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单边主义行不通
庞中英
  在华盛顿精英圈很流行的《旗帜周刊》杂志最近发表了一篇影响很大的文章,题为《布什主义》。此文认为,“世界已经是单极化而非多极化”,美国要奉行“承认单极化与保持这种单极化所必需的单边主义政策”。
  什么是单边主义,该文把布什新政府的对外行动,特别是挑战《反弹道导弹条约》与埋葬《京都议定书》当最好注解,说这些行动“从根本上重新阐述了美对外政策的方向”:“拒绝多边束缚”,“恢复行动自由”。该文毫不讳言,美国就是要做当今世界的惟一霸主,“仁慈地”去统治世界。
但是,在现实面前,这样的单边主义逻辑却很难行得通。
美国是当今世界实力第一的国家,但世界并不是美国的单极世界,未来也不会出现一个美国治下的单极世界。一个基本的事实是,统一的欧洲在经济上比美国强大,日本仍然是世界经济大国。俄罗斯在军事上是美国不得不面对的强大对手。俄罗斯以欧亚大陆为核心的复兴与日本的矢志改革,中国与印度的快速发展,都是当今世界的实力分布现实。即使是在文化、观念、技术等“软力量”方面,美国也不一定占绝对优势,此外,还要考虑到国际社会反美力量与情绪的上升,因为这必然要牵制美国。
现实远比上述保守妄想来得复杂。面对美国的霸权企图,俄罗斯不作实质性让步,欧洲则更忧虑单边主义的后果。于是,美国不得不用外交手腕,软硬兼施,说服、拉拢、引诱它们。美国向各有关国家再三“解释”难以成立的导弹防御系统理由,不得不与俄罗斯展开对话。这些都说明,今日的世界很难说已经是《布什主义》一文断定的美国单极世界。
《布什主义》一文声称,单边主义能为美国带来真正的安全,主张美国要通过军事上垄断外层空间,一劳永逸地解决美担心的核扩散问题。其实,美打外层空间的主意,别的大国也不是没有能力卷入太空争夺的。如此,势必掀起以外层空间为对象的军备竞赛。可以说,单边主义不但根本解决不了核扩散问题,而且也不会使美国获得真正的安全。
事实上,这样的统治世界企图在美国国内也通不过。许多美国公众知道,单边的美国必然是孤立的美国,这样的美国不符合美国公众的根本安全与利益。法国政论家普法夫最近在《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指出,大多数美国人会对华盛顿精英陈旧的统治世界痴想报之一笑。
从全球以及美国内的消极反应来看,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很难完全建立在单边主义梦想上,现实中的美对外政策可能不得不在其推行过程中作出现实主义的妥协。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6月25日至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图为参加大会的代表在会场内散发宣传资料。本报记者丁刚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蒙特西诺斯落入法网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管彦忠
24日上午,在委内瑞拉第二大城市巴伦西亚,第十三次安第斯共同体首脑会议的闭幕式举行之前,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兴冲冲地来到新闻中心。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抓住了蒙特西诺斯。我已指示内政和司法部长米基莱纳在最短的时间里,将蒙特西诺斯遣返秘鲁。”
在逃长达8个多月的秘鲁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局长弗拉迪米罗·蒙特西诺斯是23日晚上11时30分在加拉加斯拉亚瓜拉大道的一幢楼里被逮捕的。次日上午,蒙特西诺斯接受了军医的体检。医生说他的身体状况良好,并证实他的脸部有做过外科小手术的痕迹。此前曾有报道说,蒙特西诺斯去年12月13日曾在加拉加斯的一家诊所做过整形手术,并且没有付账就溜走了。蒙特西诺斯在军事情报局接受了两名军事检察官的讯问。24日下午2时,司法技术警察局局长达奥也到了法庭。此后蒙特西诺斯一直呆在军事情报局。委内瑞拉政府决定驱逐蒙特西诺斯,将他交给秘鲁当局。
24日晚上8时,蒙特西诺斯被押上一辆总统府军事办公室的丰田面包车,有3辆摩托车和3辆面包车负责警卫,前往马依盖蒂亚国际机场。位于加勒比海边的马依盖蒂亚国际机场警戒森严,跑道上停留着3架来自秘鲁的飞机。以秘鲁内政部长维达尔为首的一个代表团已等候在那里,准备接收这名被通缉的大逃犯。委内瑞拉内政和司法部长米基莱纳也亲临交接现场。晚上10时15分,移交手续全部完成。蒙特西诺斯被押上秘鲁空军的安东诺夫号飞机。
秘鲁临时总统帕尼亚瓜昨天得知蒙特西诺斯被抓获以后,对委内瑞拉政府的合作表示感谢。两个多月来,秘鲁和委内瑞拉的警察机构密切合作,终于将蒙特西诺斯抓获。秘鲁当选总统托莱多对抓到蒙特西诺斯表示祝贺,称这是“隧道尽头的曙光”。他同时认为,逮捕蒙特西诺斯增加了将前总统藤森从日本引渡回秘鲁受审的可能性。
现年57岁的蒙特西诺斯被指控犯有走私武器、贩卖毒品、洗钱、侵犯人权、行贿等多项罪行。去年10月28日在行贿丑闻录像带曝光后他逃离秘鲁,先在厄瓜多尔的加拉帕各斯岛上呆了几天,然后持一本委内瑞拉护照到了哥斯达黎加的可可岛和它的本土,11月22日逃到阿鲁巴,一度失去踪迹。12月7日蒙特西诺斯乘坐一架私人飞机进入委内瑞拉,化名叫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住在加拉加斯市中心的阿维拉旅馆。
秘鲁政府一直要求委内瑞拉政府合作,将蒙特西诺斯捉拿归案。查韦斯总统曾下令警察全力搜捕蒙特西诺斯,承诺一旦抓到他就交给秘鲁政府。(本报加拉加斯6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希拉克总统会见吴邦国
本报巴黎6月26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在爱丽舍宫会见了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
吴邦国在会见中说,在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的亲自关怀与推动下,中法全面伙伴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希拉克总统去年访华后,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在不断深化和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吴邦国说,中国重视与法国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多极格局的形成。他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双边关系,尤其是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进一步发展。
希拉克说,吴邦国副总理此次访法很重要,也很成功,他对此感到高兴。他表示,现在法中政治对话日益频繁,领导人经常接触,文化交流日益扩大,在其他各个领域的关系日益密切,双方均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他说,欧盟正在发展,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政治实体,希望中国进一步加强与欧盟的关系。他表示,法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愿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尤其在能源、航空、交通等方面的合作关系。
在交谈中,吴邦国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希拉克总统的亲切问候。希拉克总统也请吴邦国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吴邦国是应法国政府邀请,于6月23日至26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吴邦国参观了法国阿尔斯通、阿尔卡特、威望迪和达索等著名公司,会见了法兰西银行行长特里谢、法中委员会主席德鲁瓦耶、塔莱斯公司总裁埃德尔斯泰纳等经济界领导人。26日,吴邦国与法国著名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座谈,向他们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第3版(国际)

俄共主席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中共领导中国走向强大
纪念中国共产党
成立八十周年
来自国外的祝贺与称赞
本报莫斯科6月25日电记者马剑报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而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才取得这样大的成就。
久加诺夫是在他的办公室接受采访的。他首先代表俄共对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独一无二的改革,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共产党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和中国传统的价值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民族文化智慧和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与管理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把中国建设成了一个受人尊敬的、充满活力的大国。
久加诺夫说:“中国这20年的成功告诉世界,正确的改革应如何进行。”他说,他认真地阅读过邓小平的著作,他认为,任何人要想成功地进行改革都应该认真读邓小平的书,里面有许多有益的经验。久加诺夫说,中国选择了正确的改革道路:首先,中国保持了政权的稳定,避免了社会的分裂,这对于任何改革都是最重要的;第二,中国的改革不仅借鉴了其他国家的经验,还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制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方针。久加诺夫指出,社会主义代表了人类的理想与智慧,代表了高尚的价值观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前途的。
久加诺夫曾访问过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地。他说,中国城市的发展速度令人赞叹。在采访结束时,久加诺夫透露,他将应邀再次访问中国,并准备利用这次机会认真考察和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最后,他对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表示祝贺,并表示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3版(国际)

摩总统、摩共主席沃罗宁指出
中共对国际共运贡献巨大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5日电(记者林惠芬、陈进)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80周年之际,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执政的共产党人党主席沃罗宁在总统府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沃罗宁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国民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这是对国际共运的巨大贡献,使包括摩共在内的全世界共产党人备受鼓舞。
沃罗宁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不少人问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为什么不改变党的名称。他们还说,共产主义在世界上已经失败”。对此,摩共总是理直气壮地回答:“如果共产党成功地领导着一个人口占世界1/5的中国,怎么能说共产主义已经失败?”他指出,摩共认为,“中国共产党对摩共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楷模”。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和建设社会主义的80年历程时,沃罗宁说:中共在其发展历史中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障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领导始终保持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神圣理想。正是这种理想赋予了中共在前进道路上克服重重困难的力量,为自己开创了光明的发展道路。
沃罗宁说,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作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三代领导人,都在各自具体的历史时期发挥了或发挥着历史性的作用。中共领导人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都为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且能够继承和发扬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思想,使中国共产党日益强大,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他说,江泽民接过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旗帜,继续领导中国人民深化改革、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在发展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同时,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江泽民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中亚四国首脑不久前在上海的会晤是加强地区合作、共同反对霸权的具体行动。他强调,摩尔多瓦和摩共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和中共的关系,希望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3版(国际)

纳总统盛赞中共辉煌成就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26日电温得和克消息:纳米比亚总统兼执政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主席努乔马25日在此间赞扬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祝愿纳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深和发展。
努乔马是在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时做上述表示的。努乔马说,中国共产党在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增进国际团结合作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代表纳人组中央委员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中共在纳米比亚独立前后给予纳人组和人民在政治、外交和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努乔马还宣读了他以纳米比亚总统和人组主席的名义致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贺信,并请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陈来元将贺信转交给江泽民主席。纳人组副总书记潘德尼、外交部长古里拉布等党政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朝举办中共成立八十周年图片展
据新华社平壤6月26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图片展26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开幕。
本次图片展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共同举办。展出的50余幅照片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以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建设成就。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参事崔昌赫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巨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由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变成了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今天,中国人民在以尊敬的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社会的安定团结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实现国家统一而积极努力。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中取得的成就看作自己的成就,并感到高兴。朝鲜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所提出的任务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3版(国际)

欧盟期待中国加入WTO
据新华社卢森堡6月25日电(记者义高潮、郑甦春)欧盟成员国外长25日全面评估了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并重申,欧盟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欢迎中国与世界贸易体制接轨,期待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欧盟外长在发表的评估报告中称,鉴于中国和欧盟在国际事务中所扮演的政治角色和经济角色越来越重要,欧盟外长理事会决定,要强化欧盟对华政策的一致性和力度。
报告称,欧盟外长注意到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为减少贫穷而付出的巨大努力。欧盟外长理事会认为,今年5月间由欧盟委员会发表的新的对华关系文件是拓展以及深化欧盟与中国双边关系的有效途径。
为切实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欧盟外长理事会责成欧盟下属的政治安全委员会至少每年对欧盟与中国对话的结果和有效性进行一次评估。

第3版(国际)

中国提出艾滋病防治四点建议
本报联合国6月25日电记者丁刚报道:出席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的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今天下午就艾滋病的防治问题提出中国政府的4点建议。
张文康在大会发言中说,当前全球艾滋病流行趋势不断恶化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其重要原因就是资源不足。贫穷是导致艾滋病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艾滋病的流行又致使贫穷现象加重。此外,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沉重、技术资源失衡等因素也制约了发展中国家解决艾滋病问题的能力。为此,张文康提出关于防治艾滋病的4点建议:
一、预防为主是控制艾滋病的最重要策略。特别是资源不足的发展中国家,只有坚持做好预防工作,才能保护广大群众免受艾滋病的侵害,减少艾滋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二、治疗是目前克服艾滋病的一个焦点问题。针对当前国际制药公司开始降价的新形势,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进一步推动解决发展中国家艾滋病患者治疗问题的进程,造福于广大患者。
三、国际社会既要抓好当前艾滋病防治的措施,又要兼顾艾滋病防治的长远战略。
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动员国际社会提供足够的资源,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控制艾滋病是国际社会应尽的责任。
张文康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已将艾滋病防治经费提高了近7倍,由原来的每年1500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亿元人民币,并用9.5亿元国债加强血站建设。各级地方政府也相应增加了投入。中国的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正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稳步向前推进。

第3版(国际)

芬共赞扬中共造福人民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26日电(记者郑焕清)芬兰共产党主席于尔约·哈卡宁26日在赫尔辛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哈卡宁首先说,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不仅是中国也是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的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获得自由、推翻剥削和不平等、摆脱帝国主义桎梏、消除贫困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在中国这样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一个强大的和善于改革、与工人和其他劳动者保持着血肉的联系、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为行动基础的共产党。
哈卡宁认为,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没有社会指导和社会目标的新自由主义的市场自由将导致贫困的加深、环境的毁坏和各种暴力危机。从整个国际发展进程来说,中国继续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前进和保持生态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中国共产党在这方面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哈卡宁强调,中国从1978年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取得高速发展。这一政策取得的成果对芬兰共产党人和其他关注中国发展的人士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之迅速,在减少贫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之巨大,在国际上是独一无二的。这些成就同时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政策造福于人民,加强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并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在采访结束时,哈卡宁主席希望通过本社记者就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转达芬兰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同志般的热烈祝贺。

第3版(国际)

6月25日,纽约电脑大展开幕。一位观众在试用奥林帕斯公司出产的眼镜式电脑时露出惊讶之色。这副“眼镜”配有高清晰度宽屏幕,可观看DVD与其他电脑信息。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第3版(国际)

克什米尔冲突死亡25人
从25日晚开始,印度军队和伊斯兰武装在克什米尔地区又发生多起交火事件,至少造成25人死亡。

第3版(国际)

墨一小飞机坠毁死6人
一架小型飞机25日在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坠毁,机上6名人员全部死亡,其中有两名儿童。

第3版(国际)

菲查获巨额伪造美国债券
菲律宾警方26日在菲南部达沃市国际机场查获一笔面值达12.5亿美元伪造的美国债券,涉案嫌疑人是一名德国人。(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泰国销毁大批毒品
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泰国政府26日在曼谷以北40余公里的历史名城大城府邦巴因工业区公开销毁4吨多各类毒品,以显示本届政府与毒品作斗争的决心。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主持了销毁毒品活动,并亲自按启电气焚化炉的电钮,当众焚毁毒品4333.421千克。(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巴共领导人利马认为
中国的成功经验有借鉴意义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24日电(记者杨立民)巴西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巴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利马日前在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为全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利马说,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他特别指出,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创造性地将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吸收利用国际上一切有益的发展经验。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成功的道路。它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且对世界上其它发展中国家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关注研究中国的发展模式,学习中国的经验。
1974年以来,利马先生曾5次访华,亲眼目睹了中国2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他说,“我每次访华都将新的所见所闻与上一次的情况作比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在20多年的时间里像中国一样保持年平均近10%的增长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利马说,早在1956年,巴西共产党就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关系。此后两党一直保持友好来往。巴共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取得的成就。利马先生最后祝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世纪取得更大的成就,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巴西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