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纪念建党八十周年
“人民军队忠于党”摄影展在京开幕
张万年迟浩田等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罗玉文)由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人民军队忠于党——纪念建党80周年全军摄影艺术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等出席开幕式。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主持开幕式。他在讲话中说,由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建军原则不动摇,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创建了卓越的功勋。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军官兵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高标准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做出了重大贡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军官兵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部队各项建设,不断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次影展是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展出图片最多的一次摄影展览,展出的300余幅照片,高度浓缩了人民军队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揭示了人民军队忠于党的时代主题,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崭新形象。影展在突出位置展示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视察、检阅部队的巨幅照片,并配以经典历史照片,再现了我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大成就;记录了中国政府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98抗洪、国庆50周年大阅兵、“神舟”号航天飞船试验、全军科技练兵成果展示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生动地展示了全军部队贯彻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和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项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以及多姿多彩的军营生活和广大官兵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解放军四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以及驻京陆海空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首都出版界座谈党的功绩
各地高校开展系列宣教活动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施芳报道: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今天在京举行首都出版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座谈会,热情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深情回顾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出版事业取得的不平凡成就,展望新世纪出版事业的发展前景。
  在京的数十家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及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据悉,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于6月20日至7月10日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15个城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活动。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各地高校针对党员队伍中的思想动态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
  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大学、国防大学联合举办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大型理论研讨会,并将出版“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系列丛书。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奋进在人类进步事业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学术研讨会。北京化工大学设立了纪念建党80周年专项研究课题,给予资金支持,并准备出版《纪念建党80周年研究专题论文集》。浙江大学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学生党员风采展示、网上党的知识竞赛等“党旗飘飘”系列活动。合肥工业大学在全校党员中进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民主评议活动。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6月20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演活动在南京开幕。460多幅图片、250多件实物真实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期间的光辉业绩。开展第一天,就有来自省委机关、学校以及驻宁部队的近万名同志观展。图为曾在延安战斗过的朱钢老人非常动情地讲述当年的情景。郎从柳摄

第2版(要闻)

武汉出口加工区通过验收
本报讯6月20日,我国中部第一家国家级出口加工区——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顺利通过国家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办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行。
  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位于国家级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于2000年4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首期设立,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公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1.2亿元。目前,有20多个项目经过多次洽谈,已达成了入区投资意向,投资额达30多亿元。
  截至2001年5月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引进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项目130个,合同利用外资30多亿美元。出口加工区的设立将极大改善和推动湖北及华中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杨开华祝天华)

第2版(要闻)

出席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六次
会议中国代表团赴日内瓦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车玉明)由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中午离开北京赴日内瓦,出席即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六次会议。
  中国代表团近30人,分别由来自外经贸部、外交部、国家经贸委、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和农业部等部门的官员组成。
  据悉,中国工作组会议将于6月28日至7月4日举行。会议举行前,中国代表团将与一些世贸组织成员举行双边会谈,以分别解决各自关心的有关多边谈判中的遗留问题,为加快结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实质性谈判创造条件。
  龙永图在行前对记者表示,中国代表团一贯认为,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在谈判中都同等重要,中国尊重每一个成员的立场和要求,希望本次工作组会议在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理解和支持下全面结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实质性谈判,以便会后开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的技术性核对工作。
  他表示,世贸组织绝大多数成员都希望中国能在今年11月举行的多哈世贸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之前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对此持积极态度。

第2版(要闻)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青岛举行
  本报青岛6月23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中国网络媒体首次高层次、大规模专业论坛——“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6月22日至23日在青岛市举行,来自全国近150家网络媒体的专家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新华网联合人民网、中国网等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其他有关单位共同主办。
  出席此次论坛的网络媒体与信息产业界人士,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对网络新闻宣传的要求,总结经验、沟通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心得,通过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进一步加强网络媒体的管理和自律。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作了题为《为加快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新闻宣传体系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演讲,他在总结了我国网络新闻宣传事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为网络新闻宣传事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与会者研讨了中国网络媒体在已有初步框架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新闻宣传体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等问题。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向全国网络传播界发出了倡议书。倡议书说:网络媒体应充分利用网络“互联互通”的特点,共同致力于中文网络信息的传播,向世界介绍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坚持网上新闻传播的真实性;坚持提供健康向上的网络信息;积极拥护、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传播的政策法规。
  据悉,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以后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年会,由各媒体网站轮流承办。

第2版(要闻)

我代表在安理会讨论时发言
呼吁警惕将科索沃引向独立企图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2日电(记者丁宝忠)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2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科索沃问题时指出,国际社会不能对破坏科索沃民族和解的行为无动于衷,任何将科索沃引向独立的企图或对排斥其他民族的极端势力的纵容都是非常危险的,将会在整个巴尔干地区引起新的动荡。安理会有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制止这一趋势,避免历史重演。
  沈国放说,目前马其顿形势令人担忧,科索沃形势和马其顿形势密切相关、相互影响,科索沃问题的处理应和整个地区的形势联系起来。
  他说,目前科索沃少数族裔特别是塞尔维亚族的安全仍然得不到保障,更不用说使他们融入社会生活、参加联合国特派团领导的政治进程了。中国代表团希望特派团进一步加强与南联盟政府的合作,确保充分听取南联盟政府的意见并采纳其合理建议,共同推动在科索沃建立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平等互助、丰富多彩的社会。
  安理会22日审议了安理会代表团6月16日至18日对科索沃的考察报告。报告说,代表团向科索沃有关各方传递了一个强烈信息:必须摈弃一切暴力,促进安全与和解。

第2版(要闻)

欧盟官员同巴以领导人会谈
两名以士兵在加沙被炸死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综合本社驻加沙和耶路撒冷记者报道:正在中东进行穿梭访问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2日分别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在会谈中敦促欧洲国家领导人尽最大努力制止以军和犹太定居者对巴平民持续的侵犯行径,同时尽快制定出一份全面执行“米切尔报告”的具体时间表。
此前,索拉纳还分别会见了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外长佩雷斯。佩雷斯在会谈中呼吁阿拉法特明确下令停火,并强调不能对巴领导人降低停火条件。同索拉纳一起前往中东地区访问的还有欧盟驻中东特使莫拉蒂诺斯。美国中东特使伯恩斯也于当日抵达中东,在巴以之间进行穿梭访问,为下周晚些时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中东做准备。
据新华社加沙6月22日电(记者辛俭强)加沙地带北部一个犹太人定居点附近22日下午发生一起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两名巡逻的以色列士兵被炸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军事派别“卡桑旅”事后发表声明,宣布对这起炸弹爆炸事件负责。据目击者称,以军随后向附近的拜特拉希亚地区的一个巴居民区发射了两发坦克炮弹,并用重机枪扫射,造成巴方3名平民受伤。

第2版(要闻)

巴西报纸发表文章
介绍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
本报巴西利亚6月22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巴西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圣保罗之页报》21日发表了两篇编辑部文章,盛赞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为建立新中国而进行的不懈努力。
文章详细介绍了毛泽东的生平以及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长征、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奋斗历程。文章还介绍了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现代化建设成就。文章还配发了中国首都北京街头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的大幅照片。