开纪念座谈会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文化界今天在京召开纪念建党八十周年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与研讨座谈会。从先进文化发展的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探讨历史积淀中的启示,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共商在党领导下繁荣文化事业的大计,用先进文化振奋民族精神,鼓舞人民士气,促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第4版(要闻)

国家税务总局举行纪念大会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税务总局今天在北京举行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大会。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人庆在会上讲话。会上表彰了国家税务总局机关一九九六年至二○○○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二○○○年度优秀党员,举行了新党员宣誓仪式。

第4版(要闻)

中行零售业务部邀请专家讲党课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记者郑剑报道:今天下午,中国银行总行业务运行和对外服务最重要的部门零售业务部,举办建党八十周年专题报告座谈会,特邀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段若鹏给全体党员上党课。总经理郑效民说,这次党课既是对我们伟大的党的纪念,也是对零售业务部党员干部的教育,意在激励党员在新时期爱党爱国、爱业爱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

第4版(要闻)

北京教育系统表彰先进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六月二十五日召开“北京市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暨北京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会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十一所高校以及北京高校系统评选出的二十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二十名优秀共产党员,二十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

第4版(要闻)

祖国大陆高度关注“广源轮”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6月23日下午4时许,受台风影响,伯利兹籍“广源轮”砂石船在台南市安平港外海1.7海里处沉没。23名大陆船员全部落海。目前,台湾方面派出的救助船只已寻获4名生还者和7具遇难者遗体,搜救其他遇难人员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海难事故发生后,祖国大陆有关方面极为关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即通知台湾搜救协会,已做好搜寻准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海上救助中心随时与台湾搜救协会和台湾红十字组织保持联系,并希望及时通报后续情况,妥善处理有关善后事宜。

第4版(要闻)

新疆举办国际禁毒日万人签名活动
  本报乌鲁木齐6月26日电记者李忱报道:今天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自治区禁毒委员会等单位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举办了“6·26”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近万名群众在百米长幅上签下名字,以表达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决心。自治区禁毒委成员单位当天还举办了禁毒图片展、禁毒知识现场咨询、有奖问答等活动。

第4版(要闻)

近日,北京市前门街道举办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向群众宣讲毒品的危害,并通过典型的案例,教育大家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举办“东方之光”大型诗歌演唱会
  胡锦涛出席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直机关工委、中国作家协会、中央电视台今晚在京举办“东方之光”大型诗歌演唱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晚会。
  今晚的演出充满昂扬向上、慷慨激越的气氛。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胡锦涛与全场观众共同起立一起歌唱,揭开了演出的序幕。
  晚会在《觉醒》、《奋斗》、《求是》、《展望》四个篇章中,以《五月的鲜花》、《可爱的中国》、《保卫黄河》、《回延安》、《红岩诗魂》、《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走进新时代》等名作名篇,歌颂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阔步前进的豪迈气概。来自中直机关等单位的1000多名干部职工、大学生、解放军指战员、离退休老干部和少年儿童,以饱满的激情,抒发了对党的无限爱戴,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晚会进行中,台上台下,歌声交汇,使全场掀起一阵阵热潮。晚会最后在全场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晚会结束后,胡锦涛等走上舞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王刚、武连元、伍绍祖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