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体育)

艾滋病20年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一种被称为“人体T细胞白血病病毒”(HIV)引起。这种病毒终身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从1982年6月5日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发表的第一份报告列举了5例此后被称作艾滋病的病例到现在已整整20年。
  20年间,艾滋病在全世界的传播过程中表现出4个特点:首先,它蔓延的速度快、范围广。据联合国显示的资料表明,仅去年一年,全世界范围内就有530万人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即每天有1.45万人受到感染。
  第二,艾滋病已从城镇蔓延到农村。由于贫穷、文盲、妇女地位低下、人员流动频繁、缺乏防治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以及无法得到与防治有关的医疗服务等因素,农村地区的艾滋病迅速蔓延。在印度有73%的艾滋病感染者生活在农村,在全球不少地区农村的传播速度明显高于城镇。艾滋病还使青年人首当其冲,年轻人成为感染艾滋病的主要群体。据联合国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在全世界所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大约有一半的人是在25岁之前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其中大多数人在30岁之前死于艾滋病或其他相关的疾病。
  第三,发展中国家艾滋病患病率高。全世界约95%的艾滋病患者来自防治能力非常有限的发展中国家,其中非洲地区十分突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艾滋病重灾区。据联合国公布的统计数字,到2000年底,非洲的艾滋病人和病毒携带者就占全球总数的70%以上,儿童占全球总数的80%。这一地区有38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240万人死于艾滋病。在南部非洲国家,艾滋病感染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即便在南非这一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也有20%的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东欧与原苏联地区的艾滋病形势将日趋严重。加勒比地区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仅次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并呈现不断上升的势头。目前东欧地区与前苏联地区的艾滋病传播情况令人担忧。到2000年底,中、东欧和中亚地区共有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以前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增加。此外,亚洲地区,特别是南亚地区的艾滋病感染率也呈上升趋势。亚洲地区的艾滋病流行情况在国与国之间和一国内部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别很大。柬埔寨、缅甸和泰国15岁至49岁的人中艾滋病感染率超过1%。到2000年底,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成年人和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数量为60万,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为580万。印度是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最多的国家,约占这一地区总数的2/3。
  为了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更有效地唤醒人们采取措施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各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为配合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泰国将23日定为全民抗毒日。23日上午,曼谷举行了集会游行。
  图片:
  1、集会上孩子们手持“疯药”模型和“毒品猛于眼镜蛇”的标语牌。
  2、集会上警察总署缉毒局的警官们。
  本栏图片均为本报驻泰国记者孙伟摄

第11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俄罗斯隆重纪念伟大卫国战争爆发60周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6月22日,是俄罗斯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60年前的这一天,德国法西斯不宣而战,向苏联发动了突然袭击。苏联政府和斯大林元帅号召人民奋起抵抗,捍卫神圣不可侵犯的祖国,伟大卫国战争从此爆发。斗转星移60载,克里姆林宫红墙下纪念无名烈士的长明火依然在默默地向来访者诉说着这段艰难而光荣的岁月。
  22日凌晨4时,人们在最先遭受法西斯袭击的布列斯特要塞隆重集会,纪念要塞保卫者,沉痛悼念在伟大卫国战争中殉难的先驱。30位参加过布列斯特要塞保卫战的幸存者应邀出席纪念活动。这些白发苍苍的老战士们用鲜花做成的花环投向布加河,让缓缓而去的河水带去他们对昔日战友的哀思。
  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霏霏细雨中向克里姆林宫红墙下的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篮。莫斯科时间11时50分,俄主要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现场直播了普京总统纪念伟大卫国战争爆发60周年的讲话。他充满深情地说,整整60年过去了,俄罗斯人民医治了战争的创伤,在一片废墟上重建了家园,但谁也不能把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归还给他们的亲人。普京说:“烈士们保卫了祖国,捍卫了她的主权与尊严,将未来留给了我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他说,6月22日成为检验苏联人民精神意志是否坚定的日子,成为展现苏联人民团结一致的日子。在此后的1417个充满战火与硝烟的日子里,苏联人民作出了自己的正确选择,坚定地捍卫了祖国的主权与尊严。
  普京强调指出:“当今世界仍未彻底摆脱极端民族主义、宗教狂热思想及全球霸权思想,依然有人企图通过流血手段和牺牲和平居民的宝贵生命来达到自己的罪恶目的。”他说,任何战争都不会无缘无故地爆发,都是从地区性冲突演变而来。他认为,二战的惨痛教训之一即在于当时能够左右世界命运的政治家“未能对面临的威胁给予足够的重视”。鉴于此,普京表示,当代国际政治的主要任务之一在于国际社会联合打击诸如国际恐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等现实的威胁。“尽管它们打上了新的旗号,但纳粹的陈旧观念并未改变。”
  根据普京的提议,莫斯科时间12时整,俄罗斯全境默哀一分钟。这一刻,国旗随风飘扬,长明火熊熊燃烧,俄联邦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人们纷纷停下手中的工作,默默追悼为国捐躯的先烈。
  苏联人民在卫国战争中表现出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让人肃然起敬。人们忘不了从红场接受斯大林元帅检阅后奔赴战场的视死如归的英雄战士,也忘不了苏联人民为取得这场正义战争的胜利付出的沉重代价。据统计,苏联在卫国战争中牺牲了2700多万人,占二战中全世界死亡总人数的40%,几百座城市和村镇、上万个工业企业毁于战火,物质损失高达26000亿卢布。
  俄罗斯政府希望借隆重纪念伟大卫国战争爆发60周年之机唤起当代俄罗斯人的爱国主义热情,投身俄罗斯的振兴大业。人们尤其不应忘记,在当前世界战略稳定面临挑战,人类仍然面临军事威胁,人们应该牢记世界大战给全人类造成的巨大灾难,加倍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本报莫斯科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埃及成为欧盟经贸伙伴国
  埃及外长马希尔二十五日在卢森堡代表埃及在协议上签字,使其成为欧盟的经济和贸易伙伴国。本月二十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主持召开了由奥贝德总理和多名部长参加的国务会议,审议了埃及决定参与成为欧盟经贸伙伴国的最后报告,并作出指示,命令外长马希尔二十五日在卢森堡举行的由十五个欧盟成员国外长参加的会议上正式签约。(本报专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印尼总统座机因故障降落澳北部
  前来澳大利亚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的座机因为发生机械故障,二十五日清晨不得不中途降落在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说,瓦希德的军用飞机于澳大利亚东部标准时间二十五日早晨六时降落在达尔文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基地,故障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第11版(国际·体育)

建馆先想到养馆
——九运会筹备工作掠影(场馆篇)
本报记者李中文
  办全运会,场馆建设是重头戏。广东省承办九运会,比赛、训练共需122个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1个,改建、维修场馆45个,其它采用现有场馆。而在新建的11个场馆中,九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地——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广州体育馆,无疑是新建场馆中的重中之重。记者近日在广州走访这两个新建场馆的突出印象是:九运会筹委会在筹建新体育场馆的过程中将“建馆”与“养馆”很好地统一在一起。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广州市东圃镇黄村,这里原是广州市的城乡结合部。为什么将这么重要的比赛场馆建在这样“偏僻”的地方?在市区中心地带很难找到建造这么大场馆的地皮或许是原因之一,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在黄村,不仅建造了一个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同时还建造了九运会的射箭场、曲棍球场、马术场、棒球场、垒球场、射击馆、手球馆、手球练习馆、综合训练楼、医疗楼、运动员餐厅、运动员公寓等一大批附属工程。这不仅保障了九运会比赛场地的相对集中,同时也为九运会后开发广东奥林匹克中心的休闲、娱乐功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近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尽管周边地带因正在建设中还略显荒凉,但造型新颖、别致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主体建筑还是给人带来深深的震撼。随行的施工建设者介绍说,体育场占地30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80012人。体育场造型新颖、雄伟、浪漫并富有象征意义:屋顶的设计如同两条飘带,象征着珠江的流水;支撑屋顶两条“飘带”的21根立柱,象征着这是21世纪的建筑;而上层看台顶部的花瓣型格局,则恰似广州的市花——木棉花。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独特造型,打破了体育场传统圆形的设计概念,它除能举办国际最高级别的比赛外,还可多功能开发经营。
  相比于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广州体育馆位于白云山山脚下,更有其成熟的考虑。广州体育馆建设地点位于原白云苗圃地段,其中约8万平方米为体育场馆建设用地,6万平方米为体育公园,8万平方米作运动员村,2万平方米为市政规划道路。之所以这样进行布局,其出发点还是不仅要建一个保障九运会体操比赛和闭幕式成功举行的比赛场馆,同时还为九运会后综合开发利用埋下伏笔。
  广州体育馆的建设,采用了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由企业负责全面建设经营管理的新模式。根据协议,承建广州体育馆的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承担广州体育馆的工程建设和建成后30年的经营管理任务。
  勤劳、勇敢的广东人已用自己的实践向全国、全世界证明:广东不仅可以建造一批超过历届全运会水平的场馆,同时还有信心为科学、合理地综合开发利用这些场馆摸索出一条新路。

第11版(国际·体育)

《街头篮球争霸秘笈》出版
  本报讯最近出版的《街头篮球争霸秘笈》一书,以卡通漫画加专业教练指导的形式,为青少年练习三对三篮球提供了一条捷径。该书作者唐煜章担任过各年龄段国家队的教练,并长期从事教练员岗位培训工作,深谙街头篮球规律。这本书同时得到了现役国手李晓勇、胡卫东等人的推荐。(远文)

第11版(国际·体育)

九宫山国际攀岩邀请赛将于7月举行
  本报讯中国九宫山国际攀岩邀请赛将于7月21日至23日在湖北省九宫山风景区举行。
  位于湖北省东南的九宫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之一,山高林密,景色秀丽,主峰海拔1657米。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李致新介绍说,这次比赛将在九宫山的天然岩壁上进行,岩壁高100余米,平均坡度为85度。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在天然岩壁上举办国际攀岩邀请赛,将有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30多名攀岩高手参赛。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地质大学、通山县人民政府、九宫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联合承办。来自湖北的有关人士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九宫山自古人杰地灵,这里有三国古战场赤壁、北伐战争遗址汀泗桥以及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陵寝等名胜。当地利用九宫山的地理资源,近年来举办了龙舟、滑翔伞、水上搏击擂台赛、象棋等活动,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本次比赛期间,正值第二届中国湖北九宫山避暑节,届时还将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和九宫山夏令营、野外生存训练、探险考察等体育活动。
  (李云石雪雁鸣)

第11版(国际·体育)

艾滋病问题特别联大召开
  本报联合国6月25日电记者丁刚报道:联合国艾滋病毒和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安南秘书长在开幕式上强调,到目前为止,人类仍未能应对艾滋病蔓延的挑战。他呼吁国际社会尽快筹集所需资金,有效运用所有资源,积极应对人类面临的这一历史性危机。
  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最新统计,全世界约有2180万人死于艾滋病,有3610万人携带艾滋病病毒,其中有430万儿童。仅去年一年,就有约53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1300多万儿童已成为艾滋病孤儿,这一数字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结束前可能会达到3000万。
  本届联大主席霍尔克里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首脑和政府领导及18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其中包括许多艾滋病专家和医务工作者。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也将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本届大会为期三天。参加本次会议的各国代表和专家将就如何扼制艾滋病的蔓延展开全面讨论,一些国家的代表还将介绍本国应对艾滋病的有效经验。会议将通过《承诺宣言》,明确指出防治艾滋病的优先领域。会议还将确定若干具体行动计划,以便能够实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议定的指标,在2015年年底前制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毒和艾滋病的蔓延。有消息说,直至大会开幕前,各国代表仍未就大会的最后文件达成一致,对涉及同性恋等问题的措辞仍存异议。

第11版(国际·体育)
专栏:小资料

国际禁毒日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6月2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体育拒绝毒品。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了关于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
  毒品泛滥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害之一,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1990年2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禁毒特别会议上通过了《政治宣言》和《全球行动纲领》,宣布将本世纪最后十年(1991—2000年)定为“国际禁毒十年”,要求各国立即开展有效而持续的禁毒斗争,以促进《全球行动纲领》的实施。1998年6月联合国召开的第二十次特别联大,专门审议世界毒品问题。大会通过的《政治宣言》、《减少毒品需求指导原则宣言》、《在处理毒品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等文件,就加强国际司法合作、控制兴奋剂、减少毒品需求、打击洗钱、铲除非法毒品作物,为全世界建立一个“无毒品世界”制定了跨世纪战略。
  毒品猛于虎,是人类的大敌。毒品泛滥轻则可以毁掉一个人、一个家庭,重则可能使一代人、一个民族蒙受灾难。联合国毒品监督机构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指出,国际贩毒、吸毒活动正在呈进一步上升的趋势。2000年世界毒品交易额约为4000亿美元,相当于这一年世界国际贸易额的8%。目前全世界有2亿多人在吸毒。在欧洲,特别是一些西欧国家要得到毒品很容易,吸毒的人也越来越多。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大麻是最畅销的毒品。在亚洲一些国家,毒品交易还和武器走私勾结在一起。
  有研究表明,近年来毒品问题出现了几种新趋势:发达国家吸毒人数居高不下,发展中国家吸毒者不断增加;女性吸毒者增加,由于多数处于育龄期,她们的下一代的健康令人担忧;初次吸毒者年龄降低,青少年吸毒人数增加;毒品来源多样化,查禁难度越来越大。
  毒品不仅损害人的身体、毒害人的灵魂,而且影响社会安宁。为此,倡导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应成为全人类的共识。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推动一体化深入发展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管彦忠刘宏
  6月23日和24日,由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5国组成的安第斯共同体在委内瑞拉第二大城市、卡拉沃沃州首府瓦伦西亚举行第十三次首脑会议。这是新世纪开始安共体举行的首次首脑会议,会议通过的《卡拉沃沃纪要》回顾了一年来该共同体一体化进程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根据本地区的内外新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今后推动安共体一体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措施,决定朝着2005年底建立安第斯共同市场的目标前进。
  《卡拉沃沃纪要》指出,与会国家元首决定加强一体化领域的政治合作,以便建立高水平的一体化。为此,他们要求制定共同体安全和促进信任的政策基本点,尤其是加强司法和警察合作,使安第斯成为一个和平区,以加强公民安全,为深化安第斯一体化进程创造必要的条件。5国外长将在90天内建立安共体反毒品及相关犯罪合作计划规定的安共体执行委员会。
  首脑会议决定,为了实施“安第斯社会议程”,5国负责执行社会福利政策的部长下半年将举行会议,交流经验,制定“社会发展综合计划”,以对付安第斯国家面临的贫困和社会不平等的严重问题。与会各国有关部门将制定“地区生物多样性战略”,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实现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要求各国教育部门将一体化价值观及安第斯文化列入中小学教育计划,并使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建议安共体秘书处举办由成员国政界、学术界和企业家参加的“安第斯论坛”,制定一项“关于一体化进程的传播计划”,以增强人们的一体化观念。
  与会各国元首认为,巩固经济一体化进程取得的进展十分重要。他们确定了至迟到2005年12月31日建立安第斯共同市场的目标。安共体委员会将实行共同对外关税,使关税联盟有效和全面地运作,以巩固安第斯国家经济的开放,减少关税差距,提高本地区产品的竞争力,并协调有关准则,实现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同时采取共同的农业政策和国家采购制度。
  各国元首签署的《卡拉沃沃纪要》认为,必须加紧实施共同对外政策,协调各成员国的对外活动。元首们希望下月在拉巴斯举行的安共体、南共市和智利外长会议能建立三者之间的对话和协商机制,推动南美洲的一体化。首脑们要求尽快修改美国的安第斯贸易优惠法,使委内瑞拉也能享受这一待遇。他们建议制定和实施共同体的战略,使安第斯国家能公平地参与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达成的协议,并照顾到不同的发展水平和经济规模。元首们要求加强共同体与欧盟的联系与合作。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愿意推动实施安共体与中国的对话和合作机制。
  与会各国元首还建议有关当局采取必要措施,尽快简化手续,方便人员、商品和车辆的自由流动。
  安第斯共同体走过了漫长的历程,历经坎坷。各成员国的发展水平不同,经济规模不等,政策也有差异,但它们有相似的历史遭遇,有共同的语言和文化,现在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与挑战。近年来,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各成员国要求深化一体化进程的愿望更为迫切,它们不仅有坚定的政治意愿,而且有决心采取必要的行动将一体化推向前进,造福各国人民。
  180年前的今天,伟大的解放者玻利瓦尔领导取得的卡拉沃沃战役的胜利最终巩固了委内瑞拉的独立,同时有力地推动了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事业。这次在古战场附近召开的安共体首脑会议,必将对推进安共体自身的发展和拉美地区的一体化大业作出新的贡献。(本报瓦伦西亚6月24日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中国古代玉器艺术展在加开幕
  由加拿大保护中国文物基金会与中国文物流通协调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古代玉器艺术展”二十一日晚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汉米尔顿市开幕。这次玉器展共展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清朝的一百二十件(套)稀世玉器艺术品,其中满城汉墓中山靖王王妃窦棺金镂玉衣是首次在海外展出。中国古代玉器艺术展自二○○○年九月至今年四月,先后在维多利亚、温哥华两市举行,深受当地人士的欢迎。加文化遗产部部长科普斯、中国驻加大使梅平和中国国家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张柏主持了开幕典礼,来自加各级政府官员、文化界、艺术界人士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11版(国际·体育)

尼加拉瓜销毁七万枚库存地雷
  据马那瓜新闻媒体二十四日报道,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下,尼加拉瓜迄今已销毁了七万枚库存地雷,超过该国仓储地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
  尼加拉瓜是一个受地雷之害较严重的国家。早在八十年代的尼内战期间,交战双方在全国各地埋设地雷近十四万枚。尼内战虽于一九九○年结束,但这些遗留的地雷对当地居民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自九十年代初以来,该国至少有六百人因触雷身亡或致残。

第11版(国际·体育)

世界生物技术组织年会在美举行
  为期四天的“生物技术行业组织”二○○一年年会二十四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开幕。此次会议是人类基因组图谱破译后生物技术行业的首次大规模聚会,因此备受世人瞩目。“生物技术行业组织”年会是世界上第三大生物技术行业会议。预计将有一点五万名代表参加这次年会。
  “生物技术行业组织”总裁卡尔·费尔德鲍姆称,这次会议希望达到以下三个目的:首先是对更准确和更完整的“基因树”进行讨论。据悉,科学家已在今年第一次绘出一棵比较准确和完整的“基因树”,并将在会议上进行讨论。
  (据新华社电)

第11版(国际·体育)

世青足球赛分组赛结束
  本报门多萨6月24日电记者李志明、汪大昭报道: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小组赛于今天全部结束。中国队将于明天转赴布宜诺斯艾利斯,准备6月27日在当地维利斯体育场迎战1/8决赛的对手阿根廷队。
  今天,D组的澳大利亚队1∶1战平安哥拉队,同时将打一场输一场的日本队淘汰。随后,已经稳获出线权的捷克队随随便便地以0∶3输给日本队。
  亚洲参赛的另一支球队伊朗队比日本队更没面子,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2败给巴拉圭队。同在F组的加纳队与法国队在均无出线之忧的情况下以0∶0草草收兵。
  E组的哥斯达黎加队1∶0小胜厄瓜多尔队,成为继阿根廷和巴西队后第三支三战全胜积9分的球队。荷兰队3∶2险胜埃塞俄比亚队,搭上晋级16强的末班车。6个小组第一名,南美的阿根廷和巴西占去两席,非洲的加纳和安哥拉占了两席,哥斯达黎加和乌克兰为中北美和欧洲各占一席。
  1/8决赛上半区由阿根廷队对中国队,法国队对德国队,哥斯达黎加队对捷克队,乌克兰队对巴拉圭队;下半区由加纳队对厄瓜多尔队,巴西队对澳大利亚队,安哥拉队对荷兰队,美国队对埃及队。

第11版(国际·体育)

大运会首批文化使者报到
表彰主火炬主舞台赞助单位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当北京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紧张筹备之时,6月23日,北京大运会组委会领导向首批北京大运会文化使者的代表、电影明星巩俐、电视主持人杨澜、歌唱家阎维文和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等颁发了聘书。
  北京大运会组委会6月22日召开表彰会,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等大运会组委会领导向为大运会开幕式主火炬、主舞台提供赞助的中国新兴开发建设总公司、首钢集团、北京燃气集团、中建一局、燕山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等单位颁发了荣誉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