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民族希望)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用行动实践入党誓言
——记吉林省水利厅厅长汪洋湖
本报记者李忠春
  1966年参加工作的汪洋湖,29岁就担任县级领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所到之处,人们的评价几乎是众口一词:是个好人,是个好官!1999年开展“三讲”教育时,全局投票,汪洋湖的满意率是100%,同事们的评价是:汪洋湖是“我们信得过的好厅长!”
  汪洋湖常说一句话:“当什么官不重要,做人是内在的、根本的!”
  领导干部要不断开拓创新,把入党时的誓言和领导的责任,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吉林省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向汪洋湖汇报工作时发现了一个规律,上班前下班后准能找到他,因为他每天总是提前近一个小时上班,晚上总是在6点以后回家,是个典型的“工作狂”。汪洋湖在办公室里向记者谈到了他的为官之道:当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是负起责任来,入党誓词和领导干部的职责都要求我们,干什么工作,都要尽心尽力,要干就要干出高质量的“活”来!
  汪洋湖1993年到水利厅任副厅长,他带领水产处的同志到梨树县小宽乡进行调查研究,最后撰写了《关于梨树县小宽乡稻田养鱼工作的调查报告》,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大力开发大中型水面,积极调整池塘养鱼的品种和生产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稻田养鱼和名特优水产品”的新工作思路,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稻田养殖很快在全省遍地开花。
  吉林省大江大河多,每到雨季,防洪形势都很严峻。当厅长后的一段时间,汪洋湖几乎走遍了吉林的大江大河,巡查了所有险工险段,查看了省内绝大多数大中小型水库。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汪洋湖在1998年提出了“以防洪抗旱为中心,实现城市防洪、节水井灌、小型水库配套达标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原有基础上,经过两年努力,全省有防洪任务的42座城市,已基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这在全国位居前列;西部易旱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00万亩,全省1361座小型水库达标率为94%,有1009座达到了全省确定的防洪标准。
  “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领导干部要敢于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
  1998年8月11日,一个汪洋湖难忘的日子。晚8时,省委召开紧急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如何抵御嫩江第三次洪峰。汪洋湖立即组织专家仔细研究论证,提出了准确的数据。省委据此决策,有关部门据此采取了果断措施。洪峰到来时,实测的流量证明了他们提出的数据是准确的。
  洪水过后,国家和吉林省加大了对水利设施建设的投资。近两年来,已有40多亿元的投入。这可是一笔沉甸甸的资金啊!工程质量关系重大,来不得丝毫大意。他与厅领导成员约法三章:不取非分之钱,不上人情工程,不搞暗箱操作。一次,汪洋湖的一位老上级来要工程,汪洋湖的答复是,想要工程就去投标,中上标活儿就是你的,中不上我也没办法。前年中央和吉林省有关部门对吉林省水利厅资金使用管理进行了14批次检查,对水利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进行质量检测4万多次,单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品率达81%以上。
  了解汪洋湖的人都知道汪洋湖有一本“流水账”,厅里每天工作安排,10万元以上的开支,都记在本子上,到时候他就拿出小本儿来检查落实情况。下基层检查工作,他从来不打招呼,而是直接到现场,然后再与当地同志谈,下边的人从来不敢应付。有一年厅里上报农田水利建设土方量时,有的同志看到别的省上报的数字很高,也想多报点。汪洋湖觉得数字有水分,立即让重新核对,最后按实际情况如实上报。
  汪洋湖常说:“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敢于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不负责任,说假话,欺骗上级,欺骗人民,一时可以得好处,但天理良心何在?还有何脸面见人?”
  “非分之想要不得,身外之物不可妄求,唯有知识是‘身内之物’,平平淡淡才是真!”
  “人生在世,非分之想要不得,身外之物不可妄求,唯有知识是‘身内之物’,平平淡淡才是真!”汪洋湖平时除了偶尔看看球赛,下盘棋,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在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张办公桌还是十几年以前的,但满满四大柜书足有3000册,文史政经、天文地理,无不涉猎。对新科技知识,他更是如饥似渴。汪洋湖非常重视水利系统计算机软件开发。去年春节前,防汛、水文测报、工程设计、水资源管理软件开发等系统都拿出了成果,他还倡议在厅机关春节联欢会上进行了演示比赛。
  汪洋湖视名利为身外之物,面对利益心如止水。从吉林市往长春搬家时,汪洋湖全部家当是,一个书柜,两个木箱,两口水缸。1998年厅里房改,需交1.5万元购房款,但他的全部积蓄只有7000元,只好找同事借了8000元。水利厅的同事们都知道,汪洋湖的规矩多,仅是“约法三章”就有好几项。对自己:“一不欺负老百姓,二不糊弄共产党,三不偷懒儿”;对爱人:“一不准参政,二不搞特殊,三不收礼”;对司机:“一不准干涉政事,二不准代收礼品,三不准借领导之名办私事”。汪洋湖给自己定的为官之道是当“三不干部”:“不图权,不图钱,不图名。”
  汪洋湖对自己有时严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不仅从不收礼,就连下级的一盒烟也从不接受。三个女儿的工作没有一个沾过他的光,只有一个有正式工作,老伴至今仍是一位普通的护士。1999年,最后一次实物分房,省领导考虑到汪洋湖是老厅长,住房条件又较差,就按标准分给他一套新房。但汪洋湖却说,我现在的房子够住了,再说也拿不出钱来买房和装修,就放弃了这次机会。司机小陈有一次问他:“人家当领导的,要什么有什么,你这么寒碜,不觉得吃亏吗?”汪洋湖回答说:“吃什么亏,我从没有‘红眼病’,也没有攀比心理,不论是当官,还是做人,要的是正道,是问心无愧!”(附图片)

第8版(民族希望)
专栏: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
斯壮
  采访中国科学院年龄最大的优秀党员吴文俊院士,记者们吃惊地发现,这位82岁的数学家一天竟要花那么多的时间研究国内外最新的学术进展。老人爱好广泛,但都只敢浅尝辄止——看小说只看短篇,下围棋只作壁上观。用他自己的话说,院士是不退休的,要时刻紧跟时代的脚步。
  吴老先生是搞基础研究的,在这个领域中,只有世界第一,没有世界第二,一旦远离学科前沿,便意味着学术生命的终结。那么作为其他行业中的党员干部,是否就不用如此苛求自己了呢?
  前一段时间,在一家网吧里遇见一位头发花白的女士,刚开始还以为她是来学着上网给远方的儿女发邮件的。后来一攀谈,才知道对方是一名特级教师,上网吧来,是为了研究青少年上网的心理。在她看来,无论是美好的还是丑恶的,这个社会每时每刻都在诞生着新的事物,身为一名党的教育工作者,如果不能正视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死守过去的教条,就会与青年一代拉开距离,难以承担育人者的重任。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每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成为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才能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从学校获得的知识,无论多么扎实完备,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老化,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正成为世界性的潮流。而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所要学习的东西还不只是这种为适应职业需要而进行的知识培训。一方面,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打扎实,才能全面认识和把握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敏锐地识别各种错误的观点和思潮,在各种复杂的局势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也需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增强自身的基本素质,以能力服人,以见识服人,在群众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活到老,学到老”,对我们每一位党员都不是一句空谈。

第8版(民族希望)
专栏:向党说说心里话

“三个时期”忆党好
  我的老家在山东的一个贫苦农村。家乡在三个时期的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个时期是经过土地改革后,全村喜气洋洋。贫苦农民有了自己的土地,干活非常卖力,农闲时成立了业余剧团,白天干活,晚上看戏。第二个时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民联产承包,生产积极性高涨。没过几年,农村大变样,老百姓丰衣足食,电视电话进了农家,一个村出了几十个大学生。第三个时期是近几年的发展。过去种田靠力气,现在种田讲科学、讲技术、讲效益。过去种粮食为填饱肚子,现在是因地制宜,调整结构,多种经营。农民手中有了钞票,千方百计让孩子读书,有的还出国留学。老百姓说:“还是共产党好。”
  上海市国定路277弄单衍鹏

第8版(民族希望)
专栏:向党说说心里话

洞房的变迁
  1971年我结婚的时候,洞房的桌子上放了个半导体收音机,床边还有一架缝纫机。二哥60年代结婚,一个杂物间的地面铺上水泥,就算洞房,大哥50年代结婚,破旧的窗子上还糊着报纸呢!老爸说:“我30年代结婚时,两块木板拼在一起,就是花床。”改革开放初期,弟弟结婚了。洞房里电唱机、收录机叫个不停,还有一台小小的黑白电视机。过了10年,大侄儿结婚了,客厅和洞房铺上了高级地板砖,大彩电、冰箱、热水器样样齐全,楼上楼下两部电话叫个不停。去年二侄儿结婚,洞房更上一层楼,装有吊顶、吊灯,还有空调、高级VCD,院子里还停着一辆轿车。92岁的母亲说:“有了共产党,这世道越变越好!”福建省上杭县外贸公司龚祯熊

第8版(民族希望)
专栏:旗帜永飘扬

一名党员一面旗
——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党员群体速写
新华社记者张伟本报记者梁小琴
  去年1月,我国首条年产100吨多晶硅工业试验示范线在四川省峨眉半导体材料厂通过了国家鉴定。“三代人的硅梦终于圆了。”为之奋斗了一生的老专家们发出了感慨。
  峨半厂地处峨眉山市的一个山沟里,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也没有现代生活的气息,而一个“硅”字却让三代科研人员魂牵梦绕。
  多晶硅是制造各种集成电路和电子元器件的硅片的基础材料,有“微电子大厦基石”之称。20世纪50年代中期,一批海外归来的留学生从军事工业角度向党中央提出了发展硅材料的建议,硅工业发展从此起步。峨眉半导体材料厂(研究所)是三线内迁项目,几乎集中了全国最早的多晶硅专业技术人员。十年浩劫,我国前景光明的硅技术开发受到了巨大冲击。
  改革开放后,我国在多晶硅的发展上也曾试图走引进技术之路。但有的国家态度坚决:给多少钱都不卖。有的则表示:“我们绝不会培养一个竞争对手。”外国人的飞扬跋扈告诉我们:攻克核心技术难题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靠自己才能打破封锁。作为共产党员的张惠国下定了决心:让中国在硅技术这个先进领域抢占一席之地。
  过惠芬和蒋绍喜是一对专家夫妻,这辈子两人与硅结下了不解之缘。北大物理系毕业后两人一同走进了山沟,一干就是30多年。无锡老家的父母和兄弟想了许多办法让他们回老家工作,一些单位也以优厚的待遇热情相邀。这一切丝毫没有打动他们的心。是什么东西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过惠芬回答:“一个党员称号,一个硅!”
  几位老专家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我国的硅事业。在一个寒冷的冬日,作为我国多晶硅技术奠基人之一的解正华猝死在订货会上;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黄文富身患绝症仍坚持工作。火化那天,他消瘦的遗体上覆盖着一面鲜红的党旗,身旁放着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写成的科研报告……
  一个山沟里的“三线”老企业何以创造出世界一流的成果?张惠国说:“我们的优势只有一条,那就是‘人和’,‘人和’就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许多人眼里已经陈旧,但在这里却仍然闪烁着光芒。国外设备价格昂贵,科技人员就自行制造;基建项目开支大,党员带头自己干,无私奉献抢出了时间,拼出了效益。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干部一根标杆。”峨半厂党委副书记王炳春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就是活生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正是党员的模范表率带动了一大批爱厂敬业的职工,塑造了企业团结向上的精神。

第8版(民族希望)

“一大”以后,大批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共党员深入劳苦大众,传播革命思想,开展工农运动,将先进的思想化为实际的革命行动,成为国民革命的中坚力量——
唤起工农
  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纲明确提出,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宣传共产主义,承认社会革命为党的首要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大批共产党员投身于工农革命的浪潮,在发动工农大众开展社会革命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共“一大”以后,党集中主要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罗章龙、包惠僧、施洋、林育南、毛泽东、李立三、邓中夏、郭亮、苏兆征、高君宇等人深入铁路、工厂、矿山,开办工人夜校,建立工会组织,发动工人开展罢工斗争。
  在他们的领导下,粤汉、陇海、京汉等铁路工人,香港海员,上海英美烟厂、汉口租界、湖南安源路矿、开滦煤矿等工人相继开展了大规模的罢工运动,为保障工人政治自由、改良经济生活、参加劳动管理、实行劳动补习教育等权利与资本家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在1923年的“二七”大罢工和1925年的“五卅运动”中,共产党员林祥谦、施洋、顾正红惨遭杀害。他们以自己的头颅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从1926年6月起,上海工人在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等人的领导下,连续发起了三次武装起义,最终于1927年3月解放上海,使北伐军兵不血刃开进上海。
  1921年9月,共产党员沈玄庐组织浙江萧山衙前村农民成立农协,开中国现代新型农民运动之先河。在广东,彭湃背叛自己的封建地主家庭,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到1926年,广东有61个县成立了农会组织,会员超过62万人。在毛泽东等人的领导下,湖南农民运动在北伐战争期间形成高潮,农协会员超过100万人。在一些地方,农民运动的方向逐渐往土地革命转化。
  经过这些声势浩大的工农运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开始在党的优秀分子中萌芽。(附图片)
  1、彭湃
  2、罗亦农
  3、赵世炎
  4、萧楚女
  5、施洋
  6、林祥谦
  7、郭亮
  8、高君宇
  9、苏兆征

第8版(民族希望)
专栏:党旗在召唤

古稀老人入党记
姬云程傅双琪
  哈尔滨市70高龄的市民张兆义不久前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这一天,我等了39年”,张兆义笑道。1962年,他第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
  两年前,张兆义被诊断患了肝癌,已是晚期。他说:“我一直盼望着能在有生之年入党。我自认为一生过得无悔无愧,入了党,就更加没有遗憾了。”
  负责张兆义入党事宜的哈尔滨市文政街党工委副书记樊晓辉告诉记者:“张老先生能够几十年保持这么坚定的信仰,让我深受感动。”
  “小时候,我就见过中共地下党员,他们都是朴素亲切、心地很好的人。”他说。
  新中国建立后不久,张兆义在接受了党组织的培训后,被分配到一处偏远的乡村文化站,负责组织农村的文娱活动,组建业余剧团,后来又当上了小学老师。1983年,他创办了一家生产程控定时器的工厂并担任厂长,直到1993年退休。
  张兆义说:“在我一生当中,得到了党组织的很多帮助。我出身贫寒,只念过小学,要不是党组织送我参加师范培训,我不可能当上老师。在我当老师和办工厂期间,许多党员都帮过我的忙。”
  在当时的几次政治运动中,性格耿直的他受到波及,被下放到农村劳动长达十余年,之后又多次变更工作地点,部分重要的个人档案文件,包括他的第一份入党申请,都不幸丢失了,这使他入党的愿望迟迟没能实现。但张兆义从未放弃对共产党的信仰和追求。他说:“虽然我个人的经历有些坎坷,但我一直相信党能够引导我们走向更好的明天。”
  去年10月,张兆义与妻子驱车1500多公里,回到他曾经工作过的农村,探访生活困难的老乡,并向其中的30多户贫困家庭捐赠了2.6万多元钱。另外,他还资助了3名贫困大学生,为他们提供每年1000多元的学费。
  张兆义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我把你们抚养成人,帮你们成家立业,已经做了父亲应该做的事。我是靠党的好政策才一路走过来的,现在该是回报的时候了。”

第8版(民族希望)
专栏:向党说说心里话

山寨告别抬狗祈雨
  我的家乡是坐落在贵州东南一个岩坡上的寨子,寨子里到处是奇形怪状的石灰岩,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里严重缺水,耕地种田靠天吃饭,每年夏季都要为缺水发愁。在我小时侯,我们寨子抬狗祈雨是习俗。寨子里组织一二十名男子,用锅烟把脸抹黑,脱光膀子,抬一只狗走村串寨去祈求雨,每经一个寨子,别人就用稀泥砸向他们。1992年,寨子里全体出动,修了一条水泥渠,把山泉引到田里,解决部分用水。1997年,贵州省扶贫工作队协调有关部门出钱、出物,帮助寨里建设人畜饮水工程,自来水进了每个苗民家里。“水”的问题根本解决了,寨里的粮食多了,人们也有钱了,抬狗祈雨的痛苦历史终于过去了。贵州省台江县县委张少华

第8版(民族希望)

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小学副校长邹顺霞,从1992年起兴办家长学校,用学校与学生家长互相结合的方式育人,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图为邹顺霞和学生在一起交谈。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